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2008年12月21日台灣雷藏寺喜金剛護摩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一心敬禮護摩主尊「吉祥喜金剛」、「歡喜金剛」、「呼金剛」。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還有我們尊貴的貴賓,還有我的爸爸,大家下午吉祥!(師尊好!)有網路直播嗎?哪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


上一回,我們五月的時候做「時輪金剛盾牌法」;今年年底,也就是在新加坡做「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現在又趕回台灣做「喜金剛」的護摩法會。(眾鼓掌)本來上一回五月的時候,就要在台灣雷藏寺做法會的,「因故缺席」,很倉促地回到西雅圖,心中總還是掛念台灣雷藏寺的法會沒有做,所以還是要趕快補起來。(眾鼓掌)我在新加坡已經講過了,我的記憶力以前很好,現在已經不是很好。但是我欠人家的,我都放在我的腦袋裡面;別人欠我的,他們都是放在口袋裡面,(眾笑)早就忘了。我欠人家的一定放在腦袋裡面,一定要還。(眾鼓掌) 


我還有一個責任,我講了,我將來一定回到最終最終的落葉歸根,(眾鼓掌)一定回到台灣雷藏寺的「西方境」靈骨塔。雖然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還有美國西雅圖彩虹山莊有申請「摩訶雙蓮池」的靈骨塔塔位,放一點就可以了,大部分都放在這裡。所以我還是喜歡台灣。(眾鼓掌) 


《禪定九次第有三要訣 警戒心、不鬆、不緊》 


好像很多人都知道,有謠傳我會回台灣雷藏寺做法會,所以他們沒有去參加新加坡的「禪定九次第法」。其實「禪定九次第法」的應用,非常的廣。我們不要再重覆「禪定九次第」,但是我今天跟大家講,「禪定九次第」重要的口訣在哪裡?不管是做法會,或者是不管我們個人修也好,團體修也好,每一次我們修法,都有入「三昧地」,入「三昧地」是所有法裡面一個最重要的根本。在入「三昧地」的時候,你必須要跟修法的本尊合體、合一,你自己變化成為本尊,本尊變化成為你,這就是合體。合體就是要靠禪定的功夫,沒有禪定的功夫,你只是在做儀式。真正的要訣是「入我我入」、入「三昧地」、合體。能夠合體,就能夠產生本尊的法力;能夠合體,就能夠到本尊的淨土;能夠合體,你就本身顯現了本尊的光明。所以合體是非常重要的。合體要靠「禪定九次第」,雖然有九個次第,其實只有三個很重要的要訣。第一個要訣:就是要把心找回來,把你的注意力集中,把心找回來。


我們每一個行者,每一個修行人,你在持咒的時候,在唸經的時候,在入「三昧地」的時候,在做觀想的時候,經常有別的念頭進來,你就是要發覺這一個念頭。當你發覺這一個念頭的時候,就是表示你已經有了警戒心。一般的人是沒有警戒心的,好像你打坐,你很多念頭進來,你就隨它去,到處遊走;但是我們行者有警戒心。所有「禪定九次第」,警戒心是第一重要。你會發覺你已經離開了注意力,別的念頭進來了,你跟著念頭走了,是不是這樣?觀想的時候,不能夠完全的觀想,一下子別的念頭進來;唸經的時候也是,持咒的時候也是,很快的有別的念頭進來,是不是這樣?(台語)(是!)就是這樣子。你知道有了這個念頭,這個就是你的警戒心,你精神無法集中,就是因為其它的念頭進來把你帶走。念頭不是只有一個,念頭有很多很多個,數不清的念頭,一天當中有八萬四千個念頭從你的腦袋裡面飛過來飛過去。所以,我們修行「入我我入」要跟本尊合體,你的意念一定在本尊,不能有第二個念頭,否則沒有辦法「入我我入」。你警戒心產生起來以後,慢慢地穩定。 


再來,就是說你的警戒心實在是太緊了,一直想:「我要入定,我要入定,我要入定,我一定要入定,我不能不入定,我非入定不可。」注意力太緊,入不了定,這就是太緊了。那你太緊了,要放鬆一點,輕輕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本尊上,很輕、很鬆的,很休閒的,什麼也不想的,注意在本尊的身上。結果呢?你睡著了。太鬆了,你就睡著了。太緊了,你就亢奮。 


