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20730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21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準提佛母。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 愛してる!사랑해! Hola amigo! Te quiero mucho! すごい、一番! 気持いい! 啾咪、呀比! bling bling! こんばんは! Cảm ơn。 Xin chào

 

準提佛母極威猛  七俱胝佛由其化

手印總持第一印  可為本尊與護法

 

  今天修準提佛母,其實在佛母部裡面,大準提佛母,祂的威力很大。大準提佛母,我們也知道祂有十八隻手,祂可以作為八大本尊之一,也可以作為護法。又是護法、又是本尊,本身是很少,但祂可以當為本尊,也可以當為護法。在我們八大本尊當中,祂是比較特殊的。

 

  普方上師,他的本尊就是大準提佛母,祂的咒語——「嗡。者禮主禮。準提。梭哈。」祂的手印就是我們講的,一般的,所有的手印開始,都要結祂的手印。這個印叫「總持印」,也就是準提佛母的手印。一切手印的開始就是要這樣子結,然後再開始演變,叫「總持印」。普方上師所建的寺,就叫「總持寺」,這也是以前我講過了。這一尊修持能夠有很大的相應的也很多。我們在經典裡面知道,大準提佛母是七俱胝佛母,什麼叫做「七俱胝」?就是有七俱胝的如來,由大準提佛母所生,所以這一尊是我們八大本尊之一。

 

夜駛法船千千艘  聖尊超度逾三載

秋季法會演此法  幻化真實妙結合

 

  今天特別有請法儀式。那就是疫情這三年來,從開始一直到現在,沒有一個晚上,我停止過修行「千艘法船」的超度。那我在這個兩場法會當中,會把「千艘法船」的超度,一面做給大家看,一面講解。也就是實際上,這三年我每天晚上所做的「千艘法船」的超度,就在這一個法會裡面,演練一遍給大家看,等於是完全演練一遍給大家看。這其中也有觀想、也有咒語、也有手印。雖然好像是在修法一樣,但是它有它的真實性。雖然是幻,「法」一般來講,法也是一種幻,幻覺的幻,「法」也是一種幻。但事實上,它會變成真實,也就是真實跟幻本身的結合。

 

  那把所有的有情眾生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當初是為了這個疫情而逝世的人,因為這個疫情,中了瘟疫而死亡的人,發願做每天晚上的超度。後來不只是疫情而死亡的人們,甚至於很多的同門,也一起做超度。甚至還有其他的,聞風而來的,所有的幽冥眾,只要聞風而來,而且有緣的,因緣具足的,也都全部超度,並沒有分別只有疫情死亡的人才超度。只要是有緣的,也就全部都超度。

 

  到今天都是如此,我三年來,沒有一個晚上沒有做。好像是說,有的時候會想,今天晚上好累,就停止了,不做超度,今天晚上有什麼事,特別的事,我就不做超度了,沒有這回事,沒有一個晚上是空過的。這樣子持續了三年,就算是一面打瞌睡,也是一面要做。有時候實在是很累,又打哈欠、又瞌睡、又怎麼樣的,但是還是一直堅持到修到完。甚至有時候,做到一半就睡著了,醒過來還是繼續做,做到完。也曾經是一半了,大概接近,像昨天晚上,做到晚上兩點四十四分,才上床睡覺。昨天晚上,我都有看時間,兩點四十四分才上床。也有四點上床、也有快天亮才上床。為什麼呢?做一半睡著,一睡睡到四點,趕快再繼續,重新再演練一遍,就快天亮,這樣子撐。

 

  總算撐了三年。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疫情會結束,希望疫情趕快結束,我就不用再做這樣子的超度,疫情不結束就繼續做下去。佛菩薩保佑吧!所有的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請加持瘟疫趕快過去,病毒趕快真正的除掉,趕快所有的眾生都能夠過正常的日子,真的!這三年疫情還是沒有過去。求也求了,什麼都做了,就隨佛菩薩的意思吧!凡事也不能夠勉強。

 

