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摩利支天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132講

《維摩詰所說經》第 132 講


〈菩薩品第四〉

「我言。居士。何謂法施之會。答曰。法施會者。無前無後一時供養一切眾生。是名法施之會。曰何謂也。謂以菩提起於慈心。以救眾生。起大悲心。以持正法起於喜心。以攝智慧行於捨心。以攝慳貪起檀波羅蜜。以化犯戒起尸羅波羅蜜。以無我法起羼提波羅蜜。以離身心相起毘梨耶波羅蜜。以菩提相起禪波羅蜜。以一切智起般若波羅蜜。」


我們講《維摩詰經》


用佛法佈施 是最好的佈施

「我言。居士。何謂法施之會。答曰。法施會者。無前無後一時供養一切眾生。是名法施之會。」這位「善德菩薩」問「維摩詰」,什麼是法施之會?如何是法施之會?因為我們曾經有寫過,如果以佈施的話,是法施為上,用佛法來佈施是最好的佈施。


有時候我們,我記得我以前去香港,第一次做法會。在法座的前面,也寫著,法施為上,用法來佈施,是最好的佈施。


法施就是慈悲喜捨

善德菩薩就問維摩詰,「曰何謂也。」為什麼法施是最好的?維摩詰就回答了,「謂以菩提起於慈心。以救眾生。」他說因為法施,是一種慈,慈的現象。這個慈啊,我以前曾經講過慈悲喜捨,他這裡也講慈悲喜捨,因為法施就是慈悲喜捨,教眾生慈悲喜捨。我記得我去新加坡,新加坡有人力車嘛,用人力拉你,我就坐在人力車上面。那個拉車的,拉到一半他回頭,他問我:師父啊,你給我 4 個字。


我當時說 4 個字,我想了,慈悲喜捨。那個拉人力車的,聽到慈悲喜捨四個字,他手都軟了,放下來,不走了。我說奇怪,為什麼我講慈悲喜捨,他就不走了呢?我覺得很奇怪,他就是覺得心裡很不高興這樣子,為什麼我跟他講慈悲喜捨?他心裡很不高興,我也搞不清楚。原來,他們真的是萬字獎,就是要 4 個號碼,對啊,我現在才知道,原來要四個字是這樣子,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有四個字的。


慈就是給人快樂 悲就是解除人的痛苦

慈的意思,就是給人快樂。以前我講過慈悲喜捨,慈就是給人快樂,給人快樂就是發菩提心,這是很重要的。我們不要給人家痛苦,我們是給人快樂。佛教本身的教義,慈就是給人快樂,你菩提心剛開始的時候,就是要給人快樂。給人快樂是什麼呢?是可以救眾生的,去救度眾生就是給人快樂。


「起大悲心。」第二個字是悲,解除人的痛苦。像這位善德菩薩,祂也是在解除人的痛苦,不過解除人的痛苦,祂只是有時間性,就是只有7天。祂做佈施啊,七天裡面就讓你飽,7 天以後呢,祂就不管你了。他有限的金錢、有限的空間、有限的時間,他能夠解除,但是真正一生一世都能夠解除的,只有起大悲心。悲,就是解除人的痛苦。起大悲心就是解除人的痛苦,給人家快樂,解除人的痛苦。


歡喜修持正法 行善為樂

「以持正法起於喜心。」他說你如果修到了正法,佛法就是正法。起於喜心,再來第三個字就是喜,你會有快樂的心,因為我們知道以前常常講的,行善為樂。你做了善事,心裡產生歡喜心,自然以善為樂,以好的事情讓人快樂,解除人的痛苦,歡喜正法,產生歡喜心,很高興的隨喜,得到了喜樂,這種歡喜心。


