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2月21日台灣雷藏寺金剛薩埵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四十八講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護摩主尊「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秘書長及夫人Judy師姐、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許慧玉議員、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醴博士、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王進賢博士及夫人林世珍女士、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林孟彥博士、屏東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葉淑雯教育博士、民進黨大台南市黨部主委蔡旺詮議員代表、華光功德會理事長吳冠德先生、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香港傑出企業家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曾美婷女士、my sister盧勝美女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六祖壇經》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Good afternoon!(英文:午安)(日文:你好)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Amigo Hola!(西班牙文:大家好),Thank you for coming謝謝大家的到臨。Next week,see you soon很快的,會在下星期再相見。


今天我們是做金剛薩埵的護摩。這一尊在密教裡面特別的重要,今天做主祈的,是跟金剛薩埵結緣。金剛薩埵代表著金剛乘。有哪一尊可以代表金剛乘,也就是密教?就是金剛薩埵,祂是唯一可以代表金剛乘的。你做金剛薩埵的主祈,跟金剛薩埵結緣,你就是跟密教結緣,非常的重要。所以做主祈的非常有利益。另外,來參加的人,也是非常有意義。今天的天氣很冷。在台灣當然是很冷,西雅圖已經是下雪了,聽說都是零下,我們這邊還好。大家注意一下身體健康,多注意自己的衣著,要保暖,出外也要注意,要戴帽子。台灣的天氣比較奇怪一點,有風,而西雅圖比較沒有風,有時候雖然西雅圖已經是零下幾度,但是還不覺得很冷;台灣有風,風吹來時就覺得很冷。所以大家要多穿一點衣服,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不要咳嗽。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做金剛薩埵的護摩,金剛薩埵代表著密乘的法王子。在密教裡,有所謂的三怙主,其實都是法王子,像四臂觀音、觀世音菩薩也是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也是法王子,金剛手菩薩、金剛薩埵、金剛心菩薩三尊合一的金剛薩埵也是法王子。在密教裡,我們稱為三怙主(四臂觀音、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意思就是可以依怙的。這三尊法王子可以講是大菩薩,因為像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其實是排在八大菩薩當中的。我們所講的八大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這八尊叫做八大菩薩。其中,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跟金剛薩埵,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手菩薩,祂們就是我們的三怙主,非常重要。金剛乘從阿達爾瑪佛下來有五佛,五佛就是五個金剛持,我剛才講的第六金剛持就是金剛薩埵,祂就是五佛的法王子。在密教裡,在金剛薩埵底下代表金剛薩埵的,像師尊就是第七金剛持,由師尊再傳下去的金剛阿闍梨、金剛上師就是第八金剛持。


  金剛薩埵有一個「金剛薩埵百字明」,也叫做「金剛心百字明」,「金剛心」代表金剛薩埵的意,就是意念,「金剛手」代表金剛薩埵的法力,又叫做「手金剛」「金剛手」,金剛薩埵原來是「意」、「法力」跟所有「智慧」的結晶,所以叫做金剛薩埵。金剛菩薩,「薩埵」的意思就是「菩薩」。這一尊是密教的法王子,所以今天來的人灌了頂,都跟密教非常的有緣,最主要的是金剛薩埵是密教的法王子,這是最重要的。金剛薩埵的形相有黃色的金剛薩埵,也有白色的金剛薩埵,師尊今天穿黃色的,象徵黃色的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出現大部分是這兩個顏色,一個白色,一個是黃色。祂手上所持的就是金剛鈴跟金剛杵,鈴杵就是代表金剛薩埵。你們看師尊有時候持著金剛鈴跟金剛杵,持這個金剛杵的持法是放在中間(豎立在心際),金剛鈴是放在腰際,是這種持法的,祂有祂的形相,有祂的冠,有祂的持法。祂坐在蓮花上,祂的短咒就是「嗡。別炸。薩埵阿。吽呸。」


  金剛手菩薩代表降伏,祂有降伏的力量,有法力。金剛薩埵的「意」就是很堅固,而且是一種「空」跟「不壞」的,金剛薩埵代表著慈悲跟智慧的結合。所以金剛薩埵可以息災,因為祂代表著空,可以將我們的業障清除掉,當業障清除掉後,空性就產生出來。


