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師母、各位上師、各位法師、教授師、講師、各位同門,大家好。


今天晚上聽宣仁法師談到人事方面的問題及「唯識大神變」;蓮滿上師談到地藏王菩薩和他外出弘法的經歷,及關於業力的問題。由「唯識大神變」,師尊想到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鄉下老醫師,他要培養自己的兒子成為更好的醫生。老醫師把兒子送到大城市讀最好的醫學院,兒子畢業之後再去實習,然後他就成了一個很大的名醫。這個大名醫成就了之後回到鄉下,老醫師就請這個名醫兒子幫忙,為鄉下的這些病人看病。果然大名醫就是不同,鄉下的這些病人都是被老醫師治了十幾二十年,病都沒有好。可是年輕的大名醫一回來,只要一下藥方病馬上就好。兒子醫生覺得老爸的醫術有問題,這個兒子跟老爸講:「你的醫術不行耶!你看我一治,全鄉鎮的人的病全部都好了。」老爸醫師就笑笑對醫生兒子講:「你要懂得醫學的哲理,你雖然醫好那些病人,但是你斷了我的生路。」(眾笑)老醫師又對兒子醫師講:「你知道嗎?你從小時候我養你就是靠他們來養你的。你讀醫學院的學費從哪裡來?是他們給的。你從醫學院畢業成為名醫這一切的來源,全部都是這鄉村所有病人給你的。他們十幾年的病沒有好,你今天才能成就一個大名醫啊!你一回來就把所有的病人全部治好了,那我吃什麼?」(眾笑)


唯識大神變還是要等幾億億萬年,彌勒菩薩下生之後等祂來施展,我們慢慢來吧!今天如果彌勒菩薩下生了,祂化現唯識大神變,光照在每個人的身上,把每個人的心胸打開,所有的識全部滅掉,變成智,成了佛,一下子每個人見佛性,斷煩惱跟所有的習性和所知障,一下子成就。請問,我們雷藏寺大飯店吃什麼?師尊還坐在這裡講經說法,幫大家摩頂加持,對不對!也不用做護摩,什麼都沒了,我就失業了。


彌勒菩薩一來的話,所有的出家眾和修行人,所有的講師、法師和教授師,全部失業。這個唯識大神變等彌勒菩薩來再說吧!(師尊及眾笑)當然也有比較快速的方法,師尊以後可以跟大家講一講。


《行者在人事上要有智慧》


宣仁法師提到人事方面的問題,他說十幾年前他被人家罵得很厲害,十幾年後也是同樣被人家罵得很厲害,只是對方的嘴巴罵宣仁法師而已啦!師尊二十幾歲剛出道時,人家是寫一本書罵我,那是付諸於文字。經過了三十幾年快四十年了,還是有人寫書罵師尊,並沒有停止。所以看開一點,沒什麼!(眾笑)忍一忍就過了,小事情。


在人事上,師尊常常想這是要有智慧的。據師尊所知,八月八日是台灣的爸爸節。在美國的父親節我們早就做過了。在八月八日爸爸節那天,有個同門想要供養師尊,供養所有的人晚餐吃好一點。師尊不知道誰回答那位同門,總之有人回答他,八月八日的爸爸節是屬於台灣的,所以那一天不加菜也不接受供養。師尊想,多吃一餐好的就吃嘛,還拒絕人家的供養,這不是腦筋壞了嗎?(眾笑) 不管名目是什麼,人家要供養就要隨順人家的供養。其實兩方面都損失。對方要以他的功德來供養,那我們沒有吃到他的供養,我們也損失了營養。聰明一點嘛!如果有十個人供養,好!一百個人供養,更好!所有的同門要供養都可以的,要隨順所有的眾生。行者不要腦筋那麼死板,台灣的爸爸節我們在美國也可以做啊,我們從台灣來的為什麼不可以慶祝?(眾笑)


第二件事也是人事方面的,這也是對事不對人。菩提雷藏寺請了一位大廚師來供養師尊和所有的同門,他是專門煮魚翅的廚師,魚翅是很貴的,他煮得很香味道也很好。結果有同門跟那位廚師講:師尊吃得很淡,不要放鹽,不要放糖,不要放油,不要放醋,不要放味精,什麼都不要放。聽說那位廚師已經煮好了,結果被那位同門倒掉,重新煮出來一碗熱水魚翅,熱開水泡的魚翅。師尊吃了一口,實在是吃不下去。真的!再怎麼樣子清淡也要加一點鹽,也要隨順那位大廚師啊!你們知道嗎?那位大廚師回去之後,哭訴耶!傷了人家的心,這也是不好的。所以要隨順眾生。師尊的運氣不太好,所以那天沒有辦法吃到好的魚翅,就像蓮滿上師講的,這也是師尊的業力重。(師尊笑)


