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2月7日台灣雷藏寺週六「二十一度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25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護摩主尊「聖救度母綠度母、二十一度母」,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有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謝謝她的光臨。副總統剛剛講的話,大家都聽到了,在政治的前景上來講,她是屬於創新的。一般都是講一國、兩國,但她不是講一國、兩國,而是中立的,就像歐洲的瑞士一樣,是一種很創新的理念,聽來有一種很深的感受。我們真佛宗或者是雷藏寺是一個宗教團體,甚至在全世界都有同門,有些人聽了呂副總統講的話,心理上會有一種感覺,這是一個創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是一個創舉。喜歡呂副總統這一段言論的都可以去找她,我們宗派是屬於自由民主的,各黨派都有,各種思想的人都有,我們不能夠阻止別人的思想。呂副總統有這個思想,如果你們喜歡這個思想,就跟呂副總統多多聯繫,如果有別的黨派的人講另一番理念,如果有人欣賞,你就跟著他/她,我個人是這樣認為。但是以我本人講起來,我認為呂副總統是創新的,有她的理想,world peace世界和平,不用戰爭。當然,在程度上,必須尋求世界各國、聯合國全部認同,這就是她的一個創新的理想,看看各個國家的元首是怎麼樣的看法。所以呂副總統會到世界各國,遊說世界各國的領袖,認同她本身的這一種新創意的理想國度。我個人覺得她是有理想,有創新的。以前我在高中的時候,我讀她的文章,她在《中國時報》「中時副刊」,當時是高信疆在做主編的時候,呂副總統的專欄是「拓荒者的話」。拓荒者就是呂副總統,她的理論同樣是創新的。


◎對於她講出來的「良心治國」,這一點大家都知道,每個人都要良心治國,但是很少人能夠做得到。她的這種理想,這種創新,值得讚揚。雖然我們本身沒有政治立場,講實在話,我們本身也沒有宗教立場,總之,我們是要成佛,要成聖,各種修行都可以。所以同樣的,每一個政治理念,在我們這裡都可以發表。像呂副總統發表她的理念,你附議的,你就跟呂副總統多多聯繫。那麼,別的,真的有創意的,你附議的,你也可以跟他/她聯繫。我們真佛宗是自由民主的殿堂。謝謝呂副總統的光臨!

貴賓還有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以前呂副總統到西雅圖的時候,廖大使有接待過呂副總統。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美國夏威夷州政府駐中華民國辦事處處長雷均先生、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耀諄教授、王醴教授、麥韻篁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洪欣儀教授、葉淑雯教授、林秀菊教授、游江成博士、林峻安醫師。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沙雕藝術家王松冠老師、高大牧場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東杰先生、經理陳鴻璋先生、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琦品傢俱生活館董事長黃淑琦小姐、台中食材安全促進協會理事長蔡坤南先生及夫人張淑惠女士、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公關長闕慧玲女士、台北市國中家長會聯合會副總會長呂國寶先生、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高雄市許慧玉議員代表、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關島太平洋島渡假村代表鄭貽女士、《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我是台灣人,所以說台灣話,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日文:你好)Good afternoon!(英文:下午好)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Merci!(法文:謝謝)Bonjour!(法文:你好)Kam-sam-ni-da!(韓文:謝謝)

今天很多人穿綠色,因為今天是聖救度母綠度母、二十一度母的護摩。這一尊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本尊。我曾經在紐約上州的三乘法輪寺見到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當我見到噶瑪巴的時候,我問了一句:「噶瑪巴,祢怎麼修法?」祂很簡單的回答我,祂早上修度母法,晚上修護法瑪哈嘎啦。所以我知道噶瑪巴的本尊是綠度母。以度母來講,其實有很多的祖師爺、大成就者都是修度母的。像蓮華生大士,祂是修獅面空行母,以獅面空行母做為祂的本尊,也是護法。所以又是本尊,又是護法,又是上師;龍樹菩薩的本尊是度母,另外白教的祖師帝洛巴、那洛巴,祂們的本尊都是度母;還有阿底峽尊者,祂的本尊也是度母。聖救度母綠度母出現的很早,我們稱之為「多羅菩薩(Tara)」,而觀世音菩薩出現更加的早,因為觀世音菩薩慈悲眾生流下了眼淚,一個眼淚化現為綠度母(右眼淚),另一個眼淚化現為白度母(左眼淚)。超越世界之上本無男女之分,然而多羅菩薩顯化女相,象徵著慈悲的度母,這是度母的來源。


