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3年3月25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73講


念佛一心不亂  西方三聖現前接引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淨土宗直接修行到西方極樂世界


今天因為很多同門從各地方來,同修結束以後有簽書,簽書的時間可能會比較長一點,所以,今天沒有「你問我答」。我們知道「阿彌陀如來」西方淨土,在佛教界裡面來講,是成為一個宗派,這個宗派叫「淨土宗」。就是直接修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極樂世界

淨土宗有兩個最重要的:

第一個、不可以少「善根」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定要有善根,才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善根其實講起來,就是我們講的「四正勤」——「三十七道品」裡面的「四正勤」。如果惡念產生,你必須要給它斷掉;惡念還沒有產生,你就不要產生惡念;你的善念沒有產生,你必須要讓善念產生;如果善念已經產生了,你就要增長善念。這就是「四正勤」。所以,要到阿彌陀佛的淨土,第一個一定要有「善根」,沒有善根你就去不成。


念佛一心不亂  西方三聖現前接引


第二個、很重要,要「一心不亂」的念佛。唸佛很簡單,大家都會唸。今天我們廚房有播唸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今天廚房有播這個。一心不亂唸佛,大家都會唸,問題是你是不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其實就是「禪定」,「定」在這個佛號上面。你唸佛,耳朵聽進去,「定」在腦海中。其實一心不亂就是禪定,念佛你能夠念到把佛號「定」在你的心中,在念中、在心中,你才能夠讓西方三聖現前接引你,這是「淨土宗」。


其實,師尊以前也學過淨土,很早以前我也學了淨土。我最近的「千艘法船」的超度,也有「密教」、也有「淨土」,是合起來的,就是密教跟淨土一起做。雖然,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看起來很容易,但是「一心不亂」並不容易。還有「善根器」也不是很容易。大家以為說善根器很容易,其實也不容易。


我記得在美國加州,每到夏天的時候,加州有大火,甚至於美國各州森林都有大火。大火的起因當然很多,但是也有人為的縱火,故意去把它點火。人為的縱火,還真的抓到這個縱火的犯人。所以,善根器也不容易。縱火當然是不好的,會傷害到人、傷害到很多的樹木,還有森林裡面很多的動物,那是殺生的業,還是有人犯。


我們也知道加州,尤其「Oakland」盗賊橫行。「蓮僧上師」來自於Oakland,叫著「屋倫」,我們看到他都很尊敬。來自於盗賊橫行的Oakland,他在那裡毫髮無傷,可見他也可能是黑白兩道(眾笑)。看到他,就知道從Oakland來的,不得了,身經百戰的。


還有我們Chicago來的,住持「張強博士」,芝加哥也是很偉大,列名為全美國第一,我以為全美國第一是紐約,芝加哥也是犯罪率非常高的。這個犯罪,偷啊!盗啊!佛教徒五戒當中的很重要的「戒」。殺生、偷盗、邪淫、兩舌、惡口,口業也很重。另外,再來就是飲酒、喝酒。其實酒是中性的,你喝了酒,醉了,就很容易衝動,你就很容易犯罪。所以,「殺、盗、淫、妄、酒」——佛教徒最基本的五戒不能犯。還要讓善念增長,這是非常重要。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兩個條件:

不可以少善根  一心不亂念佛


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裡去,兩個條件就是:一、不可以少善根;二、一心不亂的念佛。

這兩個條件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去那裡你可以聽到和雅音,自然你就會升起「念佛、念法、念僧」,自然你就可以修行三十七道品。到了那裡,見到了佛,那裡都有佛的。所謂「法身佛」在「常寂光土」;「報身佛」在「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應身佛在「凡聖同居土」。你看到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你禮拜了西方三聖,聽到和雅音。你自然能夠念佛、念法、念僧,修行三十七道品。將來見佛,你就很容易成佛,就可以很快成就。這是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就是有一個中途站。那裡的「極樂」就是在那個世界沒有痛苦。「極樂勝諸天」——極樂世界是在諸天之上。這是阿彌陀佛,我們今天同修的本尊。如果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你可以迴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將來一樣是個個成佛。


