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王蓮生活佛2008年11月16日美國彩虹雷藏寺「摩利支天菩薩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摩利支天菩薩。師母、各位上師、嘉賓、各位教授師、法師,還有助教,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我們禮拜六晚上的同修講到《六祖壇經》,《六祖壇經》的宗派就是「禪宗」,又叫做「佛心宗」。「禪宗」都是在講佛本身的「第一義諦」,也就是佛本身的「第一義」,佛法的「第一義」,跟密教講起來也是有關聯的。密宗佛教紅教裡面的「大圓滿法」跟「第一義」非常非常的接近。「禪宗」跟「大圓滿法」非常的相似。所以,密教跟禪宗也是一樣有關聯的。


昨天晚上說完了法,有人反映,第一個反映的是講「很深」,講得太深,實在不容易了解。我在這裡再特別稍微解釋一下,「善」跟「不善」,是有因果存在。並不是「善」跟「不善」,統統一樣沒有因果,不要有這個錯誤的觀念。


在這個世間你犯了法,你種了不好的「因」,世間的法律就可以制裁你,這就是「果」。你犯了偷盜罪,就被抓到監牢裡面去關。這個偷盜是「因」,被關起來就是「果」。你犯了殺生、殺人的罪,這個是「因」,到時候你坐電椅,就是「果」。以前有人問說:「電梯跟電椅有什麼不同?」電梯是一步一步的上昇,電椅是一步就登天了。(師尊笑。眾笑)它的分別就在這裡,不是沒有因果喔!


做善有好報,做惡有惡報。你在這個人世間,你做了惡,將來你到地獄去了;你變成畜牲了;變成惡鬼了;變成阿修羅了,都是很苦的。所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都是還是有因果關係存在的。我們不能講說「不落因果」。No!是「不昧因果」,不違背因果。應該講起來,所有的眾生都在因果之內。但是,在《六祖壇經》裡面,為什麼講「不思善不思惡」,「善」跟「不善」,同等、沒有分別。這是講你的因果本身結束以後,仍在「第一義諦」裡面。


大家想一件事情,我跟大家講:「你如果在夢中偷盜了人家的東西,請問會不會有因果?」你做夢,夢到偷了人家的東西,醒過來說:「原來我沒有偷人家東西,我是做夢。」你在夢中也會殺人啊!有人說:「I have a gun. I kill you.」如果你是在夢中講的,那是做夢啊!「我在夢中殺了人,我在夢中坐牢。醒過來,原來我是在夢中殺人,根本就沒有那回事。」我告訴你一句話:「當你有一天開悟,你就知道了,根本沒有那一回事。」這個是「第一義諦」,根本沒有那一回事。


所以,梁武帝蓋了很多的寺,供養了很多的僧人,說了很多的佛法,請了很多的高僧來做《梁皇寶懺》。他問達摩祖師:「我這樣做有沒有功德?」達摩祖師講:「你這樣做沒有功德。」「明明我做了很多建寺、供僧,然後請了很多高僧,做了很多的法事。達摩祖師一口就講,我沒有功德。」「我做了很多的善事,救很多的眾生,為什麼達摩祖師講,我沒有功德?」因為「無所得」。達摩祖師講的是「第一義諦」。在「第一義諦」裡面,你做善也是無所得;你做惡也是無所得,只是你要不昧因果,你仍然要受報。當然,你做善事可以升天,但是升天也是在做夢;在人間也是一場夢;你下地獄也是一場夢;你受種種的苦還是一場夢。在「第一義諦」裡面:「善與不善,沒有分別,是第一等法,就是不二法。」開悟了才知道,你沒有開悟無法了解,這樣大家有清楚一點沒有?


