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23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蓮華生大士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66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蓮華生大士」,也在此祝賀蓮華生大士「千秋萬歲,香火不斷。」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秘書長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真佛宗中國密教總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梁超凡博士、台灣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前副總統呂秀蓮助理、國際職業婦女協會鳳凰分會公關長闕慧玲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郭師兄、林師姐、台灣陽光舞供團師姐、溫哥華藝術家程師兄、真佛宗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下星期天8月30日,下午三點是虎頭金剛護摩法會,虎頭金剛法是在台灣的黃帝雷藏寺傳法的,那一天天氣非常的冷,雷藏寺的大門都沒有做好,我上法座的時候,後面那一道牆是冰的,背靠也是冰的,前面有冷風吹來,也是冰的,我的右手邊有一個冷氣機,吹出來也是冰的。很難得,那天晚上的節目相當的多,排到灌頂的時候,天已經黑了,從香港和東南亞來的弟子,很多都是要趕飛機回去,結果就是因為要趕飛機,很多人就先離開了,沒有灌到虎頭金剛的頂。另外還有一些老的同門,因為已經冷到不行了,所以先回去了。還有一些小朋友,也一樣的冷到不行,也回去了。所有健康的因為要護持這些老的、小的,所以全部都走了,沒有灌頂到虎頭金剛法的很多。下個禮拜,剛好可以灌到頂。虎頭金剛是瑤池金母所變化的,瑤池金母就是仙王,仙中的王,要不要主祈護摩就隨你們了,我沒甚麼意見。但是跟大家講,瑤池金母是第一個幫師尊打開天眼的主尊,我是非常恭敬瑤池金母的,你們作主祈的相信也是跟師尊一樣,非常恭敬瑤池金母。


◎今天做的是蓮華生大士的護摩,昨天已經介紹過蓮華生大士,祂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三身合一所變化來的,非常的尊貴。釋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還有人人都知道的,慈悲心最重的,救度眾生也跟眾生最有緣的觀世音菩薩,三身合一的就是蓮華生大士。在這裡也祝賀蓮華生大士「千秋萬歲,香火不斷」,永遠的年輕。蓮華生大士真的是永遠的年經,祂從年輕開始就都沒有老過,一直都是年輕的身體,祂的臉永遠保持十七歲年輕的相貌。

跟師尊一樣的,師尊是71歲,不過中國人唸中國字是由右向左,所以師尊是17歲。祂有一種合修法,也就是蓮華生大士跟根本上師合修法,這是以前從來沒有講過的,其實是很簡單的。你只要觀想師尊、蓮華生大士先出現,也就是蓮華生大士昇上高空,師尊在底下,蓮華生大士化為彩虹光進入師尊的身體裡面,你觀想的時候可以觀想蓮華生大士的臉一下子變成師尊的臉,一下子變成蓮華生大士的臉,持咒的時候就唸兩個咒「嗡。啞。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嗡。咕嚕。蓮生。悉地。吽。」這就是合修,觀想的時候就做這樣的觀想,合修的時候唸兩個人的咒。那麼,入三昧地等於是跟蓮華生大士、根本上師合一。我們稱蓮華生大士為咕嚕仁波切,因為藏人稱祂為咕嚕仁波切,祂是永遠的根本上師,永遠第一的根本上師。當你做觀想的時候,可以觀想二者合一,你也可以觀想蓮華生大士出現以後,觀想祂的眉心放光,放白色的光,光裡面有根本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出現,這也是咕嚕仁波切跟咕嚕蓮生的合修法,也就是根本上師相應法和蓮華生大士相應法兩個一起合修,所結的手印只要結蓮華生大士的手印就好。所以有所謂的合修法,蓮華生大士跟根本上師的合修就是這樣的。


◎再談《大圓滿》的「任運」。我讀一段書文,「蓮華生大士,指導我『任運』時,曾經以變化示我,大士站在我面前,手一揮,左右各出來一位大士,加起來就有三位大士,三位大士再向前後一揮,在原來三位大士的前面,出來三位大士,在原大士的後面又變出來三位大士。」