  講幾個笑話吧。小明跟爸爸正在看電視。電視裡面,男主角突然跪下向女主角求婚。小明就問爸爸:「爸,你向媽媽求婚的時候有沒有跪下?」爸爸講:「沒有。」小明問:「為什麼呢?」爸爸回答:「你媽媽講說,不用,以後跪的機會多得是。」這個時候不用跪。

 

  這是很諷刺的笑話。老公出差,老婆一個人在家。他們兩個人就打電話,老婆跟老公講:「早點睡吧!今天我太累了,不跟你多聊。」老公講:「欸!我怎麼聽到好像屋裡面還有別的動靜?」屋子裡面還有別的聲音。老婆就講:「你出差,我一個人寂寞,所以叫我的閨蜜——小雪過來陪我。怎麼啦?你不相信我啊?要不我叫我的閨蜜跟你講兩句。」老公講說:「不用,老婆。我相信妳,早點睡吧。」老公放下電話以後,看著身邊老婆的閨蜜——小雪,抽了一個晚上的煙。這個很諷刺。

 

  再講一個吧。昨天老婆回娘家,我去送行。在火車站候車,這時候老婆講:「你先回去吧,天這麼熱。」老公回答:「沒事,不看妳上車我不放心。」老婆講說:「我沒事的,這麼大的人了,不用擔心我。」老公終於講真話:「別廢話,我怕妳不走。」

 

  老婆問老公:「老公,我漂亮嗎?」老公講:「漂亮。」老婆問:「我賢慧嗎?」老公回答:「賢慧。」老婆又問我:「這麼優秀,怎麼會嫁給了你?」老公回答:「只有像我這樣子的人,會把你的缺點都看成優點。」就是很諷刺的。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232集】

 

誦地藏經予亡者  觀其乘蓮來領受

又可觀其同誦經  往生佛國即大善

 

  香港的弟子問的。他上面註明不方便公開名字,不方便公開名字,你又把名字寫來做什麼?

 

Q1-1: 一心頂禮根本傳承聖尊蓮生活佛。師尊您好!《地藏經》云:「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在《地藏經》裡面有提到:「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他現在的問題是這樣子。

 

請問師尊:「比如家人剛剛往生,是中陰身,這四十九天內,弟子在壇城特別為祂唸誦《地藏經》,以功德力迴向給亡者,請問可不可以每次都觀想亡者來到弟子身旁一起唸誦《地藏經》?

 

A1-1: 一定可以的,可以觀想祂來接受《地藏經》,都可以。觀想祂來一起唸誦《地藏經》也可以。觀想祂到了前面來,領受《地藏經》的功德,或者一起唸誦《地藏經》更有功德,都是功德,都是可以的。

 

Q1-2: 可觀想衪坐著蓮花嗎?祂生前沒有皈依師尊的。

 

A1-2: 也可以,可以觀想祂坐著蓮花,因為地藏菩薩坐著蓮花,你也可以坐著蓮花,亡者也可以坐著蓮花。

 

Q1-3:  當唸誦完《地藏經》也迴向完畢,祂是不是會自動離開弟子的家?

 

A1-3:  會不會自動離開弟子的家?這個你只要做了、唸了,祂在你家,或者離開你家,或者是到哪裡去了,那就不關你的事,根本不關你的事。也就是說中陰身祂到底有沒有離開,或者是在你家裡,或者在哪裡,跟你是沒有什麼關係。你只要唸誦《地藏經》就可以了,其它的你都不用管。你引請祂來,就是迴向給祂,希望坐著蓮花往生到佛國淨土,那就對了。至於祂在哪裡?其實是不要緊的。你就觀想祂到佛國淨土去,每一次都是這樣子做觀想。他的問題就是這樣子。

 

  有一個老公開車,老婆坐在旁邊,前面有一個女孩子騎腳踏車,穿著很短、很短的褲子,露出玉腿。老公開車開得很慢,跟在這個腳踏車後面。老婆很急就講:「老頭子,你連一輛自行車都超不過去嗎?」就是這樣,這就是笑話。

 

  這也是一個笑話。我十九歲的時候找工作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寫求職信?於是我在網上刊登了假的工作徵人廣告,收到了兩百封求職信。然後從中挑選了一封寫得最好的,當作我的求職信。這個人很聰明,他不會寫求職信,就假裝他有工作要讓人家做,請人家寫求職信來。然後他從當中就取得最好的一封,當成他自己的求職信。

