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1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31講


《維摩詰所說經》第 131 講


〈菩薩品第四〉

「佛告長者子善德: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善德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自於父舍設大施會。供養一切沙門婆羅門及諸外道貧窮下賤孤獨乞人。期滿七日。時維摩詰來入會中。謂我言:長者子。夫大施會不當如汝所設。當為法施之會。何用是財施會為。我言:居士。何謂法施之會?答曰。法施會者。無前無後一時供養一切眾生。是名法施之會。」


善德菩薩也不堪任詣彼問疾

我們講《維摩詰經》

「佛告長者子善德。」「釋迦牟尼佛」看「持世菩薩」祂也不能去。到最後,釋迦牟尼佛就找「善德菩薩」。什麼叫做善德菩薩呢?就是宿植德本,具足善法。就叫做「善德」。宿植德本就是祂已經很多世聚集了很多的德,功德的德。德是從哪裡來呢?是由善來。菩薩行了很多的善事,祂做了很多的善事,具足善法。所以祂有很多的功德,累積很多世的功德,叫做善德菩薩。


「佛告長者子善德」,釋迦牟尼候看很多人都不去,祂就找善德菩薩。「汝行詣維摩詰問疾」——你帶領大眾去維摩詰居士那裡,去探視祂一下。「善德白佛言:」—— 善德菩薩回答釋迦牟尼佛講。「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世尊!我一樣沒有辦法勝任去看祂的。「所以者何?」—— 為什麼呢?


善德菩薩昔設大施會滿七日

供養沙門外道貧窮下賤人等

「憶念我昔自於父舍設大施會。」—— 在過去,我曾經在我父親的一個很大的房子裡面,長者當然都很有錢的。我曾經在我父親的大房子裡面設「大施會」—— 就是大佈施的集會。


「供養一切沙門婆羅門及諸外道貧窮下賤孤獨乞人。」—— 供養什麼人呢?一切沙門。「沙門」就是出家人。像我們現在在馬來西亞舉辧的「供僧大會」,就是供養出家人。善德菩薩在父親的大房子裡面也做很大的食物佈施,供養一切沙門。沙門就是出家人,就叫沙門。和尚、比丘、比丘尼就叫做沙門。「婆羅門」就是印度教的修行者,印度教的修行者大部份叫做婆羅門。


印度種性四階級:

修行人、皇族、商人、奴隸

印度是有階級觀念的,它有四種階級:第一個階級是修行人;第二個階級它是屬於皇族,做官的皇族;第三個階級是屬於商人;第四個階級就是奴隸。釋迦牟尼佛在教化眾生,祂沒有分階級。四個階級,祂通通都一樣的教化。其中十大弟子當中,也有一個是屬於奴隸的。一般在印度來講,四個階級非常的鮮明。一般是同一個種族,同一個階級的有時候可以通婚,有時候不能夠通婚。我們這裡有時候有印度人在這裡聽法。印度的階級觀念是很重的。所謂婆羅門是印度教的修行人,就叫做婆羅門。


「及諸外道」—— 跟很多的外道。佛教以外的修行人就叫做「外道」,把他們稱為外道。釋迦牟尼佛在的時候,有所謂的「六師外道」,他們各有各的理論,他們也有的是理光頭的,那個叫六師外道。另外,還有一些貧窮下賤的,像奴隸,貧窮 —— 家裡沒有錢的。還有下賤、還有孤獨的。什麼叫「孤獨」?以前釋迦牟尼佛時代,有一個長老叫做「給孤獨長老」—— 這位長老專門幫助單身的、男的、沒有結婚的,男的結婚但是太太沒有了,這個就是「孤獨」;女的結婚先生沒有了,這個也叫做孤獨。貧窮、疾病、生病,都是屬於孤獨的。另外,還有「乞人」—— 就是乞丐,祂也佈施。從沙門、婆羅門,外道、貧窮、下賤、孤獨、乞丐,全部通通都佈施,叫他們進來。


「期滿七日。」—— 在那邊佈施,一共有七天的時間。


財施金錢  法施佛法  無畏施平等施與無分別

「時維摩詰來入會中。」—— 這個時候,維摩詰也來到他的佈施的會場。這老頭子好管閒事,到處找人家麻煩。(師尊與眾笑)。「謂我言:長者子。」—— 祂來到會中,就對善德菩薩講:「長者子呀!」。「夫大施會不當如汝所設」—— 真正做大佈施的會,不應該像你這樣子做的。那怎麼做呢?維摩詰講:「當為法施之會。」祂說你應該要做「法施」的佈施,「法」的佈施。


所以,我們講佈施以什麼佈施為重?其實,佈施有「財施」,用金錢去佈施,這個叫財施;一個是「法施」,用佛法來做佈施,這是法施;一個叫做「無畏 施」,就是「平等施」,一律平等的施與,不管是對你好的、對你不好的、對你怨恨的,通通都一樣的佈施,叫做無畏施。


法施最重要  財施次之

「當為法施之會」—— 祂對善德菩薩講:「你應該要做法施啊,法施之會才是正當的。「何用是財施會為」—— 你不要用財施。為什麼不要用財施呢?財本身來講是有限的。在時間上有限,在空間上有限。你不能夠幫助天底下所有的乞丐,你不可能全部幫助吧!?這就是空間有限;財有限,你沒有那麼多的錢去幫助整個地球上的人吧!?不可能吧!


最有錢的「Bill Gates (比爾蓋茲)」、最有錢的「馬斯克」,他也沒有辦法幫助全世界所有貧困的人。因為他們財力雖然很有錢很有錢,他是世界第一富豪,但是沒有辦法幫助全部所有貧困的人。那些窮苦的人,你幫得完嗎?用有限的財力,去幫助無限的貧窮的乞丐,那是沒有辦法幫的。用有限的地方、有限的空間,你也不能夠容納所有的乞丐,跟所有的沙門。不可能的!空間也不夠,財力也不夠。


財施只是一時解困  佛法佈施救度生生世世

什麼是最好的佈施?用佛法去佈施是最好的佈施,按照維摩詰所講的:你應該做法施之會,不要做財施會。


「我言:居士。」—— 這個時候,善德菩薩就問:「居士!」就是講維摩詰。「何謂法施之會?」—— 祂就問:「什麼是佛法的佈施呢?」因為我們在做佈施,當然是碰到有緣的我們就佈施。我們做事情的也是一樣,碰到有緣就佈施。但是我們也一樣要用法施,也要講一些佛法給他們知道,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法施 —— 佛法的佈施會利益他一輩子的,而不是暫時的。你用財施只是暫時的,不是一輩子的,不是生生世世的。法施是生生世世的;財施只是暫時、很短暫、有限的。所以,佛法的佈施是無限的,真正講起來就是這個樣子。


老師對小明講:「上課偷吃東西,罰你全部拿出來跟同學們一起分享。」小明說:「不行啊!」老師問:「為什麼不行?」小明講:「我的鼻屎沒有那麼多。」


他是挖鼻屎自己拿來吃。我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小的時候有沒有挖鼻屎起來吃?(師尊與眾笑。有沒有? (眾答:有!)  有!你看!真的小時候沒東西吃,上課的時候挖鼻屎起來吃。小明被老師抓到,老師以為他在吃什麼東西,他說拿出來全部請大家吃。小明回答說:「我鼻屎沒有那麼多。」(師尊與眾笑)。阿彌陀佛!其實我們都是很髒的。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