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主持上師蓮栽上師,還有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各地來的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 


《請大家好好想一想「空」與「不空」》 


剛剛我們聽蓮徽法師,講的就是「空」與「不空」。以前她結婚是不空,現在出家是空。而蓮栽上師講的重點就是「教理」跟「實修」。我講一個過去講過的笑話。大家從這裡想一想什麼是「空」,什麼是「不空」。什麼是「教理」,什麼是實修。就是說有一個小姐她掛了一個項鍊,她是掛一個很漂亮很beautiful,飛機的項鍊。對面有一個年輕人,兩個眼睛一直瞪她的飛機,那麼這個小姐就問他,你是欣賞我這個飛機的項鍊呢?那個年輕人面孔就紅了,他說:其實老實告訴你,我是在欣賞飛機場。(眾笑)


這個欣賞飛機,是空的。欣賞飛機場是不空。剛剛這個蓮徽法師講,她是很想保持這一段很圓滿的婚姻。這是不空的、是有情的。很好。這也沒什麼錯。但是他們現在是夫婦一起出家,一起出家就是要守出家戒。那這「不空」就轉成「空」。那麼我問大家是結婚對呢?還是出家對?請蓮徽法師回答。(蓮徽法師回答:結婚時候因為我一直很享受我的生活,所以我覺得對這個修行並不是很積極。可是我出了家之後,發現自己比較能夠收心,而且也比較能夠專心做這些法務啦!做些度眾生的工作。所以我覺得事實上出家也蠻好的。)好了,她講的意思就是兩個都好啦!事實上,在這世界上有人是執著「不空」,那麼也有人是執著「空」。這兩個都不對。你執著「空」是不對,執著「不空」也是不對。應該怎麼做呢?你要結婚又要出家,這也不對啊!這本身是很矛盾的。那怎麼辦?大家好好想一下。(眾笑。鼓掌) 


像這個Simon回來了,她是西雅圖雷藏寺嫁出去的。那天才福證兩位,現在兩位都有了。恭喜她。(眾鼓掌)密教裡面有言,懷胎十月,在佛的眼睛裡面看,十個月就是十地菩薩,一出生頭光的,全身赤裸,就是比丘世尊。一出生的時候他就是一個比丘,頭上沒有毛,全身赤裸裸,他就是一個出家的比丘。但是在人生的過程當中,他由空又變成不空,由不空又變成空。執著不空的,最後也會變成空。所以佛教成為你認識未來的路。 


沒有人能夠不經過時間的巨輪,這就是時輪。時輪是創造,接著經過一個過程,就變成破壞,然後就歸入空;然後再來輪迴,又是創造,又經過一個過程,又是破壞、毀滅,又變成另一個空。空跟不空是一種輪迴,就是時輪。時輪金剛就是依照空跟不空的原理。佛陀在南印度功德山對月賢國王講時輪金剛,講所有的根本偈,這樣子傳下來,完全在講「空」跟「不空」。所以「空」也不是對跟錯,「不空」也不是對跟錯。只是一個時輪,一個時間的輪轉。那麼你們自己去想。 


《「教理」跟「實修」是佛法雙翼》 


蓮栽上師講「教理」跟「實修」。我們可以很簡單地去理解什麼是教理。佛說了很多的教理,你如果只有教理,就好比你看了很多的食譜,教理就是食譜,你親自去做菜就是實修。好像人家說密教比較偏向實修。是的,我們是重視實修。但是需不需要教理呢?需要。因為如果你沒有教理來印證,你沒有辦法知道你目前到什麼境界,你實修出來的東西是什麼。你煮菜的火候到什麼狀況,必須要教理來教你,來印證你現在是到什麼境界,只有教理才能夠知道。 


那麼在實修方面,你如果知道這些教理,而根本就不去修,那你讀教理沒有用,對你本身來講,你懂教理,但是你沒有做,根本就沒有用處,那個作用就不出來。所以我們實修是有一種作用出來的,教理是來印證實修的。所以蓮栽上師講教理跟實修,這兩個都很重要。等於佛法的兩個翅膀,如此一來你既懂得教理又懂得實修的話,二者互相配合,你就可以騰空,就可以飛翔。 


蓮栽上師說十年前他在這邊做過一次開示,十年以後又回來開示一次,這是第二次。他為什麼會當上師呢?你知道原因嗎?只有師尊一個人知道,因為師尊講「密宗道次第廣論」,從頭講到尾,蓮栽上師從頭整理到尾,整理出一本很大的一個冊子。我看到了問:「這是誰整理的?」「是蓮栽。」我看了他整理的密宗道次第廣論,我知道這個人已經用了他的心,用心在密宗道次第廣論,他完全用了心,這個人是有資格當上師。(眾鼓掌)所以有實際地去做這個整理師尊講解的密宗道次第廣論,從頭整理到尾,把那個心放進去,我知道這個人也是實修的。所以我們做一個真正的上師,講實在話,你教理要清楚,你也要俱備實修的力量。二者合一,你就是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 


