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壇美國彩虹雷藏寺大幻化網金剛護摩大法會開示精要>


首先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幻化網金剛及文武百尊」,三天女以及諸尊降臨。維濕奴亞,噶嚕達,希瓦,甘努,大梵天。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丹增嘉措仁波切,還有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秘書長東周大使夫婦、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特別嘉賓莊駿耀醫師、Sheng-Yen Lu Foundation 總裁盧佛青博士、Sheng-Yen Lu Foundation理事盧佛奇夫婦、Sheng-Yen Lu Foundation 財務長Andy Robert、Sheng-Yen Lu Foundation 理事施淑娟and her husband、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跟夫人、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譚偉倫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醴教授、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梁超凡博士、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王月琴律師、真佛宗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大圓滿九次地》、《喜金剛講義》製作人蓮悅上師、英國名攝影師Tony師兄、美國綠健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明芳師姐、特別嘉賓周衡醫師、特別嘉賓林淑華醫師、特別嘉賓許鴻春藥劑師、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特別嘉賓游江成博士、特別嘉賓葉淑雯教授、宜蘭大學林香菊教授、輔仁大學程予誠教授、巴西聖保羅大學中文系教授陳宗傑博士及夫人陳瑞蓮醫師、巴西華光語言文化中心齊耀斌博士及副校長梁雁女士、巴西華人協會副會長夫人周文易女士、華光功德會台灣區理事長李春陽師兄、特別嘉賓薛王淑媚師姐、新加坡電視主持人及演員易凌師姐,還有許多貴賓沒有登記介紹的,我們也非常感謝他們的蒞臨。另外印尼的企業家曾耀全先生及夫人。

大家午安!大家好!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善信回師尊「好!」)下個禮拜天是9月20號,下午3點是「阿達爾瑪佛」的護摩法會,阿達爾瑪佛就是本初佛,也就是原始佛本初佛,是屬於16地的佛。13地的佛是毗盧遮那佛,五方佛都是13地的佛,原始佛是第16地的佛。阿達爾瑪佛,這一尊一般來講很少人去做,因為祂是原始佛,最早的本初佛。原始佛,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全部都是祂的稱呼。另外還有金剛總持,也是祂的稱呼。這一尊你們主祈或者不主祈,隨意,我沒有意見。

最大的阿達爾瑪佛本身的化身為金剛神,是大幻化網金剛。(眾鼓掌)那麼這一尊有這麼多人主祈。獻哈達的就獻了50分鐘,那麼祂的根本就是阿達爾瑪佛化身出來的大幻化網金剛。

這一尊啊!我稍微唸一遍給大家聽,


◎「大幻化網金剛是本初佛所化出來的,其形相具有21面,42個臂,8個足。其手中各持明鏡,鏡內有42寂靜尊,42個寂靜尊包含本初佛及大自在佛母。五部的如來、五個佛母、八個大菩薩、八個菩薩母、四個明王、四忿怒母、六個釋迦能仁。佛母是九面十八臂,四足,其手中各持明鏡,兩手有持彎刀與嘎巴拉,其餘的手持著明鏡,現忿怒母及獸面母相。」這尊大幻化網金剛,一共下降的有文武百尊,還有昨天的三個天女,另外還有所有的印度神,大梵天、遍淨天、大自在天,全部都是下降的,所以威力無窮,祂的力量非常的大。那麼我就在總迴向裡面,希望每一個人,心中所祈求的,所祈求的願望都能夠達成。(眾鼓掌)另外請大幻化網金剛及諸尊啊,將我們所有的每一個人的業障,全部給它清除乾淨。就是還淨。

今天大家有來參與這個,這一次法會的,都得到加持。(眾笑鼓掌)那沒有來參與法會的,在看網路的,得到50分的加持,(眾鼓掌) 50分的加持。那麼沒有來的,也沒有看網路的,得到0分的加持。這佛菩薩有沒有聽到? (師尊神算問菩薩)祂們講啊!八成都可以有成就。(眾鼓掌)有兩成是可能是實在是業障實在是太重了,沒有辦法幫你們清除乾淨。當然很多事情都不能百分之百的啦!像幽冥眾往生佛國淨土,也不能說這一次的所有一切幽冥眾,全部的歷代祖先全部往生佛國淨土,那不可能。那是你的迴向。但事實上業障很重的,還有不願意去的,來了祂不願意去的,你也沒有辦法勉強祂啊!有問題就是在這裡。

