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4月12日台灣台南慈航雷藏寺開光加持開示>


佛法最重要是「悟無所得,頓斷煩惱」,世間一切是地、水、火、風的一合相,成壞住空,因無常、無我,所以無所得,心經說「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學佛,要止貪,悟無所得、無常、無我,就不會貪!只要貪就有業報,永遠六道輪迴。只要止貪,悟無所得,就成為菩薩。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大家吉祥,大家晚安!這裡已經來過幾次了?今天是第六次。以前我在當測量官的時候,我有到過這裡。我現在問一下,台南永康六甲頂,離這裡多遠?兩公里。六甲媽祖在這裡,我到過六甲媽祖,我曾寫在書上。請問柳營在哪裡?六公里。請問林鳳營在哪裡?四公里。這都是以前我測量的地方,柳營、林鳳營、六甲頂都是我以前測量的地方。那時候,來這裡測量,應該有一個飛彈營在這裡。飛彈營在哪裡?六甲進去一公里。那時候我就住在飛彈營裡面,台灣全省的飛彈基地全部是我測量的,所有的飛彈基地營,我全部都知道,從高雄的鳳鼻頭開始,一直到宜蘭的南湖大山,到木柵指南宮後山,一直到新竹尖筆山,一直到關廟歸仁,有種鳳梨的鳳梨山,全省的飛彈基地都是我測量的。另外,還有台北都市計畫,台北都更都是我測量的。我是測量木柵、景美興隆路,我以前住在那裡。所以我對這裡很熟,常常跑來跑去,在這附近的,我也都有測量過。


這裡叫官田區。欸!阿扁的故鄉在哪裡?在官田喔!人生的命運,按照佛陀講的,一切都是無常。那裡有一個很大的墳場?在赤山龍湖巖。對嗎?我去過赤山龍湖巖,那裡有一個很大的公墓,我曾經在晚上的時候到那個墳場去修行。距離這裡多遠?一公里。公路下去就到了赤山龍湖巖,那裡面有十八羅漢。你們去過沒有?有沒有十八羅漢?(有)其實是十六羅漢,他加上了彌勒跟梁武帝,所以變成十八,應該是十六羅漢。因為有一些羅漢的名字太長,像賓頭盧跋羅墮,他就將祂變成兩個人。還有另外一個羅漢的名字也很長,所以又將祂變成兩個。佛教傳下來的時候難免會有錯誤,以為是兩個人,其實是一個人。那麼,到了這裡要講什麼呢?請教。(師尊高興就好),我高興就好?我今天是很高興啦!


◎當初我開始學佛的時候,有一個人早上到我家,就是張澄基教授。他是張澄基博士,他來有兩件事,第一個,他請我加持他的身體,然後他順便皈依。他有一間房子在八卦山,好像是政府日據時代的宿舍,是在他的名下,請我去看地理,可以住,他就會住;不能住,他就要賣掉。我幫他做這兩樣事情,就是皈依加持跟看他家的風水。


另外一個就是李炳南先生,李炳南先生在台中菩提醫院講經,那時候我都有去聽經。我們的南門橋測量連,再過去就是菩提醫院,就是「太虛紀念館」,那時候的院長叫做于凌波,他是一個佛教徒,他開設菩提醫院,李炳南經常在那邊講經。


◎我到李炳南的家,就是台中正氣街九號,我到他的家,我說:「張澄基博士寫了一本書,叫《什麼是佛法》。」李炳南就很生氣。他經常生氣的,沒什麼關係,老人家難免會生氣。他說:「我要問問他『佛法是什麼』?」就是張澄基博士寫了一本冊子,叫《什麼是佛法》,李炳南老居士就講:「我要問他佛法是什麼?」現在問你們,什麼是佛法?大家扼要講一下,讓我聽聽看,你們到底懂不懂佛法?大家都在學佛啊!那你不懂佛法是什麼或什麼是佛法,那學什麼佛?什麼都是佛法也什麼都不是佛法?這個對了一點,算是答對一條,不是二條。行、住、坐、臥都是佛法,也算對啦!因為延續下去,是二條。


