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主持蓮滿上師、各位法師、教授師、講師,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剛開始我們聽蓮淑法師談「佛慧」,就是如來的智慧,這個題目很大。蓮滿上師談到在馬來西亞的事情,有不同的聲音;他也提到「慈悲」、「心量」這些問題。慈悲、心量其實都在佛慧裡面,都在如來的智慧裡面。 


《畜牲道都是無明》 


今天從密苑到西雅圖雷藏寺的餐館去吃飯的途中,于仙菩薩她一直問,問我什麼叫做「魚子」,我一聽我說很好吃,魚子當然好吃。但是她說不是,是「魚翅」。我說:哇!魚翅,那更好吃。原來講了半天是講說「貪」、「瞋」、「癡」的「癡」字。她說師尊知道的佛慧比較多一點,如來的智慧比較多一點,希望跟她解答。貪就是貪心,瞋就是發火、發怒,無名火。這個「癡」字本來是比較難解釋的,一般偏重於「癡」的大部分都是輪迴在畜牲道。輪迴在畜牲道的很多。因為畜生道就是無明。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善的,什麼是惡的,也不知道什麼叫做修行,反正他生來就是這個樣子。畜牲能夠修行的很少很少,他始終被無明蓋住。不明白就是無明。 


有禪師問,狗有沒有佛性?禪師就講說有,有佛性。再問第二句,狗真的有佛性嗎?禪師又回答沒有。為什麼一個問題兩個回答。禪師的第一個意思是說眾生皆有佛性是佛說的。所以狗也是有佛性的。第二個是講說狗一輩子根本不知道他自己本身有佛性。所以有佛性也等於沒有佛性。所以禪師講沒有的意思就是在這裡。為什麼一問是兩個答案,一個「有」一個「沒有」。「有」就是說一切有情皆有佛性。但是假如你從來不知道有佛性?有就等於沒有嘛!所以禪師講沒有。這個「沒有」就是無明。 


畜牲道都是無明的,只知道第一個吃、第二個睡、第三個欲樂──欲望的快樂。所以人假如有這種現象,就是吃飽了就睡,睡醒了就找尋欲望的快樂,還有賺錢,這樣子的眾生我們也稱為「癡」。你(指「于仙」)還懂得來西雅圖雷藏寺同修,做義工,還想親近佛法,表示你很聰明,你還不是「癡」。 


《愛得愈深 恨得愈深》 


這個貪瞋癡的範圍非常廣。其實執著一件事情不放也是一種癡。當然師尊是不會去執著愛,那已經是過去式。現在是淡如水,心淡如水。比如你執著愛,這個執著愛為什麼也叫癡?因為這個是很厲害的。最近看電視有很多求愛的。有的是用直昇機吊一個「某某某嫁給我」,在她的辦公室那裡搖來搖去,很感人;有的上電視,有的甚至於貼布告,在紐約時代廣場貼一個很大的海報「某某某請妳嫁給我」,也很感人。前幾天的電視報導,有一個男的在電視裡公開向一個女的下跪,獻上一朵紅色的玫瑰花跟她求婚,那個女的坐在那裡當場愣住,而且拒絕了他,說No,我還不曉得要不要嫁給你。男的面子很掛不住,大概兩三天後,那個女的在她的Apartment裡面,被男的割喉殺死了。這個是什麼?是執著。 


我常常講說愛等於恨,愛得愈深,恨得愈深,很多例子舉也舉不完。所以這是執著。這個是情癡。有些人每天寫情書給你,「我最親愛的」,這個情書你千萬不能信。你只要講一聲No,你就等著他的刀子砍你。所以有人寫「我最親愛的」,「我一生當中最深最親愛的某某某」,很可能今天要殺你的就是這個人。你相信嗎?我相信。還有很多人有過這種經歷的也會相信,這個就是癡──情癡。我們阿兵哥學的不一樣,「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人在軍中心在家,想念家中一枝花。」阿兵哥天天就背這個,背得好熟,心胸開闊多了。何必嘛!真的。你看不破就恨不得天天要砍這個人,要割他的肉,要吃他的肉。 