《對於眾生的供養 避免浪費》


上個星期師尊講過了,雷藏寺大飯店有同門供養,如果有十個人供養,一個人供養一百塊的話,十個人就是一千塊了,採買拿一千塊去買菜,哇!可以買一大堆的。法會的時候供養更多了,如果有五十個人供養,就有五千塊,採買一下子就拿五千塊去全買了。買太多了,雞鴨魚肉蔬菜買了一大堆,蔬菜類是很容易壞的,大家吃了都肚子不舒服。青菜買一大堆就算放在冰庫裡,太多了如山一般,可是我們卻只吃山的一角,其它的統統腐敗了,結果再丟到垃圾筒。這是浪費!這是浪費!


要懂得量力,採買的人要有腦筋,用自己的智慧去判斷,有多少人來吃飯,應該要花多少錢買多少菜,要用一下腦筋,不要浪費。因為浪費會折了我們在天上的福份,行者的福德會減少的。例如有五十位同門要供齋,法師一聽,同門要供齋那就一定是供齋。採買者不要這麼執著,五十人供齋,可以拿十個人二十個人的錢買菜就可以了,其它三十個人的錢可以拿來修理大殿裝佛金身,修理油漆宿舍,這些都等同供齋,功德是一樣的;或者是印經書做其它善事,這些功德都是一律平等,並非只有供齋的功德最大,不是的!


在寺廟裡任何一種運用全部都是功德,所以功德無分大小,把供齋的錢放在會計處,會計要會運用,哪裡需要修修補補,哪裡需要油漆,哪裡需要增添或是買佛具用品,這些全部都是有功德的。買到讓食物都腐敗呢?那是浪費啊,那會折了天福,這也是不好的。


師尊講這幾點人事方面,並非責怪那一個人,而是希望大家要有一點智慧,任何一種東西,行者要懂得物盡其用,不要浪費。


《常祈求本尊攝受 上師加持 護法護佑》


在廟寺裡,人事方面最主要是平和,修行就是修心嘛,大家一定要心平氣和,像蓮滿上師講的,誰也不能埋怨誰。他講的有道理,都是自己的業。


師尊覺得如果行者規規矩矩,那麼人家也會對行者規規矩矩。有時候,業是自己造的,有的是有形的,有的是無形的,有時突然間會發生的,也都是屬於自己的業,這些都是自己要去承擔的。行者應該隨時保持心平氣和的心,有也好,沒有也好。有時候被人家責罵,有過就改,沒有過也不要怨恨,不要抱怨,儘量地修正自己,就是修行。


宣仁法師剛剛開示希望師尊能夠用唯識大神變,讓所有的人一下子都成就成佛,不用經歷那麼久。師尊認為大家好好修本尊法,本尊法很重要,上師相應法也很重要,只要行者能夠與本尊相應,決定可以往生淨土,到了淨土煩惱自然消除,所知障也會消失,習氣也會斷掉,那時候成佛就更容易了。師尊講了那麼多的法,本尊法絕對不能捨棄。行者知道自己跟那一尊本尊最投緣最容易相應,就勤奮地修本尊法,讓自己跟本尊相應,本尊自會攝受行者到淨土。所以平時我們常常講:本尊攝受,上師加持,護法護佑。修法迴向的時候,我們常常要祈求:本尊將來攝受我,我的上師加持我,我的護法要擁護我,密教行者經常要這樣子祈求的。


蓮滿上師提到地藏王菩薩,祂真的是修行很多世的,婆羅門女就是一世,光目女又是一世,另外還有好多世的修行才成就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非常的慈悲,經過了累世的修行,祂仍然在幽冥世界度化眾生。蓮滿上師和蓮傳上師出外弘法非常辛苦,尤其是去熱帶的地方。熱帶的地方是比較容易生病。所以這次蓮滿上師外出弘法就生病了,生病很辛苦,還要拖著生病的身軀弘法四十天,這是值得尊敬的。(眾鼓掌)


師尊稍微跟大家提一下「唯識」,「唯識」主要是講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唯識是這樣子的,在禪定之中見證到「阿賴耶識」的時候,才算見道;再把「阿賴耶識」裡受污染的識清除掉,才會變成「清淨識」、「無垢識」,這就是唯識修行的方法。但是要把眼、耳、鼻、舌、身、意(意根)全部都斷除的話,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唯識法當然是需要彌勒菩薩和無著菩薩將來幫助所有的眾生成就,經過唯識的神變斷掉所有的煩惱、所知障及一切的習性,最後才能夠成就的。


