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婆羅浮屠佛塔衛塞節慶祝活動

印尼婆羅浮屠佛塔衛塞節慶祝活動
#印尼雅加達蓮花秋錦報導

因疫情而停頓了三年的婆羅浮屠佛塔衛塞節慶祝活動,今年又開始熱鬧起來了!去年婆羅浮屠佛塔雖已開放,但還限制入場人數。今年則全部開放,因此衛塞節當天2023年6月4日,門突佛塔一早就湧入數千人,準備迎接盛大的徒步遊行,從門徒佛塔走向婆羅浮屠佛塔。

按照往例,衛塞節前兩天,有專門組成的取聖火及取聖水隊伍,負責取聖火及取聖水,送到門徒佛塔,再由WALUBI 屬下各教派輪流誦經咒加持禮拜。然後在衛塞節當天由全體佛教徒及僧伽一起護送到婆羅浮屠佛塔主壇城,再次由各教派輪流誦經咒,一起禪定迎接定下的衛塞節準確時刻,今年的時刻定為上午十點四十一分。

真佛宗密總協派出于孟講師負責參加取聖火儀式,延多講師負責參加取聖水儀式。6月2日下午聖火送到門徒佛塔,釋蓮飛上師,釋蓮轟教授師,釋蓮瓚法師等一行人,從機場趕到,即時帶領講師助教一起參加了聖火誦經咒儀式。完畢後巧遇來自西雅圖的德輝上師,他正獨自在門徒佛塔經行,蓮飛上師等一起跟德輝上師見面,並聊起衛塞節的各項活動。德輝上師經蓮飛上師的解釋邀請後,欣然答應參加接下來的兩天活動。

第二天下午接聖水儀式,印尼密總決定與密總協合併一起誦經咒,因此真佛宗的陣容一下子擴大,有三位上師:蓮飛上師,德輝上師,蓮照上師,一位教授師,兩位法師,兩位講師,九位助教護持。雖是臨時合併,在蓮飛上師的帶領下,眾人整齊有序地入場,肅穆莊嚴,誦經咒完畢,又井然有序的退場,獲得在場信眾的讚許好評。

第三天是節目的最高潮,配合Detik-detik Waisak的時間點,遊行隊伍在早晨五點半開始集合,六點半遊行隊伍開始出發。蓮飛上師及蓮照上師被安排乘坐運送聖火及聖水的花車,德輝上師則和蓮轟教授師,蓮瓚法師跟隨僧伽團一起步行。密總協的信眾最多,全都穿著藏紅色的上衣,非常整齊搶眼,由講師助教帶頭拉著橫幅步行。出了門徒佛塔區,還有許多進不去的信眾,立即加入隊伍中。一路上都有許多相機追著拍照,大家一邊走一邊唱著上師心咒,這咒音居然引來一位別派的信女,拍了照後還不肯走,一直跟著唱上師心咒,擠在隊伍中。

遊行隊伍來到婆羅浮屠的主壇城,所有僧伽被安排坐在壇城前的壇場,信眾則在前方草坪上席地而坐。由於人數太多,部分信眾只能到各自的帳篷區休息,等待儀式開始。主辦單位還安排貴賓說法開示,時近午時,烈日當頭,儀式冗長,在場的僧伽信眾都必須忍受烈日曝曬,端坐冥想,真是極大的考驗。而在帳篷內的信眾,有講師開示帶領觀想,一起禪定,可舒服多了!

儀式完畢,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等人回到帳篷區,一起用午餐飯盒。下午一點,所有密總協同門全聚集在帳篷內,那裡早已樹立了一座莊嚴的真佛宗壇城,全是從雅加達印尼雷藏寺運來的,花了一整天組裝,只為今日的同修,同修完畢將立即拆除,再運回雅加達。從中爪哇各地道場趕來的信眾約有一千兩百人上下,印尼雷藏寺的義工非常熟練地分派飯盒瓶裝水,早餐,午餐,晚餐都準備好了,真是訓練有素。帳篷區外圍掛滿了裝垃圾的大塑料袋,確保區內的清潔。

同修本師釋迦牟尼佛本尊法開始,恭請主壇釋蓮飛上師上香,大禮拜......,一切如儀進行。修法結束,蓮飛上師開示,叮囑所有同門,要記住每年衛塞節婆羅浮屠的相聚,這是個重要的日子。以後政府決定要把婆羅浮屠佛塔定位為一個佛教聖地,而不只是旅遊勝地,因此宗教部佛教司特別邀請真佛宗能夠每年在婆羅浮屠舉辦一場盛會。今年日期定在7月29日,希望屆時大家都能一起來護持。

同修完畢,經于孟講師的提醒,有超過三十位的家長帶著自己的孩子出來,為他們皈依,蓮飛上師一一為他們作皈依灌頂。完後,全體大合照,拍攝慶祝師尊佛誕的視頻,合唱生日歌給師尊聽,另外加了一小段問候丁師姐的視頻,因為她今年沒能來參加聚會。最後是浴佛儀式,每位浴佛完成的同門都獲得一包小禮物,帶著晚餐的飯盒踏上歸途。

6月4日上午九點半,在雅加達的印尼雷藏寺,由助教帶領所有的佛學班學生及一般同門,共同在大殿同修,並作浴佛儀式。沒想到來參加的信眾,比平時多了數倍,把大殿都坐滿了。衛塞節在佛教徒心目中的地位,由此可見一斑。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