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0月10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77講開示>


◎我講悉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講了偈言,「是夜四分已過三」,那時候,大部分將晚上時間分成四等分,「已過三」,就是快要天亮,快要天明,天空本來是暗的,開始有一點魚肚白的時候;「餘後一分明星見」,快要魚肚白的時候,天上突然出現星星,這個悉達多太子講的偈,意思是這樣的。

你晚上睡眠的時候,有很多人睡眠是一覺到天亮,尤其是我年輕的時候,從晚上九點可以睡到明天的九點、明天的十一點、十二點才醒過來,小時候睡的時間很長,休假日特別補眠,睡到中午。現在你們有可能這樣嗎?年長的人就沒有辦法,睡眠也是很重要的,睡眠應該是一種很重要的學問,可以讓你在一個晚上分成四等分,你能夠完全睡到天亮起來非常重要,對身體的健康很重要。釋迦牟尼佛看到明星耶!祂看到星星出現,很閃亮的星星出現。

我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個胖子,他去秤體重,他站在電子秤上面用力的吸肚子,旁邊的朋友問:「你以為你吸了肚子就會變輕?」胖子回答:「不是,我如果不吸肚子,我不能看到我是幾磅。」因為肚子太大,擋住磅秤數字。我想這是講我們的慧君上師,她站在磅秤上,「怎麼回事?沒有看到她是幾磅」,她當然看不見,叫別人看,她才知道,才知道自己是幾磅。像我們站在磅秤上,會出現數字,很多胖子上去,站在磅秤上,顯示出來:「一次只准一個人」。你要看得見,很困難。我告訴你,沒有學佛以前你是甚麼都看不見,你學佛以後,你也看不見。你如何才能真正看見,你必須要以智慧眼,否則你看到的,不過只是世間所有的一切,很多你是看不到的。


◎你說:「哪裡?我甚麼都看得見!我的眼睛視力是1.2、1.0,我甚麼都看得很清楚。」細菌,你看得見嗎?細菌你就看不見了;紫外線,你看得見嗎?你也看不見;紅外線,你看得見嗎?你也看不見;太陽光有很多種顏色,你看得見嗎?你也看不見,你看到的只有一個光而已,在這世界上,有很多你看不見的東西,不是你看不到磅秤的數字,其實我們都是明眼的瞎子。真正的智慧,你是看不見的,智慧本尊你是看不見的,看不見也聽不到。你要明白,真正的真實開悟了才可以。釋迦牟尼佛坐在樹下,真實看見了天上的明星,是天上的明星嗎?不如講是祂心中的明星,祂心光發露,光明就出現,這是最重要的,佛陀所講的,當祂心光發露的時候,祂明白宇宙的真理,那時候才稱為開悟,否則不是。

講一個笑話,學校裡面有一個照顧花草樹木的工友,有一天遇到了以前的老同學。老同學問:「好久不見啊,現在在哪工作啊?」工友說:「我在學校工作啊!」老同學又問:「不錯喔!那你在教哪一科?」工友想了一下,說:「我每一棵(科)都澆(教)。」他的同學還是不清楚他是工友啊!很多時候,講的話只能意會,有時候也會有錯覺,也會有錯誤,你以為你開悟,其實你是錯誤的,很多人說:「我開悟了。」你開悟甚麼?真正的開悟,當你懂得宇宙如來智慧的時候,你說你開悟,那麼甚麼是善,甚麼是惡呢?開悟了,那麼是善還是惡呢?開悟不是善,也不是惡。開悟了,你明白了甚麼是黑,甚麼是白,也不是,沒有黑,沒有白。開悟了,你知道了,「我終於開悟了,我知道甚麼是對,甚麼是錯…」,這也是沒有開悟。在開悟裡面,沒有對,也沒有錯,沒有黑,也沒有白,沒有善,也沒有惡,開悟是甚麼?有一個女生去打針,醫生拿棉球沾酒精在她胳膊上擦了又擦。女生非常緊張地問:「醫生,我是不是得了很重的病?」醫生說:「不是,是妳應該洗澡了!」

眼睛要擦亮一點,我告訴你,眾生都是很盲目的。怎麼盲目?說選舉好了,美國現在也是在大選,台灣也在大選,你看民主黨的希拉蕊,共和黨的是川普,就拿這兩個人來說,不過還有很多人選,在這裡的有很多都是美國公民,你們認識希拉蕊有多少?你們認識川普有多少?你們的認識是根據媒體電視上看來的,或者是根據他/她的facebook臉書,或者是根據網路上的資料,你們得到的是電視上的說法,還有一些評論員在那邊評判,其實大家都是盲目的。你根本不知道希拉蕊的能力怎麼樣,川普的能力怎麼樣。你要研究一個人,你很難研究到一切所有,一切清清楚楚地擺在你的面前。所謂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他/她將來當了總統,會不會管理眾人?這是一個要訣,不是憑他/她在電視上口說的,你能夠認識他/她能管理眾人嗎?