◎多羅菩薩有三個願望,第一個願望,就是以女相度眾生。所以在密教裡面,幾乎所有的空行母都是用女相來度化眾生;第二個願望,祂發願慈悲無畏。甚麼叫做無畏?怎麼樣的慈悲都是最大的慈悲,完全的奉獻,這就是無畏的慈悲,眾生平等的慈悲。只有一種人,不能受度母的解救。是甚麼樣的人?度母講:「欺師滅祖的人,不能夠解救,除了這種人以外,全部給予解脫。」

今天盧師尊在這裡所表現的,我一定將自己的師父頂在頭頂上,任何一個師父,我主要的師父當然是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及另外我所禮拜過的師父。我這一生當中,嚴守一個戒律:「絕不毀謗自己的師父」。不要以為每一個師父都對我很好,我才不毀謗。不是!也有打過我的,也有罵過我的。我從來都是照著我的心在做事情,像呂副總統講的「良心」,只要有師父教過你一個佛號,就是你的師父;教過你一個咒語,就是你的師父;傳你一個法,就是你的師父;講過一個良言給你,就是你的師父;教過你一個字,就是你的師父。蓮華生大士講的第一個:「敬師」,我們學佛法的,只有這個,沒有別的了。如果你不尊敬師父,學法無益。因為你已經輕視那個法了,你輕視師父,也就輕視那個法,怎麼能夠成就?這是絕對的。師父教過我,就有恩於我,就是「敬師」兩個字,沒有第二句話。「敬師」接下來是「重法」,尊重法,因為你敬師,你就會尊重師父傳下來的法。再來就是「實修」,你用很殷勤的心,一個口訣,就是「勤」字,勤勞的勤,這樣你就可以成就。一字口訣啊!所以像多羅菩薩,因為祂以大慈悲心,雖是大慈悲,眾生全部普救,唯一就是欺師滅祖的,祂沒辦法救,這一點要請眾生原諒。多羅菩薩自己是這樣講的。多羅菩薩是最慈悲的,祂是觀世音菩薩的眼淚所化;第三個願望,聖救度母的所有度母都是幫助觀世音菩薩的。多羅菩薩聖救度母有三個淨土,一個就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一個是普陀洛迦山,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淨土;第三個,是祂自己的淨土,就是玉葉莊嚴淨土,這是多羅菩薩聖救度母的淨土。很多祖師爺都是修綠度母的,像阿底峽尊者,祂從印度天竺到印尼的占碑,祂去拜見金洲大師,從金洲大師那裡得到所有發菩提心的法,得到所有度母的法,然後回到印度再到西藏,將綠度母的法傳遍整個西藏。阿底峽尊者以度母為祂的修行本尊;還有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也是一樣的,以度母為祂的本尊,晚上修護法瑪哈嘎拉。


◎今天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蓮華生大士說明一真法界,原是清淨本然的,根本就沒有魔,也沒有眾生,這是清淨空的光明藏世界,也無正邪,這種境界是心不覺世界。但,由於有了心的妄動,就有了因果,有了因果,就有了善惡,陰陽變得有分,生滅也就變得不停,萬象也就紛紜不休。所以空是本源。顯是幽關隱隱。成佛成聖即是返妄歸真,轉識成智,空顯無礙。在『金墓塔』,我學到了成就菩提分三等,剋期取證第一等,第二等是命終登位,第三等是中陰轉成。而大圓滿法是第一等的『剋期取證』,是最上上法。」