問大家一個問題,你知道你是怎麼睡覺的嗎?很多人不知道。我現在也不知道,我是怎麼睡覺的。反正,我躺下來兩個眼睛閉起來,「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師尊唸台語)我就一直在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皈依阿彌陀佛!」我一直在心中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無阿彌陀佛!」也不知道唸到什麼時候就睡著了。我們每一個人睡覺都是在不知不覺之中睡著的,沒有一個人非常清醒能夠睡著的。你一直很清醒很亢奮,你就睡不著,這個就是「緊」。你放鬆一切,有時候,我的習慣是,我摸摸我的床墊,那個床墊是舖在地板上,摸一摸我的床墊,這個床墊很舒服,棉被蓋得很舒服,溫度剛剛好,兩個眼睛閉起來,放鬆,什麼都不想,什麼煩惱都沒有,不知不覺之中你就睡著了,這是禪定。你要記得,絕對不能說:「好,我要睡了。」你就睡著了,那個功夫厲害,「甘那低」咧!(台語:好像豬)。台灣人聽說有一句話說「甘乃迪」,「甘乃迪」是美國總統,如果說你很像美國總統「甘乃迪」,就是說你「甘那低」(台語:好像豬)。我不知道豬怎麼睡的,因為我不是豬嘛!總之,我在睡覺的時候是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今天跟大家講,你要禪定也是不知不覺之中,你就禪定了。你如果一直在想:「我要禪定,我要禪定,我要禪定」,不會禪定的!你如果一直放鬆放鬆放鬆,你就睡著了。所以,禪定是在什麼樣子的情況下禪定的?不鬆不緊,剛剛好的時候,還保持著一種清明的心,輕輕地覆在上面,你知道有一個你的意識,其它的,你再「坐忘」,什麼都忘掉的時候,你還有個清明的心存在。所以,禪定是不緊不鬆,又有警戒心,你那個警戒心要拉回來,輕輕地,這個就是最重要的口訣,你不能受別的念頭干擾。


《做了喜金剛護摩 金融風暴將減為兩年》 


像現在很多人做股票,做基金,你就受到這個干擾。股票如果漲的時候,你就亢奮了,就很緊張了;股票一跌的時候,你也亢奮了,這個念頭都是有的。現在整個世界都受了金融風暴的影響,我們今天做「喜金剛」還蠻不錯的,希望這個金融風暴趕快過去,就算沒有過去,也不要影響我們。(眾鼓掌)據我所知道,金融風暴差不多還要影響三年,我們做了「喜金剛」護摩,就把它變成兩年。(眾鼓掌)金融風暴對很有錢的人影響很大,對沒有錢的人影響也不小,因為大家現在害怕裁員。 


我昨天晚上在金典飯店走地下道的時候,到SOGO去,就看到有乞丐在那裡。我就想起了一個乞丐的故事。有一個乞丐,他是瞎子,他拿一個盆子在前面,有一個人從那裡走過去,就丟一塊錢給他,這個銅板從碗裡面跳了出來,滾到一公尺以外。那個乞丐馬上用爬的趕快把銅板拿回來。他就很奇怪,「你不是瞎眼嗎?怎麼那個銅板跑出去你還能夠拿回來?」乞丐就講:「我是代班的。」他就問他:「原來那個瞎眼的乞丐呢?」「那個瞎眼的乞丐去看電影了。」經濟不好的時候也有很多乞丐的故事。還有一個乞丐,平時是放一個碗在他的前面的,現在他放兩個碗。有一個人走過去,問他:「你為什麼放兩個碗?」他說:「現在金融風暴,經濟很差,但是我們當乞丐的,一個碗不夠,人家放了不夠,所以我現在開分店,分兩個碗。」乞丐也要開分店,像「7-Eleven」一樣,到處開分店。 


經濟不好的時候,我覺得被裁員的人最苦。我祈求「喜金剛」,讓我們的同門都有工作做。(眾鼓掌)「喜金剛」、「吉祥喜金剛」又叫做「歡喜金剛」,你們今天受了「吉祥喜金剛」跟「歡喜金剛」、「呼金剛」的灌頂,就會得到吉祥的賜福。(眾鼓掌)已經有工作的,工作一定定在那裡,裁不掉你。(眾鼓掌)如果,你萬一被裁了,你馬上去找工作,馬上就有工作。(眾鼓掌)丐幫大部分講起來都是比較窮一點,我們真佛宗是丐幫,但是我們有「歡喜金剛」的賜福,我們將來每一個弟子都能夠成為大企業家。(眾鼓掌)我們不從現在求,我們向未來求,(眾鼓掌)我祝福每一個人將來每一個人都是大企業家。今天做「喜金剛」護摩就是給大家增加福分,(眾鼓掌)還有增加智慧,(眾鼓掌)避開所有的災難。(眾鼓掌)


