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法師、教授師、講師,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好。 


今天是很難得的禮拜天,本來我們今天下午三點,是在彩虹山莊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護摩火供」。由於彩虹山莊下雪積到膝蓋的地方,一般的小車子是進不去,四輪帶動的大車子一樣進不去。所以今天早上差不多十一點的時候,臨時通知所有的人,改為下午三點在西雅圖雷藏寺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念誦。這個也是很好的,因為我們「進」,可以到彩虹山莊做護摩,「退」,可以到西雅圖雷藏寺做念誦。所以我們今天能夠聚在這裡,都是很有福報的。 


《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是十一地菩薩》 


這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一個由來,原來是觀世音菩薩發願、發菩提心要廣度眾生。觀世音菩薩所度的眾生是最多的,祂發大菩提心度眾生,度了好久,經過了好多的年代,祂發覺眾生始終是度不完。眾生不可思議啊!好人、善人雖然度了不少,但出生的惡人越來越凶,而且數目越來越多。因為度眾生度了很久,很難度,心生倦意,祂就很灰心,漸漸地祂退失了菩提心。這時候就跟祂的誓言相違背了,祂當初誓願要度化眾生,永遠無止,要眾生度盡了,跟地藏王菩薩一樣。祂發了誓願以後沒有守護這個誓願,違背了這個誓願,所以祂全身就爆炸了。這個手成碎片,頭裂成九瓣,等於觀世音菩薩消失了,碎了。 


這時,祂的根本上師阿彌陀佛來了。阿彌陀佛把觀世音菩薩的九個頭一個一個結合起來,上面再加上一個金剛手菩薩的臉,再把阿彌陀佛自己的頭安在上面,就變成十一個頭。最上面是阿彌陀佛,再下來是金剛手菩薩,再來就是九面三十二相的觀音,變成十一面。阿彌陀佛再把祂手的碎片收集起來,變成一千隻手、一千隻眼,一下子變化成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就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講,眾生是不增不減的。這句話大家聽好,世間上的一切,都是不增不減的,觀世音菩薩聽到這句話,馬上顯現祂的整個power,因為不增不減是一個很大的power,很大的力量,很大的法力。祂顯現的觀世音菩薩,跟一般的觀世音菩薩不同,是一千隻手,九個頭,全身發出很大的光芒。最上面就是祂的根本上師阿彌陀佛,再下來是金剛手菩薩,再來是九面觀音,共有十一面。一千隻手、眼代表著賢劫千佛從那裡出生。未來賢劫千佛,就是由觀世音菩薩的一千隻手來象徵的。祂另外有八隻手,不是並排的,一隻手當胸合十,六隻手持著法器,每一隻手都有它的象徵意義。 


為什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十一個頭呢?代表祂的境界是十一地。最初的一地的菩薩叫做歡喜地,到第十地菩薩法雲地。這十地菩薩多出一個頭就是十一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十一地的成就,就是佛。我們在這裡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念誦,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最有名的咒,就是我們常常念的大悲咒。大悲咒是千佛所共念的咒。你念大悲咒,它的威力非常的大,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意思就是講說它這個咒語可以成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佛的果。所以大悲咒的威力很大,現在很多人都持大悲咒,像台灣的悟明長老,他一生當中常持的咒就是大悲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咒。 


《千手千眼觀音是密教慈悲的法王子》 


我們今天所念的咒,是「南無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達摩。些。」這個「些」字是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我們觀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要先觀空,虛空出現一個月輪,月輪中心有一個種子字「些」,然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出現。你要觀想九個頭,一千隻手,中間的手是合掌的,發出毫光。再觀想供品在前面,以一個咒字「磅」,就變化無窮無盡,供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生歡喜心,放三光加被你,白光、紅光、藍光,你自身化為非常的光明;這個時候觀世音菩薩因接受你的供養,祂變成一個光點移到你的頂輪,從你的頂輪進入你的中脈,你心裡面有一個蓮花,中間有一個「些」字,這時候觀世音菩薩進入你的心中,坐在你心中的蓮花上;然後這個光點慢慢增強,到你的全身都充滿,一彈指之間,你自己就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觀想自己完完全全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然後再持「南無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達摩。些。」這個「些」是種子字,「達摩」是法,因為觀世音菩薩是法王子。 


