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剛剛是聽蓮晴法師談「禪定」;德輝上師講很多網路直播的事,另外他也有提到龍袍的事。師尊確實曾經跟三皇──天皇、地皇、人皇談過這件事情;後來我想,讓所有的上師們都能夠穿龍袍。因為所有的上師們穿龍袍對師尊也有幫助,有什麼幫助呢?例如大家走在一起,誰也看不出師尊是那一位。可能旁邊會有人丟雞蛋的時候,看了半天每一個上師都穿龍袍,師尊混在其中個子又小,別人又看不到我,而且每一個上師穿的都是大翅膀,當然師尊就比較保險一點,這是開玩笑的。


德輝上師提到,天皇、地皇、人皇有提到如果修行人的境界不到,你就不可以穿龍袍。另外還有一些場合,可以穿也可以不穿。其實一樣有破解的方法。當你頭戴五佛冠,那就表示五方佛住在你的頂上,五佛住頂是比龍袍還大。可以講,一位金剛上師,五佛冠都可以戴了,五佛已經住頂了,為什麼不可以穿龍袍?五佛是很偉大的,象徵人中之龍的龍神,是在五佛之下不在五佛之上的,所以當你戴五佛冠的時候,你就可以穿龍袍,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另外也曾經提過一個重點,當你每一次要穿龍袍的時候,雖然你沒有戴五佛冠,你要觀想五佛住頂而且給你加持,再穿上龍袍,便不為過。所以平時你雖然沒有戴五佛冠,但是穿龍袍時你只要觀想五佛住頂,一切有五佛來頂,也不會早夭。所以師尊叫所有的上師和教授師可以穿龍袍,並不是師尊希望自己一個人長壽,上師們和教授師都早一點完蛋。(眾笑)不是的!跟大家講了穿龍袍的要訣在此。


但是一般人,沒有戴五佛冠的,身穿龍袍還是有一點顧忌的。如果是戴五佛冠的上師和教授師,師尊認為只要有五佛住頂都沒有問題,其實本來就這樣。所以師尊認為真佛宗的金剛上師和教授師,每一個人的修為都很大很高了,境界都是很高的,每一位上師和教授師穿龍袍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所有的上師、教授師、法師和所有的同門,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你的修行夠了,你的功力夠了,當然絕對沒有問題。你是上師、教授師有五佛冠住頂,那當然更沒有問題,跟大家講這個穿龍袍的重點。


師尊是很欣賞德輝上師的,他做事情非常的專一,像他研究電腦和網路直播,好像很少看到他在吃飯。我是聽說他連晚上也不睡覺,全部精神都專一在電腦上和網路直播。師尊聽過幾位比較懂電腦的人講,德輝上師一直在學習電腦的知識,非常專一的在研究。不像我啦!師尊什麼都不知道。師尊沒有電腦,別人問我:師尊,你的e-mail給我,好嗎?我答:我沒有電腦,那裡有e-mail。師尊如果有電腦有e-mail,那我天天回答你的問題,我就差不多了。


跟大家講,師尊沒有電腦也沒有手機的。我只是害怕一件事情,如果有一天,我的車在路上壞掉了,師尊必須要找公共電話,或者是借人家的手機打個電話,去通知人家來修理或是找人來拖車,拖到修理廠去修理。這是師尊比較擔心麻煩的一件事。還好我的車是很頂級的,一直到目前為止,始終沒有什麼大毛病,小毛病當然難免。希望它永遠通通沒有毛病。


師尊是很欣賞德輝上師,他專注於電腦和每一件事情,都是非常好的。德輝上師在像網路直播這方面是真的做的不錯,那麼多的同門和電腦專家在輔助他。德輝上師真的是一心一意在做。另外,師尊很欣賞德輝上師的倒立,他能夠倒立得很久,旁邊有人唱歌或是講笑話,他還是可以繼續倒立。有人說德輝上師比較佔便宜,因為他的頭是平的,像師尊的頭是尖的,就沒辦法倒立。師尊也很欣賞德輝上師的彩帶舞,本來我以為他那是搞笑的彩帶舞,原來是真的,他會弄很多的花,真的是很飄飄然。而且他的力氣夠,他舞起來比一般女生的彩帶舞所舞出來的花還要大,更加的美。德輝上師做什麼事情都是精神專一的。但是師尊希望他的精神專一是歸於一,像金剛寶劍一樣,「卡擦」,就可以立斷,不要拖泥帶水的。如果是慢慢的由一化為二,化為三,化為十,化為百,化為無數,那就永遠做不完。


