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今天晚上是聽九如法師談印尼之行;蓮潔上師談請佛住世。


《師尊施法求雨 龍神行雲佈雨》


九如法師首先提到「熱」,大家都曉得地球正漸漸在暖化,希望有一天,陽光不要這麼烈,稍微暖一點,我們日子就很好過。談到熱,師尊是很注意天氣的變化,有時候,我看Northwest有線電視第二台的新聞,經常有一整個星期的天氣報導,我從七月六號看一整個星期全部都是大太陽,我再看過後一個星期,仍舊是一整個星期都是大太陽,沒有下雨。十二號那一天,是西雅圖最曝熱的一天,萬里晴空沒有雲,太陽很大。


熱起來真的是很厲害的。七月十二號,釋蓮寧上師跟師尊講:十三號會下大雨耶!我想,奇怪,Northwest有線電視第二台的氣象報告明明是說一整個星期全部都是大太陽,兩個禮拜全部都是紅太陽,沒有下雨的。師尊在吃晚餐的時候問蓮寧上師:你怎麼知道星期五會下雨呢?是不是瑤池金母告訴你的?蓮寧上師不講話,站起來,嘿嘿嘿,冷笑幾聲,自己就跑去夾菜去了。(眾笑)他給我難題啊!我心中想,蓮寧上師在考驗師尊是不是有求雨的本領,既然蓮寧上師這樣子講,如果明天不下雨,就丟了瑤池金母的面子。


當天師尊回家,我想既然講下雨,我就來施行密法,試一試密法是怎麼回事。師尊在我自家密壇的前面佈求雨壇,這個求雨壇不能講出來,因為講出來的話,到時候,每個人都求雨會做大水災,豪雨成災。


師尊一個人在密壇前佈下求雨壇,也沒有跟師母講,只有在第二天早上才告訴她,我有做求雨的法,佈求雨的壇要找黑色的布,要把黑布剪成碎片,很用力地把碎黑布灑向虛空,我只是講其中的一個要訣,黑布灑向虛空就代表烏雲密佈,先結召請印,師尊召請西雅圖雷藏寺的龍神,結指示印後,再唸咒,這個咒很好記可以唸給你們聽,下雨是什麼聲音?一般在描寫下雨都是寫淅瀝淅瀝的雨下來,所以「淅瀝淅瀝淅瀝淅瀝。嘎」是求雨真言;「淅淅淅淅瀝瀝瀝瀝。嘎」也是求雨真言,唸這個咒還要轉身體──求雨、求風、求電、求雷。十三號早上,也就是昨天星期五早上,我不知道溫哥華有沒有下雨?(溫哥華弟子答:有閃電有烏雲下一點點雨)師尊有作法!我轉動身子愈轉愈快愈轉愈快,連連做指示印:「摩訶般若波羅蜜,嗡嘛呢叭噠咪吽,咄利,急急如律令,些!」十三號早上我一張開眼睛,我一看沒有太陽,烏雲密佈愈來愈密集,先是刮風後是閃電,再來打雷最後下雨。(眾鼓掌)


師尊打開Northwest有線電視第二台的氣象報告,那個氣象報告新聞人員裝著一付無可奈何的表情,無常!天有不測風雲啊!新聞報告就是一整個星期都是大太陽啊,沒有下雨。十三號晚餐時候,師尊問釋蓮寧金剛上師:為什麼你不確定十三號一定會下雨呢?蓮寧上師也不答只是──嘿嘿嘿!師尊說真的會下雨就真的會下雨,蓮潔上師說有閃電有風有打雷也下雨,都有的。


《龍樹菩薩講退道心的原因》


九如法師談到在印尼弘法的經過,有幾個問題師尊要跟大家談。龍樹菩薩講人本來都是有善念的,有善根的,但為什麼會退道心?是有原因的,眾生本來都是有佛性,一接觸到佛法他們就會相信的,但眾生也會退道心,為什麼?不只是我們一般的人會退道心,連弘法人員也會退道心。


第一個,道心的力量抵不過金錢的誘惑。龍樹菩薩這樣講;弘法人員原本是有道心的,但他的這種道心的力量抵不過金錢的誘惑,金錢的力量大過於道心的力量。修行是一種長遠心,並非馬上可以看得到見證得到,但是金錢誘惑的力量很大,大過於道心的力量,當金錢的誘惑來的時候,不只是一般的信眾退道心,連弘法人員也會退道心。這一點請所有的同門們要注意。佛法是真的很難聞,既然接觸到佛法就不要退道心,金錢的力量再怎麼樣子誘惑你,行者要取之有道,這樣才好。九如法師提到有人利用師尊的名字或利用種種的名義行騙,這都是不太好的。