雖然沒有「你問我答」,也講幾個笑話。 

有一個頭上裹著紗布、手上吊著繃帶,受傷很嚴重的人去看醫生。 

醫生就問他:「你受傷這麼厲害,你平常會做什麼危險的運動嗎?怎麼受傷這麼厲害呢!?」

這個先生就回答:「我只是跟老婆大小聲。」

沒有人笑啊!?受傷很嚴重。


妻子問她的會計師丈夫,有一個會計師丈夫的妻子。

妻子問:「什麼是通貨膨脹?」現在在美國、世界各地都通貨膨脹。

會計師丈夫回答:「以前你的三圍是36、24、36,現在變成了48、40、48。雖然你擁有的一切,都要比以前更大,但你的價值比以前低很多,這個就是通貨膨脹。」


這是學生的作文,寫到自己的媽媽——「我的媽媽」。

學生寫:「媽媽告訴我一個秘密:上大學的時候,她暗戀一個男生,多次表白都被拒絕。有一次這個男生被人打了,媽媽就一直在醫院照顧這個男生。最後這個男生很感動,就娶她為妻子。然後媽媽告訴他一個秘密,其實是媽媽找人打的。」


undefined

擇法覺需法眼慧眼  真佛密法第一殊勝
化虹大法身心解脫  法爾本然光明自顯


【《維摩詰所說經》第73講】

〈佛國品第一〉
「三十七道品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菩提是覺  覺醒悟道
七菩提分  七種覺悟

我們今天進入主題《維摩詰經》
還是講:「三十七道品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這裡面,「念處」就是「四念處」;「正勤」就是「四正勤」;「神足」就是「四神足」;「根」就是「五根」;「力」就是「五力」;「覺」就是「七菩提分」;「道」就是「八正道」的眾生來生在這個國。

我們今天講「七菩提分」。所謂「菩提」,我們Vancouver (溫哥華) 有一個雷藏寺叫「菩提雷藏寺」。什麼是「菩提」這兩個字?這上面已經寫出來了。「菩提」就是「覺」——覺悟了。你已經覺悟了,也就是你已經醒過來了——是「覺」,或者講得更大一點,你已經悟道了——就是「覺」。

那「覺」是什麼呢?在天竺就是講「菩提」,意思就是菩提。菩提就是「覺、覺悟、悟道」。你已經醒了,你從迷中,本來我們人都是在迷中,每一個人都在迷中,你突然間醒悟了,這個就是菩提、就是「覺」。什麼叫作「七菩提分」?也就是七種的覺悟。

擇法覺支  選擇殊勝正法修行

第一種「覺」就是「擇法覺」。什麼叫做「擇法覺」?我們在剛剛開始學佛的時候,不知道要學什麼?你要選擇。因為在這個娑婆世界上,其實佛教也有很多的宗派。

有的宗派把寺廟建得非常的漂亮,道場非常的大,非常的莊嚴。你要選擇,你要用你的「擇法覺」,就是說你要選擇哪一個方法去修行?寺廟大的方法去修行;也有佛教專門做慈善的,「慈濟」是專門做慈善的。你要選擇具備善根去做慈善,這是你自己本身的選擇,也是不錯,那個方法也是很好。你就具備了善根,跟著去學習做慈善,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也有是專門很注重戒律的。像「菩薩戒」,它就有輕戒、有重戒。出家戒也有很多的戒律。比丘的戒、比丘尼戒非常多;另外優婆塞、優婆夷都有很多的戒律。從「五戒」,還有「八關齋戒」——五戒之上還加上三種戒。出家人還有沙彌的戒律。小孩子出家有小孩子的戒律,很多的。你要從戒開始走,也有這樣子的宗派。

持咒口清淨  觀想意清淨  手印身清淨
本尊相應氣脈明點  最高境界身化虹光

像我們「密教」,就是先從「持明」開始,就是要唸咒。淨土宗就是從唸佛開始,剛剛我講過了淨土宗。我們密教,你要學習「咒語」、還要學習「觀想」、還要學習「手印」。這代表著:唸咒的時候,你就是「口清淨」;觀想的時候,就是「意念清淨」;結手印的時候,代表你「身體清凈」。利用「身口意清淨」進入密教。到最後,你已經「本尊相應」了,你可以進入「內法」——「氣、脈、明點」的修行。到了最高境界,你可以「身化虹光」,自己就變成一個光明——身化虹光,那是很高的境界。把自己的身體、肉身化為光明,這個是屬於密教。先由身口意清淨到跟你自己的本尊相應,然後修氣脈明點,身化虹光的方法是屬於密教。

各個你必須要自己去選擇。另外,還有很多「旁門左道」,「旁門」就是在佛教之外,還有很多的宗教。看起來像佛教,看起來又不像佛教,很多很多的。那個是屬於旁門左道。

大乘八宗禪淨密律  法相三論華嚴天台

我們講在台灣,當然,也有很多的宗教都是很好的。但是,「七覺支」的第一個覺支,你必須要選擇「正法」來修行。最重點就是說:你必須要選擇一個你自己能夠喜歡,而且很正確的佛法,這樣子來走。佛教很多的派別,像「大乘八宗」,甚至還有「十三宗」,很多的宗派。

