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3年3月12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70講


不空羂索觀音 密號等引 法力無窮

可行四大羯摩事業 與願成就


我們敬禮傳承上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不空羂索觀音。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3月19日下午3點pm,我們是做紅財神的護摩法會嘎那巴底耶,現在有很多寺堂會的財神,都是以嘎那巴底耶做主尊 因為東南亞的國家,很多人供奉這尊紅財神,他的心咒是「嗡 嘎那巴底耶 梭哈。」他的手印就像象鼻,雙手內搏,大拇指豎立小拇指豎立相觸,這是他的手印。他的形象就是象頭,象的頭。紅財神在東南亞普受尊敬,所以寺堂會很多以紅財神做為主尊,是財神的主尊。他們的財神殿以紅財神做主尊。


我記得去印度旅遊的時候,有一個晚上,從OOO坐火車回到新德里。當天晚上剛好是紅財神的生日,到處在放煙火,是嘎那巴底耶的生日,是屬於三大神Shiva(大自在天濕婆神)的兒子。在印尼都有看到人家在供奉紅財神,這一尊是很夯的。關於主祈 ,你們不愛錢的就不用主祈。


我們做不空羂索觀音,這一尊是最多人主祈的。一向都是最多人,主祈的。祂是胎藏界觀音院的七觀音當中的一尊,七個觀世音菩薩其中的一尊 就是不空羂索觀音。這一尊祂的特點就是在不空,另外就是羂索,祂能夠讓你所求不空。求願的人,祈求這一尊不會落了空求,不會落了空求,願望能夠達成的意思。


祂跟光明真言跟不空摩尼供養真言都是有關的。這一尊,其中裡面都有祂的名字,祂的法力跟準提佛母的法力是相當的。這一尊重要的是四個手臂;一個手臂是拿著念珠,念祂的名,祂就給你接引。祂的接引是平等接引,所以祂的金剛號就是「等引金剛」,平等接引。金剛號就是等引金剛,平等接引的金剛。所謂平等接引,你念祂的名,祂就來接引;不管你是怎麼樣的人,祂都接引,是這樣平等接引。


一隻手是拿蓮花,蓮花祂可以熄滅所有的災難,跟增加所有的福份。另外一隻手是拿淨瓶,淨瓶裡面是裝著甘露。甘露是可以消除所有的業障,地獄、餓鬼、畜生。只要飲到祂的甘露,都可以得到解脫。

另外最後一隻手,祂拿著羂索。羂索就是要綁住你祈求的願望,讓他能夠達成,所以講願望不空。你跟祂祈求,不會讓你空手而回。這一尊是很多人做主祈的,這一尊是不空羂索觀音。


在美國還是有日光節約時間。日光節約時間,我們現在是4點15分。4點15分, 過去呢,如果是在前幾個禮拜,都是等於是3點15分,都撥快一個小時。過了半年以後還要撥慢一個小時,世界上已經不流行這個了。就只有美國還在流行這個。加拿大跟美國一樣笨的,只有笨的國家還在改時間,改來改去改來改去有什麼用?會影響我們人類所有的生理時鐘,固定一個時間就好了,全世界上通用,也不要太多的時差。整個美國他本身來講,像紐約跟西雅圖時差就好幾個小時,跟中部也是一樣,這個就是笨國家弄出來的。加拿大還不是一樣,加拿大跟美國一樣笨。時間是可以統一的,時間本身是無形的。你只要固定一個時間,大家一樣這樣子生活,何必這樣改過來改過去。翻來覆去,害我今天眼淚的淚水就流不停,對年輕人比較沒有影響啦,少睡一個小時多睡一個小時比較沒有什麼影響;對年紀比較大的,他生理時鐘固定在哪裡,突然時間給他一改,他就不行。這個到底好不好,應該研究研究。研究研究 改來改去還不是一樣上班,還不是一樣這樣子。


講個笑話吧。

醫生對一個婦人講,這個是安眠藥,你先生需要絕對的安靜。

那婦人講,那我該什麼時候給他吃安眠藥呢。醫生講,這不是給他吃的,是給你吃的。


大家了解,為什麼我每一次在福證的時候會問,你太太是常常講話給你聽,你的女朋友常常講很多話給你聽,還是你講很多話給你女朋友聽?大部分就是女朋友講很多話給她的男朋友聽。所以我每次都只有聽話的份,笑的最大聲的也是一樣。 他要乖乖聽話的,他屬於乖乖聽話的。


有一個人去請教大師:大師、大師,你認為男女朋友或者先生跟太太分手,這樣好不好?

