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晚安。(眾鼓掌)


剛剛聽蓮印上師談拜懺。大家都感覺到自己的一念一行時時在造業,言語行止之間莫不是業。眾生這一世來到這個世間,本來就是在酬業。希望每一個人拜懺都能夠警醒,警醒之後能夠速速把不好的業消除,增加自己的善業也就是福德,將來可以真正的清淨,而往生清淨的佛國。這是蓮印上師所講的不要造業,行者要慎言慎行,清淨自己,做利他的事業,發大菩提心。


今天師尊想跟大家談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是刊登在第151期燃燈雜誌上,文章題目是「相信自己是佛」,作者是紅蓮花頑童。讀過這篇文章之後,原本我是想算了,但是作者在文章最後寫了一句:「請聖尊示教,這樣的見解對嗎?」作者的意思是請師尊講解一下他的見解對嗎?!那師尊完全沒有表示也不太好;如果要表示,那麼每一個人都寫這句:「請聖尊示教這樣子的見解對不對?」,那就麻煩了。這一次例外,就回答他。


《佛陀說:眾生皆有佛性》


「相信自己是佛」這個見解,是對也是不對。在文章裡,作者突然間有一種想法一個體悟,「我們應該相信自己就是佛。」這是對的!佛陀曾經說過:「所有的眾生皆有佛性」,行者相信自己是佛,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會更加的精進,去尋找佛性,見證佛性,當見證到了佛性,就會更相信自己是佛。


在道理上來講,大家真的是佛,眾生皆是未來佛,但是,在事實上,目前講起來,不是佛。所以,理論上你相信自己是佛並沒有用,因為事實上你根本就還不是佛,所以是錯的。


釋迦牟尼佛曾經說過:「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我」不是指釋迦牟尼佛,而是指唯有真如獨尊。真如是原來就俱足的,那祂化為佛性存在於每個人的身上,因此,每一個眾生的身上皆有佛性。佛陀講的我,是真如佛性獨尊,並不是指每一個個人。


在文章裡,作者寫:「師尊說他是天下第一人,沒有第二人。」很簡單可以解釋嘛,盧勝彥講他「是天下第一人,沒有第二個人。」所謂的盧勝彥就只是一個名稱而已。但是坐在法座上的盧勝彥,確實是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當然,在台灣就有十六個同姓同名盧勝彥,但是他們不是坐在法座上的盧勝彥啊!所以,盧勝彥當然是第一人,坐在這個法座上的就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


在這篇文章裡作者提到,「佛曰:眾生皆俱佛性。」這句話是對的。但是,你不能指著一隻貓說:「你就是佛!」也不能隨便指著一條狗說:「你就是佛!」牠也是眾生啊!但是牠聽不懂你在講什麼。所以在事實上,這個「佛」本身也是有分別的。文章裡又提到:「總總的一切,無不是提醒『我』這字。」雖然提醒「我」這個字,但也提到「非我」,不是我,「我」既是「非我」,因為是「非我」才是「我」,這是懂得般若的人才這樣子講。


「我就是佛,相信自己是佛。『我』並非一個人名,或是一個物質肉體,或是身份。」作者提到這個是不錯的,這個「我」是指「真如佛性」。這篇文章裡作者提到:「我是真如與無念。我=佛=無所謂的無所謂=無所住的無所住=無所求的無所求。更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我相及無人相。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師佛曾說:心、佛、眾生三無分別。」師尊答:「我們人的心,跟佛,跟眾生本身,在理論上是沒有分別的。」


「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即是真心。」這句話是對的。在文章裡,作者寫到:「只要你相信自己是佛,便無貪、瞋、癡、愛,萬法自然,所有眾生都是佛,也都是自己,沒有敵人與親友。」這句話有點對,但也有錯。只要你相信自己是佛,便沒有貪、瞋、癡嗎?那是不可能的!因為眾生沒有經過修行的這一道程序,沒有把自己的業完全淨空,如何會沒有貪、沒有瞋、沒有癡呢?


