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盧師尊分身無數 安徽九華山亦有分身

《維摩詰所說經》第 129 講


〈菩薩品第四〉

「樂聞深法不畏。樂三脫門不樂非時。樂近同學。樂於非同學中心無恚礙。樂將護惡知識。樂親近善知識。樂心喜清淨。樂修無量道品之法。是為菩薩法樂。」


樂聞深法不畏

我們講《維摩詰經》

「樂聞深法不畏。」這一句話我剛剛已經講了,什麼是深法?《金剛經》就是深法;「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深法,你聽了不會畏懼。有很多人聽了以後會畏懼這個,因為什麼都沒有呀!聽了真的會害怕。你那麼辛苦賺錢然後去買了房子,這個房子將來不是你的。房子是登記你的名字沒有錯啊,房子還會在的,你人不在了。


像你買鑽石好了,鑽石真的可以保存很久的。那個廣告叫什麼?「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真的!那個鑽石是你的嗎?不會的!你人走了,鑽石還在啊!這聽起來很恐怖、很畏懼。「樂聞深法不畏」—— 你不會害怕,你聽到反而快樂,而不會感覺到恐懼。


樂三解脫門  第一義空 無相 無作

「樂三脫門,不樂非時。」—— 什麼是「樂三脫門」?「三脫門」—— 第一個是「第一義空」,是第一個解脫門;第二個是「無相解脫」;第三個是「無作解脫」,這是「三解脫門」。


「第一義空解脫」—— 我剛剛已經跟大家講了:一個「空」字。這個「雷藏寺」還在,我們所有的人都不在,換另外一批人在這裡了,這是第一義空的解脫。


「無相」—— 本來所有的東西都沒有自性,都是組合的。我們人也是組合的 —— 地、水、火、風組合的,成為這個人,這個就是「無相」。分解了,什麼都沒有了,你在這世界上再也看不到這個人。他如果走了,在世界上他就分解了,地、水、火、風就分散,就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所以,這也是一種解脫嘛!


「無作」—— 你從來不要去想你要得到人家什麼東西,或是回報什麼東西。你去做,但是你絕對不要讓人家知道,也是一種解脫門。像我們學佛的法師,你說法,但是不一定要人家皈依你;你也不要想你說法有什麼功德?或是你去佈施有什麼功德?你要人家怎樣回報你?通通不要去想,那就是「無作」。無作也是一種解脫;無相也是一種解脫,這是三解脫門。


樂近同學  親近善知識

「樂近同學」—— 就是你看到跟你一樣修法的,心裡就產生很快樂。「同學」就是同門、道伴,大家都是同樣在修行。看到了道伴,心裡就產生歡喜。「樂親近善知識」—— 他懂得很多,聽他說法覺得很有法味,你歡喜去接近善知識。


樂心喜清淨

「樂心喜清淨」。清淨當然是很好,你歡喜接近清淨,他沒有什麼不好的習慣。你去賭場也會有煩惱,贏了你當然就歡喜;輸了你就產生煩惱,去賭場你也會這個樣子。「樂心喜清淨」—— 清淨就是一種歡喜,你清淨了,就歡喜。像我們洗澡一樣,洗澡以前你覺得身上不乾淨,你洗完澡就有一種歡喜心出來。他覺得說:喔!清淨了,感覺這樣清淨啦!


樂修無量道品之法  是為菩薩法樂

「樂修無量道品之法」。像「三十七道品 —— 四念處、四正行、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你都很喜歡。「樂修無量道品。」—— 種種佛教的法你都很喜歡。你修了佛法,種種無量的道品你都很快樂,維摩詰跟天女講:「這就是菩薩的法樂。」維摩詰講了這麼多「何謂法樂?」維摩詰講:這個就是「菩薩的法樂」。


 我自己也是感覺到這一輩子活到現在,從二十六歲到現在快八十了,再過幾個月就到八十了。感覺到這一生也不虛此行,這一生也覺得蠻好的,也是很歡喜。為什麼?因為你說佛法嘛!講佛法是一種法施。


盧勝彥基金會  捐助建養老院

「Shen-Yen Lu Foundation (盧勝彥基金會)」花錢,上回師母跟我講:「你不知道你最近已經花了二十五萬 (美金)嗎?」「二十五萬做什麼?」「人家要建養老院啊!你幫助了二十五萬。」我個人就拿二十五萬去幫助!(眾鼓掌)。我說:「蛤!這麼多啊!?」算啦!反正你也用不到,就給人家用,是人家幫助你,就是這樣子想。其實,師母跟我講:「你用了二十五萬去幫助人家建養老院。」這個也很好,也是好事,正常!很好!


因為,我還不知道我用了二十五萬。當然稍為有跟我提一下,我以為是「Shen-Yen Lu Foundation (盧勝彥基金會)」拿裡面的錢去幫助人,想不到是我的錢移到「Shen-Yen Lu Foundation」,然後就出去的,真的是這個樣子!夠用就好,沒什麼!就這樣子。所以也不求什麼,也不說:我花了二十五萬建養老院,你要留一間房間給我,我要養老。沒有!我沒有這樣子想。誰知道你會不會去住養老院?隨意啦!通通不去想什麼回報的事情。


盧師尊千艘法船超度  廣度有緣不求回報

像我每天做「千艘法船」的超度。其實今天修法,剛剛開始同修的時候,我就是做千艘法船的超度。(眾鼓掌)。千艘法船的超度,誰會回報給我?沒有啦!哪裡有誰?你超度了誰?誰都超度。只要是報名超度的,我誰都超度;不報名超度的,我也超度。(眾鼓掌)。有緣來的就超度,就是這樣子而已。


所以也不求什麼?還求什麼?難道我超度還要給人家拿錢嗎?對不對?我也沒有呀!我千艘法船的超度完全是義務,沒有什麼。每天做,沒有一天不做,已經做好幾年了,從疫情開始做到現在。「樂法」,我做了就很快樂。我沒有一天不做的。就算睡著也做,做到一半睡著了,醒過來還是要繼續做,做到完。就是這樣子啊!做了心裡很歡喜,這是「樂法」。還有什麼回報?哪有什麼回報!就是這樣的。對不對?也不想回報。人家要回報什麼?做了心裡就高興。


「是為菩薩法樂」—— 這個就是你作為一個菩薩,你自然得了這個佛法,你會產生歡喜心,就是這樣子。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