大師回答: 你若問我這個感情上的問題,我都建議分手。

大師回答建議分手。

那個人問說,什麼原因?大師回答,畢竟拆散了一對,就能夠成就兩對。

我希望大家不要給盧師尊福證。因為我在台灣雷藏寺給36對,38對的新人福證,喔!38對,怎麼剛好38呢!

我是跟他們這樣子講,你們來祈求福證,現在已經不流行結婚了。現在這個世界上啊,結婚這兩個字已經快沒有了,不流行了!

他們還來,所以我最後祝福他們說,你們如果那個兩個人吵架分手,兩個人一起出家。這樣子好不好?

38對全部說好,因為我們出家人啊,越來越老化,必須要有這些想結婚的年輕人趕快來出家。


小的時候,小明問一個大人, 小明的時候,他問大人 一個人什麼時候最開心?

大人講,等你長大了就知道。等小明長大以後發現,原來小時候是最開心。大人就不開心,長大了就不開心了。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279集】


Q1:顯教認為十地以上是佛的果位,密教認為十三地以上才成為佛,兩者的差異有待商榷?


好吧,我們進入主題;還是南非聯邦的,南非聯邦的弟子問的。

南非蓮花永園。

師尊,師母,真佛宗好。

第289冊第021教導【漸修-漸漸的修行】一文中提到顯宗認爲十地以上是佛。

密教認爲十三地才是佛。(這有待商討)

師尊在講【道果】時常常強調,密教修到十三清淨分時就是佛,可現在又說這有待商討?懇請師尊解惑。

感謝師尊。

阿彌陀佛。

弟子合十。


A1:顯宗與密教對於佛的清淨分說法不一;盧師尊教示:劃分名詞是方便法,跟修行無關,無須多想。


這是南非蓮花永園問的 這很好答,這個題目很好答。為什麼有待商討呢?因為顯教認為十地以上是佛,菩薩十地以上才是佛,密教認為十三地以上才說是佛。這有待商討,為什麼有待商討呢?因為顯教跟密教兩邊的認知不同,所以才有待商討。如果顯教跟密教統一都講,十地以上就是佛,那就事情什麼都解決,不用商討。就是因為兩邊意見不同,所以才要商討。如何商討呢,等你差不多修到快成佛的時候,你就知道。那時候也不用商討,你已經知道是什麼,所以我也不用回答你。因為你現在要商討的都還不是佛,不用商討的時候就是佛。這麼簡單回答,南非聯邦蓮花永園問的。


不管怎麼樣子 個名稱等覺,等覺就差不多是佛了,相當於等於是覺悟。妙覺, 這也是一個名詞而已,相當等於覺悟就是等覺。妙覺是微妙的覺悟,這是名詞上的分別而已。成佛就成佛了,還管他第幾地,對不對?昨天大師講的,你問我 盧師尊你有多少根頭髮,我說關你什麼事!他問盧師尊,你身上的毛孔毛細孔。我們身上每一個人有多少毛細孔,你會回答嗎?蓮旺有多少毛細孔?(蓮旺上師回答「關你什麼事」)! 對啦!這個回答就對了啦!關你什麼事。所以十地以上是佛,十三地以上才是佛,關你什麼事!對不對?你成佛了,你就成佛了嘛,管他第幾地!這不用有什麼疑惑,也不用天天去想這個問題。你想了就成不了佛,蓮旺你好像變聰明了。


小明騎著腳踏車,載著剛認識不久的小花回家。到了家以後,小花就很羞澀的說,以後你車的後座能不能只屬於我來坐?

