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瑤池金母,敬禮護摩主尊大威德金剛明王,敬禮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敬禮火天神。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午安。(眾鼓掌)


昨晚同修結束之後,宣仁法師跟師尊講:「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只是一個成佛的中途站,只是在半路而已,還沒有到達成佛?」師尊回答:「是的。」但是呢,也有不是的。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只是阿彌陀佛化出來的一個化土,可是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也不容易。


《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並不容易》


不能少福德少福分,所以也必須要有福分,有高尚的德行,才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佛國。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有兩點很重要:一個是專心,行者專心念佛,可以下品下生;一個是定心,行者能夠把心完全定下來,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佛國。缺乏這兩者都不可以,說起來也不是很容易可以去到的。


為什麼說西方極樂世界是易行道呢?是比較容易去的但也蠻困難的。以前在淨土宗有一位很有名的老居士李炳南老師,他在台中的菩提醫院弘揚淨土法門,也有十幾年的光陰,聽法的人數是算幾千幾千人的。但是他講了一個很實在的話,在幾千人當中真正能往生西方佛國的,不過二十幾個人而已,講起來也不是容易,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中途站也不好去的。


為什麼會講西方極樂世界是中途站呢?因為在那裡有「凡聖同居土」,有明心見性的聖僧在那裡,也有帶業往生的眾生在那裡。在凡聖同居土裡,也是一個醬缸,可是那個醬缸是清水,清淨的水,一般的俗人跟著聖人耳濡目染,眾生一泡進去,業障就像黑色的煙一樣,全部就洗滌乾淨了。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容易成佛,就是因為接近聖人,眾生會知道什麼是業,如何去消除業障。所以你要清除你的業障,就在「凡聖同居土」。


「方便有餘土」──比「凡聖同居土」更高一級。在「方便有餘土」可以得到很多方便法門,而且這些方便法都能夠使行者得到一切,一種極樂的覺受在「方便有餘土」裡,會全部顯現。


「實報莊嚴土」──當你在「方便有餘土」再更進一步的修行,就是第三級的佛國「實報莊嚴土」。淨土會在那裡出現,差不多所有的煩惱都沒有了,所有的業障幾乎完全都消除,那就是報身佛的境界。


「常寂光土」──這是佛的境界。常寂就是寂滅為樂,永遠在那裡光明無量,壽無量。所以在常寂光土就等於成佛。所以不要小看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有成佛的境界,一直到凡聖同居土,統統都有的。為什麼呢?因為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只要眾生持誦祂的名號,本尊(阿彌陀佛)就會下降來攝受,南無佛就會來攝受那個行者到達西方極樂世界。


《自己的業障自己消》


人世間醬缸的水是不動的,眾生一泡進去,你就被污染了。但是在凡聖同居土,一泡進去,不好的水就會流掉,業障就消除了。師尊當年還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想到我修得那麼辛苦,業障還是那麼重,師尊很希望瑤池金母賜給我一顆仙丹,這顆仙丹叫什麼名字?就叫消業丸。剛剛我們修護摩有放很多的藥丸在裡面,這個消業丸一吃下去,本來人的身體有很多業障的,身體有業障、口有業障、意念也有業障,只要瑤池金母賜一顆消業丸一吞下去,從頭頂上的黑氣,身體上的黑氣和口中黑氣,全部從腳底下都流掉了,行者就成為一個透明的人,全身光明燦爛,一下子可以到處飛翔,可以到處任運變化,隨你自己神通飛行,一切都很自在。


但是,瑤池金母跟師尊講,所有的業障不能由瑤池金母來消,誰消你的業障?自己消自己的業障。我們在這個人世間就是自己在消自己的業障,業障不消是沒有辦法往生的,誰也沒有辦法救你。


佛法有很多的方便法門,像「方便有餘土」就是佛法的方便,業障輕的就往生「方便有餘土」去了。那麼業障重的,就往生「凡聖同居土」,進入清淨的染缸裡,行者清淨了就可以一直往更高的境界走了。