  因此我們唸「金剛薩埵百字明」代表著一種圓滿的空。有時候我們修懺悔法時,我們唸「金剛薩埵百字明」,會幫我們所有的空性產生出來,祂就是代表著圓滿。每一次修法,如果有欠缺的地方,有不對的地方,就因為你唸了「金剛薩埵百字明」,修法就會變得圓滿。金剛薩埵是可以息災的,金剛薩埵也是可以增益的,可以增加你的智慧,增加你的福分,福跟德都有。有增益,有息災,那麼,還有敬愛,也有降伏的作用,可以講祂包含一切所有的法。金剛薩埵當然可以接引眾生到佛國,因為祂代表著五方佛的淨土,你都可以去。所以也有超度的作用,祂也可以加持我們身體健康,能夠長壽,能夠自在,這一切都包含了。你能灌到金剛薩埵這一尊的頂,你就跟密教結緣,功德非常的大。金剛薩埵的手印,是兩手交叉,師尊在唸百字明咒的時候,經常結這個手印,或者是做大禮拜的時候,都是先結這個手印,然後再做大禮拜,用金剛鈴跟金剛杵做手印。有手印,有形相,有真言,就可成為一個唸誦法,就是修行的儀軌。我就簡單介紹金剛薩埵到這裡。


  繼續再講「大圓滿」口訣部。今天的第一個口訣是「忘掉」,教你「忘掉」。師尊今天也表演了一個「忘掉」。平時我說法是沒有草稿,但是笑話有草稿。今天車子開在高速公路上面的時候,突然之間,我很淒慘的大叫一聲:「慘了!今天忘了拿笑話來講。」我必須要講笑話,不能讓大家在這裡很苦悶地坐著,聽枯燥的法,然後每一個人都睡著,打呼的聲音都比我說法的聲音還要大。所以一定要有笑話。但是我忘掉了。蓮店上師跟慧君上師就在網路上收集一些笑話,我說:「等一下,妳們就將妳們收集的笑話擺在這上面。」所以,這不是我準備的,是她們兩個人準備的笑話放在這上面的。


  今天要講「忘掉」,剛好也忘掉,忘掉拿笑話的手稿,口訣是「忘掉」,甚麼意思?其實有很多的口訣,真正的!「大圓滿」的口訣就是教你「忘掉」。另外,還教你「遊戲」。你們會說「遊戲」怎麼會是口訣呢?為什麼「忘掉」是口訣?「忘掉」這一點口訣是非常重要的。講一個笑話,有一個青年問禪師:「我有很大的夢想,如果實現了,這世界將再也沒有紛爭,因此我需要很多錢。大師,你能夠幫我忙嗎?」禪師就拿出一個小孩子的帽子和一雙小孩子的手套讓青年穿戴上,然後問:「你有甚麼感覺?」青年回答:「手頭有點緊。」禪師回答:「我也是。」其實,我們的夢想不要太大。我常常講,做好小事,集合起來就是做大事,大家的夢想不要太高、太遠、太大。因為如果你存的夢想太高、太遠、太大,你就會有壓力,壓力來了,會將你壓得喘不過氣。你只要每天做好小事,將小的事做好,你就心安理得。小事很容易做,大事很難。這是一個重點,你不要讓你自己的壓力大。現在的人都說自己壓力很大,你要學一學師尊,雖然師尊的壓力也大,我只是做小事。壓力大?I don’t care.我不在乎,我不管啦!我講過,無論我走到哪一個境界,在時間、地點最壞的境界裡面,最壞的處境裡面,我也是很守分的將自己的小事做好,這樣就不會產生壓力大的問題。


  另外我將所有的事情都看成「遊戲」──a game,就是一個game,人生就是一個game,你的生活就是一個game,你碰到的事情也就是一個game。有一天會game over遊戲結束,就是you die你死了。不是只有I die or you die我死還是你死,是all die全部都死,人都是會死的,沒有一個人不會死的。