密富禪貧方便淨  法相耐煩三論空
傳統華嚴修身律  義理組織天台宗

我講過的「禪宗、密宗、淨土宗」、守戒律的「律宗」,「禪、淨、密、律」四個;另外,還有「天台宗、法相宗、華嚴宗、三論宗」,這個是「大乘八宗」。三論、天台、法相、另外還有華嚴宗。「大乘」一共有八個宗派,你必須要擇法。「擇法覺」,你就覺悟了,你要修習正法,你也要選擇你自己最喜歡的宗派去修行。

蓮生活佛三根本尊  瑤池金母彌陀地藏
融合藏密東密台密  真佛密法第一殊勝

今天,我們講的第一個是「擇法覺」。師尊的本尊是——「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師尊所學的是屬於密教,但是也綜合了好多,我們修行的「密法」跟「東密」、跟真正的「藏密」,都有一點不太一樣。跟真正的藏密還是有一點不同。但是,師尊的「法」可以講是密法當中的一個精華。比較適合於現代人、現在這個時代,可以講是密法的精粹。

在戒律來講,我們不能夠跟人家比,人家律宗,他守的戒律非常的嚴;在建寺廟來講,我們也不能講說:我們建得第一;在做慈善來講,我們也不是第一。但是,我們的「法」是第一。所以,你們的眼光非常的好。我們講True Buddha School的法是第一。你說要顯化,祂也能夠顯化;要顯現,祂也能夠顯現。到底修得怎麼樣?我們也能夠放光啊!

擇法覺需法眼慧眼  行者當修真佛密法
化虹大法身心解脫  法爾本然光明自顯

我們無論如何,這樣子講起來「擇法覺」。你既然要選擇「法」,當然一定要選擇True Buddha School的法,這是七菩提分當中的第一個。你一定要有「法眼」,你能夠去選擇法;你必須要有「慧眼」,去觀察到「真佛宗」的智慧。這到底是什麼回事?你要有慧眼,因為它有講到最高、最頂級的法——像「化虹大法」。你只要到那個境界,不是你要放光,本來就有光,不是你說:「我放出光明」。不是的!因為你身上本來就有這個光明。你只是把你的肉身解脫了以後,光明自然的出來了。不是你放光,本來就有光明。你解脫了以後,你自然顯現光明。本來就有光明的,光明不是你放的,是本來就有,這個是最高的說法。

《金剛經》裡面也都是這樣子講的。真正的《金剛經》裡面,它提到的,其實本來就有——「法爾本然」,是本來就有。「佛性」你本來就有,而不是把你變成佛性,不是這樣子的,你本來就有。這叫「法爾本然」。所以,法是最好的,最高的法,應該就是True Buddha School的法。

擇法覺分選擇正法  進覺分精進實修
喜覺分  覺受大樂光明法喜充滿

擇法覺分  選擇正法的覺悟
精進覺分  精進實修不偷懶

再來,我們講第二個「七覺支、七菩提分」——「進覺分」。你既然知道了True Buddha School的法那麼好,你就要懂得「精進」。「精進」就是怎麼樣?不偷懶!你認真的按照次第去修持,連一天都不可以偷懶。所以,我以前講過一句話:「一日不修,一日是鬼」

剛剛,我講了什麼是「擇法覺」。有一個比喻:我們中國古代《上古神話演義》,華人以前叫做「炎黃子孫」,對不對?「炎」就是「神農氏」;「黄」就是「軒轅氏、黄帝」。我們台灣有一個「黃帝雷藏寺」,供的就是中國人、華人的祖先——就是軒轅氏。

我們講神農氏,祂嚐百草,一百種草,祂都拿起來含,到最後祂中毒身亡。你看,草裡面有好的草;也有壞的草。由祂來試驗這些草,知道什麼是好的草?什麼是壞的草?然後,我們以後吃的東西,其實也都是草,我們也是在吃草。中國人吃稻米;美國人吃麥、吃麵粉,其實都是草。所以,你不能吃有毒的草。我們現在所吃的都是神農氏教我們吃的。華人吃的是米;西人吃的是什麼?麵。麵粉是什麼做的?就是麥,這些都是可以吃的。

你不能去吃那些有毒的。什麼是有毒的?大家也知道,很多是有毒的。有的菇是可以吃的,有些菇是不能吃的。有毒的蘑菇,吃了你就中毒、就完蛋。我們很簡單的「擇法覺」——選擇法的覺悟

就像羊是吃草的;牛也是吃草的。你看,牠們吃得身體都那麼壯。但是,像羊吃草,牠在偏野,像紐西蘭的羊比人多。每一隻羊都知道哪一種草可以吃;哪一種草不可以吃。這個屬於「擇法覺分」。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進覺分」。你既然知道這個法很好,你就要精進於這個法。「進覺分」——就是你必須要非常精進地學習這個法,一日不修,一日是鬼,這是第二個。

