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今天我們首先是聽蓮世上師談他在馬來西亞和蓮園堂合辦佈施功德會的活動;蓮緒法師談「調伏身心」。蓮世上師提到佈施,他經常提到錢的問題,也談到師尊本身是大福金剛。師尊的大福在人世間只是一滴水,我真正的大福是在天上,師尊在人世間的這一滴水也是帶不走的。已經跟大家講過了,從古至今,師尊沒有看過任何一個人從地球上,拿過一毛錢到天上去,從來沒有!


《學菩薩道要懂得財施、法施、無畏施》


真正的聖僧是把錢看成「無」,真正的修行人,不管是修大乘、小乘或金剛乘,要看金錢這個東西就是「毒」。因為行者執迷於金錢的話,你必然留在世間,只有不執著於金錢,你才能夠得到真諦──如來的智慧。


為什麼要傳財神法呢?是因為要滿足世俗眾生的俗諦,世俗人必需要感覺到有錢才會滿足,再導入真正的聖諦,追求心靈上無上智慧的境界,這才是佛的本意。所以密教有很多的方便法。


師尊講過我從不羡慕有錢人。有一件事師尊從來不做,我絕不開口向人要錢,盧師尊永遠不會跟自己的弟子或上師們、法師們或任何一個人開口要錢。如果有人說盧師尊要房子、要車子等等,那絕不是師尊的本意。那是他人藉我的名去搜刮別人的地皮。盧師尊做生基不規定價錢,一切隨意!沒有錢也可以。安水子靈不規定價錢,一切隨意!師尊的法會一切隨意!從來不規定價錢。有規定價錢的,是上師們自行決定,或者是法師們或同門們自行決定的,不是我盧師尊的本意。就是因為這樣,師尊從來不缺少過什麼。師尊將來也會成立一個「佈施基金會」,把應該屬於大地的全部都歸於大地,應該屬於眾生的歸於眾生。(眾鼓掌)


今天蓮世上師談到佈施的精神和要義,行者愈佈施,你的福分就愈大,你愈不肯佈施,愈小氣,福分就愈小。


佛法裡有「財施」,就是拿錢出來去幫助應該受幫助的人;有「法施」,行者明白如來的智慧,將如來的智慧告訴他人;還有「無畏施」,行者完全能捨,這個精神才是很偉大的。佛本身的精神發大菩提心,完全能夠捨棄一切的,為別人為眾生不為自己,犧牲自己為了別人,這才是菩薩最大的菩提心。這就是「無畏施」。


今天受菩薩戒學做菩薩的,你要懂得「法施」、「財施」、和「無畏施」。同時,佈施的對象要不分親疏,不是指自己的親人才佈施啊!剛才蓮世上師講的不分種族,就是不分親疏,這就是屬於比較大的佈施了。


金錢,誰都想要,不只是蓮世上師想,幾乎所有的人都想。但是,你想的它不會給你。你不想的,它會給你。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拼命想要去撈錢的,你撈不到。行者努力,但無心去做,反而會得到。佛教講先發大菩提心,自然福分就來;沒有發菩提心的,光想要錢,會變成空求。所以,求財者記得先發菩提心。


修黃財神法有一個迴向:一定要發菩提心,有了錢財更要發菩提心。台灣有一個富豪,最近他的弟弟往生了,那個富豪講了一句話:他終於清楚明白,錢財換不回健康;台灣最有錢的人,他的弟弟往生了,妻子也往生了,最有錢的人也買不回親人的命。


《調伏身心 解脫煩惱》


蓮緒法師在西雅圖雷藏寺服務很久了,自從有西雅圖雷藏寺之後,蓮緒法師就是我們男眾法師裡三大法師之一。一個是九如法師,但是九如法師就是缺少那一如,所以才叫九如。最早來雷藏寺的是宣仁法師,第二個來雷藏寺的是蓮緒法師,第三個來雷藏寺的是九如法師。這個蓮緒法師的法號取的好,因為他的人很細很瘦,瘦瘦的,他不會胖的,因為一直連著很細。(眾笑)


宣仁法師也是很妙的,我們稱呼他是仙人,天上的仙人。不過這個天上的仙人也經常會打雷,也是屬於雷神轉世。雷神打雷的話,身邊的人就比較受不了。但是他是老大啊,大家要尊重他一點。蓮緒法師呢,你看他身材細細的,有時候,搞笑起來就像孫悟空,也是蠻好的。不過孫悟空的脾氣不是很好。師尊是希望孫悟空蓮緒啊,你的身材已經這麼瘦了,應該要練習心寬體胖,不要那麼細心,不用那麼緊,可以容忍所有的人。西雅圖雷藏寺男眾比丘都是少了一如的,不過都是不錯啦不錯的,他們在這裡有很多的苦勞,很認真的在做。(眾鼓掌)


今天蓮緒法師講「調伏身心」,師尊也是要講「調伏身心」。人本身的習性非常難改,有一句話講: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在僧團比丘修忍辱,比丘尼也修忍辱,不過不要擦槍起火,彼此要學習忍辱。不要生氣,不要憤怒,因為生氣跟憤怒會影響行者的血液循環,造成血壓高,造成暈眩。所以師尊告訴大家調伏身心很重要。生氣是心理的作用,但是影響到身體,會暈倒的,嚴重的會中風的,會死掉的。為了自己的壽命和健康著想,大家不要憤怒,平心靜氣,這是基本上的。


