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1月8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85講開示>


◎昨天有解釋到「柔軟心」,「由於有了『寂定於心』,如是清淨、如是無垢、如是無惱、如是柔軟,這是無明如實而知,而無明集,而無明滅,無明一滅就是成道了,於是『天星』就出現了。」我如果對瑤池金母沒有信心,就不敢一個人這樣到美國,不敢,絕對不敢,舉目無親啊!我也不會講英文啊!

現在佛青常常講一句話:「你們兩個不懂英文的,居然帶著我們兩個小孩到美國…」。那時候,學校要兩個小孩填一張表,填甚麼表?難民的免費午餐表,因為中午的午餐是一塊錢,我說一定要填,我們確實連一塊錢都沒有,花不起,要省著吃就要填表。老大一直阻止我,老二、老三都阻止我:「不要填那個表格,你們不是難民,你們是移民。」但是我覺得我像難民,所有的碗盤全都是Garage Sale,所有的棉被全都是Garage Sale,所有的桌子、椅子、沙發全都是在Garage Sale買的,我身上穿的衣服,全部都是second hand二手貨。那時候,一天到晚都是去Garage Sale,每個禮拜六、禮拜天就趕快跑Garage Sale,碗啦!盤啦!甚麼東西啦!或者到Fred Mayer的前面,有一個second hand的店,全部是second hand,找皮鞋,找衣服穿,找甚麼東西,都是這樣,很辛苦過日子的。今天這樣的走過來了,現在明心見性了,看到柔軟心,寂定於心,就是清淨、無垢、無惱、如是柔軟,無明如實而知,而無明集,而無明滅,無明一滅就是成道了,於是「天星」就出現了。

我剛剛講,佛青常跟我們倆個講:「真的,爸爸媽媽真的是很偉大,一句英文都不懂,居然敢來美國闖天下!」我們是瞎子不怕槍,因為瞎了,按照瑤池金母講的:「祢來這裡,可以住下來。」但是沒有事做,只有修行,很慘的。有一天,我跟彌勒菩薩講:「彌勒菩薩,祢叫我怎麼過日子?」彌勒菩薩就將布袋打開,袋子一開,哇!裡面落下來好多佛冠,我的佛冠全部掉下來,我的法衣也掉下來,所有佛菩薩、黃金、美鈔、鑽石…不能講出去,財不露白。總之彌勒菩薩將祂袋子裡面的東西統統給了我,安慰我那時候的心情,非常可憐悽慘,舉目無親,沒有賺錢的那種心情。我不能找工作,只能靠一支筆寫文章。


◎現在能這樣,還是要感謝Golden Mother瑤池金母。佛青、佛奇要聽好,你們還是要感謝Golden Mother瑤池金母,每天要唸祂的心咒:「嗡。金母。悉地。吽。」 天天一定要唸,因為是瑤池金母本身幫助師尊、師母,一直到現在。到了昨天晚上,還在幫助師母,我昨天晚上幫師母加持。她每一次醒來就睡不著,她睡覺睡到清晨四點就醒過來,醒過來後就睡不著,只是睡三個小時,一點睡,四點就醒過來,她睡不著。昨天晚上,我加持她,一加持,雖然她四點又醒過來,但是她再去睡,睡得著,是瑤池金母的力量。

她連續幾天都睡不著喔!她都是醒過來就睡不著,我說:「這樣不行啦!就用瑤池金母的力量加持妳。」一加持,她就好了。

講一個笑話吧!一個國中一年級的作文「如果真的有來生」,小明就寫:「不做你的愛人,不做你的老公,不要做你的任何人,我寧願做你的手機,那樣的話,你會每天把我捧在你的手裡,把我貼在你的臉上,把我放在你的嘴邊,不是我黏著你,而是你離不開我!睡前最後一眼是我,醒來第一眼還是我!我會知道你的一切,了解你的所有。如果有一天,你匆忙之間把我忘在哪裡,你會著急的四處尋找我。哇!我好幸福喔!」今天,師尊很幸福,就是因為瑤池金母。瑤池金母就是我的手機,我從來沒有離開過祂,祂也從來沒有離開過我。