眾生皆有佛性 平等捨即是智慧

「以攝智慧行於捨心。」你有了捨,就是有智慧,「平等捨」,我們講的捨是屬於平等捨,所以並不因為你怎麼樣,我才捨,你對我有利益我才幫你,不是這樣子的。而是任何事情你都可以捨,這個是屬於無畏捨,無畏施,或者是無畏的平等捨,無畏的平等捨,平等的,怨親平等捨,這是會產生,因為有智慧。為什麼你會平等捨呢?因為我們現在都知道,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不管你是好人,壞人,男人,女人,或者你是殘障的,你是學問很低的,但是他也是一個佛性啊,甚至於不只是人,所有的動物都一樣有佛性,所有生物通通都有佛性,這一點就是屬於捨,平等捨。


「以攝智慧行於捨心。」你有了智慧,有了佛法的智慧,叫做佛慧。你就懂得人跟人並沒有分別的。善、惡、男、女或者是病、殘,你都把他們看成佛,他們都是佛,每一個大人小孩全部都是佛,你就產生了智慧的平等捨,沒有什麼分別。不管你長得漂亮的,長得醜的,身上發出香氣或者身上發出惡臭之氣的,同樣都是有佛性。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你是智慧的行,有了智慧,才行到這個捨字。


佈施能消除貪念

「以攝慳貪起檀波羅蜜。」我們人本身來講很多人有貪心的,但是你為了使你的貪心消除掉,你必須要學「檀波羅蜜」,檀波羅蜜是什麼呢?就是佈施,就是六度當中的第一個,佈施。你佈施的話,就可以解除你本身的貪念。所以「時輪金剛」,我床的上面有一個時輪金剛,是 Piano 上師跟教授師,他們去釘的,對,他們兩個人。我的床上面是一個時輪金剛。第一次我上床睡覺,時輪金剛就跟我講話,祂跟我講:「你不要聚財,不可以聚財,不可以一直存錢。」因為 師尊本身講起來,師尊不是說喜歡錢啦,不是說很喜歡錢,只是我從來不花錢。我講了,在美國我花錢,花什麼錢?就是買石油啊,車子要加油,買油就花錢。回台灣我就買水,買那個礦泉水,因為我也不敢喝台灣的水,我就喝瓶裝水。我喝瓶裝水還要選,選那個斐濟的瓶裝水,其他的水我也不喝。台灣就是買水,美國就是買油,汽車加油,其他的我什麼都不用花。那錢做什麼?我就存起來。


時輪金剛示盧師尊:勿聚財 要聚德

時輪金剛知道我可能在存錢,祂就跟我講,你不要聚財啊。不要聚財,那要聚什麼?你要聚德,祂叫我聚德,不要聚財,這時輪金剛還是活的呢。你們釘上去,祂還跟我講說,你不可以聚財,我說好好好,不可以聚財,那做什麼?佈施,我真的是要佈施,所以就捐了25萬。台灣那邊說:台幣啊?No,在美國哪有講台幣的?美金25萬。人家蓋老人院,然後呢,他的那個客廳要捐,我就捐了25萬。將來你到了那個老人院,你就看到 Sheng-Yen Lu Foundation,那幾個牌照就釘在那裡,「Sheng-Yen Lu Foundation」就是「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現在你到那個「國際診所」,你到了國際診所的客廳,就看到Sheng-Yen Lu Foundation 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我們西雅圖國際診所有好幾間,Bellevue有一間,另外還有巴拉那邊也有一間,以前我住的地方,還有西雅圖現在也有一間,現在好像有三間還是四間,一直在擴充之中。他的客廳都有釘著 Sheng-Yen Lu Foundation 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因為他們的客廳都是我們捐的,都是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捐的。


佈施就是檀波羅蜜 以佈施到彼岸 

所以要佈施,就是佈施波羅蜜,以佈施到彼岸的意思,一定要做的。不要聚財,因為聚財對我沒有用,錢聚起來做什麼,做佈施用,自己已經有了,就不用再聚財,很多東西都有了。穿的是喇嘛裝,龍袍也是人家送的,喇嘛裝也是人家送的,身上的一切東西都人家送的,除了身體沒有送以外,什麼都是人家送的,所有東西都是人家送的啦。連褲子內褲也是人家送的,內衣也是人家送的,我穿的內衣也是人家送的。內衣內褲,摩根送的,另外,還有好多人送內衣內褲,什麼東西都送的。