《師尊祝福大家身體健康》 


我告訴大家,師尊本人已經六十四歲了,台灣歲明年就六十五。我這一生當中從一歲剛剛出生到六十五歲,我還沒有進過警察局,沒有拿過一張ticket(罰單)。我六十五歲了,一直都是奉公守法,我沒有進過法院。大家很奇怪,師尊真的沒有進過法院嗎?沒有,到現在還沒有進過法院,我還是中華民國的良民,(眾鼓掌)優秀的良民。其它外面所傳的,都是以訛傳訛。 


已經過年了,冬至冬節,(台語)今天啊!我今天不要吃湯圓(台語)了,我還要六十四,不能六十五。六十五也好!算了,年紀大了。我這一次回來也感謝大家,有大家的祝福,我身體還算健康。(眾鼓掌)我也一樣祝福大家身體健康。(眾鼓掌)如果有病的,在這一次「喜金剛」的灌頂之後,我希望祈求「喜金剛」讓所有我們有病的弟子,在一剎那之間全部痊癒。(眾鼓掌) 


以前,我回台灣的時候都跑分堂,從台灣頭跑到台灣尾,現在年紀大了一點,希望有機緣能夠到你們那裡去的,我一定會去;如果沒有機緣的,你們也不要怨嘆。年紀稍微大一點,六十五了,再折磨下去也很艱苦(台語),六十五了耶!像「海角七號」那位「茂伯」,(眾笑)六十二,他已經在講他老了。我六十五了耶!我每天還在做兩百下的伏地挺身耶!(眾鼓掌)每天還在打金剛拳。 


我講過三個老人的故事,有一個老人講,他頻尿,什麼叫頻尿?就是說每五分鐘、十分鐘要上一次廁所;一個老人講:「我不是頻尿,我是尿不出來。」他是攝護腺發炎,尿不出來;另外一個老人講:「我是準時尿的。」他準時是五點他就尿了,但是七點才起床。老人很像什麼,你知道嗎?老人很像BABY、嬰兒。第一個,他頭髮稀稀疏疏的;第二個,BABY還剛出生沒有牙齒,牙齒都掉了;第三個,最重要的,他要包尿片,diaper。師尊六十五,還沒有到那個程度。(眾鼓掌)我每一次上法座都七、八個小時不用尿的,(眾鼓掌)但是我沒有發炎,是正常的,我還是很有力量的。「喜金剛」祂會祝福每一個人身體健康,(眾鼓掌)把所有的病業消除。(眾鼓掌) 


你知道「喜金剛」的「嘎巴拉」,「嘎巴拉」就是頭蓋骨。祂有十六隻手,各拿「嘎巴拉」頭蓋骨。每一個「嘎巴拉」上面坐著所有很重要的動物神,還有「地」、「水」、「火」、「風」、「日」、「月」、「死神」,另外還有「財神」,祂有「八大」、「十六」大自在,十六個自在。「喜金剛」手上有「死神」,祂就能夠做超渡。師尊的超渡,一流的,一級棒(眾鼓掌)我不只是在陽間做超渡,我還在陰間辦超渡法會,我白天辦陽,晚上辦陰,都是做超渡。 


《師尊曾將鄭玉華從陰間超渡到陽間》 


有一位鄭玉華小姐,樂智認識她,蓮杏法師也認識她。鄭玉華小姐十年前出大車禍,到了陰間去,她在陰間看到我在辦大法會,超渡大法會。(眾鼓掌)有證人的喔!什麼都是要證據,你沒有證據不可以亂講。鄭玉華小姐她發生大車禍,在陰間看到我辦超渡大法會,然後我就真的從陰間把她超渡到陽間,她是證人。你知道的,現在的檢查官、法官都要講證據的。像蚊子在前面飛,這個法官「啪!」就打死一隻蚊子,另外一隻蚊子還在飛,旁邊那個人就問法官,「那這隻蚊子你為什麼不打?」「因為它只是嫌疑犯。」(眾笑)還沒有事實,還沒有叮,叮了他就「啪!」它只是在那裡飛來飛去,只是嫌疑犯。法官是要講證據的。師尊今天也是跟大家講證據。(眾鼓掌)十年前鄭玉華出大車禍,到了陰間參加我的超渡法會,我問說:「你要不要回陽間?我給你超渡回去。」她說:「當然要啦!」我說:「好,那妳就回去。」我出現救了她,她現在還活著,她就是我陽間的證人。今天什麼都要講證據的,沒有證據不能亂講,檢查官辦案,特偵組辦案,法官判案都要講證據的。我確實能夠超渡三惡道。(眾鼓掌)所以,今天報名參加超渡,「喜金剛」能夠戰勝「死神」,祂有超渡的大法力,能夠把他們接引到清淨的佛國。「喜金剛」就是「金剛薩埵」。 


