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主持蓮妙上師、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助教,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眾鼓掌)


今晚同修,我們是聽蓮育法師和蓮妙上師的開示,她們都談到「無常、空和無所求」;蓮妙上師談很多,但都不出「無常,空和無所求」的範圍。


《真假無常的例子》


談到真假大家都會想到××,因為它出品的東西雖然大都是真的,但也有假的。有一個笑話是這樣講的,有一個人想自殺,買了一瓶農藥,咕嚕咕嚕喝下去了,結果沒死!因為農藥是假的。這個人再想別的辦法,就買了一根繩子,準備上吊,結果繩子也是假的,原來是用棉線偷工減料做的,一上吊,人就掉下去,又沒死!這個人又去買了很多的安眠藥來吃,結果吃了連睡都睡不著,安眠藥也是假的。最後要自殺的這個人火大了,到酒館去喝酒慶祝慶祝,結果喝完酒就死了,因為酒是假的──喝假酒死了。真假就是這樣子。(眾笑)


蓮妙上師提的這幾件事,像鬼的故事和畫家上吊自殺,還有蓮嶝上師年輕時候的事情,我都聽過了。因為蓮妙上師曾在她家中請我們吃飯時聊過了。


關於蓮妙上師提到結婚時她哭,結婚以後換蓮嶝上師哭。以前師尊講過一個救生員的笑話,有一個救生員在執勤當中,救了一個女孩子,以後兩個人戀愛結婚了。婚後,很多朋友都跟救生員慶賀:「你救了她,然後你們認識,又那麼羅曼蒂克地結婚了,真是非常美滿的婚姻。」這個救生員回答:「才不吶!我救她的時候,她浮起來了,現在,換我沉下去了。」蓮嶝上師娶蓮妙上師的時候,蓮妙上師是浮起來了,蓮嶝上師就沉下去了。(眾笑)想想看嘛,結婚前是蓮妙上師在哭,結婚後是蓮嶝上師在哭,這就是無常。


《關於醫院守夜員的鬼故事》


蓮妙上師講的鬼故事,說女畫家上吊後傳話求蓮妙上師幫忙,這個人師尊是認識的,這是非常真實的事。其實就是因為你不懂得鬼是什麼,才會嚇得毛骨悚然。什麼是毛骨悚然?毛髮直直地整個豎起來。師尊也跟大家聊一個鬼故事:有一家醫院,一位守夜員,始終不知道鬼是什麼。有一晚深更半夜,他到每一個病房巡房,非常的安靜,一路走走走,他聽到一個房間裡面有聲音,他打開房門一看,原來是值班的醫生和護士閒著在打撲克牌。這個守夜員就問醫生和護士們:「你們見過鬼沒有?」醫生和護士們頭都沒有抬,繼續在打撲克牌:「我們是沒有見過鬼,但是我們知道鬼是沒有下巴的。」守夜員問:「那你們是怎麼知道鬼是沒有下巴的?」那些醫生和護士就把頭抬起來,原來那些醫生和護士們都是沒有下巴的。


這個守夜員當時就覺得毛骨悚然,想這一次真的遇到鬼了,再認真一看,哪裡有醫生和護士?哪裡有撲克牌?什麼都沒有!這個守夜員覺得很奇怪,怎麼搞得,他們哪裡去了?他們是鬼耶。當守夜員也照照鏡子,發現他原來也沒有下巴。根據報紙的刊登,在兩年前,這一家醫院被火燒了,醫生、護士和守夜員都沒有逃出來,這是一則鬼故事。


談到蓮妙上師在台北十二月份的畫展,她已經跟我講好幾次了,相信你們也有耳聞。蓮妙上師的畫的確是沒有人可以仿的,她的畫是千變萬化的。師尊曾特別去台北國際機場第二航站第二航廈出境處去看過蓮妙上師的畫。坦白說我是看不懂的。蓮嶝上師說他也看不懂!什麼是第一好的畫?看不懂的畫就是第一好的畫,因為不懂無法評起。但是她的用色出奇的好,你們到台灣國際機場的出境處可以欣賞到她的二幅畫。師尊在馬來西亞也有畫展,我也跟蓮妙上師講過這件事,十月份師尊會在馬來西亞某一個地方開一個畫展──真佛墓園。(師尊及眾笑)真佛墓園所有的墓碑底下都用了師尊的畫。蓮妙上師的畫很好,是給人看的;師尊的畫是給鬼看的。這真的是有天地人鬼之別啊!


