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不空羂索觀音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 130 講

《維摩詰所說經》第 130 講


〈菩薩品第四〉

「於是波旬告諸女言。我欲與汝俱還天宮。諸女言。以我等與此居士。有法樂我等甚樂。不復樂五欲樂也。魔言。居士可捨此女。一切所有施於彼者。是為菩薩。維摩詰言。我已捨矣。汝便將去。令一切眾生得法願具足。於是諸女問維摩詰。我等云何止於魔宮。維摩詰言。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汝等雖住魔宮。以是無盡燈。令無數天子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眾生。爾時天女。頭面禮維摩詰足。隨魔還宮忽然不現。世尊。維摩詰有如是自在神力智慧辯才。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我們講維摩詰經。

「於是波旬告諸女言。我欲與汝俱還天宮。」。講到這裡,維摩詰講到菩薩法樂講完了。那麼,波旬就跟所有的天女講,我現在很想跟你們一起回到天宮去,這魔宮,大部分是指「大自在天」。過去有一句話叫做,「王中之王是第六天王,聖中之聖是大覺佛陀。」大覺佛陀是聖中之聖,王中之王是第六天王,第六天王差不多就是大自在天王,欲界的最高天。


諸天女結緣維摩結 只求法樂斷欲樂

「諸女言。以我等與此居士。有法樂我等甚樂。不復樂五欲樂也。」所有的天女就回答,祂說這個居士啊,就是維摩詰,我們所有的天女,跟這個居士有緣,而且這個居士本身有法樂,我們寧可法樂,不再需要什麼欲樂了,欲望的這種快樂,不需要有五欲樂也。


財色名食睡皆無常 盧師尊已斷五欲

我們曉得五欲,一般來講,就是「財、色、名、食、睡。」其實 師尊也是沒有五欲,五欲也沒有了。講「財」,也根本就不想再增加什麼財,所以財字就沒有了。講「色」,我也知道色都是暫時的,你看哪有一個人永遠都漂亮的?沒有,沒有這回事,20 幾歲最漂亮,再來就沒有了。以前看到 40 幾歲的人,就覺得哎呀,怎麼那麼老。沒想到我現在是 double,40 幾歲的 double,多了一倍了,色根本是保不住的,都是一時的。你不要以為說美女,哇,真的是,美女真的是很美,沒錯,但是再過幾年,她不敢再出來了,那些漂亮的電影明星都不敢再出來了。因為都老了嘛,老很可怕,年老珠黃非常可怕。我看到我年輕時候的照片,跟現在的照片比起來,根本是兩個人嘛,所以色是保不住的,所以這個色也沒有了。


「名」,再也不可能有什麼名,而且名啊,也都是一時,現在在爭名的很多,像美國,川普跟那個拜登,他們將來兩個人也要再爭,爭的就是名。但都不是永遠的,做了幾年就沒有了。有些名啊,也是很悲慘的,像我們盧家在韓國有兩個,這個叫盧泰愚跟盧武鉉,我聽那個講,這兩個人,都是福建范陽盧家出去的,他們是福建范陽的子孫,兩個人在韓國都當了總統,兩個人命運都很悲慘。好像有一個是進監獄的,有一個是自殺的吧?跳海自殺的。你看當了總統,進了監獄,台灣也有一個進監獄的,當了總統進監獄,都是無常嘛。所以名是無常的東西,沒有什麼,所以我覺得名也不會吸引人,財、色、名都沒有了。


「食」,我吃的是固定的東西,早餐都是固定的,而且是素,早餐一定是固定,午餐、晚餐都在雷藏寺,那就是這樣,我也不會跑到外面去吃,我很久很久沒有在外面吃,long long ago,沒有在外面吃了,很少。「睡」呢,我自己睡覺還可以,但是我也不貪,也不貪睡,只是偶爾度估 (台語:打瞌睡),累了就度估吧,順其自然,累了就睡,精神好就醒過來,就這樣。財、色、名、食、睡,就這樣子了,沒有了,所以我也不會樂五欲的樂。


「魔言。居士可捨此女。一切所有施於彼者。是為菩薩。」波旬就講了,祢這個大居士維摩詰,祢是一個菩薩,所以祢施跟不施都是一回事,所以祢就把這些天女還給我,祢還是大菩薩。這樣子才是菩薩。一切所有施於彼者才是菩薩,就是說,祢施,或者是說這些天女,祢要跟不要都是一樣的,這個才是菩薩。


維摩結願捨諸天女 且令得法樂願具足

「維摩詰言。我已捨矣。汝便將去。令一切眾生得法願具足。」

 維摩詰講。祂說,我沒有什麼,要跟不要都可以,所以你就把這些天女,就全部帶走吧,維摩詰講。令一切眾生得法願具足。他說這樣子啊,所有的眾生只要得到法樂,他的願望就已經可以了,不是真正要你這些天女。


「於是諸女問維摩詰。我等云何止於魔宮。」於是,所有的天女就問維摩詰,我們回去以後還是住在魔宮,將來要怎麼樣子得到法樂呢?


