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93講


是身虛幻 四大假合 共一合相

為老所逼 百病聚集 必歸磨滅


《維摩詰所說經》第93講


〈方便品第二〉

「是身不淨穢惡充滿。是身為虛偽。雖假以澡浴衣食必歸磨滅。是身為災百一病惱。是身如丘井為老所逼。是身無定為要當死。是身如毒蛇如怨賊如空聚。陰界諸入所共合成。諸仁者。」


是身不淨  穢惡充滿

我們講《維摩詰經》。


「是身不淨,穢惡充滿」。上一回我們談這個身體是不乾淨的,從頭倒腳都不乾淨。頭有頭皮屑;腳有香港腳。其實很多不乾淨的,全身的毛細孔都會排泄東西。我講過:眼睛有眼屎;鼻子有鼻屎,每天都要洗;耳朵有耳屎。嘴巴的唾液,我們修「密教」的,唾液很重要,唾液在口裡面是可以幫助消化的,但是唾液只要跑出外面,一下子就發臭了。其中所謂的「不淨」,你在母胎裡面,你渾身都被血水充滿,那就是不淨,處胎就不淨;出胎也不淨。渾身都是血,必須要擦洗。尤其是人死了之後更是不淨,那個屍臭難聞,屍臭那個味道,真的是!好多種不淨、不乾淨的。


是身虛偽  四大假合  共一合相

再來,我們今天講「是身為虛偽」。四大假合的東西——地、水、火、風這四大組成的東西,當然是「虛偽」的。只要有一樣一分開,就沒有了,這個東西就消失掉了,當然是虛偽的。我們講:我就是「假我」,哪裡有「我」?你的身體根本就是地、水、火、風去組合起來的東西,是「一合相」,《金剛經》裡面所講的一合相。哪裡有真正的東西呢?這個身體是虛偽的。有時候看起來身體很好,其實今天很好,明天它就變了。而且,我講過:所有的病都集合在你這個身體身上,而且什麼病都有,奇奇怪怪的病,什麼毛病都有。


我在問事房裡面,每個人來報告他的病。很多病,他長什麼東西,好像子宮有什麼「葡萄囊腫」,這是什麼東西呀?這身體就是又長瘤;又長cancer(癌);又是什麼?哪裡都可以長cancer。連舌頭也長cancer 舌癌;連皮膚也長cancer皮膚癌,沒有一個地方不長東西的。這身體其實很虛偽的,不是真實的,當然是「假」的。身體都是「假」的,就是「假我」。我們佛教裡面叫「假我」、或者是「幻我」,組合起來的一個虛幻的東西。


雖假以澡浴衣食  必歸磨滅

「雖假以澡浴衣食,必歸磨滅」。最後一定要分散的,也就是你這個身體最後一定要死。你就算洗澡洗乾淨、穿乾淨的衣服、吃營養的東西,現在有所謂的「養生」、養生的食物。最近也很多人在談這個「健康2.0」——教你如何健康的方法;還有另外電視常常播出來:要怎麼樣子養生?還有營養師教你怎麼樣子吃?不管你再怎麼養生,「必歸磨滅」,一定會死。你看過有永遠不死的人嗎?沒有啊!所以,必歸磨滅,一定會死。


是身為災  百種病惱

「是身為災,百一病惱」。我講過身體就是百種病的集合點。你有這個身體一定會生病。而且一百種病,都會在你身上發生。有人講說骨頭最硬,你沒有聽過「骨質疏鬆症」?去檢查,以為我自己的骨頭最硬,去檢查是骨質疏鬆。我肌肉很強,你沒有聽過「肌少症」?剩下皮包骨 —— 肌少症,完全都沒有辦法長成肌肉,剩下皮包骨。你有沒有聽過「紙片人」?瘦得像紙一樣 —— 紙片人。


「是身為災,百一病惱」。什麼是「災」啊?地、水、火、風的災。你產生了「地災」,那就慘了,你就跛腳、小兒麻痺,那是地災。什麼是「火災」?你聽過「腸躁症」嗎?大腸激躁的症,腸子非常的激躁,那會變成怎麼樣的,大家想想看,真的很痛苦啊!我記得有一個台中市的市長,不好意思講他的名字。他來求我,他就是「腸躁症」,這個就是屬於「火」。那麼「水」呢?很簡單的,你喝的水有時候排不出去,就積在身體裡面就「水腫」,積水就流不走,你以為你胖起來,原來裡面都是積水,水造成的災難。有的人肺部有水,慘了!也是麻煩了;有時候肚子漲起來呀,消不掉也是水。


那麼「風」呢?更簡單,手舉不起來。有時候叫你舉手,兩手要靠到耳朵。有的人沒辦法靠到耳朵,這個是屬於風的災難;有的人腳合不起來,叫你立正,你就變成「O型腳」、或者「X型腳」。這不聽你的指揮的,手叫你舉起來(平伸),舉這樣子(舉高),放下來,有的沒辦法舉;走路也是一樣,沒辦法走。所以地、水、火、風都是災,身體也有這四種的災難,都在裡面的。那天有一個弟子跟我講:他的手跟腳永遠冰冷,再穿什麼樣的衣服,他也是一樣手腳冰冷,那是屬於火的災難。