◎跟大家講,佛陀曾經講過一句話:「一切器世間全部是無常,只有一樣東西他是永生不滅,不生不死,那才叫做解脫。」佛陀本身的真意,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切都是無常、一切都是無我」。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最重要的你要得到「涅槃寂靜」。所以有人講佛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起頭,但是它的重點在「自淨其意」,「自淨其意」也就是完全清淨,這個終點站「自淨其意」了以後,就變成「涅槃寂靜」,這是三法印。如果你們合於佛法,你們就可以看到,無常就是佛法,無我也是佛法,最後的涅槃寂靜,這是最究竟的佛法。


剛剛在三樓堂主跟我說:「就寫一個偈嘛!」我說:「寫什麼偈?」他說:「究竟的偈。」我筆放下,我就不寫了,因為「究竟」沒得寫。最後我寫了那個,不過是方便而已,真正的究竟是「涅槃寂靜」。也有人問師尊:「請問師尊,涅槃寂靜是有知還是無知?」這個很深喔!涅槃寂靜是有知還是無知?你們選擇什麼?有知?無知?問這個,我從來不答。為什麼呢?你還沒到地頭,還沒有涅槃寂靜,你還會去管什麼有知、無知?到時候你就知道。這個不用答,人家如果問你這個,你不用答。


還有一些事情,其實師尊都不用答的。有人問:「師尊啊!我家的雞為什麼不吃米?」請問你們,你怎麼答?這種事情你也不用答。為什麼呢?因為我也不是你家的雞呀!牠為什麼不吃米?我哪裡會知道?那請XX來講,她就會知道,因為XX跟任何動物都可以說話。佛陀曾經這樣講,你既然不是那個,你如何會了解那個。所以剛剛堂主跟我講,講一些快樂的事情,師尊高興,所以今天是高興講什麼就講什麼。


◎釋迦牟尼佛也講「入世間法」,祂也講「出世間法」,最高的境界仍然是「究竟涅槃寂靜」,其他的都是無常,有變化。所以我們學佛守住一個原則「無我、無常、苦、空」四聖諦啊!佛陀從開始就講,初轉法輪是四聖諦,到最後的法輪,臨走涅槃的時候,祂也是提到四聖諦「苦、集、滅、道」,這是最重要的。祂知道苦行不是佛法。祂也修過苦行,在雪山六年,修了六年的苦行。祂雖然知道苦行不是佛法,但是,祂也沒有教你去享樂主義,沒有,祂也沒有。但是重點是,祂的內心一直都是愉悅、快樂的。為什麼會心中很快樂?因為祂悟了道,自然會快樂。佛法最重要「悟無所得,頓斷煩惱」。


我在雷藏寺講了,為什麼「悟無所得,頓斷煩惱呢?」因無常故。沒有所謂的常態,悟無常故。所以沒有所得,包括你的身體就是無我,你的身體也是一樣的無常,房子也會無常,沒有永遠的雷藏寺,也不一定有永遠的真佛宗,因為真佛宗也在無常之中。房子、器世間、娑婆世界全在無常之中。那麼,無我呢?就歸到自己身上,當然你也是地、水、火、風的一合相。《金剛經》裡面講的一合相,其實任何東西都是一合相。這個桌子是木頭所做的,還有栓、還有一些鐵、木頭,它們做起來就叫桌子,把它拆開它又是木頭。所以桌子只是暫時的存在,這個不用了,丟到垃圾場,把它弄壞、燒掉就沒有了,全部都是一合相。因此,講「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你知道無所得。所以就變成菩薩。菩提薩埵就是菩薩,你就變成菩薩。