很簡單的就以「貪」來講,有些弘法人員出外弘法還規定價錢,錢也不一定歸公,是歸私人所有,他也相信自己是佛啊!但是他還是有貪。


以「瞋」來講,有些弘法人員有憤怒的心,看到不滿意的,就厲聲對人:「這個不對!你看不出來嗎?」「用道理想一想嘛!」「同樣的道理啊,你到底懂不懂啊!」用很厲聲的講話,憤怒的心就出來了:「你懂不懂?懂不懂?你給我出去!」講個笑話,以前有一位老師,他是一個結巴子(口吃),有一次他很生氣的對一個很頑皮的學生講:「你、你、你、你……給我出去。」結果全班的學生站起來都出去了!(眾笑)這是憤怒的心。


有時候,有的弘法人員無緣無故的看到某人就心裡不舒服,叫人家出去,人家說:我是來請教的!「出去!」弘法人員就叫人家出去,「有什麼好請教的!」所以並非行者相信自己是佛,就沒有瞋心了。還有眾生執著的那些癡、無明和不正見,並不是行者相信自己是佛,所有的不正見就通通消失掉了,不可能的!但是你只要修行,將來所有的眾生也都是佛,都是自己,沒有敵人與親友。當行者經歷很長久的一段時間修行了,也修證到平等性智,你才會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我相信我是佛」,並不代表你已經證得平等性智。你知道眾生都是佛,但是你仍然有火性,不是佛性,是火性,這是不一樣的。


《「相信自己是佛」不同於「見證自己是佛」》


在文章裡作者寫:「相信自己是佛,是體悟,是認取,一悟永悟。」作者說相信自己是佛,一開悟就永遠悟了,這是不對的!要見證到自己是佛。「相信自己是佛」跟「見證自己是佛」,是不一樣的。


台灣有句俗語講:仙人打鼓,也會有錯。神仙在打鼓的時候,有時他也會多一鼓或少一鼓,也是會有錯。這個錯就是「業」。所以今天師尊講:「相信自己是佛」在理論上而言是對的,在事實上是不通的。例如,師尊現在手上握著一個金剛杵,大家看到這個是黃金色的金剛杵,只是鍍金,你不能講這個金剛杵是金的。鍍金的不能講成是純金的,很簡單的一件事,黃金就是黃金,純金就是純金。以這個譬喻來講,佛就是純金!


這個道理是一樣的,你是佛嗎?「是,我是純粹的佛!」但,事實上,這篇文章的作者是佛嗎?不是的。為什麼不是?因為佛本身有無窮盡的智慧,佛知道無窮盡的過去世。現在問大家,你們都相信自己是佛啦,你有無窮盡的智慧嗎?你知道自己的前五百世是什麼嗎?


理論上是佛,但事實上業障沒有消,就不是佛。並非相信自己是佛,一切的貪、瞋、癡就沒有了,一悟就永悟了。現在問大家,佛知道無窮盡的過去世,大羅天仙也知道前五百世後五百世,請問你們大家知道自己的前世和後世嗎?那不知道的話,你們怎麼講自己是佛呢?師尊已經回答這篇文章的作者紅蓮花頑童,相信自己是「佛」,理論上是對的,事實上根本不是的。行者還未修到佛的程度,就不算一悟永悟。


佛也曾經這樣子講過,不能因為一座山裡面藏有金塊有金礦,就指著這座山說,這是金山,那是不對的。金要經過提煉,再把很精純的金提煉出來,我們才稱為金,否則還是只能算是金礦,而不是金。金礦和金是不同,佛陀是這樣子比喻的。


以前師尊跟大家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美國人,在五月份的時候去一個台灣人的朋友家,台灣友人家中正在包粽子。台灣友人送他三個粽子。這個美國人回美之後他寫了一封信,謝謝台灣友人請他吃粽子。信上寫:「台灣的粽子是非常的好吃,因為裡面有包香腸、蝦米、花生和豬肉種種香料。」最後,這個美國人在信上告訴台灣友人,他提到那個沙拉真的很難吃!原來,那個美國人把粽子拿回家之後,就用刀叉切割那個粽子,裡面的粽子肉是很好吃,可是這個沙拉(粽子葉)實在是太硬了太乾了,實在是太難吃了。(眾笑)