先宣布兩則訊息,第一則,是師母蓮香上師將在下個禮拜從西雅圖到台灣,這是大家所期盼的──師母趕快回來!第二則訊息,蓮火上師、蓮世上師、蓮主上師推薦東馬沙巴雷藏寺蓮韡法師為金剛阿闍梨,找時間再灌頂你金剛阿闍梨。剛剛所講的「一真法界」,是非常深奧的,這裡面就是「大圓滿」,我們新春法會要主辦的阿達爾瑪佛跟大幻化網金剛這兩尊,主要的主軸就是「一真法界」。另外還有第三個訊息,復興航空空難的時候,中觀堂蓮妙上師帶領很多同門還有華光功德會,在失事現場做助念,也有按照程序做我們真佛宗的超度法會。只是電視沒有出來,電視台沒有錄到他們,漏掉了。所以我在這裡補充一下。功德無量。今天我們做二十一度母、綠度母聖救度母護摩法會,也同樣做了祈福跟超度。

講一個笑話,總經理出國考察,臨時打電話到公司交代事情,不巧接到電話的是小明在摸魚,小明回答:「抱歉!我在跟我女朋友講話,請你待會再打。」總經理問:「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總經理耶!」小明回答:「那麼,你知道我是誰嗎?」總經理:「不知道。」小明:「那就沒關係了。」

甚麼是「一真法界」?就在這笑話裡面,誰也不知道誰。我講過,如果一個人登陸月球,請問甚麼是善?甚麼是惡?上師能夠回答嗎?在月球上,沒有人,甚麼是善?甚麼是惡?慧君上師講:「善、惡是人家定的。」就是有人才定的,沒有人就沒有善惡。當誰都不知道是誰的時候,甚麼是正?甚麼是邪?有人去吃一碗牛肉麵,他跟老闆講:「老闆,怎麼都沒看到牛肉?」老闆回答:「你吃太陽餅,裡面有太陽嗎?你吃老婆餅,裡面有老婆嗎?」所以他的牛肉麵裡面沒有牛肉。告訴大家,「一真法界」,就是類似這種情形,甚麼是「一真法界」?大家想一想。「是清淨本然的」。月球有魔嗎?如果月球有魔的話,那個魔早就餓死了,不知道有甚麼好吃的。

有一個笑話:「月收入15萬,可考慮歐洲遊;月收入5至10萬,請選擇東南亞遊;月收入低於5萬,請選擇國內遊;月收入低於2萬,請選擇郊遊;低於1萬,請選擇花生油;低於5千的,請選擇地溝油;沒有收入的,請選擇夢遊。」這是按照金錢衡量,怎麼去遊覽。


◎我告訴大家,「一真法界」甚麼都有,也甚麼都沒有。大家再稍微想一想,「清淨本然的,根本就沒有魔,也沒有眾生。」為什麼會沒有眾生?我們大家不是眾生嗎?「一真法界」,誰也不知道誰,誰也看不見誰,「一真法界」,誰都是誰。「這是清淨空的光明藏世界,也無正邪,這種境界是心不覺世界。」「心不覺世界」──心都沒有覺受了的這一種世界,這就是「一真法界」。

蓮華生大士講的是甚麼東西啊?就是《密教大圓滿》,也就是進入真正的禪定,就會有這種現象。真正進入禪定是甚麼樣?你都不知道自己在禪定。比如,我在修法的時候,到最後我會進到我的房間,我都不知道甚麼時間,空間也不知道,我坐在那裡,卻不知道我坐在哪裡,也不知道現在是甚麼時候了。然後慧君上師就在我的房間門口,喊了一聲:「師尊,只剩下五分鐘。」聲音進到我耳裡,我就出定了。但是入定時間到底有多長?我到底靜坐了有多久?有時候只有五分鐘,有的時候是十分鐘,有的時候是二十分鐘,有時候三十分鐘。我在禪定當中不知道自己在禪定,也不知道身在何處,睜開眼了才知道,原來是在南山雅舍。這才叫做禪定。所以禪定就是定入「一真法界」,當你禪定進入到大圓滿的時候,就只要少少的幾分鐘,精神全部恢復。只要你空了你自己,將你的妄念、煩惱統統移開的時候,當你的身心全部空了,身體都沒有感覺,心不覺的世界,完全空掉,整個宇宙的能量就降在你身上,你的精神非常的充沛;當你出定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重生,精神、毅力都非常的充足。只要短短五分鐘,你就可以恢復本然的世界。所以禪定非常的重要。蓮華生大士所講的「一真法界」就是這樣。「這種境界是心不覺世界」,這句話最重要,根本就沒有心了,就叫做「心不覺世界」。

