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活佛教導我們:修行是修自己的心能夠清淨、戒律、儀軌、形式是人訂下來的,可稍做方便調整、主要是心清淨不受污染,任何一種規矩都不能設限。


《心受影響就是規矩》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今天我們修行是修自己的心,心能夠清淨最重要。外面上的一些儀軌、形式是人訂下來的,影響自己心的清淨就是規矩,就要守那個戒,你的心清淨不受污染,任何一種規矩都限制不住你。


今天下午我們是聽九如法師談「佛門的規矩」。


佛門的規矩是很多,像一般你到別的寺廟裡面,它中間放了一個拜墊,就是在寺廟的正中央,一般的人不明白,一過去,不管是大人、小孩、老太婆、男的、女的,他就是跪下來,馬上就在大的拜墊趴下來跪拜佛,裡面寺廟的知客就會跟你講:「這個拜墊是住持用的,你可以在旁邊禮拜佛,或者是不要用那個拜墊就可以了,因為那的確是住持用的,是住持在拜的。」


這個是不是在正中央拜不可以?應該來講是沒有那樣規矩說:「是不是在正中央」,不然每一次要拜,我們先拿尺來量(師尊笑)。有些眼睛斜斜的,他看了,走到正中央,他看了還是斜的啊!這個事情就是那個住持的拜墊不要用而已,我們這裡沒有這個規矩,這當然也是人設定的,久而就成了規矩。


住持的拜墊當然是住持在拜的,一般的人就不要去,好像這個座位來講,這個座位當然是師尊坐的,在廟裡面來講,師尊坐的正中央椅子上,突然間有一個小孩進來,他爬爬爬,爬上來,他也坐上這個椅子,你們看到了會跟他講:「這個是我們師尊坐的,你不能隨便坐,這是師尊的椅子。」


你到山莊去也是一樣啊!山莊就有三個椅子,一個正中央,兩個在旁邊,小孩子不知道,老太婆去看,「唉啊!我腳酸了。」拜一拜,就在那個椅子上坐下來,當然也會跟他說:「你要坐,坐別地方,不要坐那個椅子,那個是師尊的椅子。」我看只有這個道理而已,其它的在中央側一點,或者側很多、根本側、或者側到這邊來,我看都沒有人管(師尊笑),或者你在中央拜,只要不是那個大拜墊,這個規矩就是這樣子。


像我昨天講的,我們的規矩比較少,蓮緒法師說:「有時候晚會,他想要唱歌。」他就是在學「傷心酒店」。我是這樣子啦!假如你唱「傷心酒店」,不影響你的心,你是可以唱,如果唱「傷心酒店」,傷了你的心(師尊笑),那就不要唱,所以很多規矩的啊!


我們出家的密教行者、出家的喇嘛,出家人是個和尚,不應該唱卡拉OK的。只是偶爾方便,今天讓大家高興,好啦!好多年沒有唱,今天晚會,大家心情放鬆唱唱,這樣是還可以啦!勉強通過,在別地方是不可以的啦!你到別的地方,那些出家人的地方,他們有唱卡拉OK嗎?打死你呢!唱卡拉OK?哪裡有可能!是沒有的,所以我們這邊規矩是少。


而我是這樣,民主跟自由,這裡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幾年來,一個晚會,開放一下吧!讓你回味嘛(師尊笑)!我們的規定就是不影響你的身心之下,你可以做,如果影響了你的身心,甚至於你唱了卡拉OK以後就很想唱,迷到了,那就不可以,規矩是這樣子訂下來。按照出家的規矩,穿的不能有好的顏色,吃的就是青菜豆腐,住的就是愈簡陋、愈簡單愈好,行就是赤足,它有規矩的,古代的規矩跟現在的規矩又不太一樣。


關於九如法師的問題,他說師尊在最大的法會中都是坐旁邊,上師坐中間,這對於師尊本身來講,是讓大家坐中間,師尊坐旁邊,師尊做老二,你們做老大,就是你們已經「出頭天」了(師尊笑)。


我的意思是,按照密教的規矩,它以高低來當長幼次序的,大小次序以高跟低,而不以中間。我們中國的形式是以中間為大,在西藏是認為座位愈高的愈大,所以做法好像這裡高、這裡再低一點,那裡再低一點,那裡再低一點,這樣子的做法。


所以不一定在中間,就是他的座位特別高的,就是長者,再來就是慢慢低下來。甚至連吃飯都一樣,他的位子都是比較高的,密教是這樣子規矩,這個也是密教本身訂的,它不一定訂在中間,中間最大,旁邊的通通比較小,不一定這樣子訂,所以他的座位是特別高。


我講過嘛!以後法會,上師坐中間,壇城擺這邊,在我的座位上加一個小墊子,意思一下,看不出來是你比較高,但是多一個墊子就合於規矩,中間的上師一個墊子,師尊有兩個墊子,那就是這樣子。


只要合於這個規矩的就可以,坐中間,或是不坐中間那是次要的事情,最主要是師尊表示已經退隱了,我已經聲明退隱,對於一般的堂務、行政、人事、財政,從來沒有去理、沒有去管,我只是給宗委會一點意見。有一些意見問到我,給他一點意見,這樣子而已。有些信,比較重要的那些信我就看,然後給他們一點參考意見,這也是我退隱以後的休閒生涯,寫寫文章、畫畫、看一下,給他們宗委會一點意見。


傳法當然是我,我還是必須要再傳法。傳法的時候,我把這個法教給上師,上師傳,我再做補充。我坐旁邊,因為我自己的法輪已經轉了,應該要給所有的上師出來轉法輪,所以請上師去坐中間,這也是一個規矩,不要老是坐中間,坐中間太引人注目,坐旁邊比較好一點,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規矩訂下來,就說沒有關係,師尊坐旁邊,坐的稍微高一點點,看不出來,這也是一個規矩。


規矩是人訂下來的,像古代,我昨天講,釋迦牟尼佛時代,他們的規矩很多,吃的不自己煮,全部通通出去化緣,大家排成一排一直走,走到城市裡面,個人去化個人緣,個人吃飽。然後住的,沒有房子好住,住樹下、住墳墓之間、住岩洞。行呢?就是走路。穿的衣服呢?可以自己縫,就是百衲衣,隨便撿人家丟下來的布,把它撿起來一塊一塊,或者是裹屍布,綁著屍體的布,拿下來,一塊一塊縫起來,縫了很多的那一種百衲衣。這是他們那時候的規矩,現在的規矩也不是這樣子,所以規矩是可以改變的,只要大家認為這樣子好,那就可以變。


最重要的一點還是,今天我們修行是修自己的心,你心能夠清淨最重要。外面上的一些儀軌、形式是人訂下來的,影響自己心的清淨就是規矩,你就要守那個戒,心清淨不受污染,任何一種規矩都限制不住你。你心受污染,通通都是戒律,都是規矩。你什麼不可以碰,什麼可以碰,你心清淨,什麼都可以碰。你心不清淨,什麼東西都不可以碰,就是這個道理。應該就是說有些規矩,還是可以改變。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1/03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