我現在不敢跟人家算什麼姻緣。你知道嗎?很恐怖的。加州有一個姓沈的小姐是空服員,她寫給我兩個名字,希望我幫她挑她的男朋友到底是哪一位。我那時候很大意,不懂得這裡面的道理,這「No.1、No.2挑哪一個?」我就挑No.1,「這個你會比較幸福一點,另外這個差一點。」好了,加州那個沈小姐就跟No.2講,「西雅圖的盧師尊說跟你在一起不是很好。」饒了我吧!那個男的只要一喝醉酒,一通電話從加州打到這裡來,擱下電話他又打來,吵你吵個不停。還加上恐嚇,「小心你的腦袋。」真的我那段時間痛苦萬丈,人家要拿我的腦袋啊!饒了我吧!下次不要再寫兩個給我挑。你知道這個「癡」有多厲害。兩個都愛她。這個家務事我管不了,你們自己去擺平吧! 


我講過,其實貪財也是一種貪得無厭,執著於金錢也是一種無明,也是「癡」。一樣的。拼命賺錢,只想賺錢賺一輩子,你一輩子做了什麼?就是掙錢。其它的你做了什麼?沒有!那對你人生有什麼益處呢?暫時的享受,其它的沒有。這個都是無明。所以這個癡就是「貪」、「愛」、「無明」、「執著」,還有「不正見」。 


《如來的智慧是正見》 


剛剛蓮滿上師提到他們爭的是正見跟不正見。意思是講說他們是屬於「正」的,我是屬於「邪」的。我講過我確實是邪的。因為我每一次睡覺,醒來都是斜斜的。所以真的,我是「斜覺」,斜斜地睡覺。(眾笑)所以是斜覺。 


什麼是「正見」、「不正見」?真正的正見,是佛慧。如來的智慧是正見。如來智慧以外的被稱為外道。你要懂得修行,你知道修行,你已經去除了無明。無始無明的眾生,不知道修行這條路,叫無始無明。一切煩惱在你身上揮之不去,就是執著,就是癡。這個煩惱不只是我們娑婆世界的人有煩惱,欲界天的都有煩惱,色界天也有煩惱,無色界天也有煩惱。這個叫作「住地煩惱」。你執著於修成天人,你還在欲界天,你還是有煩惱。你執著於光明,修成了光明,在色界天一樣有色界天的煩惱。你執著於空,修成到無色界,你一樣有空的煩惱。你不知道如來的智慧。如來的智慧是這樣子的,這裡入定,那裡出定。從這裡入,那裡出。如來的智慧是這樣子的,千百億化身。我們人身在娑婆世界最多一百年,要以夢觀,要以幻想。如果你以夢幻來想你這一生,你煩惱就會很容易去除。 


例如我這一次去馬來西亞,人家說東、說西、說南、說北,到現在聽說還說不完。我不過是一天在體育館主持了一場大法會,他們已經講了一個月還沒有完。不知道要講到幾時。但是我真的覺得去馬來西亞像一場夢耶。當初我在這裡講說快要去馬來西亞啦!沒想到回來了已經過了一個多月。我常常跟師母講,我很想抓住青春的尾巴。歲月如流水啊!一去就永不回啊!我的青春小鳥早就一去不復回了。(眾笑)我的青春在哪裡?真的,要以夢幻想,我們去馬來西亞不過是做一場夢,很快就醒過來了。已經沒有馬來西亞的印象了,通通沒有了,在腦海裡面早就空空的。人家還是很執著。我都不放在心上了,你們還放在心上,沒意思嘛!所以師尊是有佛慧的,跟你講世上的一切事情要把它當成一場夢,當成是一個夢幻,一個幻覺出現而已,一下子它跟泡泡一樣就消失掉了。我們也不執著人家講什麼。為什麼?因為報紙電視上罵,媒體罵,也不會死。如果會死我就很緊張了。(眾笑)不死有什麼好緊張的,你照樣在西雅圖雷藏寺吃你的飯,睡你的覺,說你的法,寫你的文章。不受罵聲影響。 


