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3月19日台灣雷藏寺「尊勝佛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97講開示>


◎今天講一點大圓滿法,「在『事』方面來說,『道理」雖明白,但『不修』,這就是落『空談』,祇說『理』,而不『事」修持,這是不能成佛的,『理』說的再好再高再妙,等於是『廢話』一籮筐,沒有完的,也不會有成就的。例如以我自己來說,盧勝彥上師若自己祇說『理』,祇會『寫文章』,光說不做,我這位上師就是『假上師』,所以明白了道理,加上努力去修持,這就是『理事圓融不二法門』。」「理」就是人間的道理,你會明白,佛法講那麼多了,你也知道佛法的道理,但是事實上,你做到了沒有?你實修了沒有?


例如,師尊講,每日一修,你做到了每日一修,每日一修就等於是實修。道理你知道了,但是你要實際上去修法。道理你知道了,為人如何呢?你為人也合乎佛法,那就叫做理事圓融。理跟事,理是道理,我們這裡有很多professor教授,他們都懂得道理,經常在課堂上拿著粉筆,像是教電機的,就劃一些電機的線,那是代表甚麼,教物理、化學的,像是化學,水H2O,然後都是用英文字代表化學的東西,這邊再怎麼變,物理上是怎麼變化,他都知道,物理、化學、電機。像蓮耶上師,學的專長是企業管理,他是企業管理的博士。實際上,你懂得企業管理的理論,或者是電機的理論、物理的理論、化學的理論,你都知道,但是你有沒有去實驗室做過?有沒有實際上去組成一個機器?師尊對電機,我實際做過,我實際做甚麼?電錶,每個人的家裡都有電錶,我可以分解電表,我也可以組成。而且每一個電錶每轉一圈,就有一個紅色的出來,我當時是電錶檢驗員,甚麼叫做電錶檢驗員?所有的電錶拿來排在一起,所有的電錶都在轉,紅色的全部一起出來,這就是正確的,表示這個電錶沒有差誤。如果紅色的不出來,就拿起來修。修到怎麼樣?所有電一插,電一放,所有電錶紅色全部出來的時候,全部紅色的,白色出來的時候,全部是白色的。要做到每一個電錶的旋轉全部都是一致,這叫做電錶檢驗站。如果紅色的一直出來,咻咻咻咻咻一直轉,就是不正確的,每一個月的電費就很高,對不對?其實沒用那麼多電啊!但它轉得很快啊!這電錶是壞的,電錶短路。


所以不管如何,就是只要合乎於中道,要每一個紅色的出來就紅色的全部出來,這就是電錶檢驗站,我以前做過的,我高中的時候就是做這個。再來,火力發電,南部的火力發電廠、風力發電、水力發電、核子發電、地熱發電。地熱也可以發電,但是地熱還在實驗的階段。電啊!就是不能儲存,因為儲存會很貴,你懂得這個理論嗎?電很難去儲存,所以太陽能在白天,太陽照了,產生電力,白天剛好可以用。風力發電,海邊晚上風很大,旋轉很大,電力出來,但是晚上都在睡覺啊!都熄燈啊!沒有用電。所以風力發電的價值觀,跟太陽能發電,兩邊就有差異。電能夠儲存嗎?能,但是呢?但是花費的錢比儲存的錢還多。你懂得電嗎?師尊懂得電耶!師尊曾在修理工廠做電錶,不但做電錶,還做變壓器,我還做過變壓器,我還做過黑手工人、車床、刨床,旋床,我全部都做過。place(貼件)我都做過。塑膠射出我都做過。因為那時候,我家裡很窮啊!哪裡有工作,我就去哪裡賺啊!我也是賺來賺去的,轉來轉去的,車床沒有人做,我就去做車床,旋床沒有人做,我就去旋床,刨床沒有人做,我就去刨床。火力發電廠,我是在南部的火力發電廠,燒煤炭,汙染空氣的就是這個東西,PM2.5,對不對?這都是火力發電廠弄出來的,燒煤炭,哇!那黑煙啊!用煤炭這樣生火,會汙染空氣的。核子發電,我有一個同學也在金山核子發電廠,他在我們的測量學校畢業出來以後,他到金山核子發電廠。我以前高中的時候,寒假、暑假都是在打工的,家裡沒有錢嘛!從小就是這樣吃苦,兩隻手黑黑的,全身都是油漆。我也油漆變壓器啊!你不知道你家前面的變壓器都是我油漆的嗎?我做了很多的事情,懂的東西不少。真的,我也會畫圖,因為花蓮電力公司的修理工廠廠長,他本身也是讀到碩士,他有空沒空就跟我講線圈要怎麼綁,然後,線圈的圖給我看,「電是這樣子來的…」,他畫程式給我看,我一個個都記在腦海裡面。我也會畫,不只是王醴博士會畫,我也會畫。學電機的都會畫,這裡是線圈,到這裡要變成甚麼樣的電。電啊!也是陰陽學,陽的跟陰的。真的,在古代的時候就會了,「九天玄女黃石公,陰陽就是一點通,懂得大地陰陽法,何愁風水不相逢?」大地就是陰陽嘛!陰陽法嘛!整個大地都是陰陽法嘛!


