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2月8日台灣雷藏寺年初一「彌勒菩薩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93講開示>


◎我唸一段《大圓滿法》書文,「『虹霓長壽』是因為修習『化虹法』的人,不入涅槃,所以表面上看,仍然是色身,其實身子裏面已形神皆妙,可說是內外均透澈了,有如虛空一般,身子能化虹光,但自由自在,能長壽無數劫,能變化任運。我的上師,蓮華生大士,住壽無數劫,也不入涅槃,得證的即是『虹霓長壽』。」「虹霓化身」是一個成就,「虹霓長壽」也是一個成就。


為什麼要長壽啊?long life,碰到藏人,有時候,他/她會跟你講:「札希爹咧」,就是吉祥如意。有時候,他會祝福你長壽健康。一般長壽的人必然不健康,健康的人也不一定長壽,長壽的人不一定不健康。但是如果你有「虹霓長壽」成就,長壽就加上健康。我已經跟大家講過,甚麼是長壽呢?身體裡面五臟六腑都要健康。健康從哪裡來?從你的睡眠來,你要睡得很好。為什麼你會睡得很好?因為你思慮少少,不要想太多。你煩惱太多,想太多,甚麼事都胡思亂想,你一定不會健康,晚上睡覺一定睡得不好。你思慮少少,你的睡眠就會好。你吃的少少,胃腸就會好。告訴你,在吃方面,你也要吃少少。為什麼?因為所有的健康來自於你的飲食。所以告訴大家,吃最重要,飲食最重要。冬天冷的時候,穿衣服最重要,按照時節穿衣服非常重要。天氣冷,你就多穿衣服,天氣熱,你就少穿衣服。還有,你還要運動,要活就要動。但是不能動得過於疲勞,你要動得適合,靜的適合,叫做陰陽調和,因為動就是陽,靜就是陰,動靜要調和得非常好。你的生活習慣要養成定時定量,不可以過飽,暴飲暴食是身體壞的最大原因。吃東西不挑食物,像是不挑有營養的東西,亂七八糟亂吃的。要少鹽,因為會影響你的腎臟。少糖,因為會影響你的脾臟胰臟。少油,因為會影響你的心臟,三酸甘油脂。所以要少油、少鹽、少糖,不要味精,不要吃油炸的東西。身體都是你自己吃壞的。吃少少,睡飽飽,然後少思慮,你的頭腦不要想太多。你想太多,你就越來越老。運動、思想、飲食主控你自己本身的身體。最主要的是控制你自己的身體。


◎你要長壽,就先要保養你自己的身體。你的生活要有規律,現在的年輕人是不管甚麼時間的,要吃就吃,甚麼大魚大肉大蝦啊!甚麼東西都亂吃的,吃得亂七八糟。而且我告訴大家喔!中了樂透獎,不要歡喜的太過分,否則你會暈倒。也不要太悲傷、太憂愁,傷肝!太憂愁了,會傷了你的肝。不能太喜,不能太憂愁,也不能發怒。你知道,一發怒,一中風,血壓就高了,這些都是有關健康的。


這是發怒的笑話,年輕的士兵收到一封家鄉的來信,當他拆開信封的時候,從裡面取出的卻是一張白紙,軍中夥伴問他:「這是怎麼回事呢?」士兵講:「在我離開家鄉時,我同未婚妻吵了一架,從那以後,我們一直誰都不跟誰講話。」悶在裡面啊!就會悶壞你自己的身體,不能不說話。但是說話太多也會漏氣。


◎修氣的人也不能講話講太多,要經常節制自己說話,講話講個不停,氣就會一直外漏,修氣的人不能夠這樣。也不能夠發脾氣,發脾氣的時候,所有的血脈賁張,血液都衝到腦,臉紅脖子粗,眼睛都發赤,都發紅,氣得要死,將自己的古董全部都摔壞,得不償失。有時候一氣起來,氣到最後都會殺人的,狗急跳牆,人急殺人。所以也不能夠生氣,那是長壽的口訣。你一生氣就失去自己。