有一天小明在巷口撿到了十塊錢,他很高興的跑去跟鄰居小洋說。可是小洋卻信誓旦旦的說:「這一定是我昨天不小心掉在巷口的那十塊錢」。小明說:「確定是你掉的?可是我撿到是兩個五塊錢耶!」小洋說:「那一定是掉的時候摔破了。」師尊跟大家沒有講假話,瑤池金母就是我的手機,祂沒有離開過我,我也沒有離開過祂。

學佛的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兩舌、不飲酒,至少,這五戒一定要守。不殺生,就是柔軟心,因為一切都是平等的,以開悟的人來講,一切都是平等的,我們不要傷害任何一個人的心,不可以傷害任何一個人,不只是不傷害任何一個人,甚至於六道眾生都不傷害,不可以殺生的,你就會養成柔軟心。柔軟心很好,也就是菩提心,你有救度眾生的心,瑤池金母選我也選對了,因為師尊始終都是這樣的。有時候,時間真的不夠用,實在是來不及,但是我還是擠牙膏似的,擠呀擠出一點時間留給眾生,不為自己而是為了眾生,這就是柔軟心。只要你有柔軟心,你就會為別人想,你做事情就不會那麼狠,不會用嘴巴傷害人,不會用你的行動舉止傷害了別人,不可以的,這就是柔軟心,反而要同情他,要幫助他,要想辦法將時間撥出來幫助他,這是最重要的,不能為自己想,要為眾生想,這就是柔軟心。

小王對跳傘很有興趣,問教練:「每跳一次多少錢?」「跳一次一千塊。」小王又問:「如果跳傘降落時,降落傘打不開,怎麼辦?」教練講:「全數奉還。」




◎真的,我們做事情要很小心,也就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傷害到人,不只是不要傷害到人,還不要傷害到一些動物,也不要傷害到植物,植物、動物,環保,都是要注意的。每一個修行人,都是要訓練自己的柔軟心,你的心柔軟了,你才成為一個菩薩,你才能夠到四聖界,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問一個老大爺:「大爺,你都八十多歲了,還叫老伴親愛的,請問你是怎麼做到的?」大爺講:「唉!別提了,前幾年,突然忘記她叫甚麼名字,又不敢開口問,所以都叫『親愛的』。」這個年齡,記憶力確實有差,對師母來講,我都對她很好,我的表現都非常好,主要是因為有柔軟心,柔軟心出現。我想她也跟我活了這一輩子,這大半輩子都是跟著我活的,她也是辛苦過來的,而且她還幫忙我很多,還撐起這一片的家業,包括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不對她好,還對誰好?當然是對她好。對不對?所以我雖然沒有叫她親愛的,因為我還記得她的名字嘛!每天也要講幾個愛字,讓她睡得安穩,吃得下睡得著。另外她做起事來也比較輕快,心情也會舒服一點,這就是我們學佛的人真正的柔軟心。

你一定要柔軟,每天跟她講:「我一定陪妳到老。」每天,我都要講這句話,「妳放心,我一定會陪妳到老」「無論妳怎麼樣,我都會照顧妳,我都會陪妳到老」。不可以欺負人的,不能擺臉色,將面孔擺起來,「我是主人,你要聽我的,叫你做甚麼你就做甚麼,你乖乖地給我在家裡,待著不准出去,你要XX」,限制人家的自由,對不對?我自我控制,晚上的時間全是師母的,都是陪著師母。有一天,突然有事情,我說我要去墳場,我去作法,稍微晚了一點回來,我說:「對不起,今天稍微晚一點回來。」她說:「?怎麼不陪我?」我說:「我儘快回來陪妳。」就是這樣,很多事情,就是因為有柔軟心,我不能夠有脾氣,不能夠耍我的脾氣,因為都活到這麼大了,不應該有脾氣,彼此要照顧的。

講一個笑話,孔明騎著驢子進城巧遇周瑜!周瑜問:「吃飯了嗎?」孔明說:「謝謝,我已用過膳了!」 周瑜得意的說:「我不是問你,我是問那一隻驢。」這是周瑜故意氣孔明的。孔明立刻就用腳夾了驢,拍了牠的屁股,罵道:「你有親戚也不講一聲。」這就是沒有柔軟心,你知道嗎?針鋒相對,有柔軟心的人不可以這樣。有柔軟心的人都是為他人想。為他人想就要這樣,老蚊子對小蚊子講:「現在的女人穿的那麼暴露,你們可以大飽口福!」小蚊子無奈道:「你看到的只是外表,你知道嗎?她們胸部噎死了我們很多兄弟!」我們這些小蚊子全部吃了矽膠,都噎死了。告訴大家,為了蚊子著想,不要動那種手術。我們很慈悲的。

