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3月28日台灣雷藏寺週六「長壽佛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31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長壽如來」。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醴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林秀菊教授、游江成博士、林峻安醫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台南市蔡旺詮議員代表、高雄市許慧玉議員代表、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台灣電影教育學會理事長程予誠先生、執行長簡靜雯女士,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主持人佩君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日文:你好)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Kam-sam-ni-da!(韓文:謝謝)Sawadika!(泰文:你好)Wie geht es Ihnen?(德語:你好嗎)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


這禮拜是做長壽如來的護摩。感謝上禮拜護摩藥師如來的加持。做完護摩回去以後,師尊的手臂從此就不痛了。除了要感謝藥師琉璃光王如來那一次的護摩,還有鄭森隆博士(醫師),他也給了我很多的藥,另外,楊忠師兄幫我做民俗療法。民俗療法就是抬我的右手臂矯正,就是在上星期六晚上,他幫我抬右手臂做矯正。很多同門送給師尊撒隆巴斯(貼布),甚至跌打損傷、止痛的,還有遠紅外線照射,我可以開一個止痛、消炎的中西藥房。謝謝大家!還有同門發起持咒,消除師尊的病業,還好,在藥師如來的護摩之後,我的手從禮拜天開始一直到今天手都不痛了,晚上都很好睡。當然有醫生,有楊忠師兄,還有同門的持咒加持,還有送了很多的藥,止痛、消炎等等像是面速力達母(又稱小護士,止痛藥膏)。謝謝大家!感謝。今天做長壽佛的護摩,我們也祈請長壽佛,祂的兩手之中有甘露瓶,希望以祂長壽的甘露瓶來加持所有的人、與會的人,還有網路上的人,還有沒有來參加的同門,希望以長壽佛的甘露瓶中的甘露水,放大光明加持大家,讓大家的病業能夠消除,能夠接引很多的幽冥眾往生清淨的佛國。


◎長壽佛最主要的象徵就是祂所拿的甘露瓶,甘露瓶本身能夠加持眾生也能夠接引眾生;祂還有清淨的作用、有治病的作用、長壽的作用和健康的作用,還有種種不可思議的作用。所以長壽佛又叫做甘露王如來,也叫做阿彌陀如來、無量壽佛、無量光佛、大光佛,都是這一尊的名字。祂的法力非常的大,來參加的,都能夠獲得長壽如來本身甘露水的灌頂和長壽的灌頂,也可以講是健康的灌頂,Health and long life(健康跟長壽),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健康跟長壽。

記得在西藏,以前有很多的仁波切看到我的時候,都會講「札希爹咧」(吉祥如意),還會再講一句,就是Health and long life長壽健康,大部分都是講這兩句祝福的話。其實長壽是很難健康的。今天我到六樓,爬上七樓的時候,我跟師母蓮香上師講:「我們總有一天,只能到六樓,因為七樓爬不上去。」今天我先到我們簽書跟主祈者獻哈達的地方,我看到張文瑞的夫人,她坐輪椅。接近84歲了,文瑞就是張耀仁的爸爸。他的爸爸跟媽媽都生病了。我看到他們,想起了過去。劉文欽上師(蓮信上師)年紀有90了吧?喔!90。以前他也是經常爬樓梯的,現在他也爬不上去了。所以他現在住的也是住的比較低層樓的地方,也搭電梯。大部分到了這個年紀都是這樣。我想起了蓮信上師,也想起尤銀壽上師(蓮詩上師)、蓮良上師、蓮真上師(印尼丁志芳上師),他們都往生到佛國淨土。當年我和這幾個上師在一起的時候,大家都是很活耀的。我也看到很多年紀大的,沒辦法爬樓梯的。我跟師母講:「我們有一天也不能爬樓梯到七樓,只能夠到六樓。」有時候,眼看很長壽的人,歲數很大的人,還是不要看比較好一點。如果我到80歲的時候,可能也不能看,最好也不要看。人老體衰,身體就會出毛病,很多種毛病都會一起來,那時候是不能看的。以前在一起的這些人,有一個在彰化的,叫做許水旺,他也往生了。很多老一輩的弟子都往生了。「眼看他人死,心中熱如火,不是熱他人,快快輪到我。」我看到我的同學朱金水,我們那一班也走了好多個,最早走的是姓洪的吧?還有曾xx,還有沈xx,我小學有2個同學,一個叫做黃xx,他是我最好的同學,他幫過我很多,他心臟病發走了。另外還有一個叫做莊xx,都是我最好的朋友,他是登山協會的總幹事,他是在登阿里山的時候走了。還有陳xx,他是心臟病走的,他的手臂很有力,而且還是足球的守將,足球的守門,最強壯的,最後還是心臟病發死了。好幾個同學都走了。還有測量學校的成績最好的一個叫做陳xx,他拿到德國的博士學位回到台灣後,任職於中正理工學院,他也走了。好多人走了。

