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勾財天女法會」暨《維摩詰經》第92講

肉身是幻如泡沫 成住壞空無自性
勿以幻身為依怙 維摩大士如是說


《維摩詰所說經》第92講


〈方便品第二〉

「諸仁者。如此身明智者所不怙。是身如聚沫不可撮摩。是身如泡不得久立。是身如炎從渴愛生。是身如芭蕉中無有堅。是身如幻從顛倒起。是身如夢為虛妄見。是身如影從業緣現。是身如響屬諸因緣。是身如浮雲須臾變滅。是身如電念念不住。是身無主為如地。是身無我為如火。是身無壽為如風。是身無人為如水。是身不實四大為家。是身為空離我我所。是身無知如草木瓦礫。是身無作風力所轉。是身不淨穢惡充滿。」 


諸仁者 如此身明智者所不怙 

維摩詰對來看病的人講:「諸仁者。如此身明智者所不怙。」這句話的意思是維摩詰跟所有來看病的人講,有智慧的人,不會依仗他的身體,這個身體不可信,不能夠相信自己的身體,所不依怙,你不能一直依持著相信你身體怎麼樣,不會去永遠相信自己的身體,祂的意思是這樣子,明智的人,不會相信自己的身體。


是身如聚沫不可撮摩

然後祂再來解釋,這個人的身體啊,如同聚沫不可撮,提手旁一個最,怎麼唸?撮(音同錯)摩,祂說身體啊,就像泡沫,人的身體就像好像我們在吹泡泡,吹那個肥皂的泡沫一樣,吹出來一個個很漂亮,但是你稍微碰一下,它就破了,這個意思就是這樣。人的身體是真的是這個樣子,你不相信啊,紅燈的時候啊,你一直往前走,你就知道了。你以為你身體很強壯嗎?我身壯如牛,紅燈啊,我就走過去,你看著吧,很快就到西天。你身體再怎麼壯如牛,你根本身體就是泡沫,稍微一碰就破了。


不用講說出去外面啦,我們那幾天看新聞,說台灣啊,我是從台灣來的,說台灣是行人地獄,真的。在美國,其實有一點好處,車子都是讓人的,他一看到有人走在斑馬線上,就算綠燈,他也會停,看到人一踩在馬路上,車子馬上就要停,看到腳踏車也要讓,看到摩托車也要靠一邊,也不敢過去。以前我們在台灣是這樣子的,我們是讓車子的,看左看右,走在斑馬線上還要很注意,因為有腳踏車、有摩托車、有三輪車、有四輪車,通通都要讓,行人都要讓的。這裡是車讓行人,在台灣是人要讓車子,那個紅綠燈不太敢相信,有時候走到一半變成紅燈,我們就趕快跳上安全島,很危險的。不要講說那個是車子,你力大,很有power,你像牛一樣的健壯,馬路上你不敢走,稍微一撞,你就沒有了,像泡沫一樣,就沒有了。


另外現在還有很可怕的隨機殺人,那不是車子啊,只是小小的一個東西,砰砰砰,你力大如牛有什麼用?所以Chinese功夫是沒有用的,只是一個小小的子彈,你就完蛋了。你身體根本就是泡沫嘛,大如車子,你就泡沫,小如子彈你也承受不了,你看現在,在美國到處都有槍擊案啊。明智者此身所不怙,講到子彈啦,所以就講得那麼多。


人身從慾火中生 五臟六腑無一堅

久站久坐不可支 是身如幻應觀破

「是身如泡不得久立。」我告訴你喔,你年紀大的人就知道,你久站是不行的,站久了也不行,就要坐。身體就是泡嘛,也不能久站,站久也不行。


「是身如炎從渴愛生。」你身體啊,就像火一樣,那是什麼火?身體有慾火啊,你以為沒有火嗎?有啊,有慾火。因為有慾火,你渴望著愛,你是從慾火裡面所生,對啊,男的本身有慾火,女的本身也有火,那種火叫慾火,你有這個慾望的火,人是怎麼樣出生的?就是由慾火來出生的,是身如炎從渴愛生。