在密教法王子有三位,在蓮華慈悲部的法王子是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代表著法所有的力量,所以是「達摩些」。那麼第二個法王子是文殊師利菩薩,祂是代表智慧,文殊師利也是五佛的法王子,祂是屬於智慧的法王子。再來是金剛手菩薩,代表著力量,是力的法王子,就是金剛手菩薩、金剛心、金剛薩埵三個合成,三個不同的名,同一個身。所以祂是屬於密教的秘密門,用「力」的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是「嗡。阿拉巴雜那。底。」是智慧的法王子。慈悲的法王子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所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被稱為三怙主,三尊可以依怙的主尊。 


三怙主一般講起來有所謂的「慈悲的怙主」、「智慧的怙主」、「力的怙主」,這是稱為三怙主。在我練習這些咒語以來,我發覺有一個現象,大部分的咒都是從「嗡」開始。「嗡」就是圓滿的,整個宇宙的開始。最後是以「吽」結束。「吽」代表宇宙的某某某成就。像我念釋迦牟尼佛的咒,「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由「梭哈」來結束的大部分比較平和,也就是說宇宙之中能夠行仁的,牟尼就是行仁,能夠做所有仁的,仁慈的仁,「能仁能仁,最大的能仁,釋迦族的能仁聖者。梭哈。」「梭哈」就是圓滿。好像我們念「南無。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達摩。些。」重點在「達摩些」──法的種子。前面「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都是讚嘆,廣大的圓滿的、慈悲的,它的意義是讚嘆。像我們念這個不動明王咒「南無。三滿多。母陀南。瓦日拉。藍。撼。」它也是一樣,皈依廣大的圓滿的慈悲的,「藍」,就是發出最大的火的力量,「撼」就是不動明王的種子字。另外還有一些用很多的力量去破壞的。為什麼要破壞呢?因為要把我們不好的業障、怨敵破壞掉。破壞要用什麼字呢?用金剛薩埵的真言、短咒,「嗡。別炸薩埵。阿。吽。呸」這個「呸」就是破壞掉,「嗡」宇宙,「別炸」就是智慧的,就是般若。般若在藏文裡就是「別炸」,就是智慧。「薩埵」就是金剛薩埵,就是菩薩。「阿」就是佛,五佛。「吽呸」把它破壞掉,用智慧把所有一切不好的業障破壞掉就是「吽呸」。那麼我們用喜金剛的真言,「嗡。爹哇。必庫。哇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這是喜金剛的咒語。這個「發吒」兩個字也是破壞。「梭哈」就是圓滿的意思 。這些咒當中開始有「南無」就是皈依。「南摩不達耶」就是皈依佛,「南無達摩耶」就是皈依法,「南無僧伽耶」就是皈依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是三皈依。 


《相應阿彌陀佛就能相應千手觀音》 


所以我們用咒語就要明白,有皈依起頭的,也有「嗡」起頭的,像「發吒」、「吽呸」就是要念得聲音很響亮,好像馬上把它去除。這個「梭哈」就是圓滿,「吽」就是成就。還有你修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法,你也可以由根本再來變化,先觀想阿彌陀佛出來,由阿彌陀佛再來召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都是有連貫性的。像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哇。些。」由阿彌陀佛出現,再由阿彌陀佛變成「些」字,然後再化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阿彌陀佛跟文殊師利,跟大威德金剛都是有關聯的。阿彌陀佛是佛的本尊,「嗡。阿彌爹哇。些。」然後變成智慧尊──「嗡。阿拉巴雜那底。」;最後變成大威德金剛──「嗡。耶馬達嘎。吽呸。」所以「嗡。阿彌爹哇。些。」先奉請阿彌陀佛,再奉請智慧尊「嗡。阿拉巴雜那底。」再奉請護法「嗡。耶馬達嘎。吽呸。」這就是三尊的變化。 