師尊希望德輝上師能夠訓練出一種,像金剛寶劍一樣,馬上能夠很快的快刀斬亂麻的那一種功夫。德輝上師的精神統一這種力量是夠了,當然除了思想的專一之外,他的人就是省思過度,意思就是說,本來一件事可以很簡單的解決,他就會弄得很亂,然後再從其中去挑挑挑,挑到重要的才拿起來,時間已經過了很久了。所以師尊希望他能夠有快刀斬亂麻的魄力出來,「卡擦」就解決了。這對於他精神統一的訓練會更加的好。


龍袍的事情大家也明白了。所有的上師和教授師穿了龍袍會很莊嚴,很威儀。在你們要戴五佛冠的時候,一定要觀想五佛住頂,加持這頂五佛冠,然後再戴上去。五佛冠都可以戴,何況人中之龍。


談到精神統一,蓮晴法師講「禪定」,所謂的「初禪」就是行者在剛開始學最初的禪定就叫「初禪」。當你能夠完全精神統一的時候,就叫做「初禪」,這一點已經很難了。進入「初禪」是這樣子的,行者在靜坐當中觀想一樣東西,要能夠集中在一樣東西,例如觀想金剛神的第三眼,就觀想祂的第三眼就好,行者的念頭完全集中在祂的眼睛,始終不移的話,能夠幾分鐘都不移動,很了不起了,十分鐘不移很了不起了,這已經快接近「初禪」,「初禪」就是這樣子。


行者在修護摩的時候,有沒有觀想本尊跟你在一起?有沒有觀想火和你在一起?火中有行者和本尊,這代表火天神、本尊和行者都在火中,你能夠這樣子修護摩火供就是進入「初禪」。


高王經是很短的,幾分鐘就唸完了。一般人唸一遍高王觀世音真經,是不是都沒有漏掉一個字?現在問大家:剛剛唸高王觀世音真經,你有沒有漏掉一個字?嘴巴有出聲沒有錯,念頭裡有沒有想別的,把某一段漏掉了?如果完全沒有漏掉的,現在請舉手!哦,有一個舉手了。


在很短的時間裡,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唸所有的佛號,唸「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佛國有緣佛法相因」,「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唸七佛滅罪真言也一樣,沒有一個字漏掉,你能夠把每一個字通通完完整整印在腦海裡沒有漏掉,很難。


禪定是很難的,精神專一是很難的。南泉禪師講:「平常心是道,直心是道。」直心的意思是指行者一直用心在「一」上,產生不了「二」,這就是禪定了。工作時能夠精神非常的專一,就是在禪定了,精神要有高度的集中就是「初禪」;到了「二禪」念頭完全不移動;到了「三禪」會看見所有一切事物的現象,真相全部顯現在「三禪」裡;到了「四禪」就完全沒有念頭了,完全寂滅。


大家看禪定好像很容易,我們每次同修講「入三摩地」,九節佛風就開始了,一節、二節、三節、四節……七節一直到九節。為什麼要叫大家修九節佛風?就是在教你們「初禪」啊!行者能夠意念一直在你的呼吸上,從這邊進來那邊出來 (呼吸)轉到那裡了,再進來再出去,再兩邊進來到了上面,(頂竅)不通,再從鼻孔出去,然後再轉換再轉換,連續九次,這都是在磨練你們禪定的功夫。


九節佛風一直修下去,只要修半小時,很好!精神統一的這種現象就出來了,就可以進入不移動。一般而言,九節佛風能夠做得完整的,也很少。現在問大家,剛剛同修時做九節佛風,你完完全全做很完整的觀想,氣進去然後轉出來又轉進去,又轉出來,連續九節,你完全沒有想別的,而且心跟著氣在走的,請舉手。有兩個,這樣已經算是不錯了。


禪定是怎麼練習的?初禪一般而言,行者能夠定在七分鐘或十分鐘之內,完全不想別的,已經很不錯了。禪定的方法益處非常的多,禪定不等於成佛,但是禪定可以獲得成佛的知識,佛慧是從禪定而得的。所以行者要修禪定,因為禪定很重要,禪定使你的心不散亂。因為人的心一散亂就不能禪定了,心只要一散亂,什麼事情也不會成就的。