講一個笑話,大傻入境到某一個國家,帶了隻八哥,海關人員叫住他說:「先生!你這隻八哥也得付稅金。」大傻問:「應該付多少啊?」「活的50美元,如果是標本就只要15美元!」這時候,聽見那隻八哥嘶啞的叫著:「大傻!千萬別小氣啊!」告訴大家,也不要殺生害命,有時候多為別人想一想,也要多為動物想一想,為眾生想一想,不要殺生害命。殺生害命會折了你的壽,不但折了你的壽,還會夭壽。


今天是發考卷的日子,媽媽問:「隔壁的小美考了99分耶!」兒子:「那算什麼?我比他多一點。」媽媽:「哇!你考了100!」兒子:「不,我考了9.9分。」我勸這個媽媽不要生氣打小孩,生氣打小孩,那時候氣在頭上,會影響你自己的身體,要心平氣和地跟你的小朋友講:「你以後要多認真一點,幫媽媽爭一口氣,你那一點就是100分,這樣就好了,不要9.9分。」人不可以生氣,尤其是生悶氣。你悶在肚子裡面,那股氣往哪裡消?消不了,消不了就會積。你知道,吃到飽壞在哪裡?壞在一個「積」,累積的積,吃到飽就是積。所以要剛剛好,吃下去的營養剛剛好讓你運動完,你保持美妙的身材,像師母,就是吃少少,她的身材就是那麼美妙。


講一個笑話,暑假到了,黃教授帶著黃太太一起去深圳玩。到了晚上黃教授夫婦投宿旅館時,黃太太想要去洗個澡,但卻又擔心的對老黃說:「看到報上的報導,某些旅館或飯店都會藏有隱藏式的錄影機,萬一我真的被拍到了,那該怎麼辦呢?」黃教授一臉不屑頭也不回的講:「放心吧!依妳這種身材,即使不幸被拍到了,他們也一定會全部剪掉的!怕什麼嗎?」有一天,小明要考試,考題全是選擇題,於是小明帶了一顆骰子,每寫一題就骰一次,骰到什麼數字就寫什麼數字。小明很快地寫完了,他就趴下來睡覺。過了一會兒,他又起來繼續開始擲骰子,別人問他:「你在做什麼?」小明說:「我在驗算啊!」為什麼他會這樣考?告訴大家,就是因為他的腦袋已經失靈了,腦袋不靈光,智慧不聰明。為什麼不聰明?就是因為吃得太厲害,吃太多了,影響你的腦袋,讓你腦神經不發達。你知道嗎?猴子最聰明,為什麼?因為牠的腦袋最發達。為什麼豬那麼笨?因為長得太癡肥。飲食最重要,聰明跟胖,聰明跟瘦,其實也是有原因的,都是有原因的。太胖太瘦都是有原因的,聰明跟愚癡也是有原因的,也是吃出來的。當醫生的就知道了,所有的毛病都是吃出來的。另外還有一個就是基因的問題。


有一天,小明跟小華在考完試以後,在下課時間互相討論。小明:「你這次考試考的如何?」小華:「我交白卷。」小明:「哎呀!我也是交白卷耶!這樣老師會不會覺得我們有作弊?」小華:「搞不好喔!而且我不知道姓名怎麼寫,只好抄你的名字。」這是一個笑話。


◎我們要長壽,就要注意,一個是嘴。如果你要你的眼睛好,真的,跟大家講實在話,你真的不能看手機看太久,或者是電腦看太久。電腦看太久,手機看太久,電視看太久,都不可以的。原則上,你只能看10分鐘,然後起來動一動,休息一下再繼續看,原則上只能這樣,這是保護你的眼睛。眼睛也很重要,師尊的眼睛那麼好,因為師尊懂得眼睛運動,而且我沒有手機。我也不看電腦,就是看個電視。我看電視也不坐著看,我是站著看,我絕對是站著看,我一邊練氣,我一邊修氣,一邊看電視。


你問師母,我看電視都是站著的,對啊!對就舉手,因為我曉得健康的道理。這叫做甚麼?臥不如坐,坐不如站,這道理大家要記得。但是站也不能站太久,因為站太久,你的膝蓋會先壞掉。


