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3年11月26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除蓋障菩薩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42講


除蓋障菩薩能 除掉眾生煩惱

真佛弟子見證 祈願由逆轉順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除蓋障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吐登卡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下週日護摩主尊是瑤池金母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 12 月 3 號下午 3 點 PM 是「瑤池金母」的護摩法會。瑤池金母是師尊本身的根本本尊,也可以講祂是 True Buddha School 創辦的創辦者,True Buddha School 是祂本身創辦的。沒有祂,就沒有盧師尊,沒有祂,就沒有今天所有的雷藏寺寺堂會,什麼都沒有。祂是師尊第一次在 26 歲的時候所遇到的瑤池金母大天尊,祂的咒語是,「嗡。金母。悉地。吽」,祂的手印就是度母的手印。很多的列仙傳或者神仙傳,都是以瑤池金母為第一尊。12 月 3 號,今年就已經快過去了,希望萬象更新。


黃白藍除蓋障菩薩 代表增益息災降伏

我們今天做除蓋障菩薩,這是八大菩薩之一。在「金剛界」跟「胎藏界」,胎藏界有很多的院,其中的一個「除蓋障院」,祂本身就是主尊。祂有三種顏色,第一種是黃色的除蓋障菩薩,表徵著祂能夠增益,增加利益;白色的除蓋障菩薩祂象徵息災,息掉所有的災難;藍色的除蓋障菩薩,主要是降伏所有一切的障礙跟怨敵,全部都降伏,是藍色的。祂有三種顏色,黃色白色跟藍色三種顏色的除蓋障菩薩,在這個除蓋障院裡面也有八個菩薩,祂的周圍有八個菩薩—「除疑蓋菩薩」、「施一切無畏菩薩」、「除一切惡趣菩薩」、「救意慧菩薩」、「悲念菩薩」、「慈起菩薩」、「除一切熱惱菩薩」跟「不可思議慧菩薩」。八個菩薩圍繞著除蓋障菩薩。


真佛弟子見證 除蓋障菩薩助願有成

我們這次來的同門當中,有一位他向除蓋障菩薩發願,因為他做一筆生意,每一次都失敗,這一筆生意呢,到最後他求除蓋障菩薩,讓他把這個障礙除掉,發了願以後,他這一筆生意就做成了。他也是從很遠的國家來的,現在人在這裡嗎?喔,他站起來了。你是從哪裡來?從新加坡過來,你跟除蓋障菩薩是怎麼祈求呢?(我是 9 月的時候,來參加聖觀音菩薩的法會,回去之後呢,其實這筆交易已經在進行當中,那前兩次就差點成功,就差那麼一點點,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稍微有一點點的障礙?那在上網的時候呢,就看到 11 月有一個法會,那就是除蓋障菩薩。除蓋障菩薩作為真佛宗的八大本尊,真佛經裡面的八大本尊,高王經裡面,一直非常的觸動,當時就向除蓋障菩薩許願,如果讓我這個交易在這段時間之內,這次能成功的話呢,那我就會立刻買機票過來做主祈。果然在一個星期之內呢,這筆交易就成功了,就是這麼回事。) 謝謝你,請坐。所以,祂是有   power,我有證人。所以這個主祈的,現在聽到的,都可以跟祂發願,除蓋障菩薩,讓你的能夠成功,發什麼願,是你自己本身發的願,你自己去祈求。


除蓋障菩薩能除眾生煩惱 逆轉順

這一尊菩薩可以除掉煩惱,除去你煩惱什麼,祂可以幫你除掉,把那個障礙,把它去除掉,本來是逆境的,就變成順境,本來不成功的就會成功,祂有這種力量。我們今天做除蓋障的護摩,祂是有這種力量。祂有一個手印,就是與願印,還有無畏印,另外一手有持著傘蓋的,也有持著蓮花的,各個不一。


