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91講


人身是眾病聚集之處  無常無強無力無堅
無常變化  強會變弱  盛會變衰  有會變無

《維摩詰所說經》第91講


〈方便品第二〉

「諸仁者。是身無常無強無力無堅。速朽之法不可信也。為苦為惱眾病所集。」


講《維摩詰經》吧!

「諸仁者」。「維摩詰」對於來看病的這些人,祂講話了,祂對他們講什麼呢?祂生病的時候,因為城裡面的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很多人,幾千人都去看祂。所以,維摩詰真的是很偉大。城裡面大家都認得祂。祂一生病,好多人去看祂,幾千人去看祂。哇!這個人真的是很偉大。然後,祂利用自己的身體有病的時候,還跟這些來看病的人說法。這裡面還有很多的意思,因為祂要說法,唯有這樣子生一個病,大家都來看祂,祂才有機會說法,這也是一種機緣。我如果不生病,你們不來看我;一生病,大家都來看我。


像師尊一生病,天啊!每個人都把祕方拿出來,我家都可以開藥店,什麼藥都來了。反正,你家裡珍藏的藥,全部都堆到我家裡來。天啊!我哪裡敢這樣子吃。你送來的,我就要吃?那我的肚子不是變成藥櫥嗎?我是看著、看著,我家裏真的堆了一大堆的藥。大家都會問說:師尊,您現在身體怎麼樣啊?都會問,每一個人都來問。我應該學維摩詰,每一個來問的,我都跟他說法。


現在,藉這個機會跟大家講。維摩詰講:「諸仁者。」你們來看我的人,都是「仁者」。這個「仁」,釋迦牟尼佛,祂本身就是「能仁」。「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這個「牟尼」兩個字,就叫做「能仁」。能夠行最大的「能仁者」。所以,祂稱呼那些來看的人,叫做「諸仁者」,一種很恭敬的跟他們講。


人身是眾病聚集之處


「是身無常、無強、無力、無堅」。哇!這下講了四個「無」。祂說身體是「無常」的。我們人的身體是無常的,真的是無常。為什麼「無常」呢?你知道嗎?我們人的身體是所有疾病集合的場所,就是所有的疾病都會在你的身體裡面集合。你不要以為現在年輕健康,沒什麼問題,等你老了就知道。


有一次我爬「彩虹山」,我們爬得很快,我媽媽爬得很慢,我站在半山那邊山腰等我媽媽。我媽媽慢慢爬爬爬到山腰。我問她:「妳怎麼爬得那麼慢?我們都等妳好久了!」我媽媽只講了一句話:「你老了就知道。」現在,我知道了,老了就知道。


是身無常  老病相隨


人的身體是眾病集合的地方。什麼叫做「無常」?「身無常」。因為大家知道的,身體變來變去的,我baby (嬰兒) 的時候是baby的相;再來轉變幼年的相;再來是青年的相;再來是壯年的相;現在是老人的相,就是每一個時期都不一樣。我有一張相片,青年的時候,二十幾歲的相片,拿出來給大家看。大家也看了,好像「韓國」現在年輕影星一樣那種相,對不對?現在還這樣嗎?沒有的啦!過去式了,那個過去了。我有一張脫褲子的相,baby的時候。脫褲子趴在床上也照了一張。


每一個時間都不一樣的。這個叫做「身無常」。當然,你在老的時候更知道。因為身體是在變化的,無常變化的。甚至於每一個時辰都在變化的。這個月很健康,下個月就不行了,這是「身無常」。


我的醫生給我換藥,讓我差不多兩、三個月身體都不舒服。昨天我去看我的family doctor Doctor King,他說:「換回你原來的藥。」今天是第一次吃,換回我原來吃的藥。今天第一次吃,毛病沒那麼快減掉,他說要觀察我兩個禮拜。然後跟我視訊,在視訊裡面,再問我問題。所以,這個也是「無常」。