《世間皆虛幻 空有要調適》


今天在同修之前,師尊繞雷藏寺的圍牆稍微走了一下,遇到兩位同門提問兩個問題,第一位同門就是溫哥華來的跳舞跳得最好的陳小姐,她提問:「師尊講世間上所有的事情都是虛幻。」陳小姐聽了以後覺得非常的傷心。師尊回答她:有兩樣心情。一個呢,因為世間事都是虛幻,心就會定下來,極力的去修行。因為行者知道世間事全都是虛幻,所以一心修行,也就無所求,無所住,煩惱解脫了。第二點就像陳小姐講的,因為愛情也沒有了,自己所擁有的突然間也都變成虛幻,那就會很悲傷。


前幾天,有一個國家研究出來,所謂愛情的新鮮度跟蔬菜和肉類都差不多的。愛情的新鮮度只有一年。以後就是彼此的忍辱,全部都是忍辱。(師尊笑)


這是舉一個例子,像愛情都只是暫時。但為了不使所有的同門心裡感到很空虛或悲傷,佛陀以前也是這樣子講:空和有是相等的,要懂得調和、調勻,有時候行者太追求名利了,要放慢腳步一點;有時候把什麼事情都看成空,就什麼都不做了,我無所求啦!睡覺等死!一切都是虛幻的!那也不對。


行者要產生一種追求心,要加緊腳步,所以在佛法裡有講到俗諦和聖諦。在這行者存活的一百年當中,要把握時間好好修行,把握時間讓生活沒有憂慮,不要得到憂鬱症,也不要得到燥鬱症。佛陀講中觀,雖然不是講這個,但是,兩者之間取其中,就在「有」跟「空」之間,取中間,應該得的我們就得到;不應該得的不要去強求,追求不到的,就算了。


師尊的意思是說,行者活這一輩子要活的精彩,應該得的還是要得,不應該得的不要去強求,強求會折福的。在有和空之間,行者要調一調。太嚮往愛情了,你要想到新鮮度也只有一年。所以為什麼那些大明星大美女後來都離婚,新鮮度的問題;大帥哥也離開了大美女也離開了,為什麼?新鮮度。師尊終於悟到了。(師尊及眾笑)


《將教大家禪定 親證摩訶雙蓮池》


第二個是某一位師姐問的,在師尊早期的書有提到,要往返摩訶雙蓮池,這樣來來去去,去去來來,其實是無去無來。因為法身不動沒有去來,只是應化身來來去去,其實去來也等於沒有去沒有來。師尊也曾經想過不應該只我自己一個人來跟去耶!因為太孤單了,要帶大家去跟來這樣才好。(眾鼓掌)


有一天,師尊教大家如何禪定的方法,在打坐當中親眼去看摩訶雙蓮池。其實這也免掉師尊的麻煩,因為第一次的時候,蓮慈上師請問師尊摩訶雙蓮池什麼樣子啊?師尊回答她,她的心裡還不滿足,還問第二遍,摩訶雙蓮池更深入的一點是怎麼樣啊?師尊又要再回答,我覺得很費力,不如帶大家親自去看。將來教大家禪定,你們自己親自到摩訶雙蓮池去和來。(眾鼓掌)


師尊自己在這裡也想跟西雅圖雷藏寺和真佛宗各個道場,在人事的紛爭方面,最好要想到,根本就沒有什麼事。想一想嘛,師尊說空和虛幻,例如你晚上做一個夢,夢中被人家宰了難道你還會恨那些宰了你的人嗎?一早醒來你就知道,哦!原來是夢,算了。也不會去怪那些夢中傷害自己的人。


人活著就如同一場夢一般,我們不要怪什麼人,同門要互相珍惜在一起相處的時光,難得啊!不能怨別人怪別人,修自己為要,修行是修自己啊,師尊不能代替誰修的。現在有一個同門打噴嚏了,他要打噴嚏之前講:師尊替代我吧!然後師尊就替他打個噴嚏,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能替代的。


修行就是婆修婆得,師母修的師母得,師尊修的師尊得,不能說師尊修師母得,或誰可愛我送給誰,不可能的!修行是自己修的,所以才叫公修公得,婆修婆得。要修自己,把自己調得很好,跟大家相處融洽。任何的雷藏寺或分堂道場都如此的話,推而廣之就天下太平,修行人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子的。修行的道場還有人事的糾紛的話,這就表示人本身的習性還在,沒有把自己的習性調好,那就慢慢調吧!(眾鼓掌)


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