Jack是軍人家庭,有一天朋友去他家做客,發覺他家的餐廳寫著「食堂」,客廳寫著「會議室」,兒子房間寫著「男兵宿舍」,女兒的房間寫著「女兵宿舍」。朋友想,他們夫妻的房間一定寫著「司令部」,出乎意料,門上寫著「新兵培養中心」。這是人的世界,人的世界就是有一種觀念出來,修行最主要的就是將一些妄念、妄想全部去除。你要登「一真法界」,你的腦海裡必須清淨,不要再去想那些垃圾。如果你要得到快樂,很簡單。你要快樂一天,還是要憂愁一天?如果你要快樂一天,就想快樂的事情,你就會快樂;如果你要憂愁一天,你就儘量去煩惱,每一件事情都很憂愁,天天都很憂愁,每一件事情都是煩惱。你住在一個國家裡面,國家有國家的煩惱;你住在一個家庭裡面,家庭有家庭的煩惱;你去上班,有辦公室的煩惱;做事業有事業的煩惱;有兒女有兒女的煩惱;有父母有父母的煩惱;有兄弟姊妹有兄弟姊妹的煩惱;有愛情有愛情的煩惱;還有金錢的煩惱;物質上的煩惱,很多很多的煩惱。你天天在那邊想,你就過憂愁的日子,想這些煩惱就是憂愁的日子。所以修行的人,要學到「心不覺」,就是你將煩惱全部丟掉,將你身上的垃圾全部丟掉,這就是「觀」,「觀心法門」是最高尚的,看住自己的心,然後看到心變成沒有感覺,叫做「一真法界」。你的心至少有愉悅的那一顆心,還有慈悲的那一顆心,還有你本身的良知良能,也就是呂副總統講的「良心」,你有良心的話,心裡就平安。

聖嚴法師講了一句話:「心安就是平安。」你有了良心,心裡就安了,你的心裡安了,你就平安了。有良心的人不可能犯五戒,殺、盜、淫、妄、酒,你都不可能去犯,犯五戒;有良心的人,不可能作奸犯科,不會做犯法的事情,這個國家就會覺得非常的幸福,沒有那些悲慘的事情發生。所以在基本上,在我們為人上面,良心是第一個條件,也是孔子本身的思想。在我們基本上的,真的是良心。現在問大家:「你的心能夠安嗎?」心能夠安的話,你就安了,就是平安。聖嚴法師講的「心安就是平安」,主要的道理就是在這裡。你要以良心來行一切事情,你就能夠得到平安,夜半敲門心不驚,你也不會怕,你也不用怕鬼。


◎因為如果你是一個光明清淨,有良心的人,你的身上會有光,鬼都會怕你,而不是你怕鬼,是鬼怕你,這是重點。因為在你的心裡有陰暗的地方,你才會怕鬼,你的心裡都是光明的,怎麼會怕鬼?到了最高的境界,是「心不覺世界」。