 

  這是天氣熱的,幾個笑話都不是怎麼好笑,沒有人笑,天氣熱的笑話。這種鬼天氣,躺在床上叫做紅燒、鋪一張床墊就是鐵板燒、下了床就叫清蒸、出去一趟叫做爆炒、游了個泳回來就叫水煮、回來的路上叫做煎——生煎、進了家門就是回鍋。這種天氣能夠約出來的,絕對是生死之交,值得珍惜。天氣真的太熱,我們今天真的天氣也是很熱。車子放在外面,曬太陽,你只要在truck那邊抹一點油,再把牛排放上去,他就變成 well done,真的很燙、很燙。

 

  小明帶一條魚去海邊放生,一丟進海裡魚又游回來,一直來來回回,於是小明對魚講:「魚啊!你放心的游走吧!不要這樣子依依不捨。我也不求你回報我什麼。」這個時候魚竟然開口了:「靠腰啊!依依不捨個屁呀!你這個呆子,我是淡水魚,你把我丟進海裡,你是想要害死我嗎?」所以我們放生要注意,要適合放生的環境。放生你要懂得放生的知識,淡水魚你丟到海裡,那就不對了。我們平時放生的時候要知道,這種東西牠在哪一個環境能夠生存?這個才叫放生,不然就是叫放死。 

 

undefined


【《維摩詰所說經》第21講】


菩薩莊嚴無須飾  內蘊誠德外光彩

相由心生若念善  莊嚴自顯真行者

 

  我們再講「佛國品第一」。

 

  捨諸世間所有飾好。名稱高遠踰於須彌。… 

 

  講這一句——「捨諸世間所有飾好」。所有的比丘、大比丘,那時候的大比丘或者大菩薩,祂們是「捨諸世間所有飾好」。祂們不必用世間的所有的飾品,都不用的。 

 

   我們所謂的一般,師尊畫畫,畫天女。天女有「六莊嚴」,「六莊嚴」是什麼?頭上的華鬘,天女的頭上戴著花,那個花是不會凋謝的,那個叫做華鬘。天女頭上有花冠,戴著冠的,那是一個莊嚴。另外再來,天女都有戴耳環,這是二莊嚴,耳環一定是很漂亮的耳環,天女都戴著耳環,這二莊嚴。天女都戴著項鍊,有時候有三層項鍊,一層、二層、三層的項鍊。天女都戴著手環,這也是手環,這樣子看也是手環,是手錶也是手環,天女都戴著手環。

 

  一個華鬘、耳環、三是項鍊、四是手環、第五腳環,還有腳環。天女她穿著天衣,還有配著飄帶。天衣、跟所有的天衣的飄帶,天衣飄起來的飄帶。所以我們現在有雕天女形的瑤池金母,都是有飄帶,有飄帶很漂亮,穿著天衣。這個叫做天女「六莊嚴」。腳環、手環、天衣飄帶、脖子這邊的,然後耳環、然後華鬘,這是天女「六莊嚴」。

 

  很多佛菩薩的金身一樣有很多莊嚴的飾品在祂身上。那麼,這裡所講的「捨諸世間所有飾好」,大菩薩本身就很莊嚴。我們講這個德相好,嚴身色相第一的時候,已經就講了,祂本身的光彩,形在外,就是祂的光彩跟祂的顏色;形在內就是「誠」跟「德」,誠實的「誠」跟祂的「德」都是在內,誠跟德在內。「形」在外,就是祂的光彩。大菩薩本身,祂是德在內、功在外、光彩在外、形在外,光彩非常的光彩,有這樣子的形象的大菩薩就不用飾物,不用世間的東西去裝飾,不用,因為祂的光彩就已經很莊嚴了。

 