這一下子就變成九位蓮華生大士,再來,「這一下子就變出來了滿天空的蓮華生大士。這種情形,使我想起了西遊記當中的孫行者,祂抓一把猴毛,吹一囗氣,一根毛就變出一個孫行者,形態舉止均與原來的孫行者一模一樣,而且可任行,做獨立的事。」這講的就是任運,用這個來比喻,就是身外化身。

◎香港有一位同門,他問我一個問題:「師尊上回曾經提到,吐登達爾吉上師轉世在人間,有一次,師尊在法會裡面,又講到吐登達爾吉上師來到我們的會場。請示師尊,這樣是不是矛盾?」

跟大家講,在人間的腦海裡,的確是矛盾的。「欸?祂已經轉世了啊!怎麼又來到我們的護摩法會?不是很奇怪嗎?」大家想一想,其實在真實的法界裡面,都是真實的。


◎法界跟人間是不一樣的。怎麼講呢?也就是天上有吐登達爾吉上師,地下有吐登達爾吉上師,在人間也有吐登達爾吉上師,在法界裡面是可以的,真正的佛法三際一如,橫遍十方,上方、下方、中間八方,加起來剛好是十方,十方法界都有吐登達爾吉上師。所以祂的轉世跟祂的法身到了我們這裡,沒有矛盾的。大家腦子想一想。

另外再回答第二個問題。有人寄信給師尊,請求師尊接引,因為他媽媽過世了,我一看到這信以後,就寫上「已接引」,然後簽上「勝彥」,寫上年月日,再用手哈一下氣,蓋一下這個信,蓋一下她的名字,蓋一下她的八字,讓她往生佛國淨土。結果呢?師尊接引了以後,他們倆個到一個廟,廟裡有一個通靈的人就跟他講:「你媽媽一直跟隨在你們兩個人身邊。」這一下子,他說:「欸?我媽媽一直跟隨在我們倆之間?」而且,那通靈的還講出形狀,「你媽媽長的怎麼樣」,欸?都很符合。他就來了一封信:「請師尊解釋,為什麼師尊寫已經接引到佛國淨土,為什麼我媽媽還跟隨在我們身邊?」這個要解釋喔!「為了我母親寫信去,花了五塊美金,師尊寫『已接引』,哈一口氣,已經接引了,為什麼還跟在我們倆身邊呢?」一個在西方極樂世界,一個在人間,這不是矛盾嗎?

沒有矛盾,在真實法界是這樣的,有很多的靈界在裡面。像師尊,在摩訶雙蓮池有師尊的法身在那裡,在人間又有師尊,說不定在地獄辦法會的還有師尊呢!對不對?有一次,有個堂裡的人全部作夢,第二天所有堂裡面的人,差不多有一半的人都夢到師尊。我也問大家,夢中的師尊到底是不是師尊?而且每一個人都作不同的夢,在夢中,哪一個是真正的師尊出現?所以在真實法界裡面有這種現象。因此可以解釋一個身已經接引到佛國淨土,一個身跟著你們,甚至有幾個身轉世為人,在真實法界裡面是有這種現象。

而且,我還告訴大家,師尊的加持,哈一口氣,五塊錢就五塊錢的加持,減輕五塊錢的業障,並不是全部寫已接引就全部到佛國淨土,業障很輕的,哈一口氣加持,欸?真的往生佛國淨土,恭喜你,五塊錢就往生佛國淨土,太便宜了吧!因為他業障很輕,一下子就往生佛國淨土。業障稍為重一點的,哈一口氣,減輕你的業障,你下輩子轉世,本來是女生,一轉變成男生,然後出生在人間,也有可能的。那麼,師尊突然忘了已哈一口氣,再哈第二口氣,再印一下,哇!這下子好了,五塊錢變成十塊錢,欸?就往生到天上界,諸天啊!到了諸天去了。另外業障輕一點,或者是業障稍微重一點,或者是業障更重的,哈一口氣,印一下,哇!從地獄裡面跳出來,本來要轉世到畜生道的,就轉世到比較高級一點的動物,很多畜生道都不是很高級的,像毛毛蟲、蜘蛛。哈一口氣,你就變成彩虹山莊的鹿,還不錯啊!哈一口氣,五塊錢就變成鹿了,你本來是轉世為毛毛蟲的。所以這個「已接引」就是幫你減輕你自己本身的業障,不要變成蚊子,變成蒼蠅,變成蜘蛛,變成蟑螂,至少變成雞、鴨、鵝、火雞,也不錯啊!對不對?至少你活得比較快樂一點,更高級。哈一口氣,再印一下,你就變成彩虹山莊的黑熊,這是高級一點的,已經很高級的啦!那是業障重的嘛!哈一口氣,讓你不入地獄,不成餓鬼,不會成畜生,這樣就已經很好了。