八大菩薩之一 離惱金剛能使眾生離煩惱

祂的金剛號是除惱金剛吧?喔,「離惱金剛」,離開煩惱的金剛,希望這個離惱金剛跟除惱金剛一樣,就是除掉煩惱,離開煩惱。如果能夠除掉煩惱,離開煩惱,那就一切都是完美的,這一尊呢,也是八大菩薩之一。


什麼是人往高處爬 水往低處流

一個問題,我問你喔,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怎麼樣子解釋比較好呢?他的朋友回答,例如說:你家漏水,樓下的鄰居就會上來。這是常有的事,你住在大樓裡面,常常樓上漏水,樓下的人就很慘,因此而打官司的也很多。


我在台中這個菩薩頂是在 22 樓 3A,我的那個菩薩都是住在 22 樓 3A,沒有人住。但是他有一次好像是地震,或者是怎麼樣子?其中有一個管線,那個管線的東西掉了,結果呢?大樓的管理員通知我,要趕快回去處理,我打開自己的家門,發覺客廳變成游泳池。22 樓底下一直到 14 樓,每一家都漏水。哇!所有的鄰居,樓下的全部上來。水往低處流,所有的鄰居全部上來,我說我沒有住在哪裡啊,但是它也會壞。怎麼辦呢?我就請了王設計師,我那個房子的裝潢是王設計師幫我裝潢的,請他來幫忙,全部我樓下的所有每一個都讓他滿意,修到滿意為止。


也有一戶很兇的,很兇的婦女,你知道女生都是很兇的,她不放過,一定要賠她什麼,賠她什麼,不是漏水的地方也要賠。後來她聽人家講,22樓3A是盧師尊蓮生活佛,他是密教的,他會做法,她說好了好了,修到這樣就好了。原來這個密教的根本上師也可以唬人的,她聽說是密教的那個會做法的師父,她就說,啊,算了,算了,這是笑話的。不過是真的,真的是漏水,那一次漏得很厲害,樓下的都有幫他們修整。也有幾戶心地是很好的,他說不用了,我們自己來修,我們自己來就可以了,一家一家去幫他們修。也有幾家是講,不用,不用,我們自己會修,我們自己整理就可以,有幾家很好的。有一個很兇的,要請律師發信,要上法院,要賠多少錢,要幫他們修好,後來聽說是密教的盧師尊會做法。


有一個知識水平不高的地方角頭,為了凸顯他跟別的黑道大哥氣質不同,特別跑去聽很大的音樂會。他遲到了,他就問隔壁的,隔一座的人,請問台上演奏的是什麼曲子?隔壁座的講是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哇,這位黑道角頭,聽了十分懊悔講,真不應該遲到,花一樣的票價,已經錯過八首曲子了。


有誰知道第九交響曲是什麼?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太好了。我就想起到「維也納」,車子開過一個森林,有一家旅館,那個導遊就開始哼:


(舒伯特名曲 菩提樹)

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顆菩提樹,

我曾在樹蔭底下,做過甜夢無數,

我曾在樹幹上面,刻過寵句無數,

快樂和痛苦時候,常常走近這樹,

常常走近這樹。


維也納的時候,從森林旁邊經過,到了一家旅館,旅館旁邊有一顆菩提樹,旁邊有一個井,所以是,井旁邊大門前面,就是這首歌。


最近軍事演習很多,我們知道很多就是演習,有時是實彈演習喔。有一次軍事演習中,一顆砲彈偏離很遠,然後呢,等到爆炸以後,派去查看的士兵發現,砲彈落在農田裡面,田的中央站著一個人,他的衣服都破了,而且滿面都是漆黑,含著眼淚。他在那邊喊:「我只偷一顆白菜,居然用炸彈來炸我。」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 344 集


好吧,我們進入你問我答


新加坡蓮花一旺問的,如果沒有一,就變成蓮旺了,蓮花一旺。


頂禮根本傳承上師,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弟子蓮花一旺,有一問題想請問師尊,這個問題嚴格上來講不算是佛法的問題,但也算跟佛法牽扯了一點關係。弟子認為可能有助於擴展我們的見識與視野,所以弟子提出這個問題。如果這個問題有幸被選中,懇請師佛回答,感謝!