  你看到祂就覺得,哇!非常的莊嚴。不用耳環、華鬘,不用這些形象。像這個世間的女生,她如果年紀大了,她有時候要塗一些粉,又是什麼SK-II…對啊,我也知道這些東西。一定要塗的,一定要化妝的。好像那個眼睫毛,要做這個眼睫毛,像剛剛那個雙雙來的時候,她的眼睫毛接得好長,接眼睫毛。還有什麼紋眉,用紋的。還有一種叫做什麼眉?有一種現在又流行的霧眉,有霧眉、有紋眉,紋眉的話就像兩隻蜈蚣。現在不得了,都是人工把她做成很美、很青春的。荷爾蒙剛好非常青春的荷爾蒙充沛,她臉上自然有她的光彩,根本都不用化妝就很好看,她是白裡透紅,很美的。今天,溫哥華有兩位雙胞胎姊妹來,兩個都很漂亮的,她們兩個都很美。請你們兩個站起來,妳們是雙胞胎嗎?哪一個是姐姐?她是姐姐、她是妹妹,兩個都很漂亮,年輕自然就是美。

 

  年紀大了,妳就是要補,這邊補一下、那邊補一下,補很多,補到可以看才可以出門。有的就像油漆一樣,拼命塗,有的化妝一個小時、甚至兩個小時,她才出門。化妝坐在化妝台面前塗兩個小時。我看過一個塗兩個小時出門,真的是很美。有一次,她沒有塗,我看到了,只能夠講「阿媽喂!」——真的是我的媽!遠看是一朵花,近看滿臉都是疤,再看我的媽。女生可以塗,我們男生哪裡能夠塗?男生現在也有塗,實在是很少。

 

  像師尊根本臉從來都不塗的,每天像這麼熱的天氣,毛巾拿起來就擦。真的熱,再熱下去,真的要穿游泳褲上法座,太熱了,這幾天。佛菩薩保佑吧!像這種天氣熱得很,真的不想活了。

 

  菩薩是這樣子的,祂自然就會透出一種有光彩的顏色給你看,祂也不用去紋眉,也不用去割雙眼皮,祂自然祂的光色就顯現出來。而且五官也很奇怪,天底下,二個眼睛、一個眉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二個耳朵,放在這個臉上,就沒有一個說完全一樣,只能夠講相似,很像。

 

  你不能去韓國看,韓國看每一個美女都一樣的,同一個美容院出來的。一選美,怎麼搞得?二十幾個都一樣,同一個美容院出來的。我們才知道韓國的美女都不是上帝造的,都是人工製造。聽說,韓國韓團的美女或者是韓團的男生出來的,每一個男生都長得好美。我記得我以前很早年輕的時候去韓國,看到的韓國哪裡有美女,沒有的。看到韓國男生都是國字臉,每個女生都是國字臉,都很難看。韓國居然會製造這麼年輕的,這麼漂亮的男的偶像跟女的偶像出來,都是有問題的,你不要相信哦!

 

  有一個笑話你知道嗎?兩隻青蛙結婚了,生了一個癩蛤蟆。公的很生氣,妳怎麼回事?妳怎麼可以生出一個癩蛤蟆?那一隻母的青蛙講:「對不起!我在結婚以前,我是美容過。」原來牠本身就是癩蛤蟆。所以到了韓國才知道,美女是人工製造的,而不是上帝造的。

 

  人家這些菩薩、大菩薩「捨諸世間所有飾好」。祂不用打扮,不用的,祂本身就是莊嚴。 你看,學佛的人不莊嚴,自己要負責!你一定要有莊嚴相,你出家人就有出家人的相。不能出家人,人家講說出家人兇巴巴。男的出家人很兇狠,男的出家人被人講說:「這個出家人很兇狠,一臉兇相,滿臉橫肉,一臉兇相,不像個出家人。」出家人就是要慈祥,不管男的、女的都是要慈祥,要慈悲、要慈祥。

 

  女的要長得像觀世音菩薩,像大準提佛母;男的英武如韋馱菩薩,你看祂的臉非常莊嚴、非常英俊瀟灑,韋馱菩薩。你看我們的韋馱菩薩長得非常莊嚴,這種莊嚴相。你看我們坐在上面的佛菩薩的相,這七尊大佛,相貌都是很莊嚴的圓滿相,要修出自然的大菩薩的圓滿相,就是這樣子。還有呢!這些佛菩薩都圓滿相,而且你看祂們都很慈祥。很兇的相只有金剛神佛才會出現很兇的相,因為祂現忿怒相。