說完這句話了,小花的臉就紅了,而且低下了頭。小明突然間就愣住了,隨即就講,沒問題,今天我回家就把這個後座的椅子拆下來送給你。

小明比蓮旺還要笨。


昨天晚上半夜起來上廁所,這個拖鞋是在老公的床的那邊,所以就迷迷糊糊的從老公的身上爬過去下床去上廁所。上完了以後又原路回來,再從老公身上爬回來,老公沒醒就算了,早上他起來跟我講,老婆,我昨天晚上做了一個惡夢。老婆就問老公夢見什麼?老公回答,夢見被一輛大卡車來回輾過了二次。



undefined

「方便法」與「三十七道品」是菩薩淨土

【《維摩詰所說經》第70講 】


〈佛國品第一〉

方便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於一切法方便無礙眾生來生其國。

三十七道品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方便法中如「四攝法」、「財神法」、「敬愛法」需恰到到好處,是接引眾生的易行道 


方便是菩薩的淨土。釋迦牟尼佛講,方便是菩薩的淨土;菩薩成佛的時候於一切法,方便無礙眾生來生在祂的淨土的國家。

方便是菩薩淨土。


方便有一個笑話,我以前好像聽過,好像是這樣子的。

有一個人打電話給另外一個人,他說我現在去你家方便嗎?那個人講說,我正在方便,所以不方便。所以不方便 這個人就問了,那什麼時候方便呢?方便的時候啊,我在方便的時候你不能到我家,但是我不方便的時候,你也不能到我家。那個人就問了,到底是方便去?還是不方便的時候去?

這個方便是很有問題。我們的方便,正在方便,也不可以啊,不方便的時候更不可以。什麼時候方便?

這是一個方便的笑話。


我告訴大家,什麼是方便?這裡所講的方便,什麼是方便?就是剛剛好的時候,剛剛非常恰當的時候,就叫方便。其實上面所講的,就是我們昨天在西雅圖雷藏寺晚上所講的,四攝法都是一種方便。像「同事」就是一種方便,「利行」也是一種方便,「佈施」也是一種方便,「愛語」也是一種方便。四攝法其實都是方便法。


這裡特別講,方便是菩薩淨土;方便呢,像一般來講,這個怎麼講才好呢?我以前常常講。你知道這個人喜歡錢,那你用財神法。財神法,你說我們密教有財神法,你來修財神法會增加你本身的財富,先用財神法讓他來修。這樣子,這個就是屬於方便法。財神法,因為他很喜歡錢,那你用教他財神法,我們真佛宗裡面有很多的財神法,你修一種財神法,說不定你機緣到了那就發財。這是一個方便一種方便 讓他方便的方法。


這個人很喜歡結婚,很喜歡結婚,就是一天到晚想要結婚啦,有些男的也想結婚。女的也想結婚,那你就給他敬愛 我們True Buddha School有敬愛法 你修了,可以得到小的敬愛 人家會敬愛你,反正他就歡喜接受 就開始修法,這也是一個方法,這就是方便。


再來,這個人喜歡名,喜歡得到大名,那你給他得威名的法。其實敬愛法也可以得到很大的名,像選舉,你修敬愛法,大家都敬愛你 ,然後你也可以得到大名, 選舉也是,得到大的權力,這個也屬於方便法,大權力的本尊很多的,像所有的金剛神都可以得到很大的威力,這個也是方便法。 


方便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於一切法方便無礙眾生來生其國。修方便法 因為你方便度眾生 修方便法,自然你可以接引他們到自己的菩薩的淨土,這屬於方便這兩個字的解釋,這樣大家清楚嗎?