在阿彌陀經裡講,在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不退轉的境界,並不會說到了那裡以後,將來又要六道輪迴啊,又變成人或又變成畜牲,或者是突然間又跑到惡鬼道地獄道去受苦,不會的。這就是不退轉。


師尊認為,我們學密教有「即身成佛」的法,只要你明心見性就是聖僧,就是見道的僧人。行者已經見道了就開始修道,修道就是在消除你過去世種種的累世的習性。行者只要在這一生當中,把你的煩惱業障習氣全部消除乾淨了,就是「即身成佛」。所以密教有「即身成佛」,很快捷「即身成佛」的方法。但是這是很深的,行者必須要入甚深的禪定之中,才能夠有辦法見道,見到自己的佛性。


不能夠入甚深禪定的怎麼辦呢?師尊教大家要念佛,教大家要做迴向:「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這就是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


《本尊法成就求本尊攝受》


修本尊法要修成就,當你本尊跟你相應了,在密教就用祈禱法:祈求本尊攝受,放光接引;祈求根本上師加持,希望能夠趕快把自己的業障消除掉,讓自己的福分跟智慧都能夠圓滿;祈求護法的護持,當你接近不好的染缸的時候,護法可以幫你切斷這個惡緣;當你接近已被污染的人的時候,護法會護持你,讓你不要去接近這個大染缸。每一次,我們都要祈求本尊攝受,護法護持,祈求上師的加持,讓業障消除,意思就是在此。因為我們自己沒有辦法到西方淨土,自己沒辦法成佛的時候,行者就要祈求本尊攝受我們到西方淨土。


密教雖然是有「即身成佛」的方法,但是,一樣有本尊攝受的法。師尊講只要修四加行、上師相應法、本尊法,相應了,只要有本尊來給你攝受,你一定有機緣到清淨的佛國,那時候,行者的業障就會消除掉,很容易在西方極樂世界就進入成佛的境界。師尊希望每一位同門的本尊法一定要相應,本尊法一相應就絕對有成就的。


有些人很懶,參加完同修回去也不一日一修,也不持咒念佛,什麼都不做。師尊到現在每天都在做,念佛也在念,唸咒也在唸,每天都做,不能偷懶的。再講一個故事好了,小明是一個很頑皮的孩子,父母要教他怎麼教都教不會,到最後,父母沒有辦法,就把小明送到天主教的學校去讀書。去了天主教學校之後,小明就突然變得很乖,非常地正常,一點也不調皮,一舉一動都是規規矩矩的。小明的父母非常的驚訝,就問小明:老師是怎麼教你們的?為什麼你變得有規有矩的。小明答:你們不知道啊,他們是來真的耶!我一去到那裡,看到他們把那些不乖的,都釘在十字架上面。哇!釘到流血。用刺放在頭上,腳也釘起來,兩隻手都釘起來。哇!不乖一點不行的。(眾笑)


師尊不會跟大家來真的,不會那麼嚴厲,就是讓大家自由地修行,但是不要偷懶,要精進。昨天師尊講 2008年的奧運,每一個奧林匹克運動會參加的人,都是世界上每個國家的精英,一點點缺失都不可以,才可以拿到第一名的金牌。學佛的精神要跟那些運動員一樣,每天一定要磨!一定要練!磨練到最後,終於成就了,成佛了,拿到金牌。不是說今天聽法感到法喜充滿,回家之後,每天浪費時光在打麻將上。本來在西雅圖是最好修行的,以前晚上是沒有什麼夜店的,不過聽說最近西雅圖新建了很多賭場。我們有餘興偶爾做一點娛樂自己的身心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夠常常把修行忘掉,天天沉迷於牌桌上,晨昏顛倒。如果平時你的念頭根本不在西方極樂世界,不在成佛,那就只能到賭鬼廟去當鬼了,那是沒辦法往生的。謝謝大家。(眾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山莊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