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卓越道場/組織系列報導 9:淨印雷藏寺

真佛卓越道場/組織系列報導9 – 淨印雷藏寺
文/宗委會

繼「雷藏寺新加坡」之後,獲得真佛卓越道場/組織榮耀的單位是加拿大「淨印雷藏寺」。

淨印雷藏寺位於加拿大的經濟中心,安大略省首府多倫多市,是加拿大的最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亦是世上種族最多樣化的城市之一。當地華僑及華裔人口多達四十萬,該城市也是加拿大華人最多的城市。目前多倫多的低犯罪率、潔淨的環境、高生活水準、以及對多樣文化的包容性,令該市被多個經濟學智囊團列為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道場歷史

2007年,蓮雄上師移民到加拿大多倫多已近10年,同年3月7日蓮雄上師前往西雅圖與根本上師共餐時,根本上師很直接地說:「全世界《真佛宗》雷藏寺林立,但多倫多這麼大的城市,華人最多,還沒有一間雷藏寺,多倫多需要建一間雷藏寺,由你來負責好了。」當下拿過紙筆,寫下決定性的手諭:「給加拿大多倫多 淨印雷藏寺」依此因緣,蓮雄上師誠惶誠恐地接下根本上師的建寺法旨。

這是在事先毫無準備的狀況下,要完全白手興家,平地起高樓的任務。但蓮雄上師回到多倫多之後,立刻找了親近的同門先籌了一些經費,商討後便分頭進行。初步目標是找尋舊教堂來改建,經過多方多時的尋找,歷程就像坐過山車一般,有了適合的標的物出現,總是滿懷希望然後又落空了。

在尋地同時,也向多倫多政府註冊成立「淨印雷藏寺慈善機構董事會」,獲得政府批准之後,又增加了一些熱誠發心的同門,於是順理成章成立了「淨印雷藏寺建寺籌備委員會」,但建寺之地一時難覓,此時很需要一個辦公地點,作為「淨印雷藏寺建寺籌備處」,正當準備租用一個辦公單位時,當時的多倫多〈淨行堂〉堂主得悉根本上師的意旨,深為蓮雄上師及同門的發心所感動,呼籲大眾發心護持,團結一致集合資源和力量,鞏固建寺的基礎。

〈淨行堂〉堂主與董事會,一致贊同將〈淨行堂〉所有資產無條件全部奉獻給〈淨印雷藏寺〉,使〈淨印雷藏寺〉建寺早日完成,圓滿根本上師的旨意。〈淨行堂〉此舉得到根本上師的嘉許讚揚,同時宗委會也批准了此項請求,使建寺的力量更強大。

2007年7月21日,在眾多同門出席見證下,由〈淨行堂〉堂主代表,正式將〈淨行堂〉的所有資產移交給蓮雄上師。於是〈淨印雷藏寺建寺籌備處〉便以原〈淨行堂〉堂址作為辦公室,除了加緊物色購買合適標的物做為雷藏寺外,在籌備處同時開始了每星期同修,歡迎所有同門善信大德蒞臨,參與捐款共同促成〈淨印雷藏寺〉的建寺大業。

2008年9月,經過多方努力尋尋覓覓終於購買到了淨印雷藏寺的現址,佔地6萬5千平方英呎,包括上下兩層合共4千平方英呎舊教堂;和一間2層半,屋齡超過110年,約2千8百英呎的房屋。產權交收後,2008年10月1日由蓮雄上師親自帶領著同門義工,展開裝潢建立壇城。

兩個星期後,10月15日,在舊教堂改裝完成建立起壇城,開始推動各項法務及社區慈善活動;並同時進行向市政府申請興建淨印雷藏寺。又經歷了2年,在2010年9月,在20多個政府部門的審批流程下,終於得到建寺准証。

隨即在同年2010年10月,正式動工興建淨印雷藏寺。建寺工程如火如荼的展開,為了節省經費,由蓮雄上師親自帶領著同門進行工程,並聯繫廠商洽談及選購建材、鑄造佛像…等等大小事項,皆是親力親為,奔波中加港三地。2011年,配合建寺工程需要,同修地點移到旁邊超過110年屋齡的房屋,並在此舉辦法會和同修。

自承接根本上師手諭開始,經過一年覓地,兩年申請規劃,再在兩年內建成開光,歷經約5年時間,至2012年9月,淨印雷藏寺的所有主體建成,並獲得政府正式批准使用,終於不負根本上師的期許,圓滿達成在多倫多建立一做雷藏寺的囑咐。在瑟縮的冬天,無懼風雪凜冽;在赤熱的夏季,頂著似火的太陽,揮汗如雨。同年10月13日迎來了根本上師佛駕親臨多倫多為淨印雷藏寺舉行開光安座大典,並主持「普巴金剛傳法大法會」,賜授「普巴金剛三秘法」灌頂。

道場例行活動

淨印雷藏寺的法務活動非常活絡,除了定期的同修(蓮花童子相應法、金剛心菩薩法)外,疫情期間也增修了除瘟疫度母法。根本上師傳授清淨掃把法門後,淨印雷藏寺亦在同修金剛心菩薩法時,加誦108遍百字明咒迴向清淨掃把。