善用方便法,如四攝法中:知客以「愛語」接引眾生


所以啊,愛語是非常重要,接引眾生,方便是非常重要, 我昨天講人家到台灣雷藏寺,我們有法師坐在那個桌子旁邊,就是看今天的值日的法師坐在那裡,人家進來啊,人家問他問題,他因為很忙,他也不講話,就是手這樣(揮手請離開的意思)叫他閃到一邊去,叫他哪邊涼快哪邊去,人家以後不會來的啦。不可以這樣子,這是他的招牌。他每一次坐在那裡就是很安靜,有人進來就看一眼,頭就低下來,理都不理,人家問他什麼事,(揮手請離開的意思),就是這樣子,這不太好的,這個就是沒有方便去接引眾生。人家進來你用大悲咒水給他喝,這也是好事啊,我們廟裡面有大悲咒水,倒一杯水給他喝,這就是接引的方法,跟佛就有了緣,有了第一次的緣,人家到廟裡來參觀,你要留住他,很多的方便方法。


四念處 四正勤 四神足 五根力 七覺支

三十七道品為成佛之根本法

方便是菩薩淨土。

菩薩成佛時一切法方便無礙眾生來生其國。

三十七道品是菩薩的淨土。

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 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再來是三十七道品是菩薩的淨土。釋迦牟尼佛講,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其實這裡面,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什麼意思?其實處就代表是四念處,正勤就代表四正勤,神足的四神足,根是五根,力是五力,覺是七覺支、就是七菩提分,道是八正道,你看他這幾個字,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你如果不知道三十七道品,你就不知道他的意思,念處就是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的眾生來生其國,不相信你加加看,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加起來多少?十二。五根、五力加起來是十,七覺支跟八正道加起來是十五,三個加起來是多少?三十七,就叫三十七道品。


我告訴你啊,每一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阿彌陀佛顯化,鸚鵡、孔雀、迦陵頻伽共命之鳥,他們都能夠演三十七道品,而且讓你念佛念法念僧,然後演三十七道品,到了阿彌陀佛的淨土,那些眾生自然修行,自然而然聽到和雅音,修行三十七道品。就自然修行了三十七道品,人人修持啊,個個成佛。


七菩提分八正道都可以成佛的,都可以成佛。這裡有三十七道品,三十七道品要講三十七個東西,當然這三十七道品有三十七個東西在裡面。單單講四念處,其實你在佛教的詞典裡面都可以找得到了,找得到的其實大意上,你們都可以知道,三十七道品是哪三十七道品。


四念處之觀修

觀身不淨


像四念處,第一個是觀身不淨,第二個觀受是苦,第三個觀心無常,第四個觀法無我,這是四念處。這一種叫做四念處,大家也知道了,三十七道品就是有三十七種修行的方法,四念處也是四種修行的方法。


 觀身不淨,你這個身體什麼時候乾淨過?身體其實是不淨,不是清淨的,你看你身體裡面有什麼,有人跟我講啊,你帶著唸珠不要上廁所 因為廁所很髒,其實你身體也很髒啊,因為這個念珠一掛,就掛到肚子這裡來,是大腸小腸,是糞便的所在,只差一層皮而已啊,當然啊,你是脂肪多一點就稍微厚一點,只差一點點你就碰到,你這個念珠就碰到大便了,你裡面是什麼東西?就是屎啊。


我說人真的有神通,吃香喝辣,香的東西進去啊,臭的東西出來,這就是神通,你很會變魔術,我們很會變魔術,香的東西吃進去,好香喔,那個油炸的什麼,油炸的東西都好香喔,炸雞翅膀好香好好吃, 一吃進去,痾出來的都是臭的。


我們人身真的講,你看眼睛就有眼屎,耳朵就有耳屎,鼻子就有鼻屎,嘴巴吐出來唾液。我一生最怕就是人家口臭,所以我每天刷牙,我刷牙要花半個小時,每天刷牙要花半個小時,第一個先清理牙縫,用牙線、用牙間刷,用牙線清理得更乾淨。然後呢,剛開始的時候用水沖,沖整個牙齒,最後用牙刷,刷牙齦跟牙齒,還有按摩牙床,讓他運動。我小的時候 只有牙痛的時候才看醫生,刷牙是早上起來刷一次牙,晚上睡覺時候刷一次牙,現在不是,只要吃東西,你就要刷牙。保持口腔的清潔,還要保持你腸胃的腸子跟你的胃要很清淨,你呼出來的氣是清新的,你不能呼出來,旁邊跟你講話每一個人都閃掉都躲了,這個也是方便啊,方便度化眾生啊,你跟他說法的時候,他拼命躲,因為你的口臭讓他受不了啊。年輕的時候,這個小時候啊,甚至年輕的時候,真的不懂事,怪不得那個女生拼命躲,不懂事啊,你真的是不懂,後來以後知道了,原來你自己就是有毛病的,有牙周病的。以後知道了,人跟人相處之間,最重要是口齒一定要清新,不能你講話他就閃了,他已經就想閃開了。