當然,我們真佛宗的上師都是教理跟實修合一的,但是,師尊從他整理密宗道次第廣論當中,看出他的功力。所以他現在才負責「燃燈」雜誌的工作。以前他也負責這個台灣「真佛報」的編輯的工作,希望大家看到他的燃燈,就知道他的功力,而且希望大家支持燃燈雜誌。支持燃燈雜誌的弘法工作。以前支持的應該繼續地支持,還沒有支持的,也要支持。這一本雜誌不容易啊!他做了雜誌他就知道很辛苦,人員上面、資金上面,所有的人才方面,很多種人才都需要,希望大家能夠幫助宗派的燃燈雜誌。這個燃燈雜誌跟真佛報一樣,都是屬於整個宗派,所以助印燃燈雜誌也是一樣有大功德。希望燃燈雜誌能夠永永遠遠流傳下去。(眾鼓掌) 


《應重視並真實地去修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 


明天在彩虹山莊有一個護摩,就是「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的護摩。也有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的灌頂。大家曉得時輪金剛是屬於密教裡面無上密部,可以講是無上密部的一個最無上的一個本尊就是時輪金剛。在西藏密宗裡面有喜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密跡金剛,其中時輪金剛是四個教派,紅、黃、白、花,共同推崇的。我們修時輪金剛有教理,這個教理是什麼呢?這個教理就是叫你守戒。種種的儀規都是教理。那麼實修呢?就是我們修「時輪金剛念誦法」,修時輪金剛咒,還有修時輪金剛所有的眷屬的咒。另外這個,真實金剛橛法,這就是真正的實修。你今天到哪個地方去,到世界各國去,你聽過真實金剛橛法嗎?沒有人提到真實金剛橛法,就是在藏密講起來,也很少人傳。 


所以今天這個法是很殊勝的。我講過要把這個以前在山莊做護摩的時候講的內容,跟在馬來西亞講的內容,全部要配合起來。以前的人得到這個法──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他一得到了,就帶著這個法,帶著所有的供具,帶著所有的供品,跑到深山巖洞裡面去,閉關實修,修到相應他才下山。所以今天我們得了這個法,不要去忽視它,不要去簡單地看它,我們真的去修,真實地去修。當你一修到相應,很簡單地,你突然之間會領悟到很多的東西,像空、不空,什麼是空?什麼是不空?為什麼觀世音菩薩會講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他在入最深的禪定的時候,為什麼會講這句話,所謂色就是不空,色不異空,色跟空沒有不同。空不異色,空跟色沒有什麼不同,色就是空,不空就是空,空就是不空,答案就出來了。 


所以蓮徽法師的結婚就是沒有結婚,沒有結婚就是結婚。師尊講得莫名其妙,什麼結婚就是沒有結婚,沒有結婚就是結婚,怎麼回事?你要好好想一想,她現在結婚就是沒有結婚,沒有結婚就是結婚。蓮徽法師好好想一想。空就是不空嘛!不空就是空嘛!沒有不同啊!結婚跟不結婚沒有不同啊!不結婚跟結婚沒有什麼不同啊!這個就是空與不空。觀世音菩薩在心經裡面是講得很好,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跟空沒有什麼不同,空跟色沒有什麼不同,色即是空,不空就是空,空就是不空,空即是色。好好想一想,因為這裡面很奧妙的深意。如果你能夠懂了,你就開悟了,你不能夠懂這個,沒辦法去理解,沒辦法去解釋,那你根本離開悟很遠。 


《師尊最近在寫第兩百本書「開悟一片片」》 


我最近在寫一本書,第兩百本書,書名就是「開悟一片片」。開悟一片片,跟下雪一樣,下下來滿地白銀光燦燦,不是看到錢,這是講實在話。「喬家大院」那個影片的最後,主角賺的錢,賺很多很多,整個地下室擺滿了金銀珠寶,當他老的時候跟他的夫人兩個人下到地下室,看到滿地白銀,滿地黃金,他用手拿起一個元寶,白銀元寶,這有什麼用?人都一直抖,手也在抖,得了「帕金森症」,有什麼用呢?一腳踢開,小心喔!不能亂踢,踢了馬上就跛腳,太重了,他那賺的錢滿地下室都是,整個倉庫都是,這些沒有用的東西,抬了半天都抬不起來,他要踢浪費他的一生的那些錢,他的一生完全在掙錢上面,他一輩子就為了掙錢,現在滿坑滿谷都是錢,整個儲藏室都是錢。他的腳要踢也不容易啊,因為很重,一踢他的腳就受傷,說不定就骨質疏鬆,腳就斷了。老了,一輩子掙那個錢,賺了滿坑滿谷,有什麼用?他說這些對我來講有什麼用?他知道了「空」,以前是「不空」,是執著那些錢,最後他知道是「空」的。 


所以大家要了解,在時間的巨輪裡面,你好好修這個時輪法,因為從這個毀滅當中,你會重生,而且你會懂得宇宙的真理。你會了時輪法,你會到香巴拉的佛國,你會到任何一個淨土去,你懂得時輪法,你會有很多的作用,一切的作用對於你來講都是吉祥,所有的災禍就會遠離你,你會有世間的成就,跟出世間的成就。(眾鼓掌) 


所以我們追求美貌的,漂亮的,由不空會變成空。追求金錢的,一樣也會由不空變成空。你追求什麼的,都會由不空變成空,當你知道了「空」的道理以後,你在時輪法裡面創造你自己,你會成就。將來你成就了時輪法,你就能夠救渡真實的人間、世間,人間也會變成淨土。(眾鼓掌)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