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所謂的命運就是自作自受,不要怨天尤人;蓮生活佛教導我們要改變命運的方法有兩種:第一是修行、第二是做廣大的善事。


《因緣》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晚上我們聽蓮世上師他先講「十二因緣」,又講了一個丐婦的故事;蓮靜法師先談「從資糧談起」,然後又說人生的每一個經驗,都是有意義的,這是從一個散文裡面,他提出來的一個見解。


蓮世上師所講的十二因緣,是釋迦牟尼佛悟道的一個過程,有十二個程序,從生一直到死,祂一切的這種覺受,由十二個階段來做決定的一個變化。這個故事有兩個版本,一個他講是「金山寺」的住持和尚幫他指點;另外一個是月下老人,紅線的指點,這個故事的版本,反正一個是「金山寺」的住持,一個是月下老人,搞不清楚哪一個是對的(師尊笑)!有兩個版本,我知道的。


他提到的慧命君,其實叫「伍柳仙宗」,伍是伍宗須,柳是柳華陽,這是道家的東西,是「伍柳仙宗」,伍宗須跟柳華陽這慧命君,你們可以看一看,做一個參考。


談到因緣兩個字,佛教裡面提到的因緣很多。假如你有宿命通,你知道過去、現在、未來,甚至於知道好多過去世的事情,好像有很多神仙,祂們前知五百世,後知五百世,知道很多過去世的事情,這種神通就是宿命通,那麼就可以從這當中理出一個因緣出來。因為這每一世,都是一個環扣,扣一個長扣這樣子下來。


所以我常常講,不要怨自己的命運,也不要怪別人,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都是業,也都是障礙,不管是善的、惡的,這樣的領受,全是自己的命運;只是你不清楚,以為是別人害你或者是命運不好,事實上都是安排好的,這個就是因緣。


我常常講一件事情,有時候我想自己的事情,我想了也實在是很好笑。跟自己的親人在一起的時候,好像跟母親、父親在一起,但是你有宿命通,翻開過去世,可以看到父親是你的什麼人、母親是你的什麼人,會感覺到很好笑:「怎麼會變成這樣子?」但是有時候因為你自己有通力、有宿命通,所以你了解。但是別人,他是不了解的,不明白的。


要談到明白,必須要自己修出自己的通力出來,你就清楚所有的因緣。所以阿難跟釋迦牟尼佛講:「啊!我終於明白因緣了。」釋迦牟尼佛只講了一句很簡單的話:「因緣甚深。」因緣是很深、很深的東西,不容易明白的,能明白的只是一個表面,其中還有很多牽纏在一起的,不是那麼簡單的。眾生只是看表面,不知道因緣甚深。


蓮世上師講我們今天在這裡很好,大家都是在雷藏寺裡面同修,每個人有這麼好的因緣,大家聚在一起。是很好!是講Yes, it's good. Very nice,很好的因緣聚在一起。包括我自己的命運,都是很複雜的因緣。


以前講過我到美國來的因緣,在學校讀書時,我有兩科不好,一科就是解析幾何微積分,一科就是英文;因為,我不喜歡英文那一種蝌蚪,我最討厭英文。我說喜歡用中文寫作,拼命研究國學、詩、詞、歌、賦,最不喜歡英文,當時我不喜歡英文的原因我講過了,我說我又不是要去移民美國或到國外,為什麼要讀英文呢?