健康有很多道理存在的,要眼睛好要運動;呼吸要好要運動、要修氣;耳朵要好要鳴耳鼓;腦筋要好要觀想;嘴巴要好,要注意自己的飲食;身體皮膚要好的話,記得不要碰那些化學的東西。像師尊洗澡,我只有一個祕訣,我只用水,洗水而已,從來不用肥皂,不用所有的甚麼乳液、化學用品,我統統不用。師尊皮膚好不好?(好)(師尊捲起袖子),露給大家看,我只用水沖一沖而已,任何的部位,都是水沖一沖而已,也從來不擦甚麼化學的東西,我不碰化學的東西。


很多健康的知識,要講的話,要花非常久的時間,真的,需要很久很久的時間才能夠講的完。目前我們吃得很淡,就是因為不要鹽,因為鹽會影響腎臟;不要甜的東西,因為會影響胰臟跟所有的骨骼;不要油的東西,因為油的東西會積存在你的身體裡面。不能讓油積存在你的身體裡面,不可以積,這積存一定要排掉,要運動,運動才能讓它排掉吧!


請問慧君上師,妳做甚麼運動?只做仰臥起坐,妳也會仰臥起坐啊?我問的是幾年前開始做的,仰臥起坐是幾年前開始做的?在我家當秘書的時候開始做仰臥起坐,還沒有當秘書以前是從來也不做,對不對?站起來講「對」,她是真的沒有運動的。所以一定要運動,規定一定要運動,每天至少要運動。我隱居的時候,每天走路走2個小時,我不騙你,蓮極上師在這裡,蓮極啊!他陪我走2個小時,每天一定要陪我走2個小時的人就是蓮極上師。現在你有沒有走2個小時啊?喔!他有運動。我隱居的時候,每天固定走2個小時,絕沒有停止過一天,連一天都不休假。有一次,蓮極跟我去游泳池游泳,我將衣服一脫下,剩下游泳褲,他說:「喔!我不知道祢的胸那麼厚實,還有胸肌。」我一看蓮極,蓮極也有胸肌,他也是經常運動的,他打Tennis網球,他那時候很強,還有打羽毛球,他打Tennis跟羽毛球,還有每天陪我走路2個小時。在我隱居的時候,沒有一天不運動的。


◎不過,運動一定要有節有度,生活有規有矩,時間按時,做甚麼事情就按時做甚麼事情,這樣才叫做長壽。生活亂七八糟,時間不準時的,飲食不正常的,不按時吃飯的,都是有問題,將來自己要小心。如果要長壽,就絕對要這樣做,想(思慮),要很少,不要想太多,不苦惱,也不煩惱,也不憂愁。過去的不要去想,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不要去想,因為未來的還沒有到,現在的馬上會變成過去。所以你也不要想,乾脆你的腦袋統統不要想,只觀想佛菩薩,就可以往生佛國。


前面那一位跟老闆講:「老闆,我要一碗貢丸湯,但是不要貢丸要換蛋花,等一下來拿!」隨後,那位老闆對著我說:「現在的瘋子還真多,就說蛋花湯就好了嘛!」告訴大家,不要想太多,講話也不要轉太多的彎,不要彎來彎去,直接重點講了就可以了。所以只要師尊打電話,3句、2句、5句就結束了,我不會跟你聊天,重點講講就結束了。所以不要想太多,想太多是增加自己的煩惱,增加自己的憂愁,增加你自己的痛苦。你就是想太多了嘛!當然增加你的痛苦,我每天晚上都很好睡啊!我有哪一天只是睡2個小時、3個小時?沒有這回事,我每一天都要睡7個小時,至少7個小時。現在都是師母來叫我,每一天都是她來叫我,我才起床的。不然我跟小學生一樣,我可以從晚上9點睡到明天中午12點,我一直睡,睡個不停的,因為我的腦筋裡面沒有東西啊!我不煩惱,我可以睡得很久。所以我固定每天幾點起床,幾點吃早餐,幾點吃午餐,幾點吃晚餐,晚上要睡的時候,喝一點東西再睡覺。這是我生活的習慣,都是一定的。有序、有次第,有每天的工作,有每天的運動。大家注意自己的習慣,如果你要長壽,你要健康,你就必須要跟著這樣做。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