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上師,還有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上一次大法會,難免有疏忽的地方。因為人太多,有時候想不起來。所以我第一個疏忽的,就是真佛宗歷代祖師,連敬禮都沒有,就是要敬禮真佛宗歷代祖師,敬禮了鳴和尚、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薩迦證空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還沒有敬禮,就已經開始講了,這個也是疏忽掉。應該要記得,每一次法會應該記得都要講。


今天來主要給五位新任的上師做阿闍梨灌頂,跟五佛灌頂。(眾鼓掌)蓮哲上師講,很多人希望能夠畫符,畫符就要有畫符的灌頂。另外也有同門要寶瓶氣跟拙火的灌頂。這要分兩樣。


畫符的話,你們本身需要去做畫符的弘法人員,才給畫符灌頂;或你需要去幫助人的,才給畫符灌頂。畫符灌頂,你要知道畫符的儀軌,要召請、要供養、要加持符。符有符頭,符的中間的意義跟符的押印,有頭有尾,都是畫符必須要注意的。


所有的畫符儀軌,在「靈仙飛虹法」裡面都有。你們畫符的時候,必須要很莊重、很清淨才可以。在莊重清淨的地方,佛菩薩降臨,那個符才有效。所以,至少所有的神降臨,放光加持那個符,那個符才有效。


關於寶瓶氣方面,我以前也講過,修寶瓶氣,主要是讓氣能進入中脈,這是寶瓶氣的功用。將來中脈通了以後,就可通五輪,可以放光,藉著四禪八定,你可以進入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寶瓶氣的功用是這樣子。


另外升起拙火,也就是升起了基本的靈熱,由靈熱就產生火,升出火,火再放成光明。光明通中脈的時候,每一個輪統統都放光,這是一個修持的方法。


那就是這三樣的灌頂。寶瓶氣跟拙火可以一起灌,他們都是要請金剛薩埵。畫符灌頂要請瑤池金母。我們奉請瑤池金母跟金剛薩埵給大家灌頂。


有用得到的,才做畫符灌頂;用不著你不要求畫符灌頂。你自己想要好好修密教的寶瓶氣、拙火,才需要做寶瓶氣、拙火的灌頂。那一種的方法,可以講是圓滿次第的入門。生起次第,平時我們的修法就是生起次第,你生起次第只要有相應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有把握了。至於圓滿次第,就是即身成佛。你由圓滿次第的修持,可以自己就成佛,就是說,不一定要經過本尊的攝受,你自己就即身成佛,這是圓滿次第的修持。


那天法會,都是大家的幫忙,很感謝。這次回來一切都很圓滿。(眾熱烈鼓掌)但是我講的,有些人還是聽得不是很懂。事實上佛法非常的深,釋迦牟尼佛當初得到正覺以後,祂知道正覺不是世間一般人能夠了解的,很難去知道。所以,祂就講一些很方便的方法,一直都是講方便,真正講第一義諦,就不太容易。講金剛經裡面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只是答案大家都不知道。


為什麼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祂的答案是什麼?答案就是無所得心,你根本得不到。無所得心,你要了解無所得。我經常講無所得、無所得,那麼為什麼叫做無所得呢?因為你確實得不到什麼。


有人要世界各地的雷藏寺產權,統統要歸在師尊一個人名下,讓師尊去管。其實管是很辛苦,產權歸我名下,我也是無所得。為什麼呢?


因為總有一天,我只要回到台灣雷藏寺靈骨塔間,那麼一個小小的方格而已,那就是你最後得到的啦!你得到那方格,那就是將來你永遠得到的。眾生都是一樣,都是無所得,沒有一個人能真正得到什麼東西,掛名在誰的名下都是一樣。


寒山子有一首詩:看過去一個人一個饅頭。饅頭是什麼?古代他們沒有火化,就是一個人一個墳墓,看過去不是一個人一個饅頭嗎?得到的就是饅頭。那我得到的就是一個小方格子嘛!所得到的真的是這樣。師尊還得不到那個方格,因為放進去以後大家搶,到最後搶光了我就沒有了!(師尊笑)至少留一點,留一些些就好,對不對?!所以什麼都得不到的,都無所謂的,也就是無所得。


這個物上面無所得,包括你的身體也是無所得。那麼佛就研究無所得,由無所得進入,因為你只要知道是無所得,常常想無所得的話,那麼你就不會起貪念,所有貪的煩惱就消掉。你常常想無所得,你這個生氣的念也不會有。貪瞋,這個瞋念你也不會有,心平氣和。你常想無所得,你那個愚痴的念,痴的念,也會漸漸消失掉。愚痴,就是說跟人家生氣啦!那麼貪心啦!貪小便宜啦!傻子!就是說,雷藏寺的產權統統要歸我名下啦!那個是我的!那個是你的!那個是我的,別人搶不走,那就是痴,就是一種痴念,根本是無所得。把一個雷藏寺我不給真佛宗了,以後台灣雷藏寺改名台灣禪院!(師尊笑)我不要雷藏寺,不給真佛宗了,改名!其實再怎麼改,還是無所得的!


