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摩利支天菩薩。師母、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今天我們特別在這裡做摩利支天菩薩的護摩,這是極為難得跟殊勝的。因為已經很久沒有做摩利支天菩薩的護摩。當初我在隱居閉關以前,佛菩薩祂有給我一個警示,祂說:你要化解一切的災難,你要去求兩尊菩薩。我問祂哪兩尊菩薩?祂說第一尊就是你的母親媽媽菩薩,第二尊就是修摩利支天法,祈求摩利支天菩薩。我一聽呀,馬上就佈這個摩利支天的壇,修摩利支天的法,求了摩利支天,也求了我母親。這化解災難最好的本尊,就是摩利支天。摩利支天在道家講起來叫做「斗母星君」,一切星辰之母;可以講說一切的流星、一切的星星之母,叫做斗母。在密教的典籍裡面有摩利支天經,最主要的,你修這一尊,沒有人可以欺負你,欺負也欺負不到你;你修摩利支天,小偷都不敢進到你家裡來偷東西,他偷也偷不走;你修摩利支天,強盜也沒辦法搶你的東西,所以這一尊摩利支天菩薩,你只要修了,沒有人敢騙你,沒有人敢欺負你,沒有人敢偷你的東西,沒有人敢搶你的東西,沒有人敢傷害你,所以祂威力極大。祂是放大光明在大日之前行走的摩利支天菩薩,而且祂的速度很快,祂的法力非常的大,能夠化解所有的災難。今天我們做摩利支天的護摩火供,祂也下降了,希望祂能幫助我們真佛宗化解種種一切的災難,令一切災難全部消除;所有報名法會的眾弟子,所有的一切的災難也全部通通都消除,病業也能夠消除,敬愛也能夠圓滿,能夠充滿光明的智慧跟福分,接引幽冥的眾生往生到清淨的佛國,敕令一切怨敵退散。


《一切的外供完全以心為主》


再來呢,講到我們這個摩利支天護摩火供,我想講的就是我們做供養的一些問題。在密教裡面供養有三種,嚴格講起來是有四種:第一種供養叫做外供,外供養,好像就是我們擺了八供,有水、沐浴水、燒香、塗香、花、燈、茶、果、還有如意螺。我們平時供養的時候也要觀想做八供的變化。另外,我們供養不能說只供這八供,你能力所及,隨力供養,也就是說你力量能夠做到的,你儘量地去供養。還有一種就是三十七供,這都是屬於外供。我們做護摩,就是外供;做水供,就是外供;做薈供,就是外供。這個是有實質東西的,有實在東西的供養,然後再借助你的觀想變化,去奉請你供養的主尊及諸尊,下降來接受你的供養。這個是有儀軌的,密教稱為外供。


外供是很重要的,你沒有做外供就不能夠做內供,因為外供本身來講,就是供養法的地基。我常常問法師:你供養這些呀,佛菩薩會不會來吃呀?法師講說:會,會來吃!那我們供養房子給祂,祂難道會來住嗎?我們剛剛有供養房子呀,祂會來住嗎?底下有人點頭說:會。因為她可能是做房子的,那個紙造的房子祂會來住嗎?那個super supplement,祂會來吃嗎?那麼所有的餅乾呀,祂會來吃嗎?這是一個問題。其實不管祂會不會來吃,你的心已經變化了給祂。剛剛我還看到一部法拉利的小汽車,那個小車子是很貴的法拉利,我一看,摩利支天會來坐法拉利嗎?底下的人已經講:會──因為那個法拉利是他造的。為什麼?因為所謂隨意供養,就是你心意到了。你不能說,好,我知道他們不會來接受供養。不過呢,你不做這一種有相的外供的話,你的心沒有辦法變化,如果你自己的心已經變化成為無上的珍品,諸佛菩薩就下降。所以你們一定要隨力供養,一定要每天自己在家裡的壇城面前做。你不能講說,我水果買回來了,放在冰箱,佛菩薩要吃的話,你們自己去冰箱拿,這樣子想,就是你的外供沒有做到。你必須要把水果用很乾淨的盤子,恭恭敬敬地放在佛菩薩面前;一個代表很多很多,這樣子變化,祂們因為你的心意,就會來受供養,這一點是一個重點。外供就是說,所有一切的外供完全以心為主。