Q796-1 宇宙蘊藏數據庫 如同阿賴耶識蘊藏種子?

在西方的神秘學,近代的西方新紀元運動 (New Age Movement),已故美國通靈人,埃德加·凱西 (Edgar Cayce),甚至已故知名科學家,尼古拉.特斯拉 (Nikolai Tesla) 都曾說過,宇宙中有一個無限量龐大的圖書館或數據庫,記載了我們的宇宙從古至今,已發生,正在發生,甚至未來未發生的人、事、物,以及所有宇宙間的所有知識,智慧,能力等等。一切的一切都包含在這個數據庫裡,俗稱阿卡西記錄 (Akashic records)。據西方神秘學家所言,甚至「耶穌基督」一生的記錄都在裡面。弟子覺得這個數據庫的描述,很像我們佛教中所說的,「阿賴耶識」,因為阿賴耶識含藏了所有一切一切的種子,包含出生為什麼樣的人,有什天賦,能力,人際關係,眷屬,人生際遇等等。

請問是否弟子講的對嗎?

假如答案確定是的話,請問師尊的記錄有沒有在裡面?

真佛宗的記錄有沒有在裡面?

我們可以改寫已定的記錄吧 (改變命運)?

懇請師尊回答。

因為這是蓮花一旺的問題,我們請蓮旺回答。(蓮旺上師:因為這是超科學的,這個只有師尊可以回答的,這個我沒有辦法。)


A796-1 我們的阿賴耶識蘊藏人生命運

好的,我跟大家講一個,就是昨天晚上,昨天我不是星期六嗎?星期六在說法,我不是講說我去了「巴勒斯坦」。在我腦海裡面,從來就沒有巴勒斯坦,但是我是讀過《聖經》的,大家知道我以前是讀過《聖經》,像〈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使徒行傳〉,《新約全書》一直到〈啟示錄〉。從開始的〈創世記〉一直到《新約全書》的〈啟示錄〉,每一個章節。以前我是讀聖經,在「長老教會」長大,從初中一直到高中,到了台中以後才離開教會,到了讀大學 19 歲的時候才離開教會。


法王無意間分身到巴勒斯坦

那去了巴勒斯坦,以什麼因緣去巴勒斯坦?我曾經在吃飯的時候跟大家講過,我去了巴勒斯坦,知道的人舉手,有幾個人聽到。在飯廳裡面,我講了我去巴勒斯坦。星期六就講了,說去了巴勒斯坦,看到很淒慘的那個場面。因為巴勒斯坦跟新約全書非常有關係,很大很大的關係。聖城「耶路撒冷」也就是在,現在是那個「以色列」的聖城,猶太教的聖城,其實猶太教的聖城也是基督教的聖城,也是穆斯林的聖城,很多宗教的聖城都是在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就在巴勒斯坦,在「耶穌」出生的「伯利恆」,距離耶路撒冷也不過是二里而已。耶穌到最後到「那撒勒」的地方,耶穌的傳教,大部分就是在巴勒斯坦。祂的十二個門徒,耶穌不只是十二個門徒,〈使徒行傳〉裡記載的   72 個門徒,祂的門徒很多的,三年,祂的門徒很多。耶穌講了一句話,「當我被舉起,我會吸引萬人來歸我」,祂就被釘十架,祂被舉起來的時候,祂將有萬人來歸我,祂在聖經裡面有這一句話在裡面。


盧師尊分身被天使稱為安德烈

為什麼我會去巴勒斯坦,我自己也莫名其妙,但是我常常講:「耶穌是我的咕嚕」,我去到那裡的時候啊,那裡有一個天使在,大家知道的,天使有很多位,而且有很多的名稱。


傳達《古蘭經》給「穆罕默德」的天使就是「加百列」,天使加百列。我去的時候,有一個天使看到我,他跟我講,你多久沒回來了?有這個事情吔。我說我不知道耶,那個天使還叫我的名字「安德烈」。我不要講,因為講了我會難過。我在腦海裡面,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名字,趕快念頭轉移,不要再講了。