沒有什麼是永遠的,沒有永遠的東西。我常常想到一件事情:「師尊是不是多事?」太多事。我本來就是一個無心道人,人家怎麼做就怎麼做。前幾天有人說我寫「某某是詐騙集團」,在網路上傳說,因為我講了一句「某某是詐騙集團」,這是我多事。但是你要保護師尊,不可以把這個貼出來。其實我們也知道,XX是詐騙集團。那我是不是多事啊?因為台灣通常是出產詐騙集團,他們也是不顧你年紀多大,或者是怎麼樣,總之,將你的錢騙光了。而且,我們台灣的詐騙集團還外銷到全世界,連美國都有詐騙集團,馬來西亞、印尼啦!任何地方都外銷出去,中國大陸任何地方都有詐騙集團。XX那裡只不過是一個詐騙集團,那我又何必多事呢?將XX的事情寫書啊!是不是太寵她了?以我來說,以佛教來講,根本就不用去理她,各有因緣所在。雖然她在真佛宗裡面成長,成為真佛宗的詐騙集團,那又何必理她呢?跟她有緣的就跟她去吧!跟佛有緣的就跟佛吧!這個詐騙集團也只不過是在台灣這個土地上,詐騙集團當中的一個小詐騙集團。要揪出詐騙集團,能夠抓得完嗎?台灣那麼多的詐騙集團已經繁衍到各地去了,哪裡能夠抓得完?寫了不是多餘的嗎?好好自己安心在家,皈依了自己心中的自性,就是佛性,好好地修行,好好地將來成就,不再惹娑婆世界的是非,不跟眾生結緣,跟誰都不要結緣,善緣、惡緣都不要結,不是永遠不會下降娑婆了?


今天我看了我自己《寫鬼》那一本書以後。唉呀!真是多事啊!真的是,本來是無事道人,怎麼變成多事道人?我這一多事,哇!再經過不知道多久時間,又要重新再來娑婆世界。寫了這本書,我的業就永遠存在,下輩子還要來度化她,好辛苦。我本來想,這一輩子就了了,結果不行。下輩子還要再來,還要重新度,這個是很難度很難度的,這個小胖子,那不是很淒慘的命運嗎?我自己造了這種業,唉呀!苦啊!天啊!所以有時候,在無意之中就造了業。我本來是無事道人,當然我們真佛宗有詐騙集團,實在也不少,不是只有她一個,她是大詐騙,還有很多的小詐騙、中詐騙。這也是人性,因為人性本來就是貪,哪一個不貪呢?所以難免。這樣已經是儘量少一點。


我們學佛的話,第一個要止貪。要怎麼止啊?你要知道「無所得」就不會貪哪!知道無常、無我,你就不會貪哪!可見大家雖然知道名詞上的「苦、空、無常、無我」,但事實上你做不到啊!所以沒有人做得到。這個命、運,是命還是運?命也,運也,既然做了,就要承擔,下輩子再來,生生世世度眾生。


◎學佛,真正在外的行為上,就是止貪。你只要這個貪念不起,你就非常了不起。如果,你還有貪念,你要常常想:「貪也是苦,貪也是空,貪也是無常,貪也是無我。」然後,想一想,將這個貪念去除,你已經學佛,就已經很有成就了。你只要能夠達到止貪,你就非常有成就了。學佛的人是貪不得,因為貪,就一定有業報,你永遠在六道裡面輪迴,出不了六道。除非你止貪了,你就超出六道,就已經成為菩薩了。


《心經》裡面講:「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你就變成菩薩。什麼是無所得?因為你悟了無所得,你就止貪,你就變成菩薩。你為眾生做善事,做你根本上的修行,做你世上的夢功德,你沒有貪念,你就是真正的菩薩。


今天最主要是跟大家講,沒有貪念就是真正的菩薩。當然,貪包含很多,貪名、貪利、貪色都屬於貪,全部都是屬於貪,你不止貪一定逃不出六道輪迴。止貪就能夠逃出六道輪迴。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