我們也知道誰有口臭,對不對?以前每一次來一聞到,唉呦喂呀,天啊,好恐怖啊,我不敢跟他講話,他每次要跟我講話,我都站的遠遠的,他一直靠近來,我就閃他,你也知道是誰,真的,那個嘴巴是不能夠聞,應該要有自知之明啊,你有口臭,你為什麼不把你的腸子跟胃清理的非常的清新,把你的嘴巴裡面這個非常的清新。不能讓他有味道,這是方便度眾生。


由毛細孔出來那個汗,還有這裡,天啊,有狐臭的一進來問事,整個問事房全部都是狐臭,趕快拿香水噴,楊貴妃的味道很好啊,她有狐臭啊,歷史那麼久你怎麼知道,我告訴你現在很多假新聞對不對?現在都有假新聞,何況是距離那麼遠的歷史,假的新聞更多,都是不正確的,總之,我們要把自己的身體弄乾淨。你看這個人的毛細孔所排出來的汗,女的就叫香汗,男的就叫臭男人。男的就叫臭男人,女的叫香汗,你身體乾淨嗎?當然是不淨啊。每天還要洗澡 對不對?所以觀身不淨,在這裡。你身體什麼時候乾淨了?你那個頭髮留得很長,你不洗看看,頭髮留的很長,你不洗,不洗幾天啊,你靠過來,男生嗅到你的頭髮的。喔~喔~快死了。有頭髮都有味道,沒有錯,但是你知道嗎?女生的髮香你聞過嗎?她頭髮有香味耶,你可以躲在頭髮的香味裡面的,她是香水海,可以在她們頭髮裡面游泳的,你懂不懂?女生的長頭髮很美,她如果懂的處理她的頭髮,你都可以在她的頭髮裡面游泳。女生當然了,同性相排斥,同性戀的不算了,同性相排斥,異性相吸啊,人家那個一支小雨傘,女生拿著傘,然後我們躲在她的旁邊跟著這樣走,他的頭髮飄起來的時候,聞到她的頭髮的香味,那是在香水海裡面游泳的歲月,永世難忘。 


這三十七道品裡面講到,其實人身是不乾淨的,的確是的,生時還好,你活的時候還好,死了那個真的是,死的時候,那個屍臭的味道,屍體發出的臭味的那種味道,我記得有一個法醫,台灣有一個法醫叫楊日松很有名的,很有名的法醫,他每一次去驗屍的時候,他用指頭沾那個屍臭,然後在舌頭上舔一下,後來,他最後他得到屍斑,屍體的屍斑症,他為什麼要舔一下?因為他一舔一下就知道這個人是怎麼死的,他可以分辨屍體流出來的液體的那個味道,他可以分辨其中是被毒死的,或者怎麼樣死的,他可以一沾就知道,這是楊日松。他是一個非常盡責的法醫,所以他最後當了城隍,我書上有寫過他,這是一個非常盡職的一個法醫 ,非常好的一個法醫。但是這從這裡可以看出來,人的身體本身就是不淨,觀身不淨就是在這裡。所以你不要貪戀你自己的身體, 其實你自己的身體是不乾淨,用這種不乾淨,然後呢,離開你自己的身體變成清淨,就是一種讓你修行清淨的一個方法。叫做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