真的,在這樣的環境之下,盧勝彥你已經是71歲了,等到80幾歲就沒辦法上樓梯了。我60幾歲的時候隱居在台灣,我去申請中華民國護照,他給我十年期限,我就70歲了。現在已經到期了,得要再去申請一本護照。當這本護照再度到期時,我就80歲了。我告訴你,能夠活到80嗎?阿彌陀佛!我不敢想,不敢講,就算活到80歲了,還能夠爬樓梯嗎?這是一個問號。長壽,讓我想起沒有健康。要能夠長壽,又要健康,幾乎是不可能的。希望長壽如來以祢的甘露,加持我們這些老一輩的同門,除了能夠長壽以外,還有健康Health,Health and long life。今天在這裡祝福大家,Health and long life. I wish everybody a healthy and a long life. 今天是準時的做護摩法會。感謝長壽佛賜給我們今天非常的準時,惟一的一次,值得紀念。


◎講一下《密教大圓滿》「第五『觸灌頂』──上師的手持粗細兩物,觸周身穴道,並唸梵文加持,這是觸灌頂。」對於粗跟細的接觸是有感覺得,這就叫做「觸灌頂」。但是我們要將這種感覺變成空,色、聲、香、味、觸的「五塵灌頂」,已經關掉五賊,賊是小偷的賊。

「觸」也是五賊之一。簡單舉個例子,以前我記得有一個法師他有一個習慣,他走路時,走一走,喜歡撞人家的身體,也就是碰人家的身體。他不碰師尊,他也不碰男的,這法師是男的,他專門碰女的。碰一下,女的回頭一看,是法師!她就說:「法師,你打個招呼就好,何必碰我呢?」因為被碰的感覺,有些女生不覺得很好,那種感覺不是很好。但是男生就不一樣,男生就感覺很好。師尊講一個很真實的事情,有一次師尊去馬來西亞,那時候人很多,擠來擠去,他們有像我們這邊的保安組,居然都是女生,手牽著手圍著,讓出一條路讓師尊走,所有旁邊的信眾往前面擠,然後就一直擠過來,保安人員也都擠過來。那時候,我就很自然的反應身手向上方稍為推一下,推到一個好像是海綿,我就抬頭一看,唉呀!糟糕!是推到女生保安的「木瓜」,我就對她說:「對不起。」但是,那個保安非常的快樂,她一直跟我笑,我沒看到她很憤怒的樣子。我有對她說不好意思,不過,這就是觸覺不同。因為一碰就知道了。當然師尊不是陳為廷,師尊的手是可以控制的,可以control的行為,我是可control自己的心,還可以control自己的身體,還可以control自己的手、自己的腳。有些人是沒有辦法控制的,那是sick有病。我們修行人,當然可以控制我們自己的心,自己的身,自己的手,自己的腳。有一次,有一個老太婆來問事,她跪在我問事桌的旁邊,當我在回答的時候,我就感覺到我的腳有東西接觸過來,然後一直往上爬,我一看,原來是一個老太婆,我就跟她說:「你不要碰師尊的腳好嗎?」她說:「我是在尊敬師尊。」我說:「妳尊敬師尊,妳摸一下腳可以,但是不要往上摸。」因為這種感覺不是很好。有些弟子喜歡在禮拜師尊的時候,用手碰師尊的腳,因為在印度也有這種習俗,碰師父(或者是長輩)的腳,表示以雙手撐他/她的足,表示恭敬的意思,甚至於用頭觸他/她的腳,都是很恭敬的意思,如同如來的足踩在你的頭上。但是那阿嬤的手不是很好,一直往上爬,恭敬沒有這樣的恭敬,國際禮儀也沒有啊!