是身如芭蕉中無有堅

「是身如芭蕉中無有堅。」我們把身體解剖,一個是皮,裡面是肉,再來是骨;身體裡面有五臟六腑,有頭、有手、有身體、有腳;但是你給它分開來,其實都是空的。你把皮拿掉,把這個肉拿掉,然後把骨拿掉,把五臟拿掉,結果就像芭蕉一樣,沒有一樣是堅固的。昨天講到堅固,沒有一樣堅固,我們人的骨頭是最堅固了,對不對?骨頭是最堅固了。昨天晚上已經講了,骨頭也是一碰就斷了,稍微一碰就斷了,不能夠信的,這個東西不能信的。你以為身體很強壯,我現在只要去看我的family doctor Dr.Gao他就問我,你最近有沒有跌倒?我講我沒有,因為我懂得穿褲子的時候要貼牆,所以我不會跌倒。以前不懂啊,以前我還不懂的時候,每一次穿褲子,有時候腳被自己的褲管,金雞獨立嘛,然後一隻腳穿,一隻腳金雞獨立,這一隻腳弄不好,在穿的時候弄不好,就跌倒啊,身體不平衡,他就跌倒。像我們這一把年紀啊,那醫生family doctor第一句話問,最近有沒有跌倒?有跌倒,你就要去照X光,說不定哪個骨頭已經錯位了。像你年紀大的,最害怕就是跌倒,我們那個院士朱時宜教授,他就是在浴室裡面跌倒啊。你知道老人家很多都是在浴室裡面跌倒,跌倒就走了。我的一個皈依師父「道安法師」,他就是在50幾歲,在浴室裡面跌倒就走了,真的。所以,跌倒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年紀大的人,千萬不能跌倒,跌倒骨頭就錯位,那個不堅的,所以說把你身體解開,裡面沒有一樣是堅固的東西,連骨頭都不是。 


是身如幻從顛倒起

「是身如幻從顛倒起。」顛倒就是你的想法。我們一般人啊,我們每一個人,其實在念頭裡面也不是很正常的。所以有這個精神專家或者心理學家常常講,我們每一個人的思想,很少有正念,大部份都是顛倒,所以得精神病的人很多,患精神病的人很多,那就是顛倒。你的想念本來就是幻,幻出來的,你身體本身也是幻出來的,你的念頭呢,更加的虛幻。所以有一種病啊,就是像什麼?「被害妄想症」,有沒有?被害妄想症,那個人要害我,這個我見過的精神病患很多啊!有一個婦女,有一架飛機飛過去,她就想,那個飛機是來害她的。我心裡想,你沒有那麼重要吧?人家要害你,要開飛機來害你?那飛機是要來害我的,趕快藏,藏起來,不要讓飛機看到。沒那麼重要吧,人家要害你,開飛機來害你,對不對?像師尊也沒有那麼重要啊,飛機飛過去,我也不會想說這個飛機是來偵查我的。被害妄想症,想念「是身如幻從顛倒起」,你的腦筋就是不太正常,所以精神科醫生常常講,沒有一個人的腦筋是正常的,多少有一點精神病,只是他的精神病是在合理的範圍之內,沒有超過。事實上超過的人很多,真的是很多,超過這個精神病的實在是蠻多,像被害妄想症。你自己想想,你到底有幾斤重,為什麼人家要害你?你看,而且常常腦筋裡面,想的都是顛倒的事情,都不是正念,沒有正念,都是在顛倒,在折磨自己,幻想、顛倒,很多的事情都是這樣子。所以這一句「是身如幻從顛倒起」,你的幻想,一切的幻想,都是從你的腦筋顛倒開始。