◎大幻化網金剛也是第一大的了啊!另外還有阿達爾瑪佛,都是第一大的。祂的手印是這樣子的(師尊教授大幻化網金剛手印),手印很奇特!最上一個圈圈,一個點,底下是這樣子散下來。祂的本義啊!就是所有的眾生都是佛性,都是佛。只是祂降下來的時候,散下來,就變成化網,像網一樣的這樣,網一樣的下來!將來修行也一樣像網一樣的這樣回到原點,回到的佛性的原點。

我們今天就是等於網一樣的,大幻也就是一切都是最大的一種幻,然後祂必須要從所有的分下來的網,再回歸到原來的原點,本初佛跟大幻化網金剛的主要的原義就是在這裡。修行就是從一切回歸到原點,那麼原來是原點,變化成為網,就是大幻化網。祂的主要的意義就是在這裡。祂的一個手印,就是大幻化網的手印,(師尊示範大幻化網金剛手印)唯一手印。祂的咒語:「嗡。別札。卓大。嘛哈些。西利。哈魯嘎。吽呸。」就是祂本身的咒語。祂的觀想,祂手中的所有的明鏡,全部顯化所有的佛,文武百尊都在祂的明鏡裡面,這是一個很大的法。

釋迦能仁,有六個釋迦能仁,六釋迦能仁是什麼意思?釋迦族的六位能仁。什麼叫「能仁」啊?我們像在唸釋迦牟尼佛的咒語:「嗡。牟尼。牟尼。摩哈牟尼。釋迦牟尼。梭哈。」牟尼這兩個字就是「能仁」。「能仁」能夠在娑婆世界行慈悲的人,就叫做「能仁」。所以說「能仁」、「能仁」最大的「能仁」,釋迦族的「能仁」。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咒語。祂本身的意義就是在這裡。


◎祂最殊勝的來歷,大幻化網金剛是本初佛所化現出來的,祂的金剛號叫「通眼金剛」,全身都是眼。「大圓滿法」裡面有一個法,頭頂上有一個眼睛,一直到了這個肛門有一個眼睛,這個頭頂上這個眼是不顯的,一般是開了,打開了就有一個眼,這個肛門一個眼,兩個眼是對照的,還有這個眼睛,(師尊手指天心)兩個眼睛,兩個耳朵是兩個眼睛,它是對照的。鼻子也是眼睛,嘴巴也是眼睛,通身是眼,全部對照。到時候啊!你這個眼睛放光出來,全身都是光芒,全部都是光。通身是眼,每一個毛細孔都是眼睛。你修行到最後,把五臟六腑,包括所有的骨頭、皮、肉,骨跟五臟六腑,身上全部的器官,全部統統化為光,這個才叫做「成就」。這時候這個整個身體化為虹光,沒有東西留在世界上的,連舍利子都沒有,留下了一點頭髮跟指甲的,等於全部化光了。那個就是我們講的是「虹光化身」。

那至於「虹光化身」跟「虹化」,整個全部都是變成彩虹了,那個時候是不留下來一點東西的。一般來講起來,像留下舍利子,舍利花都還算是次等的。全身舍利是比較高級的,全身都是舍利子,另外還有全身不化掉,變成肉身菩薩的,也是肉身舍利,那很高級。我們同門當中蓮花益民是一個法師,但是他圓寂以後,就變成上師,蓮花益民上師,(眾鼓掌)他全身都是舍利子。非常了不起。全身舍利子裝起來將近有一麻袋。

有的人講啊!舍利子,那不過是腎結石啦!膀胱結石啦!膽結石啦!哪有什麼舍利子?我父親在世的時候,他常常有腎結石,也有膀胱結石。隔個幾年,本來開刀拿掉的,它又來,三年以後又有膀胱結石,又有腎結石,人家說體質啊會遺傳!阿彌陀佛!到現在都還沒有。菩薩保佑啊!我一看到他這個腎結石的時候,他從來都不拜佛的,壇城他也不拜的。有一回突然間,我媽媽看到了,我父親從他的床爬下來,一直爬到壇城,爬到佛堂,用爬的爬去拜,你看痛到什麼程度,你就可以知道啊!結石非常可怕,很痛。那師尊認為是結石也可以化掉,照樣用火化,而且可以打碎。用現在用那個雷射喔!也可以把它打碎。