選擇正法  直心深心
精進實修  得到成就

選擇了法以後,你就要精進於這個法裡面修,你不能夠懈怠。其實,這個「精進覺支、精進覺分」,其實講起來,「進覺分」就是「精進覺分」,也就是「直心」,也就是「深心」。你深入這個法,直直地往前走就是精進覺分,就要開始精進覺分。你醒悟了,你就要好好的去學這個法,不能夠偷懶。今天肚子有點痛,你就偷懶;今天頭有一點暈,你就先睡覺。睡醒了,已經第二天了。就一直懶,懶下去了。所以,「進覺分」——就是你醒悟這個法,你就要精進的去修它、去學習它。然後,到最後,才能夠成就,這個叫做「進覺分」,是第二個。
講到十點,可以嗎?(眾答:可以)

講個笑話吧!
以前小明對女朋友講:「生日的時候,要送給妳全世界。」女朋友很感動,世界都要送給她。
女朋友生日那一天,小明就送給她一個地球儀。
結果女朋友感動到現在還不跟小明說話。送給她全世界!

最近詐騙集團非常的猖獗,你看詐騙集團,真的是有夠厲害的。我在問事當中,有好多人都被詐騙集團騙過了,有好幾個。阿彌陀佛!還好!師尊沒有很貪心,從來都不投資什麼的,所以沒有被騙過。
最近詐騙集團非常的猖獗。想到自己的母親也是一個容易相信別人的人,於是就給母親講了一些別人上當受騙的故事。
結果小明就對媽媽講:「媽!還是把家裡的存摺跟印章都交給我保管吧!」
媽媽看著小明一陣子,媽媽回答:「嗯!我把錢交給你保管,跟被騙了,有什麼區別嗎?」很好笑耶!

弟弟才國小三年級就跟女同學談戀愛了,結果被小明發現,告訴爸爸。爸爸就打了他一頓。
弟弟很不服氣的對爸爸講:「我女朋友很漂亮,現在不下手,將來就沒有機會。到時候只能跟你一樣,找到一個像我媽媽這樣子的。」
結果現在小明的弟弟被媽媽追著打。


喜覺分  覺受到大樂光明法喜充滿

第三個覺是「喜覺分」。不是歡喜要結婚,「覺」是覺悟的覺。這個喜覺分要怎麼講呢?我突然間腦袋空掉了。喜覺分,有誰會講的?還是大使要講。人家有做功課,你們沒有做功課。

(大使:報告師尊,三十七道品就是幫助我們成就菩提的方法,有三十七種。七覺分就是七種讓我們醒悟的方法。第一種是剛才師尊開示我們的,你要選擇正法;不要選擇邪見、不相信因果、不相信有業報。你相信那些,天天做那些,或者拜鬼,不拜神,那種不是正法。所以,擇法可以讓你覺悟。
精進,師尊已經講了,每天都要修的,不能因為什麼原因不修,師尊已經開示我們了。師尊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
喜覺支,能夠讓我們修到菩提的就是正法。我們因為得到正法,我們因為來真佛宗聽師尊說法,說的都是佛陀的正法,「三法印、四聖諦、六波羅蜜」。所有這些師尊都講了,我們心裡充滿了法喜,能夠讓你覺悟。你每天維持這一種「喜」,而不是把心放在別的地方——放逸,才能夠早日得到覺悟的境界。我個人的想法是這樣。謝謝師尊。)

很不錯了。你已經得到正法,又很精進的修行,你就生活在「喜」當中,這個「喜」就一直增加。「喜覺分」就是說:你自己就產生了一種「法喜」。你得到了正法,在修行當中,你會得到了法喜。在我們密教裡面講,你既然選擇了正法,又很精進的在修行了正法。在修行當中,你覺受到了大樂、快樂,覺受到了法的快樂,就是覺受到歡喜的心出來。因為是正法,你又很精進,當然你就產生了「喜覺分」。進到了真正得到法喜充滿,這是第三個「覺」,非常重要的。

媽媽對小明講:「週末為什麼不去約會?」
小明回答:「又沒有女朋友喜歡我。」
媽媽講:「可能是因為你做得不夠好,假如有女的喜歡你,你願意為她做什麼?」
小明回答:「任何事我都要做。」
媽媽說:「好!媽媽喜歡你,你去幫媽媽把碗全部都洗好。」

真的!如果你喜歡一個女生,那個女生要你做什麼,你都會歡喜去做,對不對?這個就是「喜覺分」,因為你喜歡嘛!你要對她很認真嘛,對不對?要你做什麼,我們當然去做了。但現在,師尊年紀也那麼大了,這種感覺也沒有了。人家要我做什麼,「我不做!」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