眼見不可為憑據 如假如幻顛倒想

四大假合業報身 雲影電火無常中


是身如夢為虛妄見

「是身如夢為虛妄見。」我們眼睛所看到的,眼睛所看到,也不一定是正確的。那一天那個Hanifa師姐,就是translator,Hanifa師姐拿一個AI做出來的照片給我看。她是從盧師尊的影像拿出來,然後呢用AI的方法製造了很多的照片:像我,這邊一個女的,這邊一個女的,這樣子勾住,後面好多的女生都跟我這樣子勾住。她說做出來的照片好像是真的,其實全部都是假的,我哪有那麼大膽?那麼多個女生欸,我這一手勾一個,那一手勾一個。你問Hanifa就知道了,她只是把我年輕的照片拿來一點,然後我就站在那裡,這邊勾一個,那邊勾一個,我真的不敢相信那是我啊。如果是我,我就快樂死了,可是不是我啊。她說現在都可以製造的,所以你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的,照片也不能為證啊,都可以做假的,做得跟真的一樣,天啊,好像在做夢欵。


其實我們也常常做夢對不對?晚上啊,你晚上也常常做夢,每個人的夢都不一定是真實的,很多是虛幻啊,看到的都是假的。我有一次做夢,夢到我的師父一個人走向深山,我就寫了一封信給我的師父,說我夢見你一個人走向深山,我的師父給我回信,他第一句話講:「所夢未必真」,你所夢到的未必是真實的,這個就是「是身如夢為虛妄見」,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的,身體你做夢,所看到的都不是真實,包括你的身體也不是真實的。


是身如影從業緣現

「是身如影從業緣現。」我們人的身體啊,是「四大假合」,是假的東西合起來,就是「地水火風」嘛,學佛人都知道地水火風。地就是你身體的肉啊、骨頭,水就是你身體的血液,火就是你身體的溫度,風就是你呼進去呼吸的氣,地水火風。業緣是因為你有業,釋迦牟尼佛講的,我們為什麼出生?因為是「酬業」,應酬的酬,酬業,你有業所以你來娑婆世界。緣,你跟你的父母有緣,從父母生,就是業緣生。再來你跟你的兄弟姊妹有緣,你就,大家都是兄弟姊妹,這是緣嘛。將來你結婚,就是跟那個結婚那個人有緣啦。是身如影,你的身體就像影子一樣,就是因為你有這個身體才有這個影子,在太陽底下有這個影子就出來,這是跟著你的,那麼這個影子是什麼?就是你的身,就是你累世的業,累世的緣,從業緣現,你這個身體就是因為有業、有緣,所以才出現的。


是身如響屬諸因緣

「是身如響屬諸因緣。」你身體在應對、講話或者什麼樣子,都是因為因緣才來,因緣,有病也是因緣。你看瑤池金母跟我講,你79歲你要回來了,阿彌陀佛跟我講,我會幫你延壽。欵,79歲,你碰到一個那個,碰到一個doctor給你換了一個藥,害我苦了三個月,現在終於我又見到那個doctor,那個doctor跟我講easy,他說很簡單,把你藥換回來就是了。我現在,他又把我的藥換回來了,為什麼你當初要換藥?真的是,我79歲差一點被你勾走啊,你看吧,這就是因緣。瑤池金母講79歲你就要回來,我今年剛好79啊,就碰到一個doctor突然間幫我換了一個藥,害我拉了三個月,掉了20磅。現在換回來了,昨天才換回來,我又去見他,昨天才換回來,我今天正常。明明這個藥是對我很好的,他居然把我換走,79歲嘛,沒有辦法,就是因緣。那醫生也不知道搞什麼鬼,他就把我換藥,害我在那邊調來調去,這個就是屬於因緣了。你看吧,我本來是好好的,在台灣好好的,那個王媽媽跟我講,你在台灣的時候,你臉上有光啊,走路如風啊,身體很強壯啊,剛剛回來那一陣子也是臉上有光啊,突然間黯然無光,就是這樣子,這個就是因緣。