你在夢中做了很多善事,你夢中做了「殺、盜、淫、妄」四重罪,殺人、偷盜、邪淫、妄語等四重罪。「第一義諦」是把人間看成夢幻一場。但是,你在這一個人間裡面,還是有因果報應,不是沒有因果報應。所以,一句話講:「人間的事很好講,都在因果之中。出世間的事,出六道,出三界的事很難講,無法可說。」所以,釋迦牟尼佛講,祂沒有說過法,四十九年沒有說過一個字,無法可說。這是「第一義諦」才這樣講。如果在「世俗諦」裡面,是不能這樣子講的。所以,開悟的人能夠講「第一義諦」,沒有開悟的人,永遠不會了解「第一義諦」,永遠不會了解「善」與「不善」是相等的;「變」與「不變」是相等。所以,開悟的人才能講「第一義諦」,不能講「第一義諦」不昧因果。這樣清楚沒有?也許你們還是聽不懂,聽不懂沒有辦法啦!就是這樣子啦!(師尊笑。眾鼓掌)


我們在人間要怎麼做呢?有第二個問題出來了,你講說:「我們在人間,『善』與『不善』是相等的,『第一義諦』是相等的,在人間怎麼做呢?」這個就要談到「隨」字,跟隨的「隨」。你既然在人間,你就「隨喜人間」、「隨順人間」、「隨善人間」。做善事,「隨善人間」。把緣分看得很重,在緣分裡面自在,就叫做「隨緣人間」。「隨喜人間」,做一份善,人家做善,你要隨喜。「隨喜人間」、「隨順人間」、「隨善人間」,心無所住,努力去做,叫「無為而為」。


有人講說:「你昨天晚上講得太悲觀了,那我們要怎麼做?」我今天就告訴你,「隨善人間」、「隨喜人間」、「隨緣人間」,努力去做,就是「無為而為」。而不是叫你說,既然這樣就算了,我們等死吧!不做事、飲酒(廣東話),Play Majong(打麻將)。白天睡覺,晚上起來偷雞摸狗。不行的,這樣子不對的。你沒有「隨善」,你沒有「隨喜」,你沒有「隨緣」。努力去做,不求回報,這是「無為而為」。我們要這樣子做。今天我們努力修法,也不求回報,那麼你自然會有成就。(眾鼓掌)你求回報,就落入了窟窿裡面,你就落入在六道輪迴,在三界之中輪輪迴迴。


好了,問題完了。師母昨天又提了一個問題:「你把三元上師跟Grace通告天下,三元跟Grace豈不是走到哪裡,人家就會指點到哪裡呢?」三元跟Grace,他們的人不一樣。為什麼他們的人不一樣?有的人如果離婚了,怕人家知道;或者感情不好了,怕人家知道,感情好了,也怕人家知道;多樣感情的,也怕人家知道;什麼感情都怕人家知道;什麼事都怕人家知道,那很難做人喔!為什麼Grace跟三元沒有關係?因為Grace跟三元都是皈依很早的弟子,我了解他們兩個人的心性,他們不要緊。如果是別人就要緊,是別人我是不敢提出來講的。關於他們兩個,我可以講。他們皈依那麼多年,道心也比較堅固,不會說我講他們兩個人,他們回去以後說「不來了!(眾笑)師尊專門欺負我。」不是,我是舉個例子,舉這個例子來講感情的事情。他們兩個人也都有深深的體會。


師尊還沒有出家很早以前,那時候Grace已經和三元結婚了!不過好像是說,我跟三元的家庭很熟,跟Grace也很熟,但是最高的境界僅止於dancing而已,就是我跟Grace跳過舞而已。所以我跟她很熟,我知道她沒有關係的。


那三元呢,我告訴你一個笑話好了:有一個公司招考職員,他規定的第一個項目:「只准結婚的男士來報考。」那所有想報名的單身漢全部不滿:「我們單身的為什麼跟結婚的不同呢,為什麼只准結婚的來報考,單身漢不可以?」那個公司的經理就回答:「因為,結婚的已經被罵習慣了。」(師尊笑,眾笑)所以,公司裡面的經理罵他或者是怎麼樣子,他無所謂,因為在家裡已經被罵習慣了。沒有結婚的,還沒有被罵過,公司稍微罵重了一點,就有可能走了;有可能反告公司。結婚的男人,大部分都是被罵習慣的。