諸天女有法門無盡燈 一燈燃百千燈

「維摩詰言。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維摩詰講有一個法門叫做「無盡燈」,你只要保持,就跟那個大寶法王噶瑪巴跟我講的一樣,重點是你心中有光明。我要離開大寶法王的時候,我跟他問一句話:「請問,什麼最重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他對我講:「保持你的心中光明,最重要。」這個最重要。


無盡燈法門燈燈相傳 能保心中光明

現在維摩詰也講,「諸姊有法門名無盡燈」,有一個法門叫做無盡燈,他這個無盡燈的意思就是說,有一個燈點燃,那麼這個寺裡面都是光明。這個燈照到別人的心,那個人的心也點了光明的燈。一個燈可以點十個燈,也可以點一百個燈;有一百個燈就變成一千個燈,一千個燈就變成一萬個燈,那麼燈燈相傳,這樣子就叫做無盡燈。


這維摩詰就講了,這法門就叫無盡燈啊,你們就要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就是暗的就變成光明。「明終不盡」,這個光明是無盡的,像盧師尊在這裡說法,那麼我們現在有仁波切、有上師、有教授師、有法師、有講師、有助教,這個就是燈一直點下去,然後到了所有的同門,只要你心中有光明,你把這個光明再傳給另外一個人,這個真佛宗的這個光明的無盡燈啊,就綿綿不絕,可以經過好幾代,這個就是無盡燈啊。


盧師尊點燃真佛宗無盡燈 光明傳承綿綿不絕

那麼盧師尊當年,在 26 歲的時候在玉皇宮,不過是瑤池金母點我的燈而已,那時候只是一個燈啊,瑤池金母祂說你要出來度眾生,我說我什麼都不會啊,如何度眾生?祂說你跪下來就會了,我就跪下來啊,馬上我就看到了,看到阿彌陀佛,看到地藏菩薩,看到瑤池金母。當天晚上祂就帶我走了,當天晚上回到測量連的宿舍裡面,祂馬上就帶我,帶我去看,看你自己的前世,看所有天上界,看地獄,看所有的諸天,看未來。然後再來半夜,每天晚上來教法,連續教了三年,還叫我去拜師父,去求法。所以,當時我的燈就點亮了。現在呢,我也點亮了很多的上師,很多的這個教授師,很多的法師,很多講師、助教、堂主,另外還有很多很多的同門,只要你心中有光明,你就可以點亮別人的光明,這個一直接續下去就是無盡燈。明終不盡,這個光明是不會盡的。


盧師尊寫書弘法 亦是增益一切善法

「如是諸姊。夫一菩薩開導百千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祂講,所有的天女,只要有一個菩薩,祂可以開導百千眾生,百千萬眾生,讓他們發出道心。「於其道意亦不滅盡。隨所說法而自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無盡燈也。」祂說,這個光明是不會消滅的。所有的善、光明、佈施全部在裡面,增益,增加眾生的利益,這個就叫做無盡燈。


好像我有一本書叫做「無盡燈」嗎?我寫過一本書叫無盡燈。看過的舉手,我有沒有寫?給你點上心燈是那個電視台,電視台節目的名稱。第五冊,我寫的書,第5本書就是無盡燈。當初我也不知道維摩詰講無盡燈,怎麼我寫的是無盡燈,是我的書,這個出版社最知道。


諸天女齊發道心 無盡燈饒益一切眾生

「增益一切善法是名為無盡燈也,汝等雖住魔宮。以是無盡燈。令無數天子天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眾生。」你們住在那裡,然後很多的天子跟天女都會發出道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道心,為報佛恩,亦大饒益一切眾生,也一樣的可以幫助一切的眾生,雖然住在魔宮,但是你心中有光明,照樣點著。