師尊晚上出來為大家摩頂的時候,女生本來跪在那裡很安靜的等著摩頂,或者是站在那裡很安靜的等著摩頂,男生就走到那漂亮女生的背後,等師尊摩頂的時候,他的頭就趕快伸過來,貼著女生的耳朵跟臉頰這邊,讓師尊摩頂。師尊一看到這情形,知道女生的感覺很不好,我就加持他大力一點,啪!很大力這樣的啪一聲,這就是警告你:「不可以貼女生的臉頰。」

摩頂的時候人很多,在那邊擠來擠去,擠到第三排的,突然衝到第二排,再由第二排衝到第一排,後面的男生看到自己心儀的女生,就藉機會摸頭髮、摸臉頰,這是不好的現象。


◎我已經講過了,摩頂的時候,不要擠來擠去,而且不要從遠的地方衝過來貼著女生的臉,這是不好的。這就是觸的感覺嘛!我覺得是這樣的,如果是國際禮儀,貼臉頰的當然是屬於國際禮儀。但是必須要相知相熟,而且是對等的才可以。否則是不可以的。

師母規定,師尊只能吻5歲以下的女孩跟男孩,但是如果是相知相熟的女孩子,師尊好像就是吻她的頭。因為師尊也是蠻喜歡小孩子的,看到小孩子都很可愛,阿公疼孫,當祖父的最疼愛孫子。我在美國開車的時候,看到人家車子的後面,寫了一句英文,意思是:「你向父母要不到的東西,你就向祖父祖母要,一定會有的。」師母也有看到,剛好我們坐同一部車,看到前面那一部車子後面寫的英文,「你向父母要不到的東西,你就向祖父祖母要,一定會有的。」祖父祖母都很疼孫子。師尊已經是祖父級的,看到小孩來就覺得小孩好可愛,每個小孩都很可愛。所以有時候,碰得鼻涕滿臉,抱在手上的娃娃流著鼻涕,我上前去親了一下。哇!我滿臉都是鼻涕。為什麼5歲以上不可以?10歲以下吧!寬一點吧?伊庭幾歲?伊庭8歲!還可以啦!平兒3歲,伊庭8歲,我覺得她們都很可愛,有的女孩長的很美,男孩也很英俊,很秀氣。師尊很喜歡小孩子,特別喜歡小孩子,那種感覺不一樣,也是一種很接觸的感覺。師尊為大家摩頂,每個人的感覺也都不一樣,也統統不同,那就是一種接觸的灌頂。有時候會忘掉耶!那是忘情,吻了小孩子以後,又看到旁邊的一個少女,有時候會忘情,猛然一想,不對!她不是小孩子。所以不可以。師尊可以身、心、嘴唇、口跟腳都是可控制的。這能夠控制的,就可以講已經有了「觸灌頂」。但是還要更進一步的,要沒有情的那一種感覺。

今天在簽書的時候,有一個女生跟我講了一句話,她是年輕的少女,她跟我講:「師尊,我這一輩子講『我愛你』最多的就是師尊。」蓮郢上師有聽到,因為我聽不太清楚,我就問她:「妳再講一遍。」然後她就跟我講:「師尊,我這一生,講『我愛你』最多的就是師尊。」他們都有聽到,可以作證的,我不是隨便講的。我那時候說:「謝謝!」心中的感覺:「她是對師父的愛呢?還是男女之間的愛?」如果是男女之間的愛,或者是對師尊的愛,師尊同樣都是接受的。這是比較勇敢的人才講這種話。你知道嗎?如果是很正經的師父,他不會講這種話。總之,我是講出心裡的話,對不對?沒甚麼嘛!只是互相珍惜嘛!祖父對孫女的一種珍惜。愛分成很多種,對師父的恭敬,講Sa rang han da(男方,女方則是Sa rang hae yo),I love you,我愛你(國語),我愛你(台語),都是可以的。在美國,寫信的時候,都會寫Dear親愛的,寫給任何人都是寫Dear親愛的,是一般的表達方式。但是講「我愛你」,是一種崇高的相知相惜,感覺是一種不可以分開的,彼此互相珍惜的話,是可以講的。


◎如果彼此不是互相相知相惜的,是不可以的。所以要分得很清楚,像「觸」,也有上師的手是喜歡觸的,碰人家的肩膀,你碰男的肩膀不要緊,但是碰女生的肩膀,有些女生不是相知相惜的。如果是相知相惜相愛的,It’s okay,如果不是相知相惜相愛的,no touch,不要碰,這是有規矩的。作為人都是有規矩的,所以大家要遵守這個規矩。上師也不可以隨便碰人,法師也不可以隨便碰人。如果不是這樣,就會有厭惡的感覺出來。但是在學佛者的立場,要將幸福的感覺跟厭惡的感覺互相交融,變成沒有感覺,這才是修行人的那一種境界。