年輕力盛是暫時的現象不可自恃

一切都在時空的變幻中流逝

「是身如浮雲須臾變滅。」是身如浮雲,一下子它就變了,變滅,我們身體像雲一樣啊,今天出現,明天就沒有啦,講的快一點啦,今天雲突然出現了,明天他就沒有了。不要以為我們永遠年輕,也不要以為我們永遠英俊瀟灑,你英俊瀟灑有啦,當然有啦,我像韓國電影明星一樣的啦,只是身體矮一點而已。其實我相貌很好看的,我年輕時候相貌很好看的,我告訴你,我女朋友不少的,對不對?就是這個接吻的時候要站在樓梯。個子小,個子比較小,臉很好看的,很英俊瀟灑的,但是也保持不久啊,你看現在就是這個樣子啦,我以前的英俊瀟灑哪裡去?氣死我了,就像雲一樣啊,就會沒有的。


我上次舉了例子,那些女生年輕的時候多漂亮,你知道嗎?再不久你就變成老菩薩,你知道嗎?那個林桑(日語),林桑現在90幾歲了,林桑在嗎?今天沒來,還好,林桑年輕的時候,他會蛙跳,什麼是蛙跳?他是每天鍛鍊身體的時候,像青蛙一樣啊,蹦,蹦,就這樣子蛙跳,他每天運動腳,哇,那個肌肉非常結實。現在你叫他蛙跳,沒辦法了,一定是沒辦法。所以年輕的小姐不要以為長得漂亮,她就很驕傲,很容易就變成老菩薩,很快的,你不要以為說,喔,多漂亮,多美麗,其實就像浮雲一樣,今天出來雲很好看,就變,就沒有了,一下子有,一下子沒有。


是身如電念念不住 是身無主為如地

「是身如電念念不住。」我們的念頭啊,就像電一樣啊,沒有停止過,念頭是轉來轉去的,一下想這個,一下想那個,就像電一樣的,是身如電念念不住。


「是身無主為如地。」是身無主,這個是維摩詰講的喔,祂說身體是沒有主人的,祂講如地,這應該古時候吧,因為現在每一塊地都是有人的,土地很貴的。祂是講說是身無主好像無地,其實地也沒有什麼主,講實在話啦,只是暫時擁有,房地產都是暫時擁有。你以為這個房子是你的,房子的壽命比你還長,等你沒有了,房子就易主了,就變成別人的,你以為這塊地是你的。地是永遠在的,哪裡是你的?你不過是暫時擁有,所以講如地也是沒有錯。土地根本沒有真正的主人,房子也是一樣,沒有主人,暫時你擁有,你走了,這個房子就換成別人的名字,土地也是一樣,你走了,這土地也不是你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 


是身無我為如火 是身無壽為如風

「是身無我為如火。」我們人本身來講,真正講實在話,四大假合分開了,就沒有了,火一燒就沒有了。這個講如火也是對啊,你如果死了,到了火葬場火一燒,你就變成灰,變成骨灰了,你到底在哪裡?沒有,是身無我為如火。


「是身無壽為如風。」講壽命,不是你想活多少歲就多少歲啊,不是你想的,你沒有。我們大家看,很多人啊,一出門就沒有回來了,因為他發生意外,就沒有回來。這個壽命也不是你說要活多久,就能夠活多久的,壽命就像風一樣,突然來,突然就沒有了,這都是維摩詰講的。


地水火風一合相 生滅法中無真實

無明穢臭假身有 借假修真才是道


世間萬物及人身都是四大假合 不能恆常永久

「是身無人為如水,是身不實四大為家。」身體不是實在的,四大為家,地水火風就是你的家,我們身體是一合相。什麼叫做一合相?是地水火風組合起來的、暫時的,這個就是你的家,我們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家,你的身體就是你的家,但是你這個家是地水火風合起來。所以講世界上的東西都是一合相,金剛經裡面講的一合相的意思,就是講說,像這個木頭,我們知道是樹,木頭跟油漆去把它組合起來,這就是一個法座,這是一合相。我們身體也是一樣,是一合相,是地水火風去把它組合起來,分開來就是地水火風,合起來就是你這個身體,暫時當成你自己的家。是身不實四大為家,你的身體也不是實在的,其實是地水火風組合起來的一個家。