◎所以寫「已接引」就是師尊已經加持過的意思,然後減輕你的業障,並不一定往生到佛國淨土。

如果能這樣就往生到佛國淨土,我寫信給我的根本上師就可以了,我不用修行啊!我修甚麼行呢?

到時候弟子為我寫一封信給天上的吐登達爾吉上師、了鳴和尚、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說盧師尊已經走了,請祂們在法身的境界哈一口氣,「哈!好,到佛國淨土去!到摩訶雙蓮池了!」這樣的話,我還修行幹甚麼?修行是很辛苦的,修了半天,還不一定往生佛國淨土,有人越修越糟,越修業障越重,像這樣的多得很,修不來的很多。所以我今天跟大家解答的就是「身外化身」,道理就是在這裡,不是很容易的。

◎以前李炳南居士,他是台灣的大居士,他在講淨土的時候,講:「能夠到淨土的,其實也不多。」持明念佛,真正能夠到淨土的,其實也不多,不容易啊!所以修行實在是不容易。《阿彌陀經》上面寫的,一個很關鍵、重要的問題:一心不亂!誰能夠一心不亂?大部分到死的時候,心都亂了。

「我的錢呢?」你根本就沒有錢了,你還想你的錢?這世界上有兩件事情都是很悲慘的,你死了,錢還沒有用完,還剩很多,很悲慘吧!?對不對?還有一個,你沒有死,錢都用光了,都是很悲慘的事情。要剛剛好,你人死了,錢也用的差不多,天底下哪有這種事情!所以講實在話,修行真的就是很困難,你煩惱錢,煩惱你的子女。像那天,博士教授團的博士跟她的husband抱著他們剛出生的baby小女兒來問我:「她將來做甚麼事業?」因為是博士嘛!我又不好意思不回答她,就算了一下,「將來可以做企業,做企業家,可以當財主。」他們很高興的抱著小孩,還好沒有問我她的婚姻在哪裡。人的心就是會亂,一想到自己的子女,有的還沒有結婚,有的結婚又離婚,有的結婚,但是兩個人又處的不好,也不同房,又分房,又煩惱,兩人又不行房,煩惱太多了,行房、分房、離婚、單身,都是你煩惱的。生男、生女,有的沒嫁,有的嫁得不好,有的嫁得很衰,有的嫁得天天被老公打,要死的時候都還煩惱這些,哪裡能夠往生?要一心不亂。還有煩惱「我的妻子還在啊!她還年輕,我就死了,唸甚麼佛啊?想像我的妻子要緊,她會不會嫁人啊?」妻子聽了,「你放心的走吧!不要想我了啦!」老公說:「我怎麼可以離開妳啊!我要跟你道歉…」「道甚麼歉?」「老實說,我有一次的婚外情。」老婆講:「小事情,小事情,你看看你這些兒子,哪一個長的像你?」這下子,一氣啊!本來可以到佛國淨土的,卻變成畜生道。

一心不亂,《阿彌陀經》講的「一心不亂」,很難的。哪一個人心不亂?所以真的,修行一定要有定力出來,從定裡面生出智慧,智慧才可破解整個真實法界,才能融入光明裡面,這一點非常難。因此你要入三昧地,入三昧地做甚麼?我們每一次都有入三昧地,入三昧地就是定,就是跟本尊合一。