除了八大本尊的佛誕日祝儀,還有諸尊佛菩薩的佛誕,皆有安排該主尊的護摩法會做廣大供養。以及配合華人習俗的日子,例如清明節等,舉辦特定主尊的法會。另外根本上師出家紀念日、根本上師佛誕等,更是有盛大祝賀儀式。

淨印雷藏寺在每年的農曆春節,大年初一的子時,有上頭柱香儀式,這是華人的習俗,藉以博得該年的好彩頭,年初一當天是彌勒菩薩的誕辰,同時有祝壽活動。另外春節期間,華人特別喜歡迎財神,舉辦紅財神法會。年初九是帝釋天誕辰,在當天的子時亦有特別的供天儀式。

2022年是淨印雷藏寺成立10週年,更有盛大的慶祝活動,當天除了舉辦藥師佛護摩法會外,由蓮雄上師與同門舞麒麟採青揭開序幕,接著有兒童組打鼓、兒童組唱歌跳舞「讓我們蕩起雙槳」、表演社會受病毒影響經濟之「餐飲小品」、中國舞「閒庭絮」、同門表演「孤勇者」、合唱「淨印十年」、集體跳廣場舞等節目,所有參與者莫不和樂融融!

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今年根本上師佛誕時,蓮雄上師帶領淨印雷藏寺的舞獅隊,特別由多倫多到西雅圖向根本上師賀壽,只見蓮雄上師身手矯健地跳上跳下將獅頭舞的栩栩生風活靈活現,博得滿堂彩。

道場特色

淨印雷藏寺的前身雖是一座教堂,但經過蓮雄上師的精心設計改建後,完全脫胎換骨是一座建築莊嚴宏偉,甚具密教特色的寺廟建築,金黃色的琉璃瓦,迴廊的白色雕花欄杆,在藍天白雲相映之下,更顯得金光閃耀。寺內佛像金碧輝煌堪稱第一,每一尊皆是蓮雄上師親自設計監製,都是真材實料製作的,這是一座氣勢磅礡的度眾大道場。

廣場上有一座尊勝塔,有大力金剛、賓頭顱尊者、紅財神石雕像,在下雪的季節,亦有洋人帶著狗兒散步經過時,無畏雪地寒冷,虔誠的跪著向大力金剛禮拜合掌祈求。

道場與宗委會的互動

2021年由根本上師欽定本宗資深優秀的八位上師,為第一批「真佛宗傳法部長老團」長老。「長老團」是本宗傳法部的基石,是為了特顯僧團倫理、維繫本宗僧團凝聚力、守護本宗傳承法統而設立的。蓮雄上師榮獲為八大長老之一,除了帶領淨印雷藏寺發展,亦擔負起為宗派教育培育人才的重責大任。

在疫情期間,各國皆未開放時,宗委會所舉行的各場線上活動,不論是24小時持咒為世界祈福、請佛住世持誦長壽佛心咒、全球弟子持誦真佛經1080部迴向、請佛住世全球道場連線大薈供等,淨印雷藏寺皆全力配合參與,同時將道場的莊嚴特色,透過視頻展現在各國參加者的眼前。

道場與社會互動

多年來淨印雷藏寺致力於弘揚真佛密法,熱心社會公益,數年來不斷在社區的服務,成果有目共睹。當全球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之下,長老蓮雄上師帶領持咒修法迴向對抗病毒,捐贈超過十萬個醫護口罩給前線的醫護人員、食物銀行和一些護老療養院。除了捐贈口罩給食物銀行外,也同時捐贈白米等糧食。

自2021年10月開始,淨印雷藏寺每週六定期派送免費飯盒便當給長者及有需要的人士,還給予長者殷切溫暖的慰問,很多長者平日常感到孤寂,現在除了能領取便當之外,同時得到淨印雷藏寺同門義工的關懷,在夕陽之年也能感受到人間溫暖。派送時亦有小義工參與,他們會學習奉上熱茶給長者們,學習如何關懷他人,如此這份發心助人的愛心便可以傳承下去,亦給孩子們做了最好的身教。

多倫多雖未進入冰冷的冬季,但晚上的氣溫已降到攝氏4-5度,淨印雷藏寺趕在寒冬來臨之前,為街友們送上溫暖與祝福。義工同門前往露宿街友常住之舊教堂外和公園派發禦寒衣物及食物,貼心的在每份禦寒物品上再貼印上中英文的溫馨慰問。從這些露宿街友們臉上露出難得的笑容時,便可知道淨印的每份小小的心意,大大的溫暖街友們的心。派發的禦寒物品一套包含:1.防水睡袋。2.保溫內褲。3.保溫手套。4.發熱包。5.飲料及三明治。

淨印雷藏寺的慈善活動還有:協辦踏大型單車活動為心臟基金籌款、為低收入人士報稅、參與Toy Mountain活動捐贈給有需要的兒童(此三項為每年施行活動)。為流動眼科醫院籌款、參與市府植樹環保、為國內大型天災如2016年為亞省火災籌款捐款…等。

此外,亦招待老人團體到寺拜訪,介紹真佛宗給老人們認識、到老人中心開示佛法、小學生到淨印雷藏寺參觀,介紹其認識真佛宗。

更多的淨印雷藏寺資訊,請瀏覽FB臉書粉絲專頁或淨印雷藏寺網站。

原刊載於真佛報1447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