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彩虹雷藏寺紅財神護摩法會報導

2023年3月19日彩虹雷藏寺紅財神護摩法會報導
#TBSN蓮花云紳報導

2023年3月19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聖尊蓮生活佛法王,主持南摩紅財神護摩法會。法王首先向大家預告,下周是五色不動明王護摩法會。五色不動明王是不動明王的變化,起源是日本江戶一和尚,做種種佛事,以五色不動明王守護江戶。

法王表示,今日法會主尊紅財神咒語響起時,旋律猶如印度舞曲,有諸多紅財神眷屬在虛空中舞蹈,舞姿非常好看。紅財神是印度教三大神濕婆之子,在印度與西藏,紅財神都非常有名,密教以紅財神做為「資糧主」,也有很多人修持紅財神法而中獎。在東密有「大聖歡喜天」,在日本也非常盛行,顯現雙身像,其中的天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接著進入你問我答。有弟子問:按照真佛密法修行次第,「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法」相應後,再啟修「上師相應法」;若弟子這一輩子修「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法」都沒相應,勢必無法往上修「上師相應法」,如此是不是違背了師佛說過『不可捨棄上師相應法』的教示?是不是可以在平日多持誦上師心咒代替?

法王答,「其實『四加行』也是很重要,修行次第還是先從『四加行法』開始,因為萬丈高樓從地起,基礎一定要打穩。密法的基礎,就是『四加行法』。等『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法』有了相應現象,就可以修『上師相應法』。我覺得不管有沒有修『上師相應法』,修『四加行』的時候也要觀想根本上師住頂。如果一輩子都沒有相應,沒辦法修『上師相應法』,修『四加行』的時候,就觀想根本上師住頂。或者多持誦上師心咒也可以。」法王以自身為例,每次說法前,都一定要祈請根本上師,所以修「四加行」前,也都要祈請根本上師住頂,或持其心咒。

接著講解《維摩詰經》:〈佛國品第一〉之「三十七道品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法王解釋,「今天講『五根』、『五力』,分別是『信根』、『勤根』、『念根』、『定根』、『慧根』;與『信力』、『勤力』、『念力』、『定力』、『慧力』。『根』,每一根樹都有根,根淺風一吹就倒,如檳榔樹根淺,大雨刮風,它就倒了。根深的樹,如老松樹,無論怎樣下雨刮風,都屹立不倒。五根必須要深,這是一切的基礎。」

信根:十信俱全,則不退轉

「第一個『信根』,有所謂『十信菩薩』。若十信俱全,那麼就不會退轉。」法王以自身的經驗說,「剛開始相信瑤池金母的時候也會退轉,遇到一點挫折,沒有耐力,就覺得瑤池金母不幫忙。這就是信根不夠深,退道心了。年輕時候自己也到處跑道場聽經,這邊那邊聽一聽,對瑤池金母的信心也動搖,也有退道心的想法,這就是信根不夠深。所以釋迦牟尼佛說,『直心是道場』,一條路直直走下去,就是直心。沒有直心,就走到旁門去了,或走到其他宗派去了。有了直心,就會有深心,就有非常深的信仰,這就是信根。信,是修行的第一個開始。五力中的第一個就是信力,因為你相信,就會產生力量。如果半途退了道心,那就沒力了。」

勤根:精進能補拙,修法沒有一天停止
「第二個是『勤根』,就是精進。菩薩六度,每一個都離不開精進,佛法就是要精進,才會有成就。」法王據讀書時期自嘲,自己讀書的勤根不夠;但是在修持佛法上,卻真的很勤。一修,就是一輩子;很認真的學習,非常精進,所以勤能補拙。「佛菩薩就看中我這個勤,所以常常加持我。例如千艘法船的超度,任何時候都可以修持,再怎麼累也要修,修到睡著,醒來了還要再補再修,沒有一天沒有修法。高王經也一樣,一面開車一面唸《高王經》,雖然開車,也用心把佛號菩薩號用心印心。我坐車子也是唸《高王經》,唸完我再休息,一定要唸,『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一定唸,沒有一天停止;修法也每一天修,這就是勤根。如果出家修行勤根不深,將來也要受一些苦;一定要很精進修行,而不是在出家人當中混日子,要很精進的修行。」

念根:清淨是重点

「再來是『念根』,『念』,就是意念、念頭。修行人要註意自己的念頭,一定要清淨,重點在『清淨』上面。善念要增長,不要如地藏經所寫的,閻浮提眾生,舉足動念,無不是業。清淨有三:『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清淨的念頭要增長;不好的念頭要斷除;這個意念清淨的根,也一定要很深。意念不清淨,就造了業。修行人跟世俗人一樣,都有很多念頭。但是俗人跟著念頭走,就不清淨了;修行人只是看著念頭,但不住在這個念頭上,學習無住,保持念跟念之間的清淨,清淨久而久之,就是清淨的念頭越來越深,這就是念根。

定根:得到根本智,就是定根

「『定根』,我講過八地菩薩就是『不動地』,不動就是定;因為定,就產生了佛慧。佛有五眼,『肉眼』就是凡人的眼睛;『天眼』可以看遍三惡道三界天;『法眼』能夠有差別智,分別種種根器;『慧眼』就是得到根本智的,就是到了不動地,就是『定根』。」

慧根:領悟四法印,進而修行證妙覺、等覺

「釋迦牟尼佛講了『苦、空、無常、無我』;你懂了這些智慧,就知道世界本來就是一切皆空,活在世間只是一時幻像,得不到什麼。錢、地位、美色、身體,都不住,你得到的是空,有這種智慧,你來學佛,就是『慧根』。從初地到第七地的菩薩,還在世間法中,必須努力精進;到了第八地,就定了下來,第九到十地菩薩,就已經是妙覺、等覺;這時候就是慧根深植。」

五根生五力,五根深植,產生五力
「『五力』就是從五根引出來的,信仰會產生力量;精進會產生力量;念力會產生力量,定力會產生力量,智慧也會產生力量;有了智慧,就不會退轉了。你明白釋迦牟尼佛講的空,空性就顯現出來,你心中沒有掛礙,也沒有我執、法執,也沒有什麼煩惱掛礙,一切都可以,這就是五根與五力。因為有五根深植,就產生五種力量。」

最後,法王也就世間的現象提到,「有智慧的人看到俄烏戰爭,只是笑一笑,就像布袋戲打來殺去。好好的人不做,偏偏要做糊塗事,權力鬥爭,也鬥不過無常。發明殺人武器的,修行人看了只能搖頭嘆息;為人類謀福利的事不做,偏偏要發明殺生的東西,還搞什麼毒物研究所。所以我們修行人,也覺得人類可憐,不懂修行,沒有五根,沒有智慧,所以大家好好學習。」

法王開示結束,與會者報以熱烈掌聲,畢竟「三十七道品」,若只按經典理解,實屬艱澀難懂,大部分人充其量就是聽了幾個佛法名詞,但一經法王例舉妙喻,深入淺出,令聽者馬上有所領悟;能做如此微妙解說,世間已甚難得。法會結束後,法王為與會大眾賜授皈依灌頂及紅財神法灌頂,紅財神法會圓滿結束。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