強會變弱  盛會變衰  有會變無


第二個「無強」。我身體很強,真的!我不騙你。我這樣可以撑起來,(師尊用雙手支撐在法座扶手,讓身體騰空向上。眾鼓掌),我現在還可以甩雙槓、單槓,我以前常常做雙槓的。「無強」,因為釋迦牟尼佛也講了:「強」會變成「弱」;「盛」會變成「衰」;「有」會變成「沒有」。你不要以為你身體很強,有一天,你也會變成「無強」。


我以前給一個人取名字,我跟他講:他也跟我一樣姓盧,我就給他取名字為「盧強」,強盛的「強」。

他到最後跟我回信說:「師尊,我不要『強』這個字。」

我說:「為什麼不要?」

「人家會叫我『小強。』」(眾笑)

「小強」就是蟑螂。他不要「強」這個字,他也是很聰明啦。因為這個「強」,不會也不是永遠的。讓你身體好一陣子,你好強壯,沒有錯。但是,你也會很快的變成很衰弱。「強」跟「弱」是對比的,身體會弱的。


以前,師母的身體很強,她可以爬高;我有「懼高症」,像這麼高的電燈泡,她也可以換。師母她真的很強,她去換電燈泡,所有的電燈泡都是她在換的;屋頂修理,師母她上屋頂,我說:「我有懼高症。」怎麼高的地方,她都可以上去。強不會恆久,她現在身體也不強。所以,講實在話,身體不是永遠的。


年老無力  穿脫衣服靠牆才安全


「無力」。我以前穿褲子,我就站在空曠的地方,好像在我自己的浴室穿內衣、內褲,我都站著這樣子穿;或者脫衣服、怎麼樣子。現在不一樣,現在人家教我:你要穿內褲、穿外褲、穿衣服,你要靠著牆,然後這樣子穿。你不能金雞獨立這樣子穿。告訴你,年紀大的人,你一定要靠著牆。沒力的時候,你可以讓牆擋著你,腳還可以放下來。你如果還是逞強的話,不靠著牆穿褲子,你被你的褲子一拐就倒了,就摔傷了。記得,年紀大的人,你穿內褲、穿外褲都要靠著牆,免得跌倒。女生我不知道,我是講男生,女生也應該是靠著牆吧!年紀大也是要靠著牆。


年輕的時候,哪裡要靠牆?褲子一丟、腳一伸,就穿進去了。對嗎?一邊跑;一邊穿褲子都有的。一邊跑步,跑跑跑跑;一邊穿褲子;一邊把褲子拉起來,年輕的時候都可以。「金雞獨立」——一隻腳獨立撐這邊,再來一隻腳獨立撐這邊,就穿起來了,還要靠牆?對不對!?年輕的時候很勇猛。老了,你不行,你一定要靠著牆穿內褲、穿外褲,都是要靠著牆。所以,很多老人家在浴室跌倒,很多問題。


「無力」——人的身體到一個時間,他力量就沒有了。現在做金雞獨立,撐的時間不是很長。


莫憑恃身強體壯  無常到傷筋動骨


「無堅」。以為自己身體很堅固、骨頭硬。我們最近幾個骨頭硬的,好幾個都受傷了。「住持」的腳也受傷了,他是「八極拳」的高手。你知道嗎?八極拳!不是「太極拳」。八極拳,總統的侍衛全部都懂得八極拳。他是八極拳的高手,他會打八極拳,他腳受傷了;「蓮紫」他會打「螳螂拳」,還有「華佗」的什麼拳?「形意拳」,他都會的。我告訴你:他腳也受傷了,他們兩個經常表演拳術的,兩個腳都受傷了。其他腳受傷的還多得很,「蓮緒」腳也受過傷,對不對?你摔下來,從這裡摔下來,是嗎?(蓮緒:在廚房那邊維修樓梯,塌下來,斷了兩根。)哇!我的腳也扭過。我在後面打籃球,我那一次也是傷得很厲害,我也扭過一次腳。很多人腳受傷。


身體速朽不可依恃  為苦為惱眾病所集


大俠武藝高強  年老體亦衰


「無堅」。你以為骨頭硬?看到打拳,那個很粗的鋼管,他一腳過去—「啪」,那個鋼管彎掉,很厲害。還有那個劈磚、劈木頭、劈什麼......很厲害,很多功夫 Chinese Kung Fu (中國功夫)。但是,這裡寫著「無堅」,一樣也會受傷。


