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不動明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五色不動明王」

《法相介紹與作用》


五色不動明王特別具有護國護城、結界護身的作用。五色不動明王是由不動明王所變化,西方白 屬金、南方紅 屬火、北方黑 屬水、中央黃 屬土、東方青 (藍)屬木。

不動明王右手持俱利伽羅龍王劍當胸,左手持金剛索及金胎兩部大印;左眼藐目,右眼圓睜,口緊閉,上牙獠下、下牙獠上,下唇咬上唇,忿怒威武,坐立於磐石之上,背後升起伽樓羅焰。

「不動明王」主要的兩大侍者為「矜羯羅童子」與「制吒迦童子」,另外尚有常見的八大童子,及「佛說聖不動經」中提及的三十六童子與「勝軍不動明王四十八使者秘密成就儀軌」中的四十八使者為眷屬。

《不動明王手印》

左手、右手均成劍指,左手扣住右手的劍指部份,置胸前。


《不動明王心咒》

南摩。三滿哆。母陀南。哇日拉。藍。撼。

Nam Mo, San-Man-Duo, Mu-Tuo-Nan, Wa-Rih-La, Lan, Han.

【長咒】「嗡。阿者囉迦旦步陀制吒迦。吽吽,可伊可伊。一譚薛里酼。摩訶里毘沙蘇。多歐。乞里。胡泮。」


蓮生活佛在開示中提到:『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遍照金剛的教令輪身,盛行於東密。在東密稱為大聖不動尊、「中央大聖不動明王」,是十大金剛明王中最憤怒、最受尊崇的一尊明王,也是威力最大的明王。

不動明王的誓願是:「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只要你跟不動明王相應了,可即身成佛;只要明白不動明王的心,就知道自己的心,就可以看見自己的心,顯現自己的心,然後充滿宇宙,直接醒悟,成就佛果。』

《不動明王金剛法的意義》

法義開示(一):

節錄自一九九二年六月十五日 法王 蓮生活佛主持不動明王金剛法開示:

從金剛法裡進入無上密部,金剛法可以講是密法當中很特殊成佛的大法,因為修了金剛大法就接近即身成佛。雖然你還不是佛,但是已經可以講在等著成佛的一個候補佛。

不動明王金剛是大日如來的憤怒變化身,也就是大日輪教令的推動。密教的推動完全以不動明王金剛為主,不動明王金剛是教令輪主,是一位教主,祂的威力,就像輪轉一樣可以碾碎所有的惡業,惡業一碾碎,祂的光明注照行者,馬上生起智慧。

從來沒有一尊金剛神像不動明王一樣能夠顯現大忿怒火,祂的大忿怒火在五大金剛明王之中最偉大且最威猛、是真佛宗第一尊護法金剛。


法義開示(二):

節錄自二零二三年一月一日 法王 蓮生活佛主持五色不動明王金剛法開示:

「五色不動明王」結界口訣:觀想五色「撼」字(各字一色),手結不動明王劍印,再觀想五色不動明王在自身四方「東方藍色不動明王、西方白色不動明王、北方黑色不動明王、南方紅色不動明王、中央黃色不動明王」,然唸咒加觀想明王把自己圍在中心,自己則是黃色中央不動明王。行者若很忙可十五天做一次結界。此外,五色不動明王亦能息災、增益、降伏、除障。

法王現場示範「九字真言」的手印:「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九字真言)。若快的話即做四縱五橫印推出去,一切鬼魅都會怕。

「不動明王」的誓願:「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法王解釋:

法王本身的解釋說:佛陀如是說「見相非相,即見如來。」在迴向中的一偈:「見佛了生死,如佛渡一切」。若要見到佛,就要明白見相非相,即見如來。佛本無相,然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教令輪,亦無相。雖無相,但卻不頑空,即「如佛渡一切」,等同發菩提心。若真是明白一切有相是虛妄,此時行者就必須發菩提心喚醒迷失的眾生,成為覺悟的菩薩。《維摩詰經》中有提到:菩薩是覺者,發菩提心者,然眾生則是迷失的菩薩,只要醒過來就是不退心的菩薩。

見我身者發菩提心』:當我們見不動明王之身,明白此相非相,由外而內發菩提心。

聞我名者斷惡修善』:不動明王即佛(大日如來),當我們聽見佛的聖號,就想去除惡念,清淨三業,為善除惡(汙濁)就是清淨。最重要莫過於「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如:阿彌陀佛化身為蓮華生大士、蓮花童子。

聞我說者得大智慧』:聽到佛法,得大智慧,亦是如來智慧。

知我心者即身成佛』:不動明王就是佛心,我們常常寫「佛心」。神光跟達摩祖師說我心不安。然祖師說把心給我,讓我來安。神光找了老半天,便說找不到心。祖師說那你就安心了。法王說找不到自己的心,不存執著的,才能安心,只有無心之人才能夠成佛。心不在裡外或中間,心只是一個概念。當我們修到一切五毒執念消除後,也因「有我」才會執著,如食衣住行的執著和煩惱,反之行者若能隨緣安心,便能即身成佛。《真佛經》中的「以無念為正覺佛寶」。心是找不到的,有心去找是永遠找不到的。只要無心之後才會明白自身是幻,世間一切財色名斷除,就是成佛之時。所以,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得大智慧都是為了即身成佛。可將所有「我」改成「佛」,一切都能連接起來。佛經裡提到:「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說法等於無說,佛身是幻又何來心?祂說法是指點行者從幻找到真實。所有執著於名,如想當上師、教授師、法師,這些都只是名。若行者是一位在家眾,此時若他明白佛所說的「無心」,那祂就是佛,何須再成為哪一階級的弘法人員。


法王說:在佛的眼中沒有男女相。行者應斷所有的煩惱、執著,無念無心無我就能即身成佛。


附贈参考【不動明王法相寶典】:
https://ch.tbsn.org/master/detail/84/不動明王.html



註:未受灌頂,請勿閱儀軌

◎ 敬請注意:如欲修持〈真佛密法〉,應先皈依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得到灌頂,才是如法修持。

◎ 若欲「皈依」者,請按此進入Web:https://ch.tbsn.org/page/index.html?id=14

QQ 唐卡 五色不動明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儀軌儀軌儀軌


手印手印手印


咒音咒音咒音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