「爾時天女。頭面禮維摩詰足。隨魔還宮忽然不現。」


這個時候啊,所有的天女頭面禮維摩詰,這是印度的禮節。祂們都是頂禮維摩詰的腳,「隨魔還宮忽然不現」,跟著魔王波旬回到大自在天,突然間不見了。


「世尊。維摩詰有如是自在神力智慧辯才。故我不任詣彼問疾。」世尊。這個就是持世菩薩講的。跟釋迦牟尼佛講,釋迦牟尼佛啊,維摩詰有如是自在神力智慧辯才。故我不任詣彼問疾,他沒有辦法勝任,去看維摩詰的的病,因為維摩詰,祂本身來講,祂有自在的神力跟祂的智慧辯才無礙,所以沒有辦法去看。


蓮生法王將首傳 七眼佛母天眼通秘密法

這裡面啊,其實講到這個無盡燈,當初的時候,經過那麼多年了,26歲,想想也不無感慨。這麼多年,當初所度的,在台灣度的,然後又到了西雅圖重新開始。寫書,度化眾生,皈依的非常的多,得到心法,他心中有光明的也很多。而且現在呢,我們這個下一次的法會是傳這個,也就是「七眼佛母天眼通秘密法」,我們很多的同門,都得到這個天眼通,他可以看得到很多佛菩薩,什麼佛菩薩來,他都可以看得到。那就是有天眼通才有這個辦法,他可以感應到 師尊的法身來,而且 師尊的法身啊,跟他在一起,24 小時沒有分開的。


真佛弟子見證分享 時時與師尊諸佛同在

那個新加坡的愷莉在這裡嗎?妳有看到 師尊嗎?拿給她話筒。妳有看到 師尊嗎?(有),妳可以看得到 師尊,也可以看到別的佛菩薩嗎?(主要是看到 師尊,然後就是金剛薩埵,還有觀世音菩薩。),妳也能夠看到觀世音菩薩,看到金剛薩埵,是嗎?(對)她這個就是能夠有這種覺受的人。而且我們這裡不只一個,還有很多個,這邊起碼,這個騎牛我是不知道,起碼的話,就好幾個。那妳一般來講,師尊的法身是24個小時都在妳身邊?(對),從來沒有離開過?(對)。她能夠這樣子,所以她就是得到這個無盡燈的人。(謝謝師尊) 她心中有光明,她可以看到,她的這個天眼可以看到 師尊的分身,她是住新加坡,幾時來過,只是偶爾一年來過一次兩次而已嗎?她人在新加坡嗎?妳是在醫院工作(對)在醫院工作。妳是在台灣讀書的(對),她是在台灣讀大學,回到新加坡去工作,然後她可以看得到 師尊,還有金剛薩埵、觀世音菩薩,她都可以看得到。師尊的法身她一直都24小時並沒有分開,並沒有離開過,這個都是事實。


那妳還有什麼感想,妳想講。(很謝謝 師尊的法身,跟我 24 小時在一起,就好像 師尊說的,就是從來沒有離開過,睡覺、吃飯、洗澡,什麼事情都跟 師尊在一起,)洗澡?(眾笑)。(然後很謝謝 師尊的加持,就是可以感覺,感受到就是光跟光的結合融合,謝謝 師尊) 好,謝謝,光明跟光明,很好。所以很多事情,你說新加坡嘛,至少飛到這裡也要 5 個小時加 13 個小時,差不多也要 18 個小時,她一年也不過是來一次兩次這樣,她就能夠有這樣子感應的現象,連洗澡,那我一天要洗好幾次。她講了這個意思就是說,從來沒有分開過,24 小時都在,一個念頭產生,祂就出現,師尊就就出現,就是這樣子。而且可以讓她得到心中光明,而且有問有答,問祂什麼,祂回答什麼,而且都是一切都是很正常。那麼能夠這樣子的,在這 True Buddha School (真佛宗) 裡面已經有很多人。有一個在泰國清邁,香港去的一個男的弟子,他也能夠這樣子,他住在清邁。在泰國清邁的一個弟子,他也能夠 24 小時 師尊在他旁邊。這種現像很多。