第二點,退道心的原因,按照龍樹菩薩所講是「恨和愛」。你們從來都不知道,以為愛就是愛,恨就是恨,不是的!愛等於恨,是相等的,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愛跟恨這兩者都會令人退道心。例如師尊的眼睛沒有看你一眼,你突然得不到了,那麼你就退道心了,也不太好吧,師尊回去也會很傷心。


師尊是平等視眾生。所以行者要站在一個淡然處之的態度之下,去處理愛和恨,想想,愛也不過是暫時很短暫的;講起來,那一剎那是很恨!時間久了,淡了也不會有什麼恨的,也是暫時,行者要這樣子想,都是暫時的,一時的現象。


其實講愛跟恨都是短暫的,愛是短暫的,恨也是很短暫的,不要退道心。你們在西雅圖雷藏寺跟同門很多人在一起修行,喜歡誰不喜歡誰都是會有的,但是淡然處之,不能走極端,一定要守住自己的道心,不能因為你恨某一個人,就離開;不能因為愛某一個人愛不到,就離開,都是不可以的,因為佛法難聞。行者跟某一個團體不合,就離開那個團體從此再也不回來,那也不好。


第三點,沒有明辨的智慧。師尊是教善的,我們的真佛密法是很好的,從來不講偷盜淫妄酒,不會教弟子這種事的。所以行者要有明辨的智慧,不要隨便聽人家講這個師父怎樣那個師父怎樣,然後就退道心,那是很可惜的。你只能看一個表面,真正的佛法你聽不到,你沒有智慧去分辨這個師父本身有沒有真正的道,能夠指引你往生淨土指引你成就佛國。


你只看表面,師尊開一部很好的車子,哇!好奢侈,要想想,那一部車是怎麼來的?是師姐供養的,人家供養師尊不開也不好啊.師尊是很節省的人,那一部1999年的車開到現在是2007年,還開不到一萬英哩(miles)。師母的Infinity是在2004年買的,現在開一萬八千英哩,師尊的車子1999年買的直到現在,開八千英哩,師尊也沒有請司機開車,都是我自己在開,我很珍惜這一部車子,因為是弟子供養的。


有的時候,弟子會看師尊的手錶,這是滿天星勞力士錶,我實在告訴大家這個錶是我送給我爸爸的,是我供養我父親的,是白金鑽錶勞力士。這次我回台灣,我父親買了一隻蕭邦的鑽石錶,然後把我這隻錶送給王居士。王居士心想這是師公送給他的,他應該拿來供養師尊,師尊當時把原本戴在手上的錶脫下來,我跟王居士說:你供養我一隻勞力士的錶,我同樣也供養你一隻鑽石錶。現在我戴王居士轉送給師尊的錶才知道,這隻錶是有毛病的,因為這隻錶不會自動更換日期,今天是十四號,今晚十二點時我必需要自己轉成十五號,十五號晚上還要再轉成十六號。師尊給王居士的那隻錶是鑽石白金日曆錶,錶的日期走的很準確也會自動更換,結果我卻換回來一隻比較差的錶。


告訴大家,師尊並沒有認為吃虧,我始終認為吃虧就是佔便宜。人家供養師尊一隻錶,我就回贈對方一隻錶。例如手上這兩只戒指不戴,人家都會哭的,一只是釋蓮寧上師供養的,一只是釋蓮潔上師供養的,因為他們兩個常會注意我的手指頭,所以我必須要戴給他們看。並非師尊奢侈,我很省的!師尊一生當中只買過一只鑽石送給師母,是結婚的時候送的,因為那時候我沒有錢,只能送她還不到一克拉很小很小的戒指,我不知道師母還有沒有留著,因為她從來沒有戴給我看過。


要有明辨的智慧,師尊是很節省的,你們要能夠辨別,想想看,師尊不用信用卡,唯一的開銷就是加油,未曾買東西,從來沒有,不為自己增添一份東西,我哪裡奢侈。師尊現在住在南山雅舍的家,因為這個家比較隱秘,如果你去我家,晚上去看南山雅舍是沒有燈火的,因為我要省電,就算看電視我也不開燈,因為電視的燈光已經夠了,我是很省很省的,省水省電,也省衛生紙。別人假如是用捲筒的衛生紙折三疊,我只用一疊,然後把一張紙再折成三疊,省衛生紙。