《內供是五肉、五甘露 祕密供可證樂空不二》


那什麼叫做內供呢?內供就是在外供之外,你的裡面的內壇還有另外一種供品,供品就是五肉、五甘露,也就是你身體的供養。五肉,五種的肉類,代表你身體的肉;然後還有五甘露,這是你身體裡面的東西。這個五甘露供養呀,大家不要好笑,底下有些人想說,五甘露我知道是什麼,這個怎麼可以做供養呢?那是你的身體的供養,那個是表示你這個行者本身以自己身體的東西,五肉跟五甘露來供養佛菩薩,這個必須要「勝解」,什麼叫勝解?勝利的勝,解釋的解,殊勝的解釋。你這一種供養是至高無上的,包括你的身體跟你的心,完全供養給佛、菩薩諸尊。所以內供是五肉、五甘露。


另外還有一種供養,叫做「密供」,這個密供叫做祕密供養。所謂祕密供養,是不可以講出去的。密教裡面為什麼有祕密供養?因為從祕密供養裡面可以得到樂跟空,樂空不二,樂跟空是相等的,你可以證明到樂空不二,可以證明到法無自性,可以證明到所有的一切都是清淨的,這個是祕密供養。也就是說對行者本身來講,這是一個很大的概念,也就是說,我這個行者把我的身心全部供養給佛菩薩諸尊,供養金剛上師,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把自己的身心全部通通都做了大供養。由這樣子的祕密供養裡面呀,可以證明樂空無二,證明法無自性,證明一切都是清淨的。可以這樣子講,到了最高的境界,就只是一個概念。因為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一切的「有」,其實只是方便攝受,真正的有只是一個概念,這裡面講的是比較深啊!也就是說,根本沒有供養者,沒有被供養者,也沒有被供養的根本上師,也沒有被供養的諸尊,沒有供養之物。當你們這樣子想時,會想到說,這個就是三輪體空呀。沒有供養者,沒有接受供養的人,沒有供養之物,這個是祕密供養。但是這世間的人啊,不懂得什麼叫做祕密供養,我在這裡也不能講明白什麼叫做祕密供養。因為祕密供養是密教裡面最高級的一種供養。也就是說由於有了祕密供養,才能夠證明了如來的智慧,樂空不二,證明無自性,沒有自己的本性,證明一切都是清淨的,由這樣子的祕密的供養修行當中,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開悟。


我最近寫開悟的書,寫得很多,常常提到一些問題。有一個師父他把這個衣服打開,露開自己的胸部,然後他的弟子看見了說:師父還有這個呀!還有哪一個?露出胸部,露兩點。那師父又把衣服再蓋起來,這個弟子就講:這個蓋起來也是蓋不住的。我現在問大家:師父應該把這個衣服打開,露出他的胸部給大家看?還是應該蓋起來才對?這個就是我的問題?因為這裡面有包含開悟的,你如果能夠解得了這個問題,你就已經接近開悟了。這個問題有一點像靈山一會,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祂突然之間拿起一朵花,也不說什麼,就是這樣子,只有一個人,就是大迦葉尊者,祂知道佛陀的意思,祂是開悟的,其他的人通通不知道。


拿一朵花出來,就像是師父露胸,就是釋迦牟尼佛把衣服打開讓你看。那麼到底應該要不要拿這一朵花起來呢?其實拿這一朵花起來是露,不拿這一朵花起來是掩蓋,應該拿起來一朵花?還是不應該拿起來一朵花?其實不要講話,你不講的,只有微微一笑,你就開悟了,微微一笑就是表示你心已經得到了,所以這個是很深的。像祕密供養本身是很深的,一切的「有」全部是為方便而攝受,你將來會體會到,樂、空不二,沒有自性,一切都是清淨的,這三句話已經接近於開悟了。所以密教的供養,我剛剛已經講了,有外供。我們一定要做外供,因為「有」是方便,其實根本就沒有自性,一切都是清淨的,沒有供養者,沒有受供養的諸尊,也沒有供養之物。所以這是一層一層來呀,外供、內供、密供,到最無上的供養。大家好好地斟酌,為什麼要外供?為什麼要內供?為什麼要密供?為什麼要達到開悟?你達到了開悟的時候,這個世界上你就沒有什麼苦了,所有一切痛苦都不會有了,都不存在了。好了。謝謝大家。


嗡嗎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彩虹山莊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