講一個笑話,孩子快出生了,老公講:「我要將孩子取名叫巔峰,寓意人生走在巔峰上。」老婆:「巔峰你個頭啦!你知道嗎?你姓楊耶!」很多姓名是很特別的,不能夠搞錯,就像師尊剛剛講的,如果是「相知相惜相愛」,有了「觸」就是有幸福的感覺,如果不是,就是有厭惡的感覺。一對夫妻吵架,男的吵不贏女的, 直接躺在床上,一動不動。女的就問「你躺床上幹嘛? 」男的回答:「死了!」女的又問:「死了怎麼還睜著眼?」男的回答:「死不瞑目!」 女的又問:「那怎麼還呼吸? 」男的說:「嚥不下這口氣!」其實夫妻之間的感覺,年輕時的感覺會有幸福的感覺,年紀大了,在有碰觸的話,有的時候還是會有幸福的感覺。但是沒有碰觸,有時候碰觸了,還會有厭惡的感覺出來。所以一切觸的感覺是看時機的。再講一個笑話,世界上最不忠心的就是錢,說好的一起出門,然後它就不跟我回來,枉我掏心掏肺對它!最忠心的是身上的肥肉,怎麼甩都甩不掉。「色灌頂」,當你看到一個苗條的小姐,穿短裙,穿著很短的迷你裙,你已經就有感覺了。你看到一個肥婆,穿著黑色的衣服,你完全沒有感覺。這就是所謂的眼睛的灌頂──「色灌頂」,不一樣的感覺會出來。「這房子的缺點是東面是垃圾場,西面是化肥廠。南面有糞池,北面有豬圈。」「優點呢?」賣房子的人就講:「你隨時能斷定今天刮什麼風。」那就是鼻子的感覺,嗅覺,聞到的,你可以聞到厭惡的,也可以聞到令你非常歡喜的。這些感覺都要沒有,眼睛的感覺、鼻子的感覺,都是一樣的,要將這些感覺消除掉。再講一個,今天早上上班想吃芒果,芒果很熟很香,於是出門的時候就拿了一個。上了公車後就一直在滑手機,於是順手把芒果塞褲子後面口袋裡。當坐下的時候,一聲輕輕的悶響,一大堆黃色芒果汁就從屁股下面流了出來。所有旁邊看見的人紛紛摀著鼻子,為了解釋清楚,他抓了一把放嘴裡,想告訴大家這不是屎。結果車上的人全嘔吐了。告訴大家,以這笑話來解釋感覺最好。噁心也是一種感覺,其實只是芒果汁而已,會讓人錯覺。告訴大家,那種感覺從哪裡來?如果你矇上你的眼睛,叫你摸前面的東西,「哇!好細、好嫩」,那種幸福的感覺就出來,你以為摸到甚麼?然後將眼罩打開,原來是一隻白豬。當初你所摸到的很細、非常嫩的時候的那種幸福的感覺就出來,「好細喔!很細,很嫩」,那一種皮膚的感覺,打開眼睛,原來是一條白豬,你就變成沒有感覺。那麼這種感覺也有誤會的,誤解的感覺。所以同樣都是由你的心發出來的,你可以將心完全固定下來,這樣你才能夠禪定;有了感覺,你不會有禪定,就是到無覺得那種境界的時候才能夠禪定,這是佛法。

這也是一個笑話,唐僧帶著徒弟到印度見到西方如來,如來跟他們講:「你們怎麼走那麼遠的路到西方如來這裡幹甚麼?現在所有的佛經、經典全部放在網路上,你們還來幹甚麼?你們上網就可以了。」唐僧就回頭對孫悟空講:「當初你為甚麼要將蜘蛛精打死,害得我們現在上不了網了。」這只是一種感覺。以前到印度取經,那一種感覺跟現在那一種上網看到佛經的感覺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也是一種感覺。高僧問施主:「一根魚竿和一籮筐魚,你會選哪個?」施主仔細想了之後回答:「我要一籮筐的魚。」高僧搖頭笑道:「施主膚淺了,授人與魚不如授人與魚竿,這道理你懂嗎?魚吃完了就沒有了,但只要有一根釣竿,你就可以不斷地釣魚,可以享用一輩子!」施主說:「我要一籮筐魚之後,我會把它賣了,可以買很多魚竿。然後再把魚竿出租給別人,可以收到租金,而當收到租金後,可以再買更多的魚竿出租。」高僧:「阿彌陀佛!貧僧不想跟你們生意人說話!」出家人的感覺跟生意人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你要收拾所有的感覺,變成無覺得狀態之後,你才能進入禪定。今天告訴你的方法就是教你進入禪定的方法,眼睛不要看,耳朵不要聽,鼻子不要嗅,舌頭的味覺沒有了,口感沒有,觸的感覺沒有,這時候,你才能入到真正的禪定裡面。只要隨便有任何一個感覺出來的話,你就不能禪定。所以要你真正的寂靜,像佛、如來一樣的那一種境界產生出來,你才能夠在心靈上更上一層樓。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