那是耶穌傳法的地方,耶路撒冷聖城就在那裡,「加利利海」就在那裡,耶穌的十二個門徒,都是加利利海旁邊的人,傳法三年,耶穌在那裡傳法三年,全部都是在那裡。「摩西」啊,站在「西奈山」上面,西奈半島,站在西奈山上面指著遙遠的一塊土地,那就是上帝賜給你們的土地,就是現在的以色列。


希伯來人,那裡住著幾個種族,有法利賽人,也有很多的小小的民族,好幾個民族在那裡,也有他們信仰的聖城在那裡。


所以祂叫我安德烈,那個天使叫我安德烈,沒想到吧! 


阿賴耶識蘊藏每個人過去的種子

我舉這個例子就是講,原來每個人都有很多過去的,過去的事情,在你的「阿賴耶識」裡面,都藏著過去世的種子。佛教裡面是這樣子講,不管是好的、壞的種子,全部都是在阿賴耶識裡面,阿賴耶識進去才是「無垢識」,第九識叫無垢識,密教裡面講「庵末羅識   Amala」。


盧師尊阿賴耶識 記錄著歷朝過去世

所以為什麼我會去那裡?那裡跟我沒有什麼關係啊,腦海裡面從來沒有想過那裡,只是知道那裡有戰爭而已。所以很可怕,過去世會牽引你到原來的地方去,在過去世當中。我說我在「周朝」出世過,這個「蓮花麗妃」就知道我在周朝。那個昨天大使不是談到「晉朝」,這個北魏南晉,南北朝時代,我也在晉朝出現過,所以有幾個朝代,我是很熟的。他提到晉朝,安世高,什麼時候進入?就是在晉朝的時候,安世高到了南朝,我那時候,也在我的阿賴耶識裡面有,所以我在南朝也曾經出現過,南北朝時代,我就有出現過。另外還有「西夏」,西夏是在唐末,唐宋之間。所以那時候唐朝姓李的皇帝,就賜給西夏王朝,以後你們都姓李好了,所以西夏王朝的皇帝都是姓李,就是跟他,是從唐朝那邊來的。那是黨項族的時代,這個在阿賴耶識裡面都有。


盧師尊阿賴耶識 也記錄瑤池金母與真佛宗

所以人生真的是一種命運,註定了,命中註定。我第一次見到瑤池金母,瑤池金母跟我講,我已經找你很久了,我問祂說找我做什麼?祂講:「找你出來弘法!」,才有今天的 True Buddhe School,找我出來弘法。我說:「我什麼都不會啊!」祂說:「你跪下來你就會,跪下來。」我是誰教的?我的師父是誰?真的,每一天晚上12點,祂就來教,而且教的都是無形的,看不到人,但是祂會動我的手腳,我知道祂的意思。都看不到的,無形啦,沒有形狀,每天晚上都來,連續三年在測量連。後來我在測量連收了弟子,才開始。副連長魏清萍他也是我的弟子,這個都是命中註定的啊。所以這個人問的問題,我跟大家講,在我的阿賴耶識裡面,我知道我很多的事情都在我的阿賴耶的意識裡面,也就是最深意識裡面,是有的。真佛宗的紀錄有沒有在裡面?那一定也是有的,否則瑤池金母不會叫我出來弘法。


天上寶庫有圖書館 藏著盧師尊寫的書

我自己也看過我自己所寫的書,我曾經講過,我到天上的寶庫,裡面居然有一個圖書館,藏著我自己寫的書,下一本書你要寫什麼?都顯現給我看,一本一本通通都擺在那裡,都顯示給我看。我現在在寫 299 冊,297 已經出版了,現在等著那一天同步發行,就是「搜奇筆記」,講的是分身,都有記錄的。