現在講到三元,我知道他有這種習慣,你怎麼罵他,他也無動於衷,他照吃、照睡,所以他才是「三圓」,頭也圓,身體也圓,屁股也圓。他在家庭裡面已經被罵習慣了。所以,師尊講他,他很高興,很久沒有人罵他,他皮膚會癢的。師尊講他,他反而高興快樂。不同啊!所以,三元,可以講他;Grace,我們可以講她。他們都不要緊的。別人就要緊了。今天我只要講到某某人:「你不可以講出去喔!那不能講。」不能講的就是不能講,因為他的禁忌比較多。他們兩個都沒有禁忌,所以,昭告天下也無所謂。不過他們兩個人被罵,也不是罵,我是舉例子。


其實他們也講啊!「結婚不是好事,離婚也不是壞事。」我說完法下台以後,Grace說「離婚,好啊!善事。結婚,惡事!」「善」、「惡」怎麼分,我搞不清楚「善」、「惡」怎麼分。人家我下來,Grace講說:「離婚才好。」所以,我講的是好事,我並沒有罵他們。三元也認為說:「這樣子才好。」兩個都說「好」。所以,是好事。昨天,舉這個例子是好事,是可以講的。所以,師母不用擔憂。我告訴你,有一個人永遠不能講她的,我是絕對不敢講的。我沒有講是誰喔!這個是事實。(師尊笑)


我們今天修「摩利支天護摩」,我做了兩個手印。一個是「隱身印」,我們在人世間,常常會被人欺負,所以修「摩利支天法」,有隱身的作用。就是你的身子隱起來,讓人家抓不到你,偷不到你,搶不到你,殺不到你,祂有保護的作用,所以是「隱身印」。「隱」就是把左手底下封住結成一個孔,然後把自己觀想在這個孔裡面,然後用「摩利支天隱身印」把他蓋起來,讓敵人看不到你,就是「摩利支天的隱身印」。「摩利支天的手印」是這樣子的。(師尊示範手印)


祂是一個戰鬥之神,戰鬥的天神。我有災難,菩薩跟我講:「你只要求兩個人就好,一個就是『摩利支天』,因為祂有戰鬥的一種力量會產生出來;第二個就是求你自己的母親。」就是我媽媽啦!我媽媽是「觀世音菩薩」。「你去求『觀世音菩薩』,你去求『摩利支天』,這兩尊就夠了,你就可以躲過災難。」所以,今天我們如果有什麼災難,我們修「摩利支天護摩」,可以解除災難。(眾鼓掌)「摩利支天」本身也有戰鬥的力量,你修了「摩利支天」,你的法力就會增強,可以息災啊!增益啊!降伏啊!敬愛啊!你都可以圓滿。


摩利支天有很大的Power(力量),因為祂就是專門在消除所有的星界當中的災難,祂是在「大日」之前,就是在太陽之前飛奔的一個星宿,叫做「摩利支天」。祂坐在天上的轎子裡面,有金豬在前面拉著祂奔跑。有日本的忍者他們拜的就是「摩利支天」。日本忍者的主要守護神就是「摩利支天」,因為祂是戰鬥之神,有很大的太陽的力量照在祂身上。祂是星宿之主,你沖犯到了什麼,你求「摩利支天」可以解除。


所有的星界,我們在「黃曆」裡面,台灣人叫做「通書」,香港人不叫「通書」,香港人不願意稱「通書」的原因就是說,「通書」(台語),都輸光了。香港人喜歡賭博,不叫它「通書」,香港人叫「通勝」!台灣人講「通書」,書本的「書」。香港人就是很避諱「輸」(與「書」同音),香港人喜歡跑馬,Play Majhong(麻將),到處去賭。看到光頭也是光光的,他們就認為是會輸。所以你看,香港人很聰明,台灣人講「通輸」,他們就講「通勝」。這個就是講「摩利支天」本身來講是真的「通勝」。


所以,你們想要法力增強,消除災難,超渡眾生,避免一切的厄運、病業,修「摩利支天護摩」。修「摩利支天法」,就是很有力量,就會產生力量。今天就不講「喜金剛」,下禮拜是「喜金剛護摩」,再講「喜金剛」。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彩虹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