所以講人的命運,不能讓你料得到的,今天都跑到美國來。以前有一個我們稱他叫「老士官」的,天天拿著英文的字典背英文單字,拿著字典天天背英文單字,每天早上四點就起來背英文單字,他現在還在台灣。


我從來不背英文單字的,從來就討厭英文的,從來不講英文的,倒霉就到美國(師尊笑)!這是因緣啊!沒辦法,逃不掉,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到美國來的,講實在話。那時候在台灣,早上跟人家神算,下午看風水,每天過的日子遊山玩水,其樂無窮。


收了兩個比較久的弟子,一個就是蓮火上師(老大),一個就是彰化林,彰化姓林,兩個比較大的弟子,就是比較老。


我在台灣的境遇,那時候名氣很大,地方都會很注意,我那時候也是受到一點干擾。


本來我的人,你知道的,師尊的人應該講從前心地是很善良的,「從前」這個話裡面有毛病(師尊笑),我以前真的是很老實,這個話也是有毛病。我從前真的心地很純,純就是不雜,幼稚、童真,想法很天真、很純。


那時候受到干擾,受到很多外面的壓力。在台灣的時候,想:「好像很難過日子!」那時候只要跟人家神算、怎麼樣,就很難過日子,很多人名氣很大,那時候名望也很大、名氣很大,所以有很多的攻擊,跟很多干擾都在裡面。


我就跟蓮火上師講,我說:「你公司在美國,為什麼不到美國去呢?」我只是順口講:「你能夠去,我也去。」就是這樣。想不到我講了一句話以後,他就去辦了,辦到最後,嗯!怎麼真的要來了?又有點捨不下。到美國來看看,這一看就完了,其實只是隨口講一下而已,那時候還捨不得離開。今天來到這裡的時候,才知道唉啊完了,一切都完了!


那時候講實在話,在台灣的日子,我是早上神算,下午看風水,晚上夜夜笙歌,這是我的日子,我生命沒有白白的浪費,過得非常的充實,而且非常有意義。來到這裡,我才知道我的一生全部報銷(師尊笑)!這是因緣,是命運,今天坐在這個法座上跟大家說法,把「西雅圖雷藏寺」蓋起來,搬到這裡,搬了幾個地方,蓋「彩虹山莊」。


我能夠來美國西雅圖,是因為蓮火上師有一個工廠在西雅圖。今天那工廠在紐約,我就在紐約了;今天的工廠在Los Angeles,我就在Los Angeles;在San Francisco,我就在San Francisco。他的工廠就是在Seattle,就是這個因緣,這樣牽、牽、牽、牽,牽到最後我來這裡,我知道死定了,西雅圖像一個死水,它不活的,是死水,很幽靜,正好修行的地方,我只好乖乖在這裡寫文章。一下子一寫,我原本出來的時候才三十九本,現在居然寫到一百三十一本,就是在西雅圖寫的。


來到這裡,沒地方走了,為什麼呢?因為白天只看到一隻貓,晚上也是一隻貓,不是這隻上師貓(師尊笑),是以前在芭拉(Ballard)那地方的,真的!我從街頭一直看到街尾,連一個人都沒有;再從那邊再看過來,也一個人都沒有。那我做什麼事?我只好筆拿起來,做我的老本行寫文章。晚上沒地方去,白天沒有事做,那你做什麼?乖乖修行,修到什麼境界就寫什麼,所以這個是被蓮火上師害的(師尊笑)!


廣傳佛法的因緣是這樣起的,假如讓我現在在台灣,我的書沒有幾本,這是一個因緣;我修行的境界,也停頓在那個地方,不會再有進益的,什麼「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無修」,都修不出來。


因為一個環境,會造成自己要走修行,要好好的寫作,這是環境所造成,這也是佛菩薩引領你,當初佛菩薩在虛空講:「你必須要到西雅圖去。」是這樣子;所以算起來也是佛菩薩指導你怎麼走的,再藉著人際的關係這樣走、走、走,走到現在,這一切都是因緣,蓮世上師講的這個因緣就是這樣子。


其實這裡面雖然有因緣,你也可以改變命運,因為修法就可以改變命運。我認為改變命運有兩種,一個是修佛法,一個就是行善事,做白業、做善事,做白色的業、善業可以改變命運。這個也是古來所有諸佛菩薩、神仙、聖神仙佛所教導的。行善,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學習佛法,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這個因緣在此,那麼這一世當中,也等於是在走自己本身的因緣路。


1998/09/26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