是身為空離我我所

「是身為空離我我所。」如果四大不合的時候,你就生病了,四大分散的時候,你就這個家都沒有了。四大不調就是生病了,不管你是地大水大都是病。是身不實四大為家,是身為空,我們身體只要四大分開了就是空,離我我所,四大分散就離開這個家,你就不存在了。


不適當的法律也是無明 害人害己

「是身無知如草木瓦礫。」是身無知,你這個身體是無知的,就是無明,如草木瓦礫。是身無知,其實就是我們人無明。我們人出生的時候,真的不明白,對佛法不明白,對什麼都不明白,那個就是充滿了無明,就好像草木瓦礫一樣。所以很多人還是很無明,到目前來講,他沒有佛法,沒有智慧,不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美國的法律還有一條,說你這個偷,不到1000塊錢的不算犯罪,還有這一條法律啊?這個法律也是無明啊。你知道佛法的人就知道,連一針一線你都不可以拿的,那是別人的東西,這是佛法裡面所講的。所以五戒裡面有偷盜,佛法裡面的偷盜就是犯法的,居然美國的法律也是無明,只要偷不超過1000的就不算犯法,天底下哪有這種事情?這就是法律上的無明,害得到處有人,推著很多物品回家不付錢。加拿大有這個法令嗎?沒有這樣子的法令,加拿大還是比較文明一點。這個無知啊,我們人真的是很無知的,你不研究佛法,你不知道人是什麼樣子組成的,你不知道,所以維摩詰就一直講佛法給他們聽。


念頭如風 支配著人一切的行為

「是身無作風力所轉。」我們身體在運動,好像是手在運動,腳在走路,都是靠著什麼東西?靠著我們的念頭,念頭是什麼?念頭是風,念頭就是風,其實我們怎麼動,都是因為風,風力所轉。是身無作,你身體不能做什麼,是靠著風來轉,只靠著你的念頭支配你身體去動作講話,都是靠著這個風,風的力量去運作。


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

觀心無常 觀法無我

「是身不淨穢惡充滿。」好,我講這一句,是身不淨,你知道我們身體是不乾淨,這個頭啊,有頭皮屑,挖一挖掉的全身都是。眼睛有眼屎,耳朵有耳屎,鼻子有鼻屎,嘴巴呢?口臭,我天下第一怕是口臭。我每天刷牙刷得很乾淨,第一個牙線、牙間刷,到最後牙膏,電動牙刷,通通都用上,我吃完東西馬上刷牙,要半個小時。每天要做,不只是做半個小時。有些人不是,有些人早上起床刷一次,晚上睡覺刷一次,那個就不行了,中午的時候,他嘴巴呼出來的氣啊,就阿彌陀佛啦。嘴巴真的是不行的,你留一點渣在裡面,它馬上發酵,馬上產生細菌,牙齒就開始蛀牙腐敗,還有那牙周病,就全部都來了。你一有牙周病,你開口跟我講話,我死了,那味道是不能聞的,嚇死人了。所以我們吃完東西以後,馬上就要刷牙,不要讓它腐敗,腐敗就是長細菌,就會開始蛀牙,蛀牙以後就變成牙周病,包括牙床,這個牙齦、牙齒都會有毛病,還有那個牙溝藏汙納垢,經常要運動這個牙齦的。


你看,除了這個,通通都有病,然後全身的毛細孔都有排泄物,排泄物不只是下面兩孔,包括你身上所有毛細孔全部都會排泄,都有排泄物。你不洗澡你就充滿了臭,還有呢,活著的時候是這個樣子,死了的時候你就知道,那個味道,阿彌陀佛,屍臭很嚇人的。「是身不淨穢惡充滿」,你造了多少惡業,還有你念頭,對不對?做出來的,一個身體的污穢,包括你念頭的污穢,你不守五戒,你念頭都是污穢,是身不淨穢惡充滿。地藏經裡面有寫到,舉止動念無不是業,動一下,舉止動念,念頭想一下,無不是業,全部都是造業,是身不淨穢惡充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