至於外界的傳說,你們慢慢看吧,師尊的為人比較喜歡開玩笑,但我絕不講妄語或假話,絕不敢講!有時候會開開玩笑。如果你聽了外界的謠傳就不來聽佛法了,那是很可惜的,這是第三點──要有明辨的智慧。行者如果沒有明辨的智慧,你根本就不知道誰才是真正有道的高僧,誰是在鬼混!師尊每天禪定每天修法,為什麼?因為我知道佛法是非常難得的,師尊沒有一天不唸高王經不唸佛,沒有一天不修法不禪定,我沒有做給誰看,唯天可表。每一次師尊做伏地挺身頂禮壇城,我在自己的家裡做,誰看到啊!偶而師母也是會看我一下,我做伏地挺身或大禮拜,不管她有看到或沒有看到,師尊天天做,我講真實語。


師尊是明心──明白心,確實明心,確實禪定,在禪定中確實見佛性──明心見性;將來師尊會教大家禪定,如何去看到自己佛性,怎麼看!


第四點,龍樹菩薩講退道心的原因還有「憤怒」。憤怒就是很生氣,憤怒是會令人退道心的,所以今天每一位行者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假如今天對同門發大脾氣,那個弟子是會受不了而退道心的;弘法人員也要注意自己的脾氣,不能發大脾氣;因為那是會讓外界的人說:真佛宗的弘法人員修養不好,這一定是沒有在修行,會退道心的,所以弘法人員不能發大脾氣,要注意哦,這是獅子吼。(眾笑)


釋蓮寧上師要獅子吼,可以柔聲的講你的道理,用規勸的,千萬不要把人給吼走了。獅子吼,人都走了,那我怎麼辦?真佛密苑都空了。還有很多弘法人員或法師,用獅子吼,發大脾氣,身旁的同門看了,覺得我們的法師修養不夠,忍辱不夠。


要用很柔順的聲音去講自己的道理,都是可以的;但不要引起同門和同門之間,法師和法師之間,弘法人員跟同門之間,同門和弘法人員之間,還有家庭彼此之間,都是要以敬愛為本,不能有憤怒。


行者是不應該憤怒的,你憤怒會導致家人更不信佛法,因為你的修養不夠嘛,一個修行人經常教人家修行,自己又常常發大脾氣,叫別人怎麼跟你修行或順從你呢,會讓人退道心的。這是龍樹菩薩講退道心的原因,第一個是「貪」;第二個是「愛恨」;第三個是「明辨的智慧」;第四個是「憤怒」。


《請佛住世 指引眾生成佛之道》


蓮潔上師講「請佛住世」,這是很好的,她已經講的非常的清楚了。你們為什麼要信呢?就是因為你們本身有這個根,根就從緣份來,有這個根本它就會長莖,成長樹幹,會分枝會開花而後結果。有上師指導你們如何走道路,就是由「根」到「道」,「道」就是修行的方法,稱之為「道」;由修行的方法行者能夠到達彼岸,這就是「果」,所以佛教講「根」、講「道」、講「果」。行者雖然有善根,但是你們也必需要有上師、法師或是教授師指引你們修行的方法,這個方法就叫做「道」。


道路的「道」,指引行者如何走這一條到達彼岸的道路,這是弘法人員的責任,最後你會得到「果」,得到證果,所以是「根、道、果、證」,這幾項在修行都是不能缺乏的。所以蓮潔上師講請佛住世,意思是請所有的上師和所有的弘法人員能夠住世,指引大家能夠到達彼岸的這一條道路,稱之為「道」;為了這個,我們請佛住世,為了這個,我們希望弘法人員每一個人都很長壽,住在世間,像九如法師剛剛講的很好,他能夠到印尼去弘法,很辛苦的,他說法說的很好,所以我們要請九如法師住世,要住世長久一點,多度一些眾生;我們要請蓮潔上師住世,她住世久一點,她可以指引大家往生彼岸;我們要請釋蓮寧上師住世,在人間要久一點,他能夠用很柔軟的語言和真實的佛理,指引眾生到達彼岸,(眾鼓掌)最後我也要請所有的上師住世久一點,教授師住世久一點,法師住世久一點,講師住世久一點,助教住世久一點,所有的同門住世久一點,都能夠弘揚佛法,好好把佛的真理,這一條道路指引給眾生看,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