  死的時候就是game over,遊戲結束了。你去看一場電影,你握著你女朋友的手,緊張的時候就握得很緊,不緊張的時候就鬆一點,因為你身在戲中,等戲演完了,你說:「喔!原來是一場戲。」事實上,人生就是一場戲。有一天你會將這場戲演完,那時候就是all die,大家都死了,戲就結束了,不可能再接下去。另外一世是另外的事情,另外一個game的開始。所以你看人生就要將它看成一場遊戲,一個game,這樣你就會很輕鬆。你認真的話,就會執著;一執著就是壓力,會讓你苦,讓你樂、讓你喜,讓你瘋,這些都是的。人為什麼會發狂?因為執著,太緊了,就會腦筋斷掉。像天氣冷血管收縮,血通不過去,中風了。遊戲就結束了。所以不要讓自己壓力大,要很輕鬆的。像師尊上法座,人家問:「師尊啊!{你}緊張不緊張?」我說:「有甚麼好緊張?」大不了上去睡個覺,睡個覺就過去了,我如果睡覺,「師尊今天有禪意耶!師尊祂也學禪,也學密,也學道,祂在上面一直睡,祂在教示我們,甚麼都忘掉,一睡解千愁。」我上法座有一個想法:「免費的跟大家聊聊天,還有免費的跟大家訓話。」這都是好事,有甚麼好緊張的,我只是當成一種game,上座,下座,都是一樣的,沒甚麼好緊張的。對不對?(對!)我在法座上講的好或講的不好,反正都講了嘛!你們也灌頂了。師尊也不放在心上,你們也不用計較,反正都講過了嘛!講不好,沒有關係,下個禮拜再講。如果每個禮拜都講不好,那要怎麼辦?也是一樣過日子,每天一樣吃三餐,加上宵夜就四餐,也是一樣的好好睡一覺。每天等等等等到禮拜六,「又要上法座了!哇!好啊!」我是表演我的show秀讓所有的人看!


  「大圓滿」的口訣──「遊戲」,只要你將人生看成遊戲,你就不會緊張,就沒有壓力,就會很舒服地過日子。你在看別人也是在看戲,其實自己也是在演戲。別人演戲,你也在演戲,大家一起演,到了戲終的時候,就是game over結束了。人生就是這樣。I don’t care.像蓮悅上師要我到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耶!有一大票的人,我在那邊說法,還有外人聽耶!要怎麼辦?也是這樣啊!我上法座也是這樣,說法也是這樣,沒有甚麼不同,就是講尊勝佛母啊!講了幾遍,內容稍微改改,都差不多。反正,都是好事,每天過日子,輕輕鬆鬆。所以,我是睡覺法王。現在你叫我十分鐘睡著都可以,五分鐘睡著都可以,兩三分鐘我都睡著了,真的!很容易睡的。師母說:「對!」人有煩惱,有壓力就會睡不著。如果你的身體很健康,但是你有煩惱、壓力,你也會睡不著,除非是有一個年紀,你會睡不著。師尊七十歲了,也還是很好睡。每天這樣迷迷糊糊過日子,忘掉煩惱的事,我也不看、不聽也不講,甚麼煩惱都沒有。


  我以前講過,我有「三不入」。書裡面也有提到,第一個我沒進過警察局。我一個違警罰單都沒有,所以沒進過警察局。我也不進法院。因為我發願不告人。蓮極上師跟我講:「這個願不能發,你不告人,但是人家告你,你還要進法院。」蓮極這樣算著,還好,到現在都還沒有,我沒進過法院。當然我也沒進過監牢。沒進過法院,怎麼會進監牢?我就發願「三不入」。但是這也不一定的。以前我的師父教我:「你出江湖走天下,人心險惡,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記得我一句話,不要開口跟人家要錢,絕對不要開口跟人家要錢。如果你開口跟人家要錢,你就會有麻煩。你不開口跟人家要錢,就永遠不會有麻煩。」從來就不固定價錢,一切隨意,這是師尊本身的本色,英雄本色。英雄本來就愛色的,這個「色」是我的畫畫,畫家都是「好色之徒」,我也是「好色之徒」,因為我畫畫都是要用很多顏色,所以是「好色之徒」。畫畫也是遊戲啊!說法也是遊戲啊!做一切事也都是遊戲啊!這樣你就沒有壓力。做完之後,你不要記住它,將它忘了,忘了你就睡著了。為什麼能夠睡覺?忘了你就能夠睡覺。而「忘了」就是「大圓滿」的口訣,它教你忘了。


  老師問學生:「小明,你想像一下,假如你在有恐龍的世界裡,有恐龍正準備要吃你,你該怎麼辦?」小明講:「這還不簡單,馬上停止想像就行。」老師很佩服他。沒錯!你就是要停止想像,你何必去想這件事情?你不要去想,如果真正有困難,你還有師尊幫你加持解決,(眾鼓掌)何必去想?不用去想,把它忘了。師尊遇到事情,都是將它忘了。師尊有沒有遇到很多事情?有,不是沒有。但是我始終不理會,事情真正在我頭上了,也要應付一下吧?應付就應付吧!也是當成一個game。告訴你,如果有一天,師尊被告了,師尊也要應付一下。但是我在想,我這被告的人總有一天會死,告我的人也總有一天會死,那麼我就心安了。因為同樣都是死嘛!平等啊!他也不會贏我多少,都是死啊!既然想到自己會死,他也會死,過程就不用理會了,我都是這樣想的。


