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法會

【TBSN報導】

【瑤池金母與法王之法緣,至深至切 無法言說】

2020年11月21日蓮生法王盧勝彥於美國彩虹雷藏寺主持瑤池金母護摩法會。法王首先預告,下星期天將是蓮花童子的法會。蓮花童子,既是項光童子,也是化生童子,本地既是阿彌陀佛,而盧師尊也就是蓮花童子的化生,真佛宗就是蓮花童子創立的宗派。

法王提到,一般上需要修持良久,身口意清凈,本尊與行者合一,當本尊確實降臨,讓行者產生相應的覺受,才稱為相應;但是法王本身,在50年前,玉皇宮的瑤池金母面前一跪,馬上相應,成為師尊第一個相應的本尊,也因此創立了真佛宗。

法王回憶,當晚,金母化出一個光圈,而法王升入光圈中,耳邊只聞風聲呼呼,就到了天上界。當時,金母指著一個全身閃耀白光的人,說:『這就是妳!蓮花童子。』並囑咐法王將來要廣度眾生。50年過來,當中經過許多曲折,都是聽從瑤池金母的指示,而金母就像法王的母親,也像法王的伴侶,至深至深的情感,無從言說。而法王最新的新書《天下第一靈》寫的就是『瑤池金母』。

【梵綱菩薩戒與瑜伽菩薩戒之區別】

法王首先接昨天(12日26日)中國弟子的問題進一步釋疑,引新加披蓮萊上師的分析說,這兩者相同的地方,1)都是以菩提心、成為菩薩道根源所說的戒律;2)都是從身口意跟貪嗔癡的根源而說的障礙,既菩提心的過失;3)兩者事相大同小異,但都是以菩提心來論此事相;4)都是包含了五戒與六度;這四點是二者相同的部分。

至於不同之處:1)《大乘梵綱經》為釋迦牟尼佛所講,《瑜伽師地論》為彌勒菩薩所講;2)佛陀所講的,是以戒的行為來守,以果報來解說和警惕,沒有開遮之法,如《梵綱經》裏面提到飲食的戒律、食肉和食用五辛的戒律,而『瑜伽菩薩戒』沒有提到這些3)至於彌勒菩薩所說的,是除了戒的行為以外,也以持戒的初發心來守,以“唯識”的角度來解說,是有開遮之法,犯戒的程度分為三標準:『染違犯』,『非染違犯』,及『無違犯』;又有提到禪定缺失的戒律,如『貪味靜慮戒』;但其中沒有提到犯戒受戒的果報,以因明的觀點詮釋成就的功德和障礙的逆緣。

在梵綱經裏有所謂『十重戒』與『四十輕戒』;十重戒裏包含了殺、盜、淫、妄、酒共五戒,再加上『說四眾過戒』、『自贊毀他戒』、『慳惜加毀戒』(小氣又喜歡毀謗)、嗔心不受悔戒(生氣加上不悔改)、謗三寶戒(毀謗佛法僧)。

瑜伽菩薩戒主要以貪、嗔、癡為中心,提出四條重戒和四十三小戒,但也又其開遮的方法:而這四重戒的程度又分『軟品』、『中品』、『上品』,上品的定義是,犯者屢屢違犯,不知懺愧,反而心生喜愛;軟品與中品,則是雖然違犯了四重戒,但依然沒有舍棄繼續持戒。

法王稍微總結,開遮,既是給予悔改;梵綱菩薩戒裏沒有開遮的方法,而瑜伽菩薩戒裏是有開遮的方法。

【麻醉藥與安樂死不能解決四大分解之苦】

有巴西的弟子問,在臨終時如果請醫生給打全身麻醉藥,能否解除四大分解的痛苦?

法王舉瑞士安樂死和吸炭自殺為例,表面上雖然看起來肉體沒有痛苦,但實則依舊還是要經歷『四大分解』!靈魂要離開肉體,必然要經過『四大分解』,這就是『死苦』;直到靈魂完全脫離肉體,才不會有痛苦,因為已經與肉體確實切割。唯一能夠解除四大分解痛苦的方法,只有修行;運用修行的氣,與靈魂結合,一剎那間,將靈魂從中脈送到頂竅,然後從頂竅逸出去,直接到天上界或佛土,馬上就脫離了四大分解的痛苦,這是修行氣、脈、明點的功夫,這是唯一不受死苦的方法。

法王也提到,《高王經》裏也提到『能滅生死苦』,所以念《高王經》也是一個方法。法王順帶提及不久前離世的李幸珠上師,其靈識之後也回來跟法王說,『死後得到成就後,才知道原來肉體是如此不堪。』(李上師的晚年因肉體衰壞,產生諸多痛苦與不便)。

【七日成佛法是行者自修,光蘊遷識法一定由已相應的行者行法】

另有弟子請示,光蘊遷識法一般弟子不可以做的?七日成佛法,如果沒修持破瓦法如何衝頂?