所以我們常想無所得,你就不會有貪念。其實,那天的五輪塔是黃金的,很美!真的很美!借你來看幾十年。師尊現在六十三了,那有幾十年好看?說不定十年我就走了!十年都沒有!所以學佛第一個要認識無所得。(眾鼓掌)


我講無所住。所謂無所住是什麼意思?電視新聞有報導,蓮歐法師講,佛法裡面有意義在,但他沒有講。今天跟大家講一個「住」。今天我們住的是欲界的地方,都是有欲望的,有欲望就有煩惱。坦白跟你講,我以前不是講嗎?貪啦!憎啦!所謂恨,都是輪迴的根本。為什麼會有貪跟憎恨呢?因為有愛。研究到最後,煩惱是輪迴的根本。


無所住是什麼?是我不住煩惱。我不住在煩惱裡面,要永斷煩惱,是真正的無所住。在佛法裡面講,欲界天有煩惱,所以我不住欲界天。色界天有煩惱,所以我不住色界天。無色界天有煩惱,所以不住無色界天。什麼才沒有煩惱?你要斷盡所有的煩惱,才會成佛,才不受輪迴,才能夠真正的自由。


所以今天是因為你有煩惱你才要問事,真正能夠斷煩惱的人就不用問事。眾生成佛是因為無所住,你已經在欲界、色界、無色界,你統統無住了,斷盡所有煩惱,不住煩惱,才叫無所住,這是佛法裡面真正的意義。


蓮歐法師答的,我現在就是補充一點。另外有一點,我寫的那本書叫「無所謂的智慧」,什麼叫無所謂呢?因為你假如是沒有煩惱,你還有所謂什麼?想想看,你今天假如是沒有煩惱,斷盡一切煩惱,你還會有所謂嗎?就沒有。所以人間的一切種種是是非非啊!這個攻擊啊!怎麼樣子啊!都是無所謂的。為什麼會無所謂?因為無所得嘛!因為無所住,所以你當然無所謂嘛!


這是理上你們都知道了,但是最重要一點,就是努力付諸於實施。你的人生當中每一件事情你遇到,你要知道這是無所得。所以你自己想一想,為什麼說我應該要關心我的子女?我的孫子兩個很可愛,應該去關心他們沒有錯,儘量去關心他去教育他,但是至於將來怎麼樣,你必須要無所謂,因為你要知道無所得。


像我來講,我知道祖父的名字叫盧昌,父親的名字叫盧耳順,我曾祖父我就不知道了,再曾曾祖父我也不知道了。你以為你的子孫將來會記得你嗎?你的子女會記住你,你的孫子也可能會記住你,你的曾孫就不一定記住你,你的曾曾孫早就把你忘掉,什麼都沒有。


所以真正的成佛,斷盡一切的煩惱。一念無明,無始無明,一切的煩惱,一切的習性,慢慢的改掉。


我就問「雕」這個字。雕,就是校正。你把它雕,每天這樣子去雕,雕到最後,你就變成正的。你本來脊椎骨是歪的,但是你天天給它雕,雕,雕到最後,逐漸就會變成正的。


我們今天學佛就是用「雕」變成正的。以什麼來雕?以我們的理念,我們的行為來雕,就是修行。好了,謝謝大家!


《灌頂開示》


接受畫符灌頂者要注意,畫符者最重要還要沐浴,要洗好澡,穿乾淨的衣服,很虔誠的禮拜供養,還要請佛菩薩降臨,才可以畫符,不是很輕鬆的一件事。


而且做完了畫符,還要祂啟靈,還要佈光,還要加持,不是很簡單的。不是說,喔!每個人來做畫符灌頂,喔!他回去拿一隻筆,就在符紙上畫一畫,就給人家吃,就可以了。不是這樣子的!


所以一定要供養、禮拜、奉請、沐浴、淨身,而且還要有時辰。有時在人多的地方,在養狗的地方,在養雞的地方,都不可以的。一定要在乾淨的地方,而且不可以讓有身孕的人闖進來,看到你在畫符。這個都是不行的,很多禁忌,畫符並不是很簡單的事情。


我一看這麼多人統統要求畫符灌頂,我不跟你講清楚不行,否則沒有福反而得禍。告訴你,你假如很隨便的去畫符,會得到災難的!因為你請神沒有請到,反而請鬼請到。


要注意!你一定要先沐浴,一定要先洗澡,穿乾淨的衣服,還要點香,一定買供品供養,還要唸經咒,甚至還要唸經,要請祂下降,這個符才會有效。所以請大家對畫符方面一定要珍重。


我一看全部都要灌頂,這是不太可能的一件事情,因為稍微有一點輕忽,就是輕忽罪了。所以「不會畫符鬼神笑」,你假如不會畫符,勉強畫符,神啊鬼啊都會笑你的!神跟鬼都會笑你:你這樣子,你也敢來畫符?!鬼神都會笑你,因為你太草率了,太隨便。


請鬼神來,請神來,請佛菩薩來,佛菩薩跟神明不是你的佣人;你要記好,是你的主人,你要如何侍奉……。


畫符是很慎重的事。


而寶瓶氣跟拙火定的灌頂,要觀想金剛薩埵住頂,不然就觀想金剛薩埵坐在下丹田的地方。然後也可以這樣子做觀想,拙火的觀想是下丹田有一個三角形,有一個「撼」字,「撼」字化為金剛亥母,然後升起、升起……。


這是兩種觀想,每一種觀想都可以。你觀想金剛薩埵住頂,持咒「嗡。別炸薩埵。啊吽呸。」


文╱釋蓮等恭錄


來源:台灣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