學佛可以改變已定的命運

所以我講天上圖書館,我都看過我自己寫的書,我會寫到了幾本,我都已經知道。當然可以改寫已定的記錄,改變命運,因為《了凡四訓》裡面有立命之學,可以改變命運,是可以改的。不能改變命運,我們就會進入什麼樣的世界?如果命運不能改,那我們努力做什麼?精進做什麼?佈施做什麼?不過也有一句話,這個所謂五術,「一命二運三風水」,一命是定的,二運也是定的,三風水,風水就可以改變,風水可以改變命運,其實我們學佛也可以改變命運。


所以我跟這位同門講,你所說的應該是對,本來就對,師尊的紀錄有沒有在裡面?我到天上的圖書館都看過我的記錄,怎麼會沒有?真佛宗的記錄有沒有在裡面?當然有在裡面,可以改寫已定的記錄,沒錯。我把書名,他這個書名是這樣子,我就把他改掉,改另外一個書名就改變命運了。是啊,就是這樣子啊。


講個笑話吧。

如果你耳朵癢了,證明有人在想念你。如果你眼睛癢,證明有人想看到你。如果你的嘴唇癢了,證明有人想吻你。如果你身體癢了,別亂想,應該洗澡了。


小明跟老婆想要有一個小孩,3年來,一直沒有懷孕,今天去廟裡面求籤卜卦,求看什麼時候會有身孕?這個解籤的老師,講了一大堆的話,文言文。小明根本就聽不懂,最後聽到一句是,會有貴人相助。生孩子會有貴人相助,莫名其妙。


今天跟小三逛商場,迎面遇到自己的老婆來了,不知道如何是好?老婆進來,說了一句:「你們小倆口逛街啊?」剛想解釋,沒有想到小三居然往我的身上一靠,面帶笑容的回:「是啊,那妳老公為什麼沒有陪你來?」老婆就講了:「我老公今天去遛狗。」


undefined

《維摩詰所說經》第 142 講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說身無我而說教導眾生。說身空寂不說畢竟寂滅。說悔先罪而不說入。於過去。以己之疾愍於彼疾。當識宿世無數劫苦。當念饒益一切眾生憶所修福。念於淨命。勿生憂惱常起精進。當作醫王療治眾病。菩薩應如是慰喻有疾菩薩令其歡喜。」


四大假合終歸於空 回歸空性但非頑空

維摩羯詰回答,回文殊師利的問題。他講「身無我教導眾生」,其實這個就是四念,「三十七道品」的「四念處」,「觀身不淨」,這個無我是「觀法無我」,「觀心無常」,「觀受是苦」,就是四念處。然後呢,要說身,本身也是空的,因為是四大假合,這個身子變來變去,因為無常,到最後也會變成空。我昨天講說,房子也會到最後也會拆掉變成空,那麼車子也會壞掉,再好的車子也會壞掉,也會變成空,那麼人也會死,到最後也會變成空,肉體四大分散也就是空寂了。


但不能講說「畢竟空寂滅」,不能講什麼都是畢竟空寂滅,那就是進入「頑空」了,那佈施也不用做了,善事也不用做了,什麼到最後都是空嘛,那就是頑空。


仙人打鼓有時錯 菩薩亦要時時懺悔

「說悔先罪而不說入。」維摩詰講,這個時候就要修懺悔法。我告訴大家,悔就是要懺悔,你如果這個菩薩有病,也要懺悔,也要懺悔,懺悔,為什麼?懺悔在過去世也許你做錯了,懺悔說不定這一世,你雖然是一個菩薩也不一定完全對啊,你也會做錯事情啊,我做錯事還是要懺悔,所以就是要修懺悔法。按照維摩詰講的,「懺悔先罪」,於過去現在未來,你通通都要懺悔,你現在所做的也不一定對啊,你雖然是一個菩薩,菩薩也會做錯事情啊。我們講的仙人打鼓,神仙打鼓也會有錯,神仙打鼓,拍子也會打錯的,也有可能,什麼都會,都有可能的。