記者問達賴喇嘛:「蚊子叮你,你怎麼辦?」達賴喇嘛就是這樣看著蚊子,吹了牠一下,還不走,牠在叮在吸血,再吹一下,還是不走,「嗡嘛呢唄咪吽」,啪!師尊是這樣做的,「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啪!已經幫牠先迴向了,這已經算是心很軟了。我如果得了登革熱怎麼辦?得了登革熱就死了。台灣有登革熱啊!回去怎麼辦?回家先在門作法,拿著衣服這樣揮,作法,一看沒有蚊子,咻!閃進去,門趕快關起來,這也是柔軟的心啊!我們連蚊子都不傷害的。我們做的都是真實的事情,像修行啊!都是真實的事情。

有一個記者問松鼠:「松鼠,你美容院的生意這麼好,有秘訣嗎?」松鼠:「要廣告!」記者問:「你是怎辦到的呢?」松鼠講:「我上午讓五隻癩蛤蟆進美容院,下午安排五隻青蛙出去。」這是廣告,如果這廣告是真實的,當然是可以,如果你是假的,上午癩蛤蟆近來,下午變成青蛙出去,當然這種整形美容,那是詐欺,那是欺騙。小喬,在哪裡?你現在做整型美容,不要做假的廣告喔!好的才可以做,要真實的幫人家做,癩蛤蟆要變成青蛙,要做真實的,因為我們不可以欺騙人。

◎像師尊講,師尊已經寂定於心,也算是清淨,也是無垢,也沒有煩惱,如此柔軟的心,這就是真實的。因為你必須懂得開悟,開悟也是真實的,開悟不能騙人的,你騙人,就等於騙天騙地騙佛菩薩,騙所有的金剛護法,那還得了?你是詐欺耶!所以開悟不能用欺騙的。

你說:「我已經開悟了」,那是詐欺罪,騙天騙地騙所有的眾生,騙所有的佛菩薩金剛護法,要下金剛地獄的。師尊的開悟是真實的,不能作假。只要你開悟了,心就能夠定,也能夠清淨,也沒有汙垢,然後也沒有煩惱,心也是如此的柔軟,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學佛不學這個的話,甚麼都沒有益處,一點益處也沒有。

甲乙兩人在路上相遇,互相打招呼,甲說:「好久不見了,最近生意好嗎?」乙講:「唉!經濟不景氣啊!我已經破產了,自從破產以後,有一半的朋友不跟我來往。」甲就問:「剩下一半的人呢?才是你真正的朋友啊!」乙就講:「那一半的人還不知我已經破產。」所以我們說不可以詐欺,不可以欺騙眾生,你欺騙眾生就是欺騙佛耶!因為眾生都是佛啊!欺騙天欺騙地欺騙佛欺騙菩薩,不可以的。真正的成就者,不可以有詐欺的行為。

有一個人的岳母去世了,請了一個教書先生寫祭文,這位教書先生寫祭文的時候,沒有看見祭岳母文,只見有祭岳父的,不得已照抄一篇送去。家屬看了奇怪,問他是不是抄錯了。先生發怒地說:「這篇文章是刻在書上的,一個字也沒抄錯,除非你家裡死錯了人。」這教書先生當然是欺騙的,也是詐欺的行為,行者最好不要詐欺,但是有時候,為了要讓家人不起煩惱,為了要讓別人不起煩惱,說說善語、柔軟語是可以的,讓對方聽了很好聽的話,倒是可以的,我認為這是可以的。像是,你爸爸的年紀已經很老了,外面發生很大的事情,你就瞞著,你就跟你爸爸講,他們兄弟都還很好,其實已經發生大事,這種欺騙是可以。欺騙也要分,也要有智慧,也要有腦筋,老人家不能刺激,一刺激就不得了,所以還是要用柔軟語,其實你是善意的,出發點是善意的是可以的,就不算是欺騙,那是一種柔軟語,要有智慧。


◎所以釋迦牟尼佛看到天上的星星出現,其實你要有智慧的想,是祂的內心發出光明,祂已經開悟了,祂知道心上的星已經出現,那才是真正的心,真正的star星,真正的heart心。謝謝大家。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