像剛剛我們福證,這個就是敬愛的法力。你們參加了這個護摩,其中也有敬愛,就是敬愛圓滿。你們看了,剛剛最後的時候,我不是已經供品的供完了嗎?最後我又把很多的花朵,一朵一朵的放到爐裡面去,這個每一朵就是為他們這一次新婚的人做福證,意思就是說希望他們能夠永遠的敬愛,像紅色的花一樣,愛情永遠的開放。(眾鼓掌)我期望他們每一個人敬愛圓滿。 


雖然我講過,結婚蠻麻煩的,很麻煩,你們看見師尊就一定看見師母;你們看見師母,不一定看到師尊。我覺得我這一生當中受師母的幫忙非常的大,數不清的,師母本身有數不清的功德。(眾鼓掌)但是,我在美國西雅圖去了那麼久只認識一條路,從家裡到雷藏寺,從雷藏寺到彩虹山莊。我不是在家裡,就是在雷藏寺,不然就在彩虹山莊,這三個地方而已。而且,每一次出門一定師母跟著,我是非常的樂意這樣子,但也就是我的辛苦啊!(眾笑) 


我很羨幕蓮嶝上師跟蓮妙上師,非常非常的羨慕。為什麼呢?因為蓮妙上師在台灣的時候,蓮嶝上師在美國;那蓮妙上師在美國的時候,蓮嶝上師居然在台灣。我每一次問蓮嶝:「你一個人在美國啊?」他說:「是啊!」「那蓮妙呢?」「她在台灣。」「怎麼你那麼有福氣啊?」我是非常羨慕蓮嶝的,坦白講,真的,實在是太羨慕了。所以,我在新加坡講了,我最懷念的一段時光,就是還沒有認識師母的時候。當然認識師母以後,更加的懷念過去。不過師母真的對我幫助很大,這個是講坦白的話,很坦白,很真實的。(眾鼓掌) 


《師尊希望每一個家庭都有道德良知責任》 


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庭,真佛家庭,大家都要有責任,夫婦都要有責任,要教育下一代,要培養真佛宗新生的力量,要家庭圓滿。有一個故事是這樣子,一個太太去照鏡子,說:「我怎麼這麼醜啊?」她先生在旁邊看報紙,沒有回答,她回頭問她的先生:「你看,我怎麼這麼醜?」她先生很冷地回答她:「妳今天看鏡子才知道妳那麼醜,但是我已經看妳看一輩子了。」「妳今天看鏡子妳就那麼生氣,我已經看妳一輩子了。」 


夫妻啊!必須要互相地看不膩,看不膩。在「吉祥喜金剛」加持之下,夫妻要愈看愈有味道,年紀大了,要跟老朋友一樣互相的幫助,互相的找尋另外的樂趣,互相有責任,互相有道德良知,這是最重要的。所以,師母跟我是責任的問題,有一個責任在:我們必須要做真佛宗的表率。(眾鼓掌) 


我也跟師母講過,像那些很有錢的人家,都會跑出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第五個,還有小孩子出來,我跟師母跟佛青、佛奇講:「你老爸就只有佛青、佛奇,如果有跑出來的,驗DNA。」不過不要把我的頭髮拿去驗DNA,因為我的頭髮都給你們了,包括底下的鬍鬚啦!全部啦!連腳毛都刮了,都是給弟子了啦!你們不能拿那個來驗DNA啦!用驗血的DNA,我在戒壇面前講:「我只有佛青跟佛奇,絕對沒有了。」這樣有放心嗎?(台語,眾笑鼓掌)放心啦!安啦! 