弟子覺受法王心力 無盡燈傳承遍虛空

蓮慈還有什麼話講?她很多話講,她想要講,好讓她講吧。

(蓮慈上師:頂禮師尊,我要講剛剛的法會啊,我的覺受就是說,講這個維摩詰的無盡燈,我就想剛剛的法會,真的,師尊在法會上就是在傳無盡燈。因為,從頭到尾我都覺得說,師尊的那個力量,這個心力發揮出來的時候,整個虛空,這個主尊還有佛菩薩,祂們全部一起發揮力量,所以可以把弟子的心都提上來,一直往上提,讓他生出光明,所以光明很大,而且那個堅固力很強。所以我覺得從頭到尾這個氣場都一直在通的,就是上下一直流通的,他沒有停止的,而且是非常的安定跟快樂,所以有這種大樂的覺受。所以我是讚嘆 師尊跟維摩詰根本就是合一的,祂講的無盡燈,就是師尊在傳我們每一個人的無盡燈,所以 師尊的法會是力量是很偉大的。那個平常的時候呢,我不像他們洗澡的時候會有感覺,上廁所也沒有。但是呢,如果說心中有疑問的時候,師尊就會講話的,他會講話,好的時候他會講好,不好,他會講的,也會點一下,他不是講很多話,就是點一點。比如說我心裡在很高興的時候,我覺得我修得很好,師尊就會講說妳太高了,他會提點我的。然後我又覺得說,哎呀,怎麼度眾生這麼困難,覺得好像有點退道心,不想度了,然後 師尊說,他們以後會變好,說他們以後都會變好,所以我又有精神。就是這些在你的心情有一點高或低的時候,師尊都會講的。) 喔,那很好,(是啊,所以我就沒有變很壞啊。),你再怎麼壞還是妳啊,(謝謝 師尊加持),好,好。


那個「雙雙」要不要站起來講一下話?雙雙,妳有看到 師尊嗎?麥克風。你講沒有關係,有開嗎?(應該是講無法分別,無法分別。) 無法分別,無法分別是什麼意思?(怎麼講?應該是沒有自己,是 師尊在跟我講,是 師尊在跟我講話,應該做什麼,應該在哪裡,然後像如果說碰到什麼問題,師尊會講話),師尊跟你講英文?(都有,英文中文。),英文也講,(英文也講,中文也講,感覺也講),好。


這是無盡燈喔。


蓮生法王無盡燈 光耀柬埔寨

加持蓮澤上師 建寺人天相助

 (蓮澤上師:偉大的根本上師,偉大的師母,偉大的諸上師、仁波切。我們柬埔寨有一個大廚,他生病了,師尊在那個法壇上走下來,他說,每天根本上師照顧他,他不會講中文,但是會講柬埔寨話,每天 師尊照顧他,而且給他感應。還有另外一個師姐是春花師姐,師尊多厲害,她就是念那個,「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唸 3 年,師尊拿黃金給她,她就買了兩棟房子,師尊拿黃金給她,她家裡賣腳踏車的。師尊是大福金剛,所以 師尊的感應,只要弟子 100% 對根本上師,我們就會有 100% 的感應,所以我也是,我小小的感應,但是 師尊 24 小時都在我們身體裡面,你只要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師尊馬上下來給我們加持,所以這個我們對 師尊的心呢,就是要像蓮華生大士一樣,敬師、重法、實修,這個心百分之百。師尊在門口,師尊在西雅圖那個外面,車子還沒有到,我們就知道 師尊的氣已經到了,師尊 100% 的力量。那個就像我們做布袋戲啊,那個光芒萬丈啊,瑞氣千條,給你打下去,你馬上全身就發光,所以師尊的power ,number one,這個 number one,謝謝。)


蓮澤上師弘法柬埔寨 師佛加持力百分百

好,我講幾句,這個柬埔寨的蓮澤上師啊,當初的時候他來問我,他應該要在哪個地方。他對柬埔寨是完全不認識的,那時候瑤池金母講,叫他去柬埔寨。我就跟蓮澤,那時候是蓮澤法師。我說,法師,你就去柬埔寨,我叫他去柬埔寨,我自己也莫名其妙,因為柬埔寨根本沒有真佛宗的弟子啊,叫他去柬埔寨,那不是叫他去當豬仔嗎?去給人家任意割。然後他問我,去柬埔寨。他就帶 500 塊美金就去柬埔寨。然後我跟他講說,你去柬埔寨自然就有人接你。他穿著這個喇嘛裝下了飛機,就有人來問他。看到他就有人來問他,他剛好是開飯店的,開那個旅館業的,開旅館業的老闆娘,她就是說,那你來我的旅館住,我免費給你住,叫他去柬埔寨,搞不清楚,我叫他去柬埔寨吔。