 

  其實,佛像裡面也有慈悲的相,非常好的相,相好莊嚴的。忿怒——一個又忿怒又莊嚴的,這個比較難雕,又要忿怒又要莊嚴。這三種相,在密教才有,一般顯教是沒有,一般顯教大部分是莊嚴相。所以,這裡面所講的「捨諸世間所有飾好」。祂們本身就很莊嚴,一走出來一看,可以看的是圓滿相。不管祂幾歲,七十幾歲、八十幾歲、九十幾歲,祂照樣是莊嚴相。一個慈祥的相,莊嚴相。

 

  像蓮吟法師,他的相貌也是不錯。你把口罩脫下來給大家看,口罩脫下來,轉過身,像一個和尚的樣子很好看。我們的祕書蓮麒上師,他相貌也很好,很有學問。師母也讚揚他,他很會做家事,很多家事他能夠做。蓮旺上師,戴個眼鏡的,他相貌也不錯。而且他在西雅圖雷藏寺,他讀的學識廣博,他讀的經典很多,像密教五部你口罩脫起來給大家看看,他相貌也不錯,他像一個人,中國以前一個高僧,叫做太虛大師的相。我看過太虛大師的相,有點像蓮旺上師。

 

  我們九如法師的相也不錯,他像忿怒的金剛神。蓮續法師的相也很好,蓮續法師的相像什麼呢?像那個阿羅漢的相,瘦瘦乾乾的,真的!那時候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把阿羅漢餓得很厲害,蓮續法師的相。

 

  不管如何,「捨諸世間所有飾好」。祂們不用裝飾,祂們就是這個相,都有很好的相顯現出來。

 

  不管你幾歲,現在歲數最大的應該是蓮葉法師,女的。男的誰的歲數最大?蓮官,你幾歲了?六十七?六十七還輸師尊呢!六十七還是小孩子,師尊的歲數最大。男的比丘年紀有超過我的嗎?沒有啊?怎麼我變成老大。我以前,同學看到我的,都是叫我小的,我以前都是做小的多,怎麼現在我變成老大呢?奇怪!台灣歲我是七十八歲,七十八歲的相可以嗎?阿彌陀佛!就是因為你們講我十八歲,所以我們那個的8才會消風,剩下一歲。(師尊笑)事實上,真的,我不需要裝飾什麼,就是這樣子。「名稱高遠踰於須彌」。現在幾點了?十點十分也差不多。怎麼講那麼久,才一句而已。

 

  所以有時候,我們成語裡面有一句話「相由心生」。你心裡常常有善念出來,你的臉會變成善人的臉;你心裡常常有惡念出來,你就會產生一種兇惡的臉會出來。「相由心生」是這樣子講的,你心念是好的,念出來的是善念,你的相貌就會莊嚴;你心裡常常有惡念,面孔也一樣產生一種比較兇的相出來,所以「相由心生」。所以,曾經有師父講:「你要為自己的相貌負責,你本人要為自己的相貌去負責任。」再怎麼樣子都是這個樣子。所以,相也是很重要。

 

  和藹可親的話,很多人都會接近你,恰北北、兇巴巴人家不太敢靠近。我們學佛的人是要什麼人都好,什麼人都把他當成一個要度化的一種對象、要慈悲的一種對象、要施予的一種對象、要救度的一種對象,這是無為而為——「捨諸世間所有飾好。」

 

  小明在他老婆的生日派對上,當眾送她鑽石戒指、翡翠跟珠寶。事後有一個朋友對他講:「看你老婆多高興啊!如果你送給她一輛勞斯萊斯,她一定會更高興的。」小明講:「我也是這樣子想過,不過這種車目前還沒有假的。」原來送的東西全部都是假的。鑽石啊!翡翠啊!所有的珠寶全部都是假寶,不是真寶。這世界上有假的,當然也有真的,真的還是比較重要耶!比較好一點,比較珍貴一點。所以我們相貌當然也有真的,也有假的,真的就是比較珍貴一點!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