自他互換的同理心 體諒眾生疾病之苦

「以己之疾愍於彼疾。」這個時候啊,你要做「自他互換法」,你自己身體有病了,你受了苦,再想一想別人生病的時候是什麼樣子,你不能在旁邊笑啊,你也要體會到別人生病的時候,心裡的狀態是什麼樣子,要體會生病的,生病的人,你自己身體生病了,你就知道別人生病的時候多麼痛苦,那種苦你已經嘗了,你才能夠知道別人生病的苦啊。


我一生很少有生病的,我那時候講話口氣好狂,好大,聽到我咳嗽一聲,我就給 500 塊美金,聽到我打噴嚏一聲,我就給 1000 塊美金,那時候在法座上講的耶,年輕的時候啊,年輕氣盛,自己好幾年沒有感冒過,說話很狂大,聽到我打噴嚏一聲,我給 1000 塊,聽到我咳嗽一聲,我就給你 500 塊,這下子大家賺翻了,真的,早就收回了。年輕的時候,真的,身體很強壯的。我當軍人的時候受訓,越野賽跑我也是跑很快的,現在叫你跑很快,你看看,100 公尺,你跑多少?真的,看到車子來了,我想我一定跑得過,結果跑到中間車子都快到了,發覺自己真的跑不動了,才知道自己身體老了。


我第一次到美國,到了 Elephant School,美國的學校都是用動物來取名字,我去 Elephant School 看到單槓很高興,走過去拿起來就要甩這個小車輪,發覺甩不動,原來已過中年。真的,年輕的時候,大小車輪我都轉的,小時候,大小車輪,在單槓上甩,大車輪、小車輪我都做的。你看那個現在奧林匹克運動會,大車輪、小車輪。


這個,一個箱子一個箱子疊起來,那個叫什麼?那個時候叫跳箱吧?跳箱,那時候我在箱上很多動作的,我可以在箱上做很多動作,單手,單手旋轉都可以。我小時候,真的身體都練得很好,所以你現在生病了,你就會憐憫別人生病,這是自他互換法。你病的時候,你終於想到他人,他人病的時候,為什麼脾氣會變不好?你要原諒他,因為他生病了。


病人當然他有他的情緒,你也有自己生病的時候,你也有情緒,別人生病的時候,當然有他的情緒,要同情別人。


當識宿世無數劫苦 念於淨命 常起精進

「當識宿世無數劫苦。」應當要認識到,累世以來,無數劫的這些痛苦啊,這個時候,你要知道,必需要利益一切所有的眾生,就是說,「當念饒益一切眾生憶所修福。」「念於淨命。」你就清淨你自己,八正道裡面,有清淨正命正念跟正業通通都出來了。「勿生憂惱常起精進。」因為你生病了,你不要憂愁,也不要煩惱,應該要更加的精進,去修行,去佈施。


菩薩應發心為大醫王 能治眾生身心之苦

「當作醫王療治眾病。菩薩應如是慰喻有疾菩薩令其歡喜。」


這個時候,你這個菩薩就等於是醫生之王,醫王。「藥王菩薩」、「藥上菩薩」,你就是醫王,「藥師琉璃光王佛」就是醫王,你自己本身用這個方法治療眾生的病,菩薩應該如此的慰喻有疾菩薩令其歡喜,所有的菩薩都應該這樣子去慰問生病的菩薩,令有生病的菩薩,心生歡喜,這是維摩詰本身所講的。


男朋友跟女朋友對話,男的講:「親愛的,陪我去健身房好嗎?」女的回答:「你是在說我胖嗎?」男的又講了:「如果你不想去健身房就算了吧。」這個女的回答:「你是在說我懶嗎?」男的又講:「寶貝你冷靜一點好嗎?」女的回答:「你是在說我像個瘋婆子嗎?」男的又講:「我不是這個意思。」女的講:「你是在講我愛說謊嗎?」男的講:「好啦,你不要去就算了吧。」女的就講:「等等,你為什麼一個人去健身房?」

碰到這樣的女朋友,我看算了吧。


嗡嗎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教授師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