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教導我們,修行要看淡人間的名聞利養、榮辱興衰,雖然很困難,但實際上去做,就是修行的開端。


《看淡一切》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5【偕汝談心(六)】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我們今天晚上聽蓮旺上師講「看淡一切」,蓮展法師講他的佛緣跟出家緣。蓮旺上師所講的「看淡一切」,他自己也曾這樣講,他說這個道理大家都非常明白,但事實上是不容易做到。要看淡一切,大家都曉得,要看開,要放下,要放下才能夠自在,每天都看那個標語,每個都可以寫一個很大的「看開」、「放下」、然後「自在」。


但事實上是看不開,也放不下,自找麻煩,根本就沒有辦法。每一個法師、上師,或者我本人,在雷藏寺講那麼多年,從年輕一直講到老,你也不一定能夠看得開,不一定放下,不一定真正斷除煩惱、就自在,也不一定,但是還是要講。


所有的上師、法師,雖然他們不一定能夠辦得到,他們自己也會講,你們也會講,講看開。叫別人看開很容易,叫自己看開的時候,有時候就很困難,看到別人有事情,「看開啊!看開、看開!」自己有事情,「我哪裡看得開?我怎麼看得開!」


像這種事情,大家都會叫別人看開。真正事情在自己身上,這個執著、這個「我」字在身上,哪能夠看得開?理論講得很好,天地之間一點事都沒有,無事;日昇月落,歲月催人老,眾生世界,六道輪迴,歷史到現在,春秋大夢,為名、為利、為財、為色,都是這樣的。


剛才蓮旺上師一直講那一句「就是這樣」,就是這樣,講不下去,因為就是這樣,所以他一直講「就是這樣」,他自己想講:「好像沒什麼事,就是這樣。」就不能再講下去了。事實上一切都是空嘛!一切都是幻嘛!歷代君王到處征戰,歷史上的整個演變,你都看得很清楚,爭來爭去、爭來爭去,到最後是一樣的。所以他用這樣的方法,是叫你去想過去種種、現在種種、未來種種,然後從這個「思」,在想念之中去看淡,他是這樣講。


不過蓮旺上師他真的比一般人強得多,為什麼強得多呢?看他是「逢甲大學」畢業,畢業以後,毅然決然的就出家,他一直要學祖師的精神住在岩洞,要學密勒日巴。也不追求金錢,或者是名位。對自己工作責任的事情,相當的努力,修行也相當努力。


有時候他不一定吃東西,要把自己餓得扁扁,要把自己心靈的東西放出來,把物質的東西消滅掉,他有那一種精神,不錯!開始佛緣就很重。他跟父母講,請求父母同意他出家,這個佛緣很深重,希望他的心能夠很長遠。


我們以前所看的蓮旺上師,是比較一直想要得成就,不想弘法去度人,當然有機緣他還是度。他一直想要去得成就,要學歷代的祖師去求法、去精進,一直修到自己本身有了果位,這是很好的。但現在呢?他現在想:「自己有這種想法,也必須要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大家。」


像他講的一樣,這天下沒什麼的,就是這樣。你去求什麼,到最後得到的也是空幻,不如在這一世當中,做有意義的事情。人都要死的,死的時候一毛錢都帶不走的,所有親人也不會跟著走,一個人走,身無分文,但是你要帶一些有意義的功行,你的修行的成果。


蓮旺上師的意思是:活著有價值、有意義,修行真的有功果,這個光明是最好的。不管做什麼行業,行業再好,最後也是一個空幻;追求的名再高,一樣也是空幻,所以他要學習祖師的精神。


當然我們對於有根器的正法器,佛緣很重,是正法器的弟子,必須要把佛法傳授給他,真正的口訣心要傳授給他;對於敷衍、馬馬虎虎過日子的,做法務的時候能摸魚就摸魚,眼睛很厲害,一看,沒有人看到,他就摸魚、去睡大頭覺,是光頭覺(師尊笑)。能免參加同修就免了;四點的同修,一看,沒有人看到,也沒有點名,就溜了,多看幾場電影,多出去玩,去郊遊,多去買東西,看一些雜書,混日子,每一次六點一到,又混到一頓飯。終於又混了一天,又混到一頓飯,多好!


日子過得好清閒,出家很好,三餐不用憂、不用愁,又有地方睡,衣服又免費,衣服人家供養,到時候人家來,看看嘛!哪一個是大施主,稍微親近一下就有紅包;眼睛睜亮一點,哪一個大施主來了,大家拼命開車去接他;要送也是的,大施主一定要送,小施主的自己走路回去(師尊笑),小施主自己走,大施主開車送。這個就是一般的方便和尚,方便和尚是看客人。


以前常常講一個笑話,看到小施主來了,就喊一聲「茶」;中施主來了,稍微有一點,「泡茶」;大施主來了,「泡好茶」,是有差別。「茶」,「泡茶」,「泡好茶」,他是有分別的,不過這個也是方便法門,因為對自己有益處(師尊笑)。


我們曉得這世界不管什麼情形就是這樣,到哪裡去都是一樣,是非都一樣,善惡也都一樣,每一個單位都有好人、壞人,每一個地方都有是非。哪裡沒有小人?我們這裡個子都很小,都是小人(師尊笑)。你要找大人,我後面那個才是大人,那幾尊佛像很大的,祂們才是大人,我們都是小人。哪裡會沒有小人呢?有我執在的都是小人。除了沒有我執的,真正的菩薩為眾生的,祂們是大人,真的是聖賢,你還為自己,都是小人。


剛才蓮旺上師為眾生,修自己,把自己修持成就,放出光明去照別人,讓這個天下都變成美好:這個是不錯,天下不能變成美好,問題在這裡,天下就是天下,不能完全是美好的,這個人間就是修行的試練場。


現在的佛教經常提倡一個口號「把人間變成淨土」。意思就是把人間變成淨土,我們繼續努力,把人間變成淨土。現在都提倡人間佛教,佛教在人間,人間佛教弘揚,把人間變成淨土,你去努力吧!因為大家都是小人,哪裡還有淨土?要變成佛、變成菩薩,就是真的人間淨土,讓所有的人放棄自己,都是變成菩薩,為所有的眾生,這個時候是人間淨土;不到達這個時候講人間淨土,大家繼續努力。


1998/10/17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