學佛要成就一定要「定」,「定」是由「戒」而來。因為行者的眼、耳、鼻、舌、身、意都能夠靜止下來,才能夠「定」,因為有了「定」才能夠產生成佛的智慧;有了成佛的智慧,才能夠在三禪的境界明白心,見到佛性。到了四禪,雖然還不能算成佛,但是行者這樣子來來回回,從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又從四禪、三禪、二禪、初禪一直到出定,來來回回這樣地修,行者習氣的種子自然會消除掉。


行者習氣的種子一消除掉,自然會有成就,真如就會顯現,佛性就真的出來了。所以禪定又稱為「薰禪」,「薰禪」就是指行者一直用薰香把不好的習性薰掉,把不好的味道薰掉,好的習性就會產生出來。行者由禪定可以得到很多的法,很多的密法都是由禪定而得,不論是顯教、密教或是外道,都要修禪定。禪定是非常的重要的。薰禪是很真實的。所以釋迦牟尼佛也是經過了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到最後祂得到大悟,才知道真如是什麼,知道佛性是什麼。


行者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禪定的,並不是只有打坐的時候才叫禪定。像德輝上師在研究電腦就是在禪定;在舞動彩帶,就是在禪定;他在倒立的時候就是在禪定。倒立更需要精神很集中,他的身體一定要很平衡,他專注在他的平衡上,所以他一倒立到七分鐘或十分鐘,就進入初禪了;倒立半個小時,就進入二禪了。要知道禪定和睡眠很彷彿,有點像睡眠。一般人睡覺都是人躺下,眼睛閉起來,弄暗一點,沒有聲音,也不知道怎麼了就睡著了!禪定也是這個樣子。


當你精神集中一點,行者把一切周圍的事都不理睬,把煩惱統統都忘掉,忘掉、忘掉,什麼都忘掉,你就進入禪定了。所以要教大家禪定,實在也是很難教。因為你自己怎麼睡覺都不懂,真的,人怎麼睡覺!就是躺下來眼睛閉起來,如果有煩惱就沒辦法睡覺。告訴你,有煩惱絕對睡不著,你想東想西也絕對睡不著;那你是怎麼睡著的。自己也講不出來啊!


師尊是怎麼禪定的?我也講不出來。(眾笑)有方法啦!教你們的念頭要集中於一,就是專一於一件事情上,突然之間就進入了,就達到忘我。忘我還不算是真正的禪定,忘我還只是剛剛開始而已。所以我們學佛是有很多種方法,大家知道戒、定、慧三無漏學。


師尊做什麼事情都很認真,像我打太極拳就是很認真。真的!一直在想如何去打?如何去融入音樂裡?如何去比手劃腳?如何把姿勢擺好?師尊一直有在思考,所以我的精神很專一。師尊在做其它的事情也是一樣,我的精神很統一的,要放則放要止則止,這都是進入禪定的。


所以密教是有很多方法進入禪定的。例如修法,你們精神統一的,從一開始直到修完法結束,「嗡部林」。然後,唸三遍的百字明咒,就是在彌補你們修這一壇法的漏失或念頭移轉到別的地方,原則上唸百字明咒就是為這個。所以行者修一壇法當中,你能夠從頭至尾,完全精神統一而沒有漏失掉一個字,遺漏掉一個念頭,遺漏掉一個觀想,行者始終在修這一壇法,念頭沒有偏離的話,那是非常了不起的。那這一壇法就是本尊的加持。剛剛我們共修一壇法,大家有沒有做到,你連一個念頭都沒有移掉?


所以佛陀是非常了不起的,祂在菩提樹下一坐就坐那麼久,念頭一直專一。菩提樹有一個神在,叫做菩提樹王,在佛陀出定的時候祂跟菩提樹王有對答,佛陀跟菩提樹王講,在那麼多的日子裡面,佛陀連一個念頭都沒有移掉。想一想,成佛並非很容易的,單單一個禪定就讓行者修很多世很多世。釋迦牟尼佛還曾經當過忍辱仙人五百世,你說有多久?佛陀修出的定力非常不簡單。希望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大家能夠學習釋迦牟尼佛的精神,大家好好的修習禪定的功夫。(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