我是「吉祥喜金剛」、「歡喜金剛」、「呼金剛」,(眾鼓掌)真佛宗的弟子每一個人的家庭都要圓滿。你們受了「吉祥喜金剛」的灌頂就能夠家庭非常的圓滿,沒有什麼意外,外遇。「喜金剛」擁有的「地」、「水」、「火」、「風」都在祂的手掌上,在「嘎巴拉」上面,也就是「地神」、「水神」、「火神」、「風神」都在祂的手掌上。師尊在台灣隱居了三年半,颱風全部轉向,「吉祥喜金剛」掌控了「地」、「水」、「火」、「風」,還有「日神」、「月神」,還有「死神」跟「財神」,就是「針巴拉」,這「八大自在」都在「吉祥喜金剛」裡面。所以,你有什麼的災難,你有什麼的困難,你跟「吉祥喜金剛」講,祂就可以幫你化解掉。(眾鼓掌) 


我們有很多尊貴的貴賓在這裡,其實這個「喜金剛」或者「時輪金剛」都是一樣的,都有很大的法力。可惜啊!很多政府的人員不知道,「吉祥喜金剛」的威力很厲害的。像這一次的金融風暴,像這一次的經濟危機,你只要去祈求像「喜金剛」,受了「喜金剛」的灌頂、「時輪金剛」的灌頂,對他們,對整個國家,對所有的人民都有幫助的。(眾鼓掌)很多人都經常有沖犯,只要「喜金剛」在,所有的災難都會退散,(眾鼓掌)只要「喜金剛」在,你所有的怨敵也會退散的。(眾鼓掌) 


《喜金剛息增懷誅力量很大》 


「喜金剛」祂身也掌控了八種動物,所有的動物也是聽命於「喜金剛」。我們台灣雷藏寺虎山聽說有snake, snake就是蛇,台灣的山大部分都有蛇,因為是熱帶地方嘛!亞熱帶,都有很多的蛇。「喜金剛」用祂本身的法力,祂可以使所有的蛇全部降伏。今天你們受了「喜金剛」的灌頂,你們可以請「喜金剛」叫所有那些不好的動物,全部不能侵害你,令蛇不能咬你。台灣有沒有老虎啊?在動物園。我知道有熊貓要來,在動物園。好像沒有鱷魚,有跑出來的鱷魚,所有的動物都不能傷害你。(眾鼓掌)我什麼都不怕,就是怕蛇,因為蛇在走路的那一種姿勢,還有口張開的那個牙齒,吐出來的蛇信,還有兩個眼睛這樣瞪著你,看了蛇就是覺得很怕。我相信蛇也怕我,為什麼呢?因為我有「吉祥喜金剛」。我常常講,現在如果毒蛇咬到我,我好好的,那個毒蛇反而被我毒死了。(眾笑)因為我身上的積了六十五年來的毒素,都勝過那個蛇的毒,那個蛇都被我毒死了,牠如果咬我,牠就死了。「喜金剛」可以降伏所有的動物,「喜金剛」有「地」、「水」、「火」、「風」、「日」、「月」、「財」、「死」這「八大自在」,祂的能力是非常大的。所以,今天如果有什麼冤氣,經由「喜金剛」就給它消除掉,化為清淨。(眾鼓掌) 


我曾經講「喜金剛」講了很久,講了很長久的時間,事實上,在「喜金剛」每一章節,在《大樂中的空性》裡面,現在已經講了兩章,要到第三章了──「喜金剛的壇城」,我會繼續再講。「喜金剛」又叫做「歡喜金剛」,又叫做「呼金剛」,在密教裡面是第一尊出現的金剛,是代表著智慧的,是屬於母系的「金剛神」。「金剛神」在我們人間來講起來,就相當於我們的「護法佛」一樣,「護法」的「佛」。你學會了「喜金剛」,你就是非常超勝的,非常有力量的,這是非常好的法,是屬於無上密部的。將來我們不管是做「超渡」,不管是做「賜福」,不管是做「息災」、「增益」、「降伏」、「敬愛」都可以用「金剛神」來做的。

 

這一尊也象徵著我們密教第一尊最偉大最尊貴的「吉祥喜金剛」。我在新加坡講「時輪金剛」,把我每一次講的「時輪金剛法」集合起來,差不多已經講得七七八八。這個東南亞的人都講七七八八,就是講得差不多啦!「時輪金剛」是代表著母系,就是智慧,跟父系,就是方便,智慧跟方便的結合就是「時輪金剛」。(眾鼓掌)那麼「喜金剛」是代表智慧的,從《大樂中的空性》你就可以懂得最高深的智慧。你們還有什麼問題沒有?有什麼要宣佈的沒有?沒有。那最後一句最好聽了,最後一句就是什麼?嗡嘛呢唄咪吽! 


文╱蓮花淑婷恭錄;賀蘭、蓮花雁翔校核 


來源:台灣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