是身如丘井  為老所逼

「是身如丘井,為老所逼」。這個一般人是沒有辦法解釋的,身體就像「丘」,就是山;像「井」,為老所逼。「井」跟「老」有什麼關係?當然有啊!一口井的水用完了,變枯竭了,就是老了,這個井為老所逼。這個「丘」是山,山也會崩。以為高山就是不動的,不是啊!地殼變動多少次?我們常常講:一下子它是深海;一下子又變高山,山也會崩。丘就是山陵,它也會崩掉;就算是井,它也會枯掉。

 

所以,我常常講:年紀大了,你就沒有口水,喉嚨乾掉、喉嚨沙啞,沒有口水。你沒有口水,言語方面都會出問題;吃東西都會出問題。老了,井就代表我們胃、喉嚨這邊像井一樣的。你喉嚨乾掉,你講話的聲音就不一樣。而且那一口井是自動調和,你一下子吸氣進去,有氣管在那裡;也有食道在那裡開合。食物進來,它打開一個蓋子,就是幫忙讓食物進來。但是,它還沒有打開,你那個食物進到了氣管就慘了,這是老了。你開合常常被嗆到,就是你的氣管打開成為食道的,氣就進入食道了,那就會「打嗝」。你如果是食物進入氣管,你就嗆到了,連喝水也會嗆到。到老的時候,常常被嗆到,就是「為老所逼」。


所以,用「井」來比喻最好,年紀老了,你如果沒有練「瑜伽」、沒有練「氣、脈、明點」的,你根本就沒有口水。像師尊的口水很多的,我看到好吃的東西就流口水。就一直「咽」啊!一直「咽」啊!不是看到漂亮的小姐流口水。我是看到好吃的食物就流口水,我現在也在吞口水,想到好吃的東西只會吞口水。「是身如丘井,為老所逼。」老的時候,崩掉了,你再強健的身體也崩掉。你在吃東西,也會一樣的調不過來。


是身無定  為要當死


「是身無定,為要當死」。還是講一個「死」字。這個身體是沒有安定的時候的。像我們「I-90」(高速公路)開車的時候發生大車禍,有幾次「I-90」發生大車禍;「I-5」也有發生車禍,這就是「身無定」。你的身體沒有「定」,不定時的,很多災難會下來的。有人在家裡,飛機掉下來就掉在他家,他就死了。


身無定如怨賊空聚 五蘊六塵常變幻

盧師尊出生裹白紗 嘉義城隍認義子


有人在路上走,我記得有一個家庭,全家人都皈依,只有其中一個教英文的老師,是嫁過來的,他們叫她大嫂,只有那個人沒有皈依。她在「聯合報」的大廈教完英文以後走出來,在台灣聯合報的大廈下面,她跟一個家長講話。在講話的時候,那個磁磚掉了一片下來,剛好從頭打下去。她是一個年輕的英文女老師,就這樣死了。她全家人都有皈依,唯一沒有皈依就是那個英文女老師,她就被那一塊磁磚打死了。我不是說叫你要皈依,因為同門跟我講:他大嫂就是這樣子死的。站在台灣聯合報大廈的前面,跟她的學生的家長在談話,一塊磁磚掉下來打在她頭上,突然間就沒有了、就死了。


「是身無定,為要當死」。真的!我們開車出去,今天很高興開車出去,然後就沒有回來;今天走路出去,沒有回來;今天去爬山,沒有回來。所以,身是不定的。到底什麼時候要死?你也不知道,沒有人知道說什麼時候要死?所以,「是身無定,為要當死。」你以為你身體很健康,突然之間去檢查身體,得腸癌第四期,醫生跟你講:剩下三個月。當你發現腸子有癌的時候,差不多都是末期。是不是?


所以,「是身無定」,你以為你身體很健康。所以要注意,摸一摸自己的身體,哪裡硬起來?硬起來,哎唷慘了!突然之間硬起來。「是身無定,為要當死」。尤其女生最重要的,就是一個乳癌、一個子宮癌,是致命的。男生最重要的攝護腺癌,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是身無定」,它要長癌,你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這個就是麻煩。


是身如毒蛇  如怨賊  如空聚

「是身如毒蛇、如怨賊、如空聚」。這身體就像毒蛇一樣。不是講我們人的身體有毒,接個吻對方就被毒死。我們人不是毒蛇,你跟你老婆接個吻,你老婆就死了,你自己是毒蛇,不是這個意思。我們身體裡面其實到處都有毒,身體好像被毒蛇咬到一樣,突然之間就有一個毒蛇咬到你,你就一定要死了。應該是這樣子講,不是說我們身體像毒蛇,是你的身體突然之間碰到有毒的東西,你就一定要死了。