再來呢,觀受是苦,大家以為釋迦牟尼佛說法,我以前講過,釋迦牟尼佛說法時就常常講的第一句,人生是苦。真的是苦,真的苦。生也苦,婦女在生產的時候是很痛苦的,那種痛是很痛苦的,自然生產,不管你剖腹生產還是自然生產都是苦,生苦。死苦,死是很苦的。你看死,有哪一個人是臉上是高高興興的死的,沒有,都是已經看起來,就是哪一種臉是不能看的。死相是很難看的,這個人很死相,就是罵他這個人像死人一樣的不好看。這是苦。


老是苦啊,你知道老多苦嗎?這裡痛那裡痛,很多人先從膝蓋開始,先從腳開始, 膝蓋就開始不行了,現在有流行換膝蓋的, 換膝蓋很多毛病的,身體很多毛病 ,病是苦啊。活的真的是苦,你說最快樂 快樂是抓不住的,快樂只是一霎那過去 一段時間你快樂過了,你還要尋求另外的快樂,你隔了一段時間,你沒有得到那個快樂,你又不舒服了。那是處在苦啊!苦跟樂是交替的。一快樂馬上接著就是苦, 一苦你又追求另外一個快樂;這樣苦樂、苦樂,這樣子追求不停的。其實這種追求也是苦啊!什麼時候快樂過?真的,你年紀大一點,稍微大一點,你就知道了 什麼可以吃什麼,什麼不可以吃。看人家吃的津津有味,你不能吃,醫生叫你不能吃!你就是苦啊!最喜歡的東西你都不能吃,那不是苦是什麼?所以快樂是什麼東西啊?心裡的感覺,心裡的覺受,所受的都是苦;苦多於樂,娑婆世界苦多 有錢你覺得很快樂嗎?他知道總有一天,他會沒有啦!還不是苦嗎?其實都是苦, 沒有什麼快樂。人生是苦,尤其到了老的時候,所遇到的什麼都是苦。食衣住行,全部都是苦,你掉一個東西啊,你要下來撿東西的時候,年輕的時候,一躍下去、一蹲馬上拿起來,你到老的時候你撿東西看看。東西掉了,你真的不想去撿,因為你撿啊,你要扶著然後下去彎腰,腰就在痛;頭一下去,血壓,覺得好像都血都衝到頭這邊來了,快要暈倒了。抬起來又覺得滿天星星,頭扭快一點,覺得扭不回去,你知道多苦嗎?老了就知道!以前啊,我很會跳高。跳高,你知道跳高,現在跳高,跳起來,你下來的兩隻腳不平穩,稍微扭一下,傷筋動骨一百天。一百天是最少的。問問蓮吟上師,蓮吟、蓮吟法師,他也差不多是上師了,西雷的住持,你看他那個腳扭一下,醫生說要多少?一年,他不過是在那個土地上跑而已啊,一扭一下,一年,請坐。一年苦不苦啊?苦啊!他腳沒有辦法跟人家一模一樣的,始終有不舒服不舒適,要安全正常要一年。


那天,我打少林棍,那個棍叫少林蕩魔棍,我只學他當中的四五招式,拿起來演練,其他很困難的我沒辦法做。那個是怎麼樣?那個棍一拋出去,在地上翻幾個滾再把棍接住。一掃出去,跳起來,這個我不敢做。一下來姿勢一個不對,腳一扭到,就要一年。骨頭稍微裂了一點就不行。觀受是苦。


年輕的時候我很會跳遠,也會跳高。小的時候用那個橡皮圈弄起來跳高,一轉身用腳把橡皮圈勾下來,馬上就可以過去,甚至於箭步。從那裡跳起來用箭步,咻 這樣下來。少林棍我就不敢打那個比較跳起來的姿勢,我不敢做。所以是很苦的。我在練少林棍的時候,打自己的頭不曉得打了100下以上。練的時候,那個棍子不聽你指揮,扣一下子就打到頭了。現在好一點,但是變來變去也就是那幾招啊!你要真正表演得非常漂亮的少年蕩魔棍的話,那不得了,那個要跳起來的。跳起來,自己不能跳啊!已經不能跳了,不然我們再來表演跳遠跳高。不能啊!對不對?蓮聞啊!真的,他講以前啊!那現在可以嗎?以前可以,我以前也可以啊!觀受是苦啊!對不對?我當然了,當師父不能這樣子愁眉苦臉,不能這樣子啊,對不對?要做榜樣啊。開開心心的是好了,我告訴你啊,我體能算不錯的啦。