佛本身是至高無上的,包裹佛性的東西,就是我們身上的肉體──眼、耳、鼻、舌、身、意,這些就是沙拉(粽子葉)。佛性本身是至高無上,是很好的,但是我們的沙拉的確是不好的。想想看,坦白講我們都是沙拉。(師尊笑)我講的沙拉就等同是包粽子的葉子,那是要丟掉的。平時在包粽子是要用葉子包,在吃以前,要把葉子拿掉,裡面的東西才好吃。


佛是至高無上很尊貴的,世界上最尊貴的,所以稱為「世尊」。但是我們的佛性在外表上被這層皮包藏著,這層皮並不是尊貴的,它是要丟掉的,是會腐敗的,是不能吃的。師尊的這個比喻是說,我們要相信自己是佛,但是我們也必須要把自己所有的業,消除掉,斷除掉,你自己才真正算是佛。在自己所有的業沒有斷除掉之前,只憑自己「相信自己是佛」,是不夠的,所以必須要去實踐,把包粽子的葉拿掉,佛性才會顯現出來。


《斷除所知障與煩惱障才能見證佛性》


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一個比喻,有一個很貧窮的女人,她是街上的乞丐,她懷了一個小孩,這個小孩子將來是當皇帝的,也就是懷有貴子。釋迦牟尼佛曾做過這個比喻,眾生都是懷有「佛性」,必須要把這個小孩子生出來,這個貴子才真正成為一個統一國家的領袖。「佛性」沒有生出來以前,大家還是貧女,還是很貧窮的。釋迦牟尼佛還有一個比喻:「米跟米糠」。在稻田裡黃金色的稻米很好,但是你還是要去掉那一層皮才可以吃啊!佛陀的意思就是,指米代表佛性,米糠代表人本身的外表(眼耳鼻舌身意),這些外表將來通通都要去除掉,你才可以看見真正的佛性。


修行一定要看到佛性,才算「一悟永悟」。師尊講密教的口訣:「我就是佛。」沒錯!都是理具佛──理論上具足的佛,但是你見證佛性沒有?沒有!師尊曾跟一位弟子講「明心見性」,大家從理論上是知道,因為明心可以斷掉所有的煩惱,你煩惱斷掉沒有?煩惱還沒有斷掉,表示你的明心還不夠徹底。你看見佛性沒有?當你見證佛性,就可以斷掉「所知障」,一切所知道的執著都可以去除。


佛性怎麼看到?一定要在禪定的時候才可以見證到真正的佛性,否則是見不到佛性的。還沒有見到佛性,你怎麼敢說「一悟永悟」呢?所以,見證佛性要去掉所有的「所知障」;明心見性非常的徹底的時候,行者的所知障和煩惱障全部斷除,這個時候,你的佛性真正出現了,你認取你的佛性真如,才叫做明心見性。


明心見性之後,再好好的把自己最細微最細微的執著,連看不見的執著全部去除掉,才能算是純金,才算成佛,才算「一悟永悟」。佛具有大慈悲心,是真正的佛。相信自己是佛沒有用的!如果還沒有斷掉煩惱、斷掉所知障,也沒有慈悲心,如何稱自己是佛呢?行者必須要實踐把煩惱斷掉,把所知障斷掉,還要有大慈悲心,方便去渡眾生,這才是佛。


行者要見證佛性,才叫「一悟永悟」,等你完全真正很純粹的明白自己的心──「明心」,很純粹的看見自己的佛性,已經亳無障礙了,一切的雜質都沒有了,一切的業障全部消除,這個時候才算是佛。所以相信自己是佛,理論上是對的!但是也是不對的!因為事實上還不是。今天就簡單跟大家講到這裡。(眾鼓掌)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