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集292【神通大師維摩詰】《默擯之外》讀後感

【#TBSN真佛園地】文/蓮花利宏


佛陀曾經開示過遇到惡人,修行者可以選擇默擯,默是「沉默」,擯是「排斥」。在生活中確實是會遇到一些惡人,談判說理只是變成惡性的糾紛,不説沒事,說了就有事。佛陀遇到毀謗確實有沉默,不辯解的時候。


反觀佛陀教導弟子的方式,是因材施教。羅睺羅曾經很頑皮愛説謊,佛陀比喻羅睺羅所說的話像洗脚水一樣髒,羅睺羅聼了願意懺悔,最後成就阿羅漢果。面對提婆達多的種種挑戰和傷害,佛陀有糾正各種錯誤,據我所知提婆達多任然我行我素,不曾懺悔,佛陀依然為婆達多提授記將來成佛。


其實在生活上我以前不擅長面對糾紛,我自己選擇默擯反而是一種逃避問題的藉口。想想,其實世上的惡人也不是絕對的惡,一般上只是立場不同,利益衝突,然後加上情緒反應過大,以十二因緣來説,不能理解世間的無常,不能明白一切感情是苦,這就是無明。衆生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尋找幸福,種種的分別所造,有些幸福能分享,有些不能。在生活中,我以前不擅長把問題説出來,不懂得用語言表達,讓大家有共識的機會。這是我不能圓融的原因。


我以前常常因爲惡人而煩惱,不知道該怎麽辦,也因爲太痛苦,最後選擇了默擯。我選擇了離開。我的修行偏離了佛法,我的默擯,變成有限量的心,而不是無量心。原來,不執著過去現在未來無量心,才是大愛。所謂默擯並非永遠的放棄,而只是在等待時機。這裏的等待,未必是被動的,可以是主動的。就好像小孩子,難免會做出一些蠢事讓父母師長火大,小孩子會不會道歉,事後的彌補、改過,這些都是父母師長教的。


現在想想短暫的離開,也是難免的,是自然現象。無論在一起還是一時的分開,菩提心的修持應該是永遠和無限的。我想,這應該是師尊想在文集中表達的事情,至少,這是我目前能領悟的。

undefined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