一個消化不良的病人向醫生抱怨:「我近來很不正常,吃什麼拉什麼,吃黃瓜拉黃瓜,吃西瓜拉西瓜,怎樣才能恢復正常呢?」醫生沉默片刻,對病人講:「那你只能吃屎了。」這裡面有道理存在的,你做了甚麼業就得了甚麼果,這是因果。所以不要做犯法的事情,不能違背良心做事情,因為是造業。你造了業,就有業報。有人講:「我就是在中午做壞事。」為什麼在中午做壞事?因為有一句話講:「早晚都會有報應」,不是講早晚才會有報應,而是不管做甚麼事都會有報應。這只是一個笑話。「心不覺世界」當然是最好,就是大圓滿,當你修行真的到「一真法界」的時候,真的是「心不覺世界」,無心啊!沒有心。但是只要醒過來,做任何一件事情,我按照我的良心去做事,你就會平安。像師尊,我雖然是真佛宗創辦人,世界各地都有雷藏寺,但是任何一個雷藏寺,我統統不管,在我的心中,我沒有雷藏寺,雖然台灣雷藏寺是掛師尊的名,但是主理雷藏寺的是蓮哲上師,他是總主理,一切人事、行政、財政,他都知道。我是完全不知道。所以如果你跟我講哪一個當會計,哪一個當招待組,哪一個做廚房,我從來不知道。(日文:我不知道),(日文:完全不知道),台灣雷藏寺雖然是掛師尊的名,但是現在全世界上沒有一個雷藏寺是掛我的名,只有台灣雷藏寺還掛我的名。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將我的名字刪除,因為台灣雷藏寺有事情等於是我有事情。但是事實上,我又甚麼都不知道,我是住在「心不覺世界」。因此真正講起來,對台灣雷藏寺,我確實是甚麼都不知道,你們有甚麼組織,或者有甚麼,我從來不過問,只是你們找我拍照的時候,我會站在那裡,其他的,我是從來不管的;財政、行政、人事,我統統都不管,在我的心中,我是「心不覺」,我是遇到事情才有反應,其實我真的是(日文:完全不知道),真的是totally don’t know(英文:完全不知道),我是無心無事的道人。人家問我雷藏寺,我當然知道住持是蓮哲上師,還有蓮栽、蓮歐,蓮歐是密教總會理事長,我知道這三個大頭就可以了。其他的小頭,我都不知道。這就是「心不覺世界」,因為我心中沒有煩惱;因為我沒容下甚麼煩惱啊!

我回台灣也不知道吃了甚麼東西,也吃了很多黑心油,因為都是吃外面,所以吃了很多黑心油。講一個笑話,一個老頭子給兒子買房子,他去現場辦理分期付款手續登記,銀行業務員說:「先生您是季付,還是月付?」老頭一聽火了,說:「我XXX,我不是繼父(音同季付),也不是岳父(音同月付),我是父親(音同付清)!」於是業務員就在申請表格上打鉤:「一次付清」。像這樣語言上的笑話很多的。這是誤會,一種誤解。人跟人之間有很多的誤解。


◎所以外面看的盧勝彥,跟我旁邊看我的盧勝彥,跟我心中的盧勝彥,是三個不同的盧勝彥。我是住在「一真法界」的盧勝彥。「是心不覺世界,但,由於有了心的妄動,就有了因果,有了因果,就有了善惡,陰陽變得有分,生滅也就變得不停,萬象也就紛紜不休。」所以回歸「一真法界」就是成佛,蓮華生大士解釋的非常清楚。

那麼甚麼是開悟?開悟就在「一真法界」裡面,紛紛講解出來,不是一般的開悟,這開悟是很高的境界,不像一般人所講的開悟。「所以空是本源。顯是幽關隱隱。」現出來的是幽關隱隱,空才是真正的本源。所以我們要修空的原因就是在這裡。「成佛成聖即是返妄歸真,轉識成智,空顯無礙。」你在空,或是在顯當中,都沒有妨礙,因為你空了,就登「一真法界」,你顯了就是「良心」,空了就是「一真」。你這樣的以「良心」去做事情,然後再回歸「一真法界」的空。

「在『金墓塔』,我學到了成就菩提分三等」,當然,成就以後是這樣的,當你明心見性的時候,「剋期取證第一等」,是第一等的成就,雖然你有人的身體,但是你已經成就了,這是第一等;「第二等是命終登地」,你將生命拋棄了,回歸「一真法界」,這是第二等;「第三等是中陰轉成」,你化為靈魂,再由靈魂轉成,回歸「一真法界」,這是第三等的成就。「而大圓滿法是第一等的『剋期取證』,是最上上法。」「大圓滿法」就是最上上的法,在法裡面,可以這麼講,這才是真正的醒來。真正的醒來,是你已證到「心不覺世界」,你已經回到「一真法界」,而不是「我前世是甚麼」,這是醒來,但是小醒,而不是大醒。真正的、最大的覺悟,是「大圓滿」的覺悟。一般小的覺悟,是你知道了你的前一世,或者是你的前一百世,前五百世,前知五百世,後知五百世,這只能當成一種仙。仙有分成大羅金仙、天仙、地仙、人仙,還有鬼仙,境界統統都不同。能知道前五百世,後五百世,前五十世,後五十世,知道前一世,後一世,只是小覺,不是真正的覺悟。真正醒過來是「一真法界」,是最上上法,是「大圓滿」。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