◎真正的舍利子,是打不壞的。我們曾經實驗啊!我把舍利子拿著,放在水泥地上,給它固定好,用很重的那個錘子,給它一打,一打,這個水泥裂開,那個舍利子降到水泥裡面,在柏油路也變成一個一個坑,然後再把舍利子拿出來,好好的,毫髮無損。(眾鼓掌)那個才是精華。

今天講大幻化網金剛,祂的大幻的意思就是講,這個世界是器世界,什麼叫做器世界啊?汽車、房子、土地、山、河、大地都叫器世界。還有人、畜生、動物、天上飛的、飛禽、走獸、人、海裡面游的魚都叫有情世界。有情世界跟器世界全部都是大幻。大幻,沒有真實性。所以我今天跟大家講一個法,就是「幻觀法」。幻觀法要放一面鏡子,擺在你的壇城,鏡壇,那麼你的人經常坐在鏡子面前觀察自己,在鏡子的上方,擺著你本尊的相,像金剛薩埵是本尊,你就放金剛薩埵的相,祂一手拿著金剛杵,一手拿著金剛鈴。(師尊拿著金剛杵鈴示範)本尊是這樣子的,一手拿著金剛杵,一手拿著金剛鈴,祂的相掛在那裡。金剛薩埵,底下是鏡子,你像要放著跟你差不多身材、身高,等身,你的等身相。你每天看這個鏡子,你會發覺,你每天都不一樣,你仔細的觀察,今天觀察你自己的臉,看著鏡子,看你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看你的形狀,看你的身相。你明天再來看,每一天都不一樣。你看!師尊七十一歲了還長青春痘。哇!(師笑,眾笑)一切都是幻覺,你看你自己的臉,今天心情好一點,你看的就是笑臉。今天心情不好,你看的就是哭喪的臉。每天的心情變化不同,你的臉就不一樣。 (師尊示範) 喜、怒、哀、樂都有了。哈!喜、怒、哀、樂每天都在你的鏡子裡面出來,都是你自己的變化。就是你心不定,才會顯現這個樣子。然後你再眼睛看著你的本尊,你的本尊是金剛薩埵,你看祂的眉毛,祂的鼻子,祂的眼睛、祂的耳朵、祂的嘴,祂的五官,祂的等身莊嚴的身相,你也跟著祂拿金剛杵,拿著金剛鈴,每天看本尊,看鏡子,看你自己,天天這樣子看,看到最後啊!你一看鏡子,突然間鏡子裡面出現了金剛薩埵。(眾鼓掌)這個金剛薩埵也是你幻化出來的,因為你每天看金剛薩埵的相,終於你看自己也變成金剛薩埵,這個時候就叫做成功,叫做「幻觀法」。唸金剛薩埵的咒,結金剛薩埵的身相,等身相,你也是一樣拿著一個金剛杵,一個金剛鈴,像祂的姿勢一樣,你戴著這個冠,跟金剛薩埵的冠一樣,穿著金剛薩埵的衣服,你這樣看久了,看鏡子,你就變成金剛薩埵。這個時候啊!


◎鏡子裡面的你,跟鏡子外面的你,跟虛空中的智慧本尊,三者合一,你就修行成就,這種方法叫做「幻觀法」。(眾鼓掌)你本身就變成金剛薩埵,你唸祂的咒,做祂的樣子,(模仿祂的身相)然後,你腦海一直想念祂,張開眼你就看到金剛薩埵。那麼你心中有金剛薩埵,你身體也變成金剛薩埵,鏡子中的你,是幻出來的,鏡子外面的你也是幻出來的,這個智慧本尊的金剛薩埵,也是幻化出來的,三個幻化合一,你就進入幻觀裡面,到了金剛薩埵的淨土。(眾鼓掌)