吃的就是在廟嘛,吃也是吃廟的。穿的是弟子送的,住的也差不多啦,這麼多年來,住的也是弟子供養。行的車子,都是 Hanifa 送的,兩部車,現在一部瑪莎拉蒂,一部勞斯萊斯,都是 Hanifa 送的。現在電動車出來了,電動車的勞斯萊斯出來了,Hanifa 還問我,什麼時候要買啊?我說我一個人管三部車,沒有辦法管,兩部就可以了,等有一天加油的車不用了,全部改成電動車的時候,那時候再買還來的及。有的人就跟我講,你傻啊?馬上要,你那一部油的就可以賣啊。但是我覺得,賣了多的錢也是沒有什麼用。我鞋子也是人家送的,我這個鞋子也是一個台灣專門做鞋的送的,這種高跟鞋也是人家送的。襪子也是人家送的。我這個衣服也可以賣,龍袍也可以賣,這個也有人家買,這個喇嘛裝也有人家買,香袋好像也有人家買,就買走了。另外,龍袍賣,衣服賣,內衣也有人家買,包括我用的毛巾,也有人家買,內褲也有幾個人買,內褲也賣啊,什麼都賣。


盧師尊全身心佈施於眾生 全年無休

除了人沒有賣以外,人也賣了啦,賣給眾生啦,禮拜六、禮拜天,我哪有禮拜六、禮拜天?從星期一問事問到禮拜六,禮拜六又要做法會,禮拜天又是法會,又是護摩。禮拜六又是同修,從禮拜一問事問到禮拜六,我哪有一天休假?沒有,我沒有休假的。這個檀波羅蜜,佈施,把整個人佈施給眾生,這也是一種快樂。


持戒也可以到達彼岸

「以化犯戒起尸羅波羅蜜。」這是持戒,持戒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做什麼呢?就不會犯戒,因為你持戒嘛,就不會犯戒。我們佛教徒要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然後不邪淫,殺盜淫妄酒這五樣,這是五戒。你如果守戒律的話,你就會除掉犯法的事情,你就不會犯法了。像法律就等於是戒一樣,佛教本身也有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起碼的五戒,你持了戒律以後,你就可以到達彼岸,是六波羅蜜當中的一樣,持戒。


忍辱就是羼提波羅蜜

「以無我法起羼提波羅蜜。」「羼」這個字怎麼唸? 羼(音懺)。羼提波羅蜜就是忍辱的意思,真正的佛法,我們懂得就是無我。所以人家毀謗盧勝彥,我們忍辱,為什麼忍辱呢?因為盧勝彥是誰啊?他只是一個名啊。他罵盧勝彥,以前在網路上,毀謗盧勝彥的多得很,新加坡的,馬來西亞的,台灣的,聯合起來在網路上一起罵盧勝彥,因為我不懂網路,所以根本沒有感覺。那時候,蓮寧上師跟我講,很嚴重,很嚴重耶,罵到很嚴重,我說我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我不會網路啊。沒有聽到,沒有看到,什麼事都沒有。


盧師尊明白無我 不擔心遭人毀謗

後來師母也弄了一個什麼,在網路上做了一個跟他們,我是被人家罵,但是你要知道,你學佛的人要知道一個事情,什麼是無我?什麼是我?這個外型是我嗎?不是啊,八十歲的形像是這樣子。我剛出生的時候,根本沒有穿衣服,沒有穿褲子。有喔,我有穿衣服,因為我是全身套著白紗來出世。那個時候形象跟我不一樣。小學的照片,中學的初中的照片,高中的照片,大學時候的照片,我大學的時候那個耳朵很小,哪裡有耳垂?沒有,是這樣子的。現在不一樣耶,現在耳垂越拉越大,不同啦。哪一個是盧勝彥?將來,你不過是一個四大假合,地水火風假合的東西,這個一化了,就什麼都沒了。