我們知道大威德金剛是文殊師利菩薩變化出來的。我們知道時輪金剛是釋迦牟尼佛變化出來的,所以我們在修時輪金剛法的時候,時輪金剛如果不降,你可以先修釋迦牟尼佛。穢跡金剛也是釋迦牟尼佛變化出來的,所以我們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權神王佛穢跡金剛明王」這樣子祂就會出來。所以今天告訴你們一個秘密,要奉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你先奉請祂的根本上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相應了,要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相應非常easy。你先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根本上師阿彌陀佛出現,那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定出現,一定相應。所以我們在雷藏寺修阿彌陀佛法,「嗡。阿彌爹哇些。」覺得很輕鬆很easy。你不知道啊!你只要跟阿彌陀佛相應,文殊師利菩薩你也會相應了,大威德金剛你也會相應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你也會相應了。所有一切紅觀音、白觀音、四臂觀音,任何一個觀音你通通都相應了。所以你相應了阿彌陀佛,你所有的觀世音菩薩一定全部相應。所以我們講阿彌陀佛是大法,祂的根本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住在最頂上,再來就是金剛手菩薩,就是金剛薩埵,沒有差別。 


大家以為觀世音菩薩一定是沒有智慧,那是錯誤的。認為文殊師利菩薩不慈悲那也是錯誤。我們都懂得悲智雙運,慈悲和智慧要合在一起運作,所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裡面,祂的第二個頭就是金剛手菩薩,比較兇惡的那張臉。所以你想想看,你跟阿彌陀佛相應了,那麼你也跟金剛薩埵相應了,那麼你也跟大威德金剛相應了,你也跟文殊師利菩薩相應了,也跟觀世音菩薩相應了。三怙主你都相應了。你說有哪一尊不相應?所以佛法本身是一個串連,佛、菩薩、護法是連起來的。本尊、護法、上師是連起來的。我們學佛必須要懂得這些很重要的道理。 


其實你彌陀大法只要相應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定跟你相應。阿彌陀佛只要相應了,大威德金剛怎麼不會相應呢?一定相應的。文殊師利菩薩也一定相應。釋迦牟尼佛相應了,穢跡金剛也一定相應,護法一定出現的。釋迦牟尼佛相應了,穢跡金剛也相應,時輪金剛也相應。所以我們不要小看真佛宗的八大本尊第一尊,「嗡。阿彌爹哇。些。」你只要相應了祂,沒有任何一尊你不會相應的。尤其阿彌陀佛跟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當中曾經是師兄弟。所以我在馬來西亞大法會裡講,師尊跟釋迦牟尼佛是很「麻吉」的。為什麼說「麻吉」?他們沒有人聽得出來,我今天講給你們聽。「麻吉」是日本話。我講「麻吉」的意思,就是說像兄弟一樣。事實上阿彌陀佛跟釋迦牟尼佛真的像兄弟一樣,甚至是沒有分別的。你只要相應了一尊阿彌陀佛,你說時輪金剛、穢跡金剛會不相應嗎?那是連起來的。像我們講五方佛,中央毗盧遮那佛、西方阿彌陀佛、東方阿初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寶生佛,其實祂五佛代表五種智慧,象徵著五種智慧,根本五佛全部都是法界體性。從大圓鏡智開始,到平等性智,到妙觀察智,到成所作智,綜合起來就是法界體性智,這是五佛代表的五種智慧。你如果是佛,你就有這五種智慧全部通通都有。 


今天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我們也念大悲咒,也念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心咒,這個手印大家可能比較不太清楚,它代表一千隻手,中央分開來,代表很多手的意思。這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手印是不一樣的。要觀想祂如何變化出來進入你,然後你自己變成千手千眼。記得,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種觀想,一定要觀想供品變化,「磅!」變化很多、很多很多的供品去供養祂,以你的心,跟所有供品結合,變化的無窮無盡的供品,去供養你迎請來的本尊千手千眼,那麼祂心裡很歡喜,祂高興,然後祂就變化成光點移到你的頂上,進入你的心中,就是灌頂。灌頂你身體完全非常清淨的時候,祂就進到你裡面,你就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跟祂一起合一。這個是觀想。然後你再念祂的咒語。有觀想,有手印,有祂的咒,這樣子漸漸地你把你自己凡夫的心,跟你的血肉的心,變成「心」跟「氣」合一的一個身體,這個就是修行。修到最後你圓滿了,你就成就了本尊。這就是密教生起次第的修行;身、口、意一切清淨的一種修行的一個方法。嗡嘛呢唄咪吽。 


文/蓮花淑婷恭錄


來源:西雅圖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