《一切都是因果自受》 


我本來很想在台上這樣子講,我說我現在的願望,坦白講我只希望我作馬給我的孫子騎,這就是我的願望啊!我只希望我的孫子孫女,跑過來叫「阿公」,然後抱住我kiss一下,我就很滿足了嘛!可惜我孫子孫女高興的時候才吻我,不高興的時候我怎麼追他都不吻我。(眾笑)這個人生啊!不要把它想得太重。真的沒什麼,一晃就過去了。 


我的青春已經沒有了。我還想到我悲慘的晚年,日子怎麼過。我現在是在考慮啊!我是不是要找一個一樓的臥室,準備樓梯爬不上的時候,然後那裡又有shower,shower又很平,沒有太高的台階。因為有時候腳是踩不上去的,有台階爬樓梯是爬不上的。像我父親現在他已經從二樓搬到一樓,因為他沒有辦法再爬樓梯。我是在這樣考慮,將來我的房子把shower改在一樓,臥室也在一樓,就可以直接到shower這樣子生活。要想一想老的時候要怎麼樣過日子,我只是想到這樣子,讓自己能夠不用別人幫忙之下,能夠很圓滿地度完自己的晚年,這不算太執著吧!不算是太奢侈吧!就是講說也算一種癡,它是比較小的。就是說希望自己能夠很容易地去洗澡,能夠走路,走幾步路回到自己房間,能夠好好躺下來睡,能夠有飯可以吃,可以安靜地念佛。那時要寫文章恐怕也比較難,就是這樣子。我從來沒有想到說自己將來的廟要蓋得多大,自己度的眾生要多麼多,我要霸佔整個地球,我要我的名字天天在報紙上、在媒體上、在網路上,我從來沒有這樣子想過。我沒有想過我賺的錢疊起來要跟雷藏寺一樣的高。這個就是如來的智慧。我常常考慮到我的晚年,因為要找一個侍者也蠻困難的。什麼事情還是能自己來就要自己來,不能借別人的手。師尊是不是想太多了?(眾笑。師尊笑) 


簡單講,如來的智慧是這樣講的,如果你快樂,就是要跟快樂合一;如果你病了,你就要想辦法跟病合一;如果你老了,你要跟老合一。到最後你一心向佛,祈求本尊攝受,上師加持,護法護佑。你能夠直接成佛,即身成佛,這是第一等。第二等本尊攝受,你到淨土去。我們這個身體會壞,那你一定要懂得跟病合一,應該吃藥就要吃藥,應該打針就要打針,應該看醫生就要看醫生。老了走不動了,拿拐杖也好。變成三隻腳,三隻腳也可以跳。不能拿一隻的,拿兩隻的也可以前後仰,Exercise。如果都不能了,躺著,伸個手吧!這樣也是跳舞,dancing。手都不能伸了,指頭動一動吧!也是dancing,你也是很快樂的。套著一個耳機:「南無阿彌陀佛。……」你也要快樂過日子。即使全身都不能動了,你的意念裡還是有佛。嘴巴不能講話了,你的心中還是有佛。這個就是與佛合一的如來的智慧。不能怨天尤人,不可以去怨天尤人。有一句話講:「you are what you eat.」這是英文。我們Chinese說:「you eat something, you are something. 你吃什麼東西,你就變成什麼東西」不能怨天尤人。對人的身體健康,你千萬不要去怨天尤人,不要說老天我怎麼生病了,誰害我生病感冒,是你自己身體不行,是你吃了細菌,是你把自己的身體變壞,你吃了什麼你就是什麼。「you are what you eat.」(眾鼓掌。師尊笑)一切都是你自己造成的。我們造成現在這個樣子,所以我們要快樂地活在現在這個樣子,這個就是如來的智慧,這樣懂了嗎?于仙菩薩。(眾笑、師尊笑)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