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抗疫·抗鬱」提升心靈免疫力線上講座會

2021年7月23日「抗疫·抗鬱」提升心靈免疫力線上講座會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已超過一年,在疫情的籠罩下,人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驚慌,對於生活感覺不知所措。有鑒於此,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2021年7月23日主辦「抗疫·抗鬱」提升心靈免疫力講座會,並邀請黃維雄醫師擔任主講嘉賓。黃醫師除了是一名臨床心理醫師,同時也是心理輔導員和臨床催眠師。在這場講座中,黃醫師以心理的角度,教導大家如何在疫情中了解自己的情緒,在疫情中學習成長。

【學習除了能照亮自己,也溫暖別人】
黃醫師在開場中提到,這場疫情的衝擊不是因為時間太長,而是一直在不斷地變化。除了病毒種類一直在改變,生活也可謂是天翻地覆,而人們則在變化中努力求存。但是,大家依然可以通過學習,去了解自己的情緒,然後面對它。除此之外,學習到的知識也可以應用在他人身上,幫助別人一起渡過難關。

在這麼長時間的壓力中,人的情緒、生理、思維、行為都會難免出現變化,這對於精神健康來說是一個嚴峻的挑戰。黃醫師表示這是正常到情緒反應,同時也強調大家保持的並非是社交距離,而是人身距離。即使不能見面,溝通和社交還是不應該斷除的。

【面對疫情過度焦慮,會有什麼情緒反應及身體反應?】
黃醫師表示隨著環境的不同,每個人都會有不用的情緒反應。其中的因素包括與疫區的距離、自己或身邊的人是否染疫等等。和以往面對的困難相比,情緒可能會有更大波動、持續時間更長、程度更深及種類更加複雜的情況。這個時候,黃醫師建議大家可以對自己的情緒進行自我判斷。例如:長達一個星期感覺焦慮、恐懼;一直心存懷疑、因為擔心病毒而反復清洗東西造成損壞;莫名憤怒,一直和別人起口角;長時間陷入悲傷、憂鬱,容易掉淚;感覺愧疚,不斷貶低自我價值;情緒容易波動,心情反復不定;對生活感到精疲力盡、麻木不仁;甚至會將恐懼轉化,變得“英勇無比”。

在生理上面對過度焦慮時,有些人會產生原因不明的疼痛感或食慾變化,甚至會因為體內多巴胺驟降而減低抗痛能力,進而感受到胸悶、冒汗、發冷、肌肉顫抖抽搐等等。此外,腦中的負面思維以倍數激長,然後進入潛意識。沉重的負面思維會造成腦袋越來越沉重,造成記憶力衰退、無法集中。此時,人會變得猶豫不決,難以做決策及說出自己的想法。

黃醫師提醒大家,如果發現自己身體上出現體重暴增、血壓飆升、食慾不振、暴飲暴食或持續感覺萎靡不振,或者行為上出現逃避、無法入眠、需要藉助藥物讓自己平靜、突然遠離人群,就必須開始所警惕。

【情緒敲響警鐘,該如何自處?】
黃醫師解釋情緒並非洪水猛獸,而是人在面對壓力時出現的正常反應,同時勸勉大家察覺到自己的情緒時,可以利用健康的應對方法調整自己。此時,不妨開始接納改變。接納與接受不同,其重點在於人在接納情緒後,身心靈不會與之反抗;接受是因別人的想法而改變自己,並不是出於因為自己的本意。所以,了解自己的情緒及想法非常重要。如果忽視情緒,短期內是可以解決問題,但是長期下來會有極大的危害。

因此,黃醫師鼓勵大家不要壓抑自己,要懂得宣洩情緒。他建議大家可以給自己三個方案去解決問題,發現該方案行不通時可嘗試改變方法。此外,運動也是發洩情緒的管道之一。因壓抑會讓身體產生更多靜電及負能量,可以多踏草地消除靜電,同時與親朋好友互相扶持,多聽好的語言,帶出正能量。如果感覺累了,應以照顧好自己為優先。不建議過度燃燒自己,要與情緒及世界共存,自利利他。

【面對變化,讓自己變得更好的策略】
疫情讓許多人的生活產生變化,黃醫師教導大家該通過怎樣的方式處理自己的壓力。首先,在思維上可以通過自問自答的方式,探討能行的方法,給自己希望。在行動上,必須一直保持身體的活動,讓身體習慣去處理狀況。因為身體的細胞是有記憶的,目前大家的工作模式多為居家工作,過著不熟悉的作息,難免身體細胞難以適應,讓生活大受影響。因此在家中必須建立專屬的工作範圍,讓身體開始習慣。同時開始安排自己的作息時間表,找回熟悉的感覺。同時,不要將計劃安排得太滿,量力而為,提醒自己一步步將它完成,幫助自己重拾信心。

除了以上建議,黃醫師也教導大家以腹部呼吸為主的放鬆技巧,吸滿進好的能量,將負能量呼出體外。同時也要常常練習將思維及感官放慢、帶回當下。例如,在起床的時候深呼吸,感受當下的美好,讓自己開啟美好的一天。此外,黃醫師也提供了重要且實用的小撇步:記錄自己做得好的事情來建立信心、以正確管道了解防疫及疫苗知識以減少焦慮、不指責他人過失、將自己做好來影響他人、積極面對負面情緒不逃避、培養愛好能提高能力、多與人互動不讓自己孤單。

【憂鬱從何而來?輕生會有征兆嗎?】
首先,生理及心理是會互相影響。若身體的負離子太多,身體的激素會出現紊亂,減少多巴胺和血清素,造成人的情緒不安、多夢、睡眠品質下降。因此要注意身體作息,飲食上多吃蔬果,吸收足夠的維生素。

黃醫師提醒大家若想輕生是有征兆的,其中包括越來越負面、容易悲傷及有愧疚感、可以的話想遠離人群、能量減低、變得木訥及麻木、對愛好漸漸喪失興趣、不喜歡群居、覺得自己不應該存在世上而想離開,其中最為明顯的症狀是開始將喜歡的東西送給別人。如果發現身邊有人出現這些情況,多給予陪伴及理解,將正能量帶給他。同時也多與他交流,鼓勵說出心裡話,避免一直因負能量而不斷自我催眠。

【居家辦公,要如何與老人小孩相處?】
黃醫師表示居家辦公讓家庭成員的相處時間更長,由於對待防疫的觀念不一致,產生的摩擦也隨之增加。因此他建議要換位思考,產生共同面對危機的覺悟。對於親子關係,要察覺自己的負面情緒、減少指責與說教,主動關心孩子的需求,與他們遊戲,增加彼此的互動。對於家中老人喜歡出去,黃醫師解釋這是正常的心理,因為老人習慣在外喝茶聊天,同時也擔心沒人可以說話,一時之間難以適應。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多主動和家中老人聊天,或者陪同老人培養興趣愛好,教導他們如何利用現代科技和好友溝通。以摩登的方式與他們溝通,避免說教。這樣一來,便和和睦睦,其樂融融。

在黃醫師結束分享後,司儀便帶領線上Zoom的來賓一起大合照,記錄這一個美好的時刻。在疫情期間,雖然阻斷面對面的機會,但是並無阻一起學習交流的熱情。防疫同時,也將正面信息傳遞給身邊的人,提升心靈健康,驅走抑鬱,「疫」起成長。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