明白無我法就是忍辱 能得無生法忍

只是一個名而已,所以你想到無我法,你根本就不用擔心你被人家罵。因為那個罵的不是你,只是一個名字,一個名號。所以你懂得佛法,你就可以學到忍辱,你不過是在夢中,人家罵夢中的你,醒過來什麼也沒有。沒有人罵你,從來沒有毀謗,你這樣想一想,什麼都通了,你就忍辱了,得到了無生法忍,無生法忍就是這樣子。無生,你根本就沒有出生,你在人間只是一個夢,你沒有來人間,無來無去啊,你沒有來也沒有去,那你還做什麼?沒有。想到這個,你就能夠忍辱,以無我法起羼提波羅蜜,就是忍辱,他用的都是梵字,都是古代的音,就是忍辱波羅蜜,你能夠忍辱。


毘梨耶就是精進

「以離身心相起毘梨耶波羅蜜。」 欸,這裡有一個毘梨耶,毘梨耶就是精進,尸波羅蜜是守戒,羼提就是忍辱波羅蜜。這個忍辱大家要記得,你能夠忍辱,就不會生氣。就沒有什麼好氣的啦。除了你吃了台灣的臭雞蛋,身體不舒服,當然會罵兩句,那也是無所謂啦。但是其實這世界上能忍則忍,真的沒有什麼好計較的。不要緊,一切事情無所謂。


有我就會有怨 就是輪迴的根本

這是忍辱。忍辱波羅蜜,你用忍辱波羅蜜,就是因為無我法,你懂得無我法,才能夠忍辱波羅蜜。你如果以為有我這個我,世俗人因為他不認識無我法,他以為這個我就是我,所以人家欺負你,或者是你受委屈,你沒有辦法忍,就會產生怨,抱怨的怨,產生這個怨,其實這個東西就是輪迴的根本,就會產生輪迴。你恨哪一個人,你就被這個人拖著,跟著起因果,因緣果報。所以不能夠有恨,不能夠有怨。


以巴衝突 兩邊積怨就是因果

你看現在的戰爭,以巴戰爭,「以色列」跟「巴勒斯坦」,巴勒斯坦當然怨恨以色列,你這個小東西來佔掉我整個巴勒斯坦的土地,以色列也產生了恨,也有他的恨意,因為巴勒斯坦人也阻止了以色列的本身的這個國家。而且,因為巴勒斯坦人恨以色列,以色列又攻擊了,這次又很殘暴的攻擊了以色列,他們以色列也是很恨,那個團體叫什麼?「哈瑪斯」,對,哈瑪斯也恨,兩邊起了怨,那就是因果了。有因有果,有果有因,就是兩邊起因果。我們不能講說誰對誰錯,不能講,因為現在在美國,你講哪邊錯,會完蛋的。哪邊對、哪邊錯我們不能講,一講就會被開除掉,這個不能講。那我們也知道這是因果,就是因緣果報。為什麼因緣果報?因為兩邊都有怨,這個以色列討厭巴勒斯坦哈瑪斯,哈瑪斯討厭以色列,兩邊都有怨,這就因緣果報,就是戰爭了。人跟人,家庭跟家庭,家庭裡面,還有家族裡面,國家裡面,都是一樣。所以我們修行人不一樣,就是忍辱波羅蜜,修行人是不一樣的,就差別在這裡。


佛法教導以慈悲喜捨 六波羅蜜到彼岸

今天這樣子講,大家了解嗎?所以佛法是跟一般的世間現象不一樣的,佛法教導眾生真的是「慈」,給人快樂,解決人的痛苦。另外呢,歡喜地去做,還有平等的佈施,平等的捨,是這樣子,佛法教導是這樣子。另外,還有教導六波羅蜜,你因為這六個波羅蜜,你能夠到達彼岸,以這六波羅蜜能夠到達彼岸,這個就是佛法的精神所在。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