有一個人向神祈禱,一個小姐向神祈禱,「我也想體驗一下被人家追的感覺」。神就回覆她,「你可以試一試,買東西不給錢。」告訴大家喔!你想變成金剛薩埵,你用幻觀法。你想變成你的本尊,你用幻觀法,這樣也是修行,這個叫做「鑄鏡法」,也就是幻觀法。一面鏡子,你每天對著它打坐,鏡子裡面的你,鏡子外面的你,上面的你的本尊,跟你等身的,跟你一樣的本尊,大小一樣,三者合一,你絕對能夠到本尊的淨土,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

有一天啊!總統跟行政院長巡視土城。土城就是監獄,那裡也有一個土城國小,土城國小的校長說:「學校非常熱。」這個總統就交代這行政院長,「給他裝電風扇。」給學校裝電風扇。這個土城看守所的所長就講:「我們這裡也很熱。」總統就交代行政院長,「給監獄裡面裝冷氣。」回到總統府以後啊,行政院長就問總統「為什麼有差別待遇?」學校你就裝電風扇,監獄裡面你就裝冷氣?總統就回答:「你認為我卸任以後啊!還有機會回去唸小學嗎?」(師笑)這個厲害。所以他在監獄裡面裝冷氣,在小學裡面裝電風扇。因為他不可能再回去唸小學了。這是自私的心理。

你將來要到哪裡去,你就一定要裝得跟你本尊一樣,你不只是裝得跟你本尊一樣,你的念頭都是本尊,你心裡所想也都是本尊,你持的是本尊咒,結的是本尊的手印,你入本尊的三昧地。幻觀法這個鑄鏡法,就是讓你入三昧地的時候,你看到你自己就是本尊啊!先由外面的觀看,變成自己就慢慢的形成你跟本尊合一,那時候你變本尊的時候啊!你就是跟本尊相應了。這就是密教本身的修行,你意念上在本尊,手印結本尊的手印,唸本尊的咒,就是你要變化成為本尊。鑄鏡法也是一樣,你經常看著本尊,看著鏡中你的自己,再看你鏡外的自己,鏡外的自己就是鏡子裡面的自己,每天變化都不同,但是你一樣一樣的把鏡子裡面的自己變化成為本尊。


◎等到鏡子裡的本尊,跟你鏡外的本尊,跟虛空的本尊,三者合一就是相應。(眾鼓掌)這個修行的方法是非常好的。

穿著時尚的美女對時裝店的店員講:「這幾套衣服我全都要了。」店員正興奮的包裝的時候,美女突然大叫:「糟了!」店員講:「怎麼了?難道你忘記帶錢了嗎?」美女很尷尬的講:「我忘了帶我的男朋友來。」事情要成就,就一定要經常帶著你的本尊,你就會有成就。(眾鼓掌)你不能把你的本尊給祂忘了,這就不是修行。你常常憶念你的本尊,帶著你的本尊,就行。一切都是幻化。現在我們這個小喬是Doctor,是一個醫生,外科醫生,現在流行時尚,她變成醫美的醫師。我說,「小喬,妳現在是醫美的醫師啊?」她說:「是啊!」她就給我一張名片。有一天我要叫她到西雅圖來,她在California啊!Sacramento,就是薩迦雷藏寺的地方,她要在那邊開業,醫美的醫生,醫美的醫生就是美容的醫生啦!我拿她一張名片,她說我會準備儀器,你隨時打電話給我,我就到你那裡。 (師笑)我要把耳朵弄長一點,耳朵在這,她說沒問題,這裡給你打兩針,你就會下垂。 (眾笑師笑)就會垂下來,所以重一點,像阿彌陀佛一樣,南摩阿彌陀佛!小喬!聽著啊!你要把我整成阿彌陀佛啊!(師笑眾笑)喔哇!阿彌陀佛!(師笑眾笑眾鼓掌)這個就是相。因為我們人生也是幻嘛!對不對!我拿年輕的照片給你看,你也認不得我了,那個時候測量學校大學部畢業的時候啊!我是工學士,戴著學士帽出來,那時候瘦瘦的,很瘦,瘦瘦的臉。你看跟現在不一樣,但是我中年的時候啊!我也很英俊瀟灑的。很美的。