◎師尊每一次做護摩的時候,或者是帶著大家繞佛的時候,我觀想自己成為家裡的那一尊阿彌陀佛,我嘴巴唸著佛,我的身跟心都是阿彌陀佛的身心,那時候阿彌陀佛就來入我我入,從我的頂竅進入到我的身體,我真實的變成阿彌陀佛,一路走,一路念佛,其實身體也變成阿彌陀佛,繞到廟的中間的時候,又在定之中,這樣就是一心不亂。

你要訓練出來如何一心不亂。剛剛我在做護摩的時候,入了禪定,蓮華生大士下降到我的身上,我知道祂下降,接觸了一下子,祂又離開,就是有這一種覺受出來。祂已經跟我合一了,這叫做一心不亂。所以你要走的時候,要離開人間娑婆世界也是一樣,一定要一心不亂,你一心不亂,本尊下降,你融入本尊,就融入法界,大圓滿就是融入法界,你自己已經化成光了,包括你的心、肝、脾、肺、腎,包括你所有的骨,包括你所有的肉,全部化成光明,漸漸地融入法界,就像一滴水滴到大海裡面,整個法界裡面都是佛性,你就變成佛性的一部分。你已經融入法界,這就是成就,身外化身也就是這樣產生的。你看,一個蓮華生大士可以變成三個,變成六個、變成九個,變成滿天空的蓮華生大士,這樣的情形就像《西遊記》裡的孫行者,孫悟空可以拔下一些毛,吹一口氣撒出去,就變成幾千個幾百個孫悟空,每個拿著金剛棒跟所有的魔軍打,在那邊戰鬥。


◎就是這樣,身外化身,真實法界也是這樣。所以我解釋這兩個問題,第一個,吐登達爾吉上師已經轉世,但是祂又來到我們的法會現場;我也解釋「已接引」往生佛國淨土,而為什麼還跟著你,這兩個都已經給了最好的解釋。真實法界就是這個樣子。

有人從馬來西亞寄兩塊錢馬幣求師尊接引,我就是寫「已接引」。以前有個弟子寄了兩塊錢馬幣給我,他說:「師尊,兩塊錢馬幣,一塊錢,我要遙灌」,他要遙灌,比如四加行、上師相應法,還有本尊法、護法,「統統為我遙灌。然後請師尊幫我買供品,供養這些我要灌頂的,如果有剩的話,再供養師尊。」兩塊錢馬幣換美金是多少?五毛,五毛可以買甚麼?不能買啊?他還要買供品呢!大家都將錢看的很大,師尊也是一樣,將錢看的很大,「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若是不修行,披毛戴角還」。很重要的。

講一個笑話,一群美眉正在討論,哪一種化妝品美白的效果好,剛好有一個黑人正巧走過去,用流利的中文講:「那些我都用過了,沒有效。」告訴大家,有的是有效,有的是沒有效,看人的體質。像是很多人寄香港腳的藥給師尊,其實師尊有講過,師尊在軍中的時候有犯過香港腳,現在已經都好了,現在已經沒有香港腳癢癢癢。人家講去腳底按摩,如果你有一點香港腳的話,會非常的舒服,他幫你腳底按摩,等於幫你抓癢一樣,你會覺得好養好舒服喔!現在我腳也不會癢,因為有一段時間我也用了藥,以後就不再用藥,保持到現在,只要將腳洗乾淨就好,沒有再復發,都是好好的。很多人給我香港腳的藥,講「我的誰抹這個藥,一個禮拜就完全好了。」或者是「我的只要一個療效就好,只要一條香港腳藥膏擠完就全部都好了,甚麼都好了。」香港腳真的是每個人不一樣。有的有,有的沒有,很多人給我都是說用了會好,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


◎真的也可以這樣講,每個人的業障統統不同。有的摩頂一摩過,病就解除了。有的摩了好幾次,病才解除。有的是再怎麼摩,病都不會好,每個人的業障不同,並不是我的業障跟你的業障絕對相同,每個人都有業障,所以解除業障的方法也不一樣。