那個打功夫的,我們知道的影星「李連杰」,他身體很強壯的,他真的是有功夫的。後來,他也很像沒有力了。對不對?他也無堅了。無堅了以後,聽說他去「西藏」學了法,在洞裡面修煉。後來他整個人不是老了嗎?有一陣子是老了,拿他來比就可以了。「無常、無強、無力、無堅」,全部都出來了,身體沒有那麼的堅固了,他也是老了。我看過他老的照片,你看過嗎?老的照片沒有力。他在岩洞裡面修的法,電視播出來,他修了什麼「法」、什麼「法」......,那個「法」是師尊的「法」。對呀!他修的是師尊的法,你們有看過嗎?好像電視播出來,不知道是電視把它接?還是怎麼樣?那明明就是我書上寫的「法」。怎麼他到西藏去修?修出來的法,幾乎把修法寫在上面,結果是我的法,是我教出來的法。這是李連杰,他也是一樣。身體無常、也無強、也無力、也無堅,李連杰就是一個代表。年紀一到,也是一樣。


速朽之法不可信也


「速朽之法不可信也」。我們不能完全相信自己的身體,再強的身體,也會受傷。那個「Piano (蓮琴)上師」他身體很強、很壯。你有受傷喔?現在有力嗎?(現在好一點點!)有一段時間沒有力?(對!)也不堅固了嘛。他身體很強的,無堅不毀,很厲害。做什麼事情都很快,動作很快,速度很快,力量很大、很強。結果,也是無常、無強、無力、無堅。阿彌陀佛!


他是為了我們「真佛宗」做了很多的事情,把他身體搞壞了。他抬彩虹山莊的石頭做的佛像受傷的,整個抬起來。你跟誰一起抬?「蓮萬」跟「蓮琴」。「蓮印」在的時候,你有沒有跟「蓮印」一起抬嗎?沒有!那不是「蓮印」害的。好像兩、三個人一起抬,其中有一邊放手,你就受傷了,是嗎?不敢說!他也是扭到,真的是受傷。所以,我們身體是不能夠完全信賴的。


為苦為惱眾病所集


「為苦為惱眾病所集」。「苦」的是什麼?是身體啊!身體會痛苦。「煩惱」是什麼?煩惱也是身體啊!你有這個身體才有煩惱;沒有身體煩惱什麼?你為什麼會苦?就是身體的苦。苦也是從身體來;煩惱也是從身體來;病也是從身體來。你沒有身體,還有什麼病呢?


你不是常常去看牙醫嗎?現在,很多年紀大,常常去看牙醫。我告訴你:你死了,那個牙齒都好好的。就是你活著,牙齒才會有病;死了,牙齒都不會壞。真的!人最堅強是什麼東西啊?是牙齒。就是活著,牙齒才會蛀牙,牙齒才會生病;你死了,牙齒給它放著,一百年後還是這個牙齒,根本真的是不朽。


往生後無肉體痛苦折磨  靈體年輕光彩快樂自在


活著才是麻煩,活著你身體痛苦;活著你煩惱;活著什麼病都來。所以,人有身體真的是最苦惱的一件事情。「李幸枝上師」她過世了以後,祂追著我,我進到「宗委會」,祂追到宗委會;然後我上樓,祂追我上樓;我一回到畫室,祂追我回到畫室。就給我講一句話:「師尊,我生的時候,我活著老的時候,我扶著那個拐杖、助行器,這樣子走路,這樣子顛顛顛,全身都是痛,從頭痛到腳,全身都是不舒服,天天在那邊「哀爸叫母」(台語:痛苦慘叫)。死了以後,祂顯現出來變年輕了、穿花襯衫、全身有亮光,變成一個年輕的小姐。哇!好亮,非常的美。