那時候留著頭髮,留著頭髮,我年輕的時候有一張照片非常好看,非常好看,我自己都很欣賞我自己。(師笑眾笑)難怪那時候女朋友一大堆啊!人生都是幻覺嘛!你看年輕的時候這個相,中年的時候是一個相,年紀大了又是一個相,什麼時候是一樣的相啊!不可能一樣的,這就是大幻。你知道那個謝明芳師姐嗎?謝明芳師姐她以前開那個小西貢,Little Sai-Kung 的那個Restaurant,在Chinatown,Little Sai-Kung Restaurant。那時候我車子開過去,印象很深,她穿著一條熱褲,青春洋溢啊!。

在公車上人很多,你沒有座位怎麼辦?叫醒一個正在熟睡的人,跟他講說,「你到站了。」然後他會謝謝你,然後就趕快飛奔的下車。這招真的很好用,不要問我怎麼知道這個方法的,因為啊!那一天,他也是被人家這樣子叫下車的。(師笑眾笑)

◎佛法有很多的方法,都可以回到原點。大幻嘛!都可以回到很多的原點。你要學習種種的佛法,你都一樣可以回到原點。不一定只有一個法,所以講「法無定法」,沒有一定的方法。你可以回到原點,但是只要讓你能夠回到原點的法,就是佛法。(眾鼓掌)所以你修鑄鏡法,你一樣可以回到原點,變成本尊。那你修任何一個法,都可以,修拙火法,修明點法,修遷識法,修這個中陰,聞教得度的法,修光明法,然後修夢觀法,剛剛我是幻觀法。還有修夢觀法,在時輪金剛裡面強調六成就法,大幻化網金剛裡面也強調六成就法。白教的那諾六法,也是六成就法。時輪金剛法裡面也一樣有六成就法。六成就法,任何一個法,都可以回到原點。(眾鼓掌)大手印法、大圓滿法,另外大圓勝慧、道果法,另外還有大威德法,都可以回到原點的。他們彼此之間,都是有共同的。只要從幻回到真實的佛性,那就是修行。

有一天晚上,妻子對著丈夫講:「怎麼了?為什麼很煩燥似的?」丈夫回答:「哎!我睡不著。也不知道怎麼回事?」老婆就跟丈夫講:「去廚房喝一杯熱蜂蜜的牛奶吧!」丈夫講:「ㄟ!這是個好主意。」然後老婆就講:「老公啊!喝完以後,記住把小鍋子跟杯子洗乾淨,擦乾以後放回原處。別忘了,把牛奶放回冰箱裡,把蜂蜜放回廚櫃裡面。如果把爐子和皮桌弄髒了可要擦乾淨,知道了嗎?還有……。」這個時候丈夫就講:「算了吧!我現在有點睏了。」(師笑眾笑)

我們真佛宗的法,是最簡易的法,可以講最容易了。最容易,最有力量,是精華。所有的咒語也都是最短的,都是精華。跟大家講的也全部都是精華,你只要實修就是了。你看看那些那個四部法裡面的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四部法非常繁瑣的,就像那個笑話他太太講的一樣,什麼統統都要按照規矩來,聽了以後,你就睡著了。像聽師尊的法就不會睡著。(眾鼓掌)簡單、明白、不囉嗦。你如果聽一個上師說法,那個上師一講滔滔不絕!講了五、六個小時。你坐在那裡,屁股扭來扭去。他從這個晚上10點講到這個深夜3點鐘,晚上10點講到深夜3點,口還滔滔不絕!還要講到天亮。所有人全部睡著了,就剩他一個人在講。師尊的密法,最扼要、最簡捷,絕不囉嗦。(眾鼓掌)

有一個男的跟妻子離婚,要娶小三。但又害怕傷害到3歲的女兒,於是哄著女兒講:「媽媽老了,不漂亮了,給你換一個漂亮年輕的媽媽好不好?」女兒想了一想說:「才不呢,你媽那麼老,為什麼不換你媽?」


◎師尊說的法啊!是最聰明、是最容易的法。(眾鼓掌)真的,你如果想換道場到別的地方去,那麼你們就去吧!最簡單、容易、最聰明的法你不學,你要去學那個很繁複的。Go ahead!

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歡呼)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