告訴你喔!你是陽的還是陰的?師尊是陽的,師母是陰的,這是陰陽法嘛!在這世界上各種都是陰陽法嘛!鑰匙是甚麼?鑰匙是陽的。鎖是甚麼?鎖是陰的。你懂嗎?金剛杵是陽的,金剛鈴是陰的。你懂嗎?到處都是陰陽。你不知道啊?雖然,我不懂電腦,computer我是不知道,手機我也不知道,電板我也不知道,但我所知道的,裡面全是陰陽,不知道的也吹。


◎「理」,你一定要懂,「事」,你一定要做,「理事」才能圓融。你道理懂了,但是事實上你做不到,那沒有用。你道理懂了,事實上你也做出來了,像professor,他教你們,你們將教授教的實際上去做了,製成產品,不管是甚麼產品,電機產品,或者是甚麼樣的產品,一下子, 一大堆的電子產品統統都出來,只要你實際上去做。佛法是這樣的,理你要懂,你實際上實修佛法,你發生問題,你可以提出來問,「我發生甚麼問題…。」其實都是可以「喬」的,電機的東西也一樣,可以「喬」的,都是「喬」的。陰陽的東西全部都是「喬」的。


將來,看看誰發明,將電生產出來之後,就能夠用很便宜的東西儲存,留起來,不管你甚麼時候要用,再拿出來用。誰能夠發明,發明這種機器出來?電一來了,一分的電一來,變成一萬分的電。這是有的,本來很微弱的,變成強的,是有的,但是你要將電存起來慢慢用,這是一個發明。王醴博士,我講的對不對?(對)對啊!所以我希望發明家能夠發明一種既省錢又能夠儲存電,將來你能夠慢慢用你生產出來的電。不像風力發電,它是晚上發電,電一出來,因為海邊的風很大,晚上的風更大,旋轉的速度更強,產生出來的電力更多,但是馬上就要用這個電,不用就消失掉,不用就沒有了。所以希望將電儲存,也希望各位發明家,發明電的儲存,用簡單的方法,省錢的方法,能夠將電存起來,那個時候就可以了,就好了,電就不會浪費,會省下來,這是重要的一個發明。另外我希望,有人能夠發明,發明甚麼?用空氣發電,空氣發電不是風力發電嗎?不用靠プロペラ(propeller螺旋槳),我們稱為プロペラ,プロペラ是日文還是英文?English。你能不能發明?沒有風也能轉,還是要靠汽油、機油,還是靠甚麼油。總之,還有一點,我希望大家發明,發明甚麼?發明汽油,我常常講一個事情,挖石油出來,好啦!阿拉伯國家生產石油,石油能被生產出來,但是欸?怪了,如果只是水,水裡面有一些物質能夠被分析出來,而不能做出石油嗎?為什麼不能做出石油?只是水啊!為什麼不能發明石油?用便宜的價錢發明石油?為什麼一定要向地底下挖呢?


有一天,地球被挖光了,油被挖光了就漏氣了,就消風了,就會跟氣球一樣扁掉了。怎麼辦?希望各位發明家能夠發明電、發明汽油,統統都發明出來,這就是理事圓融。


有一個人的家裡有一個很兇悍的妻子,這個人在家裡總是低聲下氣。有一天,這個人實在忍不住了,對他的妻子怒吼:「我再也不想見到妳了。」真的,第一天也見不到老婆,第二天也見不到老婆,第三天、第四天,一直到第七天,眼睛消了一點腫,張開一條縫,總算可以見到老婆了。唉!世界的陰陽法,為什麼陽的那麼弱,陰的那麼強?陽的應該起來,不能讓女權第一啊!現在都講女權,為什麼沒有人聲張男權?你看嘛!讓女權囂張到這個地步,陰陽不調和。師母會講:「回去祢就知道了。」


老師問:「小明,長大做甚麼?」小明說:「我要賺大錢,然後開個榨油廠,榨很多的好油,然後倒到地溝裡面,讓以後的小朋友能夠吃到放心的地溝油。」這是實踐家,你知道嗎?這是真正的實踐家,真正去賺錢、榨油、倒到地溝裡面,讓大家放心都吃地溝油吧!這當然是地溝油的笑話,但是能夠這樣做,那就是了不起,實際上做到了,榨最好的油給所有的人吃,這就是事。不能光講理想,「我將來要怎麼做…。」但是你一樣也做不到,事就不成。


所以我們今天學佛的,不能光談理論,或者是光看經典一直看,實際上沒有修過法,問他:「為什麼你這一世不修法?」他回答:「我這一世就是來看經的,修法,下一世再來做。」告訴大家,佛法裡面有講,菩薩有隔世之謎,你雖然是一個大菩薩,但是你降到人間的時候,你就忘掉你以前是個大菩薩,你一樣進入人間的大染缸。所以在這一世裡,我們就要做到理跟事,要圓融不二,理,你知道了,你就要做到這個理。這就是理事圓融不二法門。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