觀心無常


跟大家講,這個不好意思講,這個不要講,總之啊,觀受是苦,再來呢?觀心無常,為什麼心是無常,就是你的念頭是無常,為什麼無常呢,無所得啊,你這個念頭啊,念頭剛剛過去,現在剛剛想這個問題也會馬上就過去,還沒有來 念頭還沒有來 就是說過去的已經過去,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還沒有到。所以叫做無所得。得不到什麼。心是變化的,你不要以為心會住下來,那就是禪定啊,一般人的心是不住的,現在在想的,以為你住心 他會變成過去的 這個念頭會變成過去,上面那個念頭已經過去了,現在這個念頭住下來,好像住下來,其實不是 他還是在這過去,未來念頭還沒有到。這個就是無常,身體也是無常。什麼事情都是無常,既然什麼事情都是無常,你就會悟到一句話,根本無所得。誰能夠保證你青春永駐 沒有這回事,總有一天你會變成,我不要講是誰 總有一天啊,我們都會變成老菩薩。總有一天你都會變成老菩薩,你不要以為你現在漂亮啊,很驕傲。告訴你,總有一天你就會變成老菩薩,那是不住啊, 沒有一個東西不是在無常之中的, 錢也是一樣,你看那個錢存在銀行 那個矽谷銀行,最近發生的事,看新聞 ,倒閉了, 錢存在銀行突然間沒有了, 無常啊, 銀行也倒了,那什麼可以信。師尊可以信,佛法啦,佛法可以信,你不要信我,我也是無常啊,佛法是不變的,所以你看都是無常。


觀法無我


然後再來最後一個,觀法無我,哪裡有你這個我在啊,真的是沒有的,你這是組合的東西,是make,全部都是make的東西,地水火風組合啊。身體就是地水火風組合,有一天分散了,什麼都沒有了,桌子也是組合、椅子也是組合、屋子也是組合、車子也是組合。包括大地,地水火風全部都是組合,沒有一樣實際的東西啊,全部都是組合。暫時借你用,身體暫時借你用,裡面哪裡有真正的真我在裡面,沒有的。像我們人有佛性,這個佛性是什麼?就是永恆存在的,現在佛教就是追求這個佛性,佛性也不用追求,本來就有的。是你這組合的有形的東西都是無我,都是組合的。


這就是四念處,教你學佛,因為你有這四個念頭,你才要學佛。這樣了解嗎 簡單跟大家解釋一下啦,跟大家簡單解釋,以後還有四正勤、四神足、還有五根五力,還有七菩提分、八正道分,這個講來就很久了,講來不知道要講多久,我看喔,大家回去三十七道品都有解釋的,以前的法師都有解釋的,你們回去好好看一下,什麼是三十七道品,你們學了三十七道品就是三十七種修行的方法,人人修持個個成佛, 最重要的。


老了還有一點苦,什麼都忘了,告訴你年紀大了,出門容易忘東忘西,教你一招,出門的時候要念一個口訣,伸手要錢花,你要念這一句,伸手要錢花,每一個字代表你必須帶的東西。

什麼是伸(身)?身分證。

什麼是手呢?手機。 

什麼是要(鑰)?鑰匙、鎖匙。

什麼是錢呢?就是你的錢包。

什麼是花呢?老花眼鏡。

出門經常會忘掉這些東西啊,所以你要記得就是伸手要錢花,這五個你經常唸, 你就知道伸就是身分證,代表你的身分就是ID,手是手機,要是鑰匙,你要開車子的鑰匙、開門的鑰匙。 錢是帶錢包。花是眼鏡老花眼鏡。記住這幾個字,你看這也是苦啊,因為一出門,一下找這個一下找那個,一下子找什麼東西都掉啊。連假牙也掉在hotel,到了那地方就看人家吃,因為你沒有假牙。

嗡嗎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教授師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