(蓮澤上師:師尊很厲害,我要講一下,這個 師尊多厲害呢,就是我剛開始,我法師受訓的時候,我說 師尊,我去哪裡?師尊說,發配邊疆到柬埔寨去,下去就有人接你。我帶 500 塊美金去啊,我帶 500 塊美金去,我也不知道哪裡消費那麼高喔,我坐一個車要 10 塊美金喔,很貴,但是 師尊說,下去就有人接你,你不用煩惱。下去 (到柬埔寨),師姐供養我吃住,那個是中信酒店。那個是 師尊的加持力。我拿 師尊的書給她看,她說哎呦,你是真佛宗的法師嗎?我說,是。他說,我可以供養你一輩子吃住嗎?喔,師尊百分之百,講到我都要哭出來。這種力量啊,不可思議,不是說一般的人可以做到,因為我也不知道,憨憨的 (台語)。師尊說,傻人有傻福,垂垂的 (台語:傻傻的),師尊叫我去,就是我去,我聽 師尊的話。我們只要相信,去實做,100% 的感應。因為我去的時候,師尊叫我入境隨俗,到那一個地方,我們看那個都是佈施,我說,你做的中元普渡,你不用供養我,我把那個食物給人家吃。師尊呢,非常的大法力,連那個龍王啊,連在地的龍王全部都護持我們真佛宗的同門,喔,在那裡都有很大的感應。所以師尊的 Power 是 number one,百分之百,頂禮 師尊,喔,太偉大了。)


蓮澤上師 柬國建兩座雷藏寺

龍王加持 全家人成弘法助力

他在那個柬埔寨就在蓋了兩座雷藏寺。(師尊多厲害呢?師尊,我蓋兩間雷藏寺,我剛開始去沒有什麼,沒有錢啊,他說你修法迴向就有了,當地的兩顆星的將軍供養我一塊地去建寺,喔,師尊真利害。那個是警政司長耶,兩顆星的,就是福建會會館的主席,他有來拜訪我們台灣雷藏寺,這個都有拍照存證,師尊的力量,非常、非常、非常的偉大,所以我們護持根本上師呢,要生生世世,對根本上師的心呢,要非常、非常的用心,我們就有 100% 的感應,100% 的靈驗,感謝根本上師。)現在蓮澤上師,他本來是一個人去的,現在把全家全部都搬到柬埔寨。


(蓮澤上師:這個最厲利就是什麼?就是根本上師的加持。就是我們去的時候,我回家,回家的時候,就有龍王帶我爸爸來柬埔寨,來柬埔寨的時候,有七個仙女就來台灣,因為跟我回去台灣啊,回台灣之後,我的爸爸說,柬埔寨那裡很亂,不要,不要去啦。我說,那裡很好啊。他說不行,那裡太亂了。結果,龍王變仙女帶我爸爸去那個柬埔寨王宮前面,在王宮前面呢,祂就說,你是蓮生活佛派過來的,我們來幫你,我爸爸跟全家就真的去了。所以 師尊的 power,真的是 number one 的。這個是百分之百的感應,這是我爸爸講給我聽的,祂們帶他過去,變成美女,拿很多錢給他,我弟弟就娶當地的將軍的女兒,所以這個是感應 100%,真的,100%。)


師佛法身加持無所不在

柬埔寨弘法光明一片

這就無盡燈嘛,現在傳的,柬埔寨有兩個雷藏寺,在柬埔寨他度眾生,就把那個燈點在 Cambodia (柬埔寨),就是這樣子。他是當初去的時候,只是他一個人,但是他可以蓋兩個雷藏寺,而且全家人都去,現在就是連柬埔寨的總理,他等於是說一個人去,那他就是在那邊發跡,全家人都去,包括他自己的弟弟,也娶了柬埔寨將軍的女兒,而且認識柬埔寨的最高層,包括總理都認得。現在,他在柬埔寨就光芒一片,就是這樣子。(一切都是根本上師的加持,沒有根本上師,沒有辧法辦理。) 這個就是無盡燈啊,就是維摩詰所講的無盡燈。真的法身是無所不在,法身無所不在,還有很多很多的弟子,我沒有點名出來,他們都可以看得到 師尊的分身,而且很多可以聽到 師尊跟他們講話,這個不是說在一個國家而已,是全世界,所以這等於是無盡燈一樣。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