《世人能認識空就好相處》


今晚講的大部分離不開無常,世間的事的確都是無常的,沒有常態,保持不會很久。師尊很喜歡做媒人幫人家牽紅線,你們趕快認識,趕快讓師尊福證,師尊賺一點紅包。(眾笑)然後呢,再趕快把你們送走,這叫「急急如律令」。(眾笑)因為如果不急急如律令啊,太遲了,等到發現有毛病,婚就結不成了。師尊做媒人都是很快的,認識!好,趕快福證。做好了,好!可以走了。以後的事不關我的事!因為我害怕無常,婚姻都是無常,都是空。


師尊跟師母也無常過,無常之後我們都認識空,快樂也是空,痛苦也是空;兩個空空在一起,她空我也空。能夠認識空就好相處,執著有就難相處,因為我們兩個都認識空,師尊心中沒有恨,師母心中也沒有恨,彼此都不恨!雖然不能提到愛,愛放在一邊,但又沒有恨,還可以相處嘛,對不對?


人能夠相處在一起,是因為認明了世間的真面目──空。釋迦牟尼佛能夠放棄王位,是因為祂知道王位是空,祂放棄所有的榮華富貴是因為祂知道榮華富貴也是空。釋迦牟尼佛比師尊更好命耶!祂不是只有娶耶輸陀羅而已,祂還娶了幾個嬪妃。佛經有記載。淨飯王看釋迦牟尼佛老是想修行想出家,他就幫佛陀多娶幾個老婆,釋迦牟尼佛運氣好,(眾笑)但是祂也知道這是空。


色也是空,財也是空,名是空,地位也是空。行者這個空字只要出現的話,就好相處,更好修行。凡事不要去執著,你能夠放掉執著,就是因為你認明了空這個字。有人對師尊有不滿,有女生也有男生,什麼原因?(男生部份不是同性戀哦,不要搞錯!)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空」,還有怨啊、恨啊在心頭,執著這個怨恨不放!


有的人為了錢出賣了自己的靈魂,這種例子太多了!數也數不清。為什麼他會執著錢?因為他看錢是實有的,不懂得「究竟空」。學佛的人要懂得「究竟空」,認明「究竟空」就好修行,可以達到蓮妙上師講的無所求──順其自然嘛!成也自然,敗也自然,榮也自然,枯也自然,就沒有成敗榮枯。


登山看浮雲,就是看雲的無常和變幻,就是看空,看無所求。行者到了無所求的時候,修行的境界就很高了,像聖人一樣。學佛的人最重要先看世間的無常,再看空,最後達到無所求;那個時候就很自然、很瀟灑,在人生當中你真的就是瀟灑走一回。在入世方面可以令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甚至可以消除世界上所有的爭端,令人間所有的爭端,甚至戰爭都可以消除掉,時輪金剛法有那麼大的力量。時輪金剛法修到最後成就,可以讓行者到達香巴拉淨土,所有的淨土,行者也都可以去,香巴拉淨土更可以去,不怕不成佛,最終還可以即身成佛,馬上成就佛國。在西藏密宗裡,時輪金剛法可以講是最殊勝最偉大無二的大法,大家不要小看它。平時多持時輪金剛咒語,多觀想時輪金剛,多修時輪金剛法,對自己有益,對自己的環境有益,對整個國家都有益處。謝謝大家。(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