  我常常講三句話,第一句.所有的人都會死,沒有人不會死的。


  像耶穌復活,有夠厲害的,但是活不久啊!還不是一樣。他們說升天,升天就是死啊!升天跟死有甚麼差別?升天也是死啊!基督教有復活節,又活起來了,但是活起來之後還不是又死了。還不是一樣?都是死啊!所有的人都會死,這句話是真理,要牢牢記住。所以不要爭甚麼。


  第二句,所有的事情都會過去,每一件事情都會過去。


  師尊本身有很多的風波,在這人間,在這娑婆世界,很多的,一下子是這個風波,一下子是那個風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那一首歌,還記得嗎?「月河的流水」,「我心是海,人生是波浪,我們在當中流浪,最後還是回到海上。」一波平了,一波又起,最後都會過去的,任何事情都會過去的。


  還有,第三句,所有的東西都會壞的,每一件東西都會壞掉的。


  房子會變成老房子,對不對?房子會老,剛買的時候是新屋,經過二十年、四十年、六十年,就會變成老房子,人也會壞,房子也會壞,車子也會壞,錢也會壞,因為錢放在保險箱裡面發霉了!被蟲咬得碎碎的,所以錢也會壞啊!黃金gold是不會壞啦!雷豐毅是做黃金的,雷豐毅今天供養我一公斤的黃金,我沒有跟他要喔!我如果跟他要:「你供養我一公斤的黃金。」這樣的話,我就錯了。我沒跟他要,是他主動要供養的。我的心裡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他既然要送,怎麼好意思讓他拿回去?對不對?我本來是拒收的,我這個人很清廉的,很有原則性,隨便的東西我不收。雷豐毅住在香港,他若拿回去,要過海關還蠻困難的,所以我就勉強收起來。


  跟大家講,這黃金絕對不是我的。你以為黃金是你的,你不是會死嗎?黃金還不會死,黃金的壽命比我長,這一塊還不知道會流到誰的手上,還不一定呢?對不對?我不可能永遠擁有這一塊黃金的,這也是遊戲啊!看著舒服,黃金色,很亮,拿起來很沉,心裡就有一種快樂的感覺。彩虹雷藏寺有一尊佛坐在櫻花樹下,祂拿著一塊東西,我們不知道那是甚麼,但是有人講那是「燒餅佛」,因為像是拿著一塊燒餅的樣子,所以叫做「燒餅佛」。燒餅是沒有價值的,如果拿著的是幾公斤的黃金,將來師尊如果要擁有這塊黃金的話,就將師尊的身體鍍成金,鍍金坐在那裡,我是「黃金佛」。這也是一個遊戲嘛!遊戲是可以的,人生就是一個game。黃金都活得比你還要久,但是它會流來流去,不一定在你手上,有一天一定會在他人的手上。因為你不能永遠擁有它。有甚麼東西,是你可以得到的呢?無所得啊!這三個原則,第一個是人都是會死的;第二個,事情都會過去的;第三個,東西都會壞的,房子也會壞啊!連土地也會壞啊!像南投縣的山,經過921大地震震一下,震到台中縣,連土地也沒有了。本來是南投縣的土地,在921大地震的時候,震到台中縣。事實上,沒有一樣東西真正能夠存在,所有的東西都是會壞的,這三個原則你要常常把握住,你要常常想這三個,然後想到遊戲game,然後,忘了。如果你不會忘了,你就永遠在苦惱之中。師尊很會忘,忘掉了,甚麼都沒有了,甚麼負擔都沒有了。


  我要講一個釋迦牟尼佛時代的事情,釋迦牟尼佛是在菩提迦耶菩提樹下證悟,證悟以後,祂初轉法輪,就是「苦集滅道」。「苦」,要知道人間是苦的,這苦要知道;「集」,要斷掉;「滅」,就是要證道;最後的「道」,是要修,這是初轉法輪。二轉法輪,是講般若系統。菩薩要六度萬行。其實般若系統是講空,剛才講的是三轉法輪,就是講「唯識」,講「中觀」,講「金剛乘」。