「如怨賊、如空聚。」你身體也會被偷掉東西,就像有賊一樣來偷你身體的東西。我是這樣子解釋啦!別人解釋我不管。身體如怨賊,我們又不常常去偷人家東西,為什麼如怨賊?一定是你的身體被人家偷了東西嘛!你身體某一部分不對了,被偷走了,你那一部分就壞掉了。「如怨賊、如空聚。」本來你四大假合,本來你就是「空」的;身體本來就是「空」的。這個是「假我」,就是「幻」,也是「空」的。


陰界諸入  所共合成

「陰界諸入,所共合成」。這個「陰界」我們講的就是「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另外,還有「六根、六識、六塵」所組合的。五蘊——色、受、想、行、識,這是「五蘊」,我們講「五陰魔」就是色、受、想、行、識;另外還有六根、六塵、六識所組合,變來變去的。


「所共合成」。我們身體是「一合相」,是合成的東西,組合起來的。這是「維摩詰」對來給祂看病的人,祂所講的話。陰界講五蘊,還有六根、六塵、六識這些東西去組合的。「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色、身、香、味、觸、法」這些東西把它組合起來的,這個東西是變來變去的,一直在那邊變化,共同組合,身體就是這樣。但是,變到最後也是一個「死」字。


(註: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六塵:色身香味觸法。六識:眼耳鼻舌身意六識。合稱「十八界」)。


盧師尊1945年在嘉義牛稠溪畔養雞園出生

只要是有人來看病,祂就很他講這個道理。「諸仁者」,就是來看祂的病,祂就跟他講這個身體是不好的。所以,我自己覺得身體確實不是一個好東西。我年輕的時候營養不良,我是1945年出生,nineteen forty five,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最後一年。那時候在逃難,逃難的時候我是在雞舍裡面,養雞園出生的。逃難到了「牛稠溪畔」的養雞園出生的。


喝米麩稀飯營養不良  便當只有菜粽蕃薯

出生的時候沒有牛奶,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吃,我就吃「米麩」——用米去磨成粉,然後加上水,就喝那個長大的。所以,身體先天就不足,後天又營養不良,我是吃蕃薯。去小學讀書的時候就兩條蕃薯,中午帶便當就是兩條蕃薯。家裡有時候就只喝稀飯。兩條蕃薯;不然就帶兩個「菜粽」——沒有肉的,就是素的粽子,帶便當就是帶那個。另外,我有一個好同學,就是我最好的朋友叫「黃金雄」,他就帶兩個便當,一個給我。還好有這個兩個便當,還好一點。


童年身材瘦小  坐教室第一排

真的!小時候很窮,小的時候營養不良,所以就瘦瘦小小的。老師開始分身高,全班經常排成一排,高的排在第一個,矮的排在最後一個,我總是站在最後一個,最矮的地方。報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我就報到最後一個,那個就是我。然後人家向右轉,我就向左轉,左右分不清。然後齊步走,這一排全部都走了,剩下我一個往那邊走,我左右一直分不清。


到最後師母教我,「右」就是舉右手,這邊就是右;這邊是左。師母說我左右分不清,到現在還分不清,腦筋不靈活。小學讀書得最後幾名而已,個子又小,入門的第一個座位就是我,而且又第一排。個子高的坐在後面;個子矮的坐前面。然後坐在進門的第一個位子,小時候常常被同學霸凌,個子高的就霸凌個子小的,就是經常被霸凌,生命就是這樣子。


嘉義城隍的義子  自幼愛看星星

小時候也得了很多病,不好養。所以才給「嘉義城隍」當義子,是這個原因。小時候不太好養,每天晚上都哭,抱出來看星星,我就不哭;抱進去我就開始哭。我媽媽跟我講:出生有一個特別奇怪的地方,就是一生出來,全身佈滿了白紗,我好像被那個白紗整個全身包著出來的。我記得「封神榜」裡面,「哪吒三太子」出生的時候是一個肉球,打開才是「哪吒三太子」。


虛雲和尚出生是一團肉球 

盧師尊出生全身佈滿白紗

還有一個是「虛雲老和尚」,他出生的時候也是一團肉球,經過醫生給他剝開來,裡面才有一個嬰兒,就是虛雲老和尚,「虛雲」出生的時候也是。虛雲也是姓蕭,祂的父親曾經在「福建泉州」當知府——泉州府的縣長,等於是現在的縣長,福建泉州當縣長的姓蕭。那時虛雲老和尚也是肉球;我不是肉球,我是紗球——就是全身佈滿了白色的紗。出生以後,婦產科的醫生要用煤油把那個白紗給它弄掉,全身用油擦、擦、擦......,擦最後才是一個baby,這就是比較奇怪的事。


但是,不管是怎麼樣的,都是五蘊、六根、六塵、六識所組合的假的東西。所以我們身體就是假我、幻我。其實是空的,是假的。如果沒有靈性、佛性在裡面,身體是沒有用的。這是維摩詰居士所講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