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佛陀曾說:「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因果與輪迴是佛教的重要基礎理論,佛教不是一個迷信的宗教,如何看清楚因果,解脫輪迴是佛教徒最重要的功課。


《因果與輪迴》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54【活佛之歌(三)】


果後有因,因後有果,因果之間一樣也是一種輪迴,因可以變成果,果一樣也是可以變成因,重重疊疊的,所以人不可以小看自己的業障輕而去妄為,免得將來唯有業隨身。


今天我們聽蓮欣法師講「佛經裡面的因果」。在佛教裡面,它最大的主旨就是因果跟輪迴,就像上禮拜六同修的時候,璧珍法師所講、釋迦牟尼佛所開示的一樣,世界的生成、人的生成,是從空來的,空又從識來,識又從無始來,研究這個東西真的是很深奧。


不過我們剛才講這個現實的世界,其實現實的世界裡面,好像看不出因果,短暫之間看不出來。事實上你在現實的世界裡面,仍然是可以看得出因果跟輪迴的,這種現象比比皆是。


我們以前講「種豆得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瓜得瓜,就是在現實世界裡面,它是非常明顯的,沒有所謂看不出來,我們圖書館的旁邊種蕃茄,這個蕃茄很好吃,比外面的都好。奇怪!我們自己種的很新鮮,而且味道土壤營養也很好,特別的甜,外面的沒有那麼好,你不可能說:「唉啊!我今天種蕃茄,結果長出apple(蘋果)。」不可能的事情(師尊笑),除非是apple(蘋果)的樹,才能夠生apple(蘋果)。


種豆得豆,種瓜得瓜嘛!你想要收成,就要怎麼栽,這是胡適講的話。你要怎麼收成,就要怎麼栽嘛!你栽什麼,就可以收成什麼,所以不可能憑空去得到一些,這裡面講的,其實也就是因果。


剛才講的果後有因,因後有果,因果之間一樣也是一種輪迴,因可以變成果,果一樣也是可以變成因,重重疊疊的,這也是一種輪迴下來的現象。


談到天氣,其實天氣也是一種輪迴,它為什麼會下雨呢?一定是有雲,有雲也不一定會下雨,下多少雨,看雲多少,雲層的厚或者淺、深、廣,都有它本身的原因,連氣候、地殼的變動、樹林的生長、整個宇宙之間的現象、人類的變換,其實都有它本身的定數存在,定數存在的話,因果、業障的道理就是在這裡。


我們遠的、過去的,雖然是看不到,未來的也不能夠預先見到,但是佛有教我們,你注意現在的,因為現在的就是從以前演變到現在的,未來的也就是現在再往後面移,就是未來,它存在的道理就是這樣子的。


好像三世因果,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事實上都是在因果輪迴之中。佛陀所講的道理,並不是沒有什麼根據,其實祂本身的道理讓你思維起來,就會覺得綿綿密密,祂有祂的一種邏輯,可以推算得出來,只是整個宇宙的範圍太廣,整個人世的變遷,讓人覺得像白雲蒼狗一樣,變化萬千,人就會忘失了,其實這裡面都是有因果輪迴存在的。


講到最後一個重點,就是人不可以小看自己的業障輕而去妄為,意思就是說不可以因為業障很小,就去做,這個是一個重點,免得將來唯有業隨身。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0/26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