祂告訴我:「死非常好!」

我說:「這種話你跟我講當然沒關係,我知道死很好,我不能叫大家都去死。」

祂跟我講:「死真的很好!你看我變年輕,身體有光,我沒有形體,我很快樂。我才知道,做人那麼苦。」

她老病的時候,真的是很苦。李幸枝上師、李美麗上師,真的!她們老的時候、病的時候都很苦。


適當的運動瑜伽  有助於身體復健


「為苦為惱眾病所集」。煩惱、苦、眾病所集。病都集中在你身上。

我以前從來不知道什麼叫「板機手(板機指、彈弓手)」,拳合不起來。這裡有醫生嗎?叫什麼手?我只知道「板機手」,好像不太對。但是,跟「板機」有關。在指頭這裡會結一個結,手指彎不下來。你們有過嗎?有誰患過的?大使患過「板機指」。現在好了嗎?(大使:好了。本來是兩段式的,你想要握掌,怎麼握不下去?分兩段。覺得怪怪,後來不管它,一直握。)


對呀!會好!嚴重的要手術。還有「板機指」,我從來不知道的,後來我知道還有「板機指」。我以前從來不知道什麼腰酸背痛,腰會酸的,這是「間椎盤突出」、這是「頸椎盤」突出。(師尊手指著脊椎和頸部)。頸椎盤突出,觸到神經,哇!痛得快死了!後來,他們教我做幾式瑜伽,「蓮緒」也教我;「蓮傳上師」教我好幾式,蓮傳什麼都患過,她都懂,有病去問她,她什麼都懂。她教我幾式瑜伽,我做到現在,我一直做,天天做。真的!做好了!腰也不酸,不痛了。


我的 family doctor怎麼跟我講?他有照我的相。間椎盤是這樣子的,一條骨頭,然後有一條東西稍微突出來,觸到神經。我的 family doctor跟我講:「現在還不到給你打針的時候,打針的時候我會告訴你。什麼時候可以打針?什麼時侯要動手術?我會告訴你。」你回去做一個運動,丟一本書給我,做幾個運動。我看了半天,我不知道是什麼運動?結果,「蓮傳」告訴我怎麼動、怎麼動,我回去照她的話做。我每次去看我的 family doctor,他說:「你現在為什麼都不痛了?你身上還會痛嗎?」

我說:「不痛!」

他覺得很奇怪,本來是再來就要打針;打針不行,就是要動手術。像你這一把年紀,怎麼還會好起來?

我的 family doctor 跟我講:「不可能好的,你年紀這麼大,那個突出來的東西不可能再回到原來的地方」。年紀輕的時候,可以「嘟」回去了;你年紀大突出來,那不可能回去。我每天勤奮的做,做到「嘟」一聲回去了。


「板機手」我沒有兩段式,我是一段,也回去了。還有一種「炎」,我從來沒有患過的,這個指頭怎麼會痛?它痛得好厲害,原來是「甲溝炎」。指甲跟肉當中的發炎,哇!指頭痛得好厲害。到最後,請了「杏寬醫師」來,他說:只要用針給它刺,裡面的東西給它擠出來,然後在把它消炎,自己就會好了。我還不知道什麼甲溝炎;也不知道什麼板機指;也不知道什麼間椎盤突出。


所以「眾病所集。」什麼病都在你身上。還好,我從來沒有去照「胃鏡」、「大腸鏡」。我想這個年紀,如果胃裡面有長什麼?或者腸子裡面長什麼?就算了,讓它就走了,我也不想去治。我簽了一個東西,也不插管;也不醫治,簽了一個東西。


有一次,我去「監理所」,你要不要填這個東西?我說填這個做什麼?好啊!我填。他說捐器官的,要我填捐器官的。師母在旁邊:「這個是捐器官,你不要填。」我說:「蛤!這樣啊!你講說不要填就不要填。」我差一點把器官都捐出去。其實,人身都是髒得要死,這種東西yuck (討厭)!身體實在是很髒的。


「為苦為惱」。苦也是從那裡出來的;煩惱也是從那裡出來的。很多煩惱的,數不清的。「眾病所集」。所有的病都集中在這裡。

今天就講這兩句吧!阿彌陀佛!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