  佛陀滅度後,上座部主張釋迦牟尼佛是在菩提樹下悟道以後,才成最後身菩薩,才成佛。也就是講釋迦牟尼佛的前幾世都是在行菩薩行,沒有成佛。到了最後,在菩提樹下悟道才成佛的,這是小乘上座部的主張。大乘的主張是這樣的,比較接近「遊戲」跟「忘」。釋迦牟尼佛在天上已經成佛了,早就成佛了。祂來人間示現等於玩一個game給大家看,「凡夫也能成佛」,示現的過程,從祂在淨飯國出生,當一個王子,悉達多喬達摩太子,祂跟一般人一樣,祂在後宮也娶了太太,而且有好幾個,祂有很多個皇后和嬪妃。祂也享受到人間的欲樂,後來祂看到了生、老、病、死以後,祂想要解脫生、老、病、死,祂才出家修行,還苦行六年,最後在菩提樹下證悟成佛。祂開始弘法,共四十九年,最後在八十幾歲時涅槃,祂的人生過程,為什麼要表演這個?就是佛在示現一種遊戲,人間的遊戲。所以只要你按照佛的方法,按照佛的遊戲,就表示我們所有人都可以成佛。這是大乘佛教的說法,他們的主張是這樣。因為佛不過是在示現在人間也可以成佛;主要是講佛陀在人間示現是一種教育。其實祂在宇宙之間到處都存在的,只是祂應化來度眾生。所以佛有這個能力,祂有法身,有報身,有應身,顯現三個身。應身就可以在人間裡面度化眾生。


  其實我們到了娑婆世界,就是在示現我們的遊戲。每一個佛弟子都是在示現成佛的過程,大家將來都要成佛的。成佛了,要記得一定要遊戲,要看成一個game,這樣你就可以輕鬆過日子。除了你自己擁有菩提心去幫助人以外,你要將你幫助人的事情都要忘掉,免得執著於善,而再六道輪迴。善跟惡都是輪迴的根本。你擁有了善業也要輪迴,你會到天道;你有了惡業,更是要輪迴,你會到三惡道;你不善不惡,就是在人間輪迴。善業多的上天堂,惡業多的下地獄、餓鬼、畜生,不善不惡的,就再轉世為人。所以你還得將你發菩提心所做的忘掉,三輪體空才會超越輪迴,一直到聖賢的境界。佛教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我們來就應該看成一個game,一個遊戲。再來你要將它忘掉,不論你是做了甚麼菩提心的善事,做了很多善事,不要老是記在心上,你聚集這些福德資糧就是為了成佛。將來,福跟德都是要給別人,不能自己擁有。你自己擁有福跟德,只能增加你的佛緣,跟佛接近,跟佛法接近,將來的修行可以幫助你成佛,增加善的因緣。但是發了菩提心不要放在心上,這叫做三輪體空。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天氣很冷,丈夫去找自己的毛衣來穿,妻子講:「洗了一下變小了,就送給我哥哥了。」丈夫又去找毛褲,妻子又講:「洗了一下變小了,就送給弟弟了。」丈夫火大了,「妳也將我洗一下,送給妳妹妹吧!」這笑話也是一個遊戲。對不對?人生就是遊戲啊!跟你們講婚前婚後的遊戲吧!「以前,講到結婚就想到天長地久。現在講到結婚,就想到能撐多久。」結婚也是遊戲啊!「當初會結婚,說是看上眼,後來會離婚,說是看走眼。」這是game。「婚前,愛情是一種神話,婚後,愛情是一個笑話。」笑話就是game啊!「戀愛的時候是情話綿綿,結婚以後是謊言連連。」說謊。所以,「夫妻就叫做『互相欺騙』(諧音『互欺』)。」「戀愛的時候,男人喜歡毛手毛腳,結婚後的男人變成沒有手也沒有腳。」不用毛手毛腳了嘛!就變成沒手沒腳。「婚前的男人,大多是很幽默」,講一些幽默的話讓女生高興。「婚後的男人,大多是很沉默。」婚前婚後啊!「戀愛的時候,一見面就是親嘴;結婚以後,一見面就是鬥嘴。」吵嘴、拌嘴。「戀愛的時候,總想許下輩子再結良緣,生生世世在一起。結婚以後,懷疑上輩子做了甚麼孽?」這不是太扯,也不是太瞎,是真實的故事經常上演,不是遊戲是甚麼?就是遊戲。所以,不管你結婚前是甚麼樣,結婚後是甚麼樣,你就將它忘了。不然女生的嘴巴會從你出生一直唸到結婚,男生的嘴巴會不會這樣,我是不太知道。但是男生應該比較不那麼多嘴。女生是只要你今天犯了一個錯,她便可以從你出生唸到你的現在,每一樣事情統統挑出來唸。拜託!所有的女士們,大家都忘了吧!盧師尊以前做過甚麼,大家都忘了吧!


  今天教大家的就是「game」and「忘」,這就是口訣。(師說日文:不知道),I totally don’t know.忘了!I forgot everything。嗡嘛呢唄咪吽。


來源:台灣雷藏寺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