你說,美白對黑人有用嗎?當然沒有用,再怎麼擦也沒有用。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病人去看醫生:「醫生,我的身體最近出過一些怪的症狀,希望你幫我診斷。」醫生講:「你的視力似乎不太好。」病人就講:「對啊!醫生,你都還沒有檢查,你就知道我視力不好。」醫生講:「你沒有看到外面的牌子嗎?我這裡是獸醫院,你怎麼跑到獸醫院來做診療?」甚麼事情都是要對症下藥。但是每個人不一樣。像過敏,每個人也不一樣,那些專門治過敏的醫師,你對某一個東西過敏,每個人都不一樣,並不是你對花粉過敏,我對花粉也一定過敏,不一定的。有的人對灰塵過敏,有些人對灰塵不過敏,有的人對草過敏,有些人對草不過敏,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要對症下藥,佛法也是一樣對八萬四千種病用八萬四千種佛法醫治,這樣病才會好。有的人貪心比較重,有的人瞋心比較重,有的人愚癡的毛病比較重,有的人有多疑的心,懷疑這個,懷疑那個,有的人比較傲慢,自尊心比較重,有的人自卑比較重,都要用種種方法醫治,不能完全用同樣的方法醫治。佛法也是一樣。

講一個「獄中寫的推薦函有用嗎?」的笑話。爸爸說:「我在台上的時候,想讓誰當官,就讓誰當,現在我在監獄裡,想讓誰進來,誰就得進來,放心吧,兒子,這推薦函有用!」人間都是有這種現象。但是在整個法界裡面,認真講起來,雖然在法界裡面有不同的名號,到了真正能夠融入法界的時候已經都是聖賢、聖人,法界等於是一個○,也就等於一個一,都是一樣的,都是佛性,都是光明,佛性、光明跟空,整個結合在一起。在那個階段裡面,在那個層次裡面,幾乎每一個佛都是一樣的有菩提心,每一個菩薩都發慈悲心,那叫做「一真法界」,意思只有到了那個境界才是真正的,真正的合一了。所以到了真正最高的法身境界是「一」,再下來的千千萬萬的各種變化,你必須要用千千萬萬的佛法拯救所有的眾生。


◎其實上師很難當的,不容易當的。所以要看你的根器,你是屬於度自己的根器,那麼就教你小乘的聲聞,你是屬於到天上享福的根器,就傳你諸天的法。你是發菩提心,要廣度眾生的,就傳你菩薩的法。阿底峽尊者講的「三士道」,一個是屬於大乘菩薩法,一個是屬於聲聞的法,一個是屬於天上享福的法,這叫做「三士道」。到了最高的境界是佛,等於「一」,等於「○」。

講一個笑話。我的同學教小學三年級,有一天她的一個學生因為奶奶過世要出殯,必須回南部,所以在事假單的「事由」上寫著「出殯」。老師糾正他說:「『事由』應該是請假的人要去做的事才對。」結果小朋友點點頭、拿回座位改,不久後拿來改過的事假單,只見「事由」由「出殯」改成「陪葬」。奶奶要出殯,寫「送葬」就對了,「出殯」是不對的,是死的人才叫做出殯,寫陪葬也是不對的,小學生當然不懂。他的意思是陪著去葬他的祖母,所以可以寫成這樣「參加葬禮」就可以了。所以在人間娑婆世界真的是,你要寫得剛剛好就對了,甚麼事情都做得剛剛好就是「中觀」,龍樹菩薩的中觀就是從這個地方開始,任何事情都是剛剛好。你能夠修甚麼法,師父教你這個法也是剛剛好。你能夠成就甚麼,師父教你做甚麼,你就成就那個,也就是剛剛好。這是中觀。佛法裡面也有非常多的見解,都是不一樣的,甚麼「真空見」,甚麼「自性空」,還有「他空見」等等種種理論非常的多,也有講「唯識」的,就是將所有虛幻的東西全部去除,剩下的是一個如來藏識,如來藏識藏如來,剩下如來藏,佛性就出現了。將假的東西全拿掉,只剩下一個藏識,就是佛性,那就是「唯識」的修行。


◎而「中觀」的修行,是將一切事情,將一切的虛假,走在「有」跟「空」正中央,這就是一種「中觀」的精神。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