法王答,七日成佛法,是行者臨終時,將自身觀想成『吽』(梵文)字,虛空中的本尊既是『啊(梵文)』字,以本尊的啊字鉤住行者的『吽』字,然後在修持的第七天,一拉,就是本尊將行者的靈魂拉走。而行者平時就要聯系沖頂,練習寶瓶氣的第一口氣就是要沖頂,用射息將頂竅沖開,但是頂竅開了之後,一個月就只能沖一次,保持頂竅打開就好;否則沖頂太頻密就會短壽,這是規矩。

至於光蘊遷識法,法王開示,必須由已經相應本尊的行者(無論是上師、弘法人員或真佛行者)來行法,才可以行法;乃至於為自己遷識。行者以指頭上的“吽”字,(開天門)打開亡者的頂竅,然後以“吽”一一堵住亡者之密輪與海底輪(閉地戶)、肚臍(塞人道)、以及眼耳鼻口七竅(阻鬼路)。

【佛性如金礦,雜質凈除金自現】

又有一弟子請示,彿性是不在內也不在外,如果不修行而受果報,那麼佛性也一樣受嗎?

法王比喻,就好比金礦,除了金還有很多雜質,這些雜質就如同業障,是與金子纏在一起的。但按照佛經裏講的,如果一個人靈魂到地獄去受苦的時候,佛性是不受影響的、是超越的;只是妳的靈識在受苦;動物也有佛性,只是也被遮蔽了。 修行就是把身口意的業障消除掉,佛性就會自然顯現,自然就成就。

【修持金剛頌需專心一致】

有弟子請問,金剛誦可以在散步或外出坐公車時做嗎? 另外,披甲護身如何在外出時做?

法王答,披甲護身在出門前,在家裏先做,再外出,以用『金剛合掌印』或『金剛手菩薩印』,持『嗡。波汝。藍者利』,印額頭、喉部、心輪、左肩、右肩,觀想金剛手菩薩守護;也可以右手握固印,左手持衣物,持咒7遍,以握固印印衣物上,觀衣物成盔甲,穿身上就是披甲護身。

至於『金剛誦』,需要精神集中,在公車上做應該可行,因可以專心一致,至於散步時則容易分心,不建議。

【觀想咒字或持咒可對峙禪定中的幻象】

法王接著繼續講解道果:『己四、四覺醒』。法王開示,當禪定的時候,有魔干擾,出現不好的境界,此時可以用『四覺醒』來做境界;意既遇到不好的境界,可以讓自己產生覺醒,而『四神足』也可以做為『四覺醒』。

其中,咒字可以作為覺醒,觀想咒字、或持一個咒,可以令行者覺醒。例如,行者在禪定中見到幻象,或見師尊或本尊出現,此時行者持師尊或本尊心咒,此時幻象並沒有消失,既是真實;如果魔來幻化,便會消失,持上師咒、本尊咒或護法咒,就可以破解不好的境界。

【憂郁需要找方法,千萬不能自殺】

在開示之末,法王提到現代人很容易陷入憂郁,而法王本身也曾經陷入憂郁,法王說,還好學習了佛法,憂郁也可以改變。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因為自殺了業障更重,因為自殺等同殺了佛性;然後死後還必須重復這痛苦的自殺情景,痛苦加倍,直到壽命終了,才能夠轉世。

正因為法王的憂郁的經歷,所以能夠了解眾生憂郁之苦,真的生不如死,但依舊不能自殺,法王開示,憂郁症的人,一定要想辦法化解,哪裏跌倒就從哪裏爬起來。而法王也用種種方法,讓有憂郁症的人,重新振作,改善睡眠。人間有八萬四千病,而佛法就有八萬四千種對治的藥。

寶貴的開示後,蓮生法王賜授在場弟子瑤池金母灌頂,法會一切吉祥。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397.htm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