蓮緒法師提到眾生都有煩惱,不錯。佛陀的解脫道就是要解脫眾生的煩惱,你的煩惱沒有了,就是解脫了。你還有煩惱就是沒有解脫。要領悟禪宗祖師講過的一句話:有兩隻泥牛相鬥,進入海中至今絕無消息。


像明年2008年奧運,奧林匹克運動大會要在中國北京舉辦,世界各國的精英全部會集中在那裡,做體能上的競賽,最重要的就是要得到那一面金牌。


你們知道嗎?他們真的是魔鬼訓練,而且沒有十年、二十年的訓練功夫,你得不到那面金牌的。當他們得到那一面金牌的時候,就好像世界是我的,我的光芒遍照於世界,我聞名於全世界。飛上天拿到金牌就如同一條龍,拿不到就變成一條蟲,為的就是這個「金牌」,聞名於世。


今天我們行者修行,告訴大家,一樣的。沒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一輩子的功夫,你得不到解脫。解脫有那麼容易得嗎?師尊告訴大家,社會是個大染缸大醬缸,韓國人的醬缸文化很厲害的,把什麼東西啊,青菜啊,統統丟進醬缸裡,一下子全部都變成醬菜。醬菜是什麼?就是眾生的習性。你以為進入醬缸裡面可以不受污染,很清淨,在醬缸裡面自在游泳,很難。


今天西雅圖雷藏寺建立在此,以如來的智慧來解脫所有人的煩惱,這就是脫離醬缸。所以今天你們可以來到西雅圖雷藏寺,是甚為稀有!甚為稀有!(眾鼓掌)今天大家來聽法,在這個時刻,大家的心清淨了。在西雅圖雷藏寺聽法非常好,沒有煩惱,也知道世間上的一切,物質的慾望全部都是空的。一切有形象的東西都是借你呆看的,金銀珠寶全部借你呆看的,錢是暫時使用的,房子是暫時住的,車子是暫時開的,吃下的東西明天就沒有了。你以為吃下的東西明天還有,後天還有。有啦!那些所謂的毒素還留在身上。(眾笑)


地球就是一個醬缸。眾生一掉進醬缸裡面,就染上所有的色素,染上醬料,你也離不開了。所以密法裡有灌頂儀式,皈依受灌頂就是以清淨水清淨你的身口意,把你從醬缸裡拿出來,然後用清水沖沖沖沖,沖回原來的本質,就是原來的佛性讓祂顯現出來,變回很清淨不再受污染。今天大家來學習佛法就是為了不再受污染,不要有煩惱,要得到如來的智慧,要運用智慧。大家要知道,什麼都是無所得,因為無所得故所以才成為菩薩──菩提薩埵。要認清楚因為無所得,行者才不會去求什麼,福分自然會來。福分自然來,那你還求什麼呢?因為你清淨,自然能夠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到清淨的佛國,你不求就到了淨土;行者專心唸佛禪定,光明心顯現,自然就會到清淨的佛國。


最有錢的人也有他的煩惱,最窮的人也有他的煩惱,站在中間的人也有他的煩惱,去除煩惱最好的方法,就是得到如來的智慧;把行者的「貪、瞋、癡」都去除掉,把「無明」、「貪愛」和「不正見」都去除掉。


因為社會就是一個染缸,眾生的習性是很難改的。但是行者一定要好好的修,把累世的習性清除掉。習性也有一個笑話,是陳傳芳師姐講的笑話:山上有一個養豬的,山下也有一個養豬的,山上的豬是母豬山下的豬是公豬。有一天山上的養豬的寫信給山下的養豬的,希望你的公豬到山上來與母豬在一起,那麼母豬生出來的小豬們我們就可以各分一半。山下的養豬的就覺得這也是不錯的主意,對方有母豬我有公豬啊!於是山下養豬的就用車子把公豬推推推到山上去了,那麼事情就完了。第二天,山上的養豬的又寫了一封信給山下的養豬的,一次好像不夠,可能也不一定會有,所以希望公豬能夠再上山一趟。經過兩次以後,第三天早上,山下的養豬的一早打開門,就看到那隻公豬坐在車上,笑咪咪的。牠可能認為第三天又要上山了。(眾笑)這就是習性啊!


《不可作殺生、色情、賭博等事業》


人在娑婆世界受了種種習性的污染之後,要叫眾生改是很難的。修行人有三種事業是絕對不做的,第一個是「殺生」的事業絕對不要做;第二個是「色情」的事業絕對不要做;第三個是「賭博」的事業不要做。如果是在家居士的修行人,最好這三種事業都能夠免,不要做。因為這三種事業很容易造成他人不好的習性產生出來,所以以前有孟母三遷,最主要是要改孟子的習性。


今天大家能夠到西雅圖雷藏寺來同修,是甚為稀有,而且有恆心地修法持咒,能夠定下心來、專心,這樣子磨下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總有一天你會得到金牌。這面金牌的意思就是你已經得到解脫了,你沒有煩惱了,已經得到如來的智慧,行者從禪定跟如來的智慧裡,印證什麼叫做真如,那時候就稱之為「聖僧」。行者懂得佛的智慧、淨土解脫之道的法,已經修出明心見性的身體,就是三位一體。出家人是聖僧,其實所有的在家居士如果能夠解脫煩惱,也等於是出家人,也等於是聖僧,都是一樣的。希望大家都能夠好好的修持,每一個人都能夠得到金牌。(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