所以我們投票是盲目的,師尊投票也是盲目的。怎麼盲目?哪一個比較美我就投給哪一個,哪一個看得順眼,我看得順眼,跟我很投緣,我就喜歡他/她,我就投他/她。被選舉人的相片擺起來,我一看,天啊!都不是我喜歡的,那我投給誰?很難講。美國公民去投票,你要投給誰?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台灣的,你要投給誰?國民黨還是民進黨?你要投給誰?你還不是從媒體上這樣的接收來的。是誰在選總統啊?是媒體在選總統啊!不是你啊!你是看媒體來的,是媒體說他/她好,我們就選他/她,你還不是盲目?等他/她選上總統之後,貪汙、舞弊…到最後被抓去監牢裡面關,「欸?選錯人了!」誰叫你選錯人?媒體教的。


◎眾生很盲目的,看不清楚的。開悟就能看清楚,就像釋迦牟尼佛這樣一下子就明白甚麼是真的,甚麼是真實的,其實開悟也沒有真,也沒有假。真的,佛,如來的智慧,沒有所有的真、假、黑、白、是、非、善、惡,祂的開悟是宇宙,完全最清楚的一種開悟,不是世間的智慧。

講一個笑話,以前的女友寫了一個簡訊說:「我說過,要和你走入結婚的殿堂,現在我結婚了,所以請你來當伴郎吧!」也是一起走入結婚的殿堂,實踐她的諾言,但是當伴郎跟新郎是有差別的,不一樣。不要以為伴郎就是新郎,新郎就是伴郎,是不同的。現在大家開悟了沒?開悟很難哪!真的是難,因為是難,當你清楚了解之後,你的心就能夠定,心就定下來,百分之百的定下來,那時候才叫做無怨無悔,沒有愛,沒有恨,甚麼都沒有。但是我不能告訴你怎麼開悟,我如果告訴你,這種開悟不是你得到的,你就不會有那麼深刻的印象,也不會將它實踐,其實這是佛所說的。

老婆問老公:「親愛的,知不知道我的生日?」老公思考了一下,「三月十二日吧!」老婆說:「不對!是三月二十日,去罰站。」老公講:「欸!親愛的,我至少也答對一半啊!」 老婆:「也對,那你半蹲好了。」答對跟不對,差別非常大。真實的開悟,跟你的一些錯誤差別很大,差別非常的大。有人以為自己開悟了,其實開悟以後,不會再去毀謗別人,結果他還是去毀謗別人,這就表示他還不是開悟。很簡單,因為開悟了,你就知道眾生是甚麼,別人是甚麼。你心已經定了,你還有那個瞋念發出來嗎?那個怨恨會發出來嗎?不會了。沒有怨恨。為什麼沒有怨恨?因為你開悟了。開悟有一個智慧叫平等的智慧就出來了。既然是平等的智慧,你還會去毀謗人嗎?不會了。所以開悟裡面也沒有所謂的美、也沒有所謂的醜。

我看希拉蕊,她年輕的時候蠻漂亮的,看她現在的樣子也很不錯。川普呢?也是有一種財主的霸氣,也是蠻吸引人的,講話很直接,很像台灣的柯P,他的號召力也是蠻強的。他也有他的魅力啊!希拉蕊有希拉蕊的魅力,川普有川普的魅力,比人氣啊!在那時候就要比了。當然你說希拉蕊美嗎?她年輕的時候,我認為是美的。有時候異性相吸啊!像男生就喜歡選希拉蕊,有些女生就喜歡選川普,不過也不一定啦!要看每一個人的想法。

女人是很難了解的,這裡有一個這樣的笑話,女人最討厭男人做的事情,第一個,說謊you lie,男人說謊,女人不喜歡。第二個,講實話,她也不喜歡,講得太真實。「我今天這件衣服好看嗎?」因為女生認為很好看,男生就講實話了「某一個地方稍微寬了一點」「某一個地方窄了一點。」講實話,她也不喜歡。因為她認為漂亮就漂亮,居然跟她講哪裡窄了一點,所以她也不喜歡。女人最討厭男人不跟她們說話,大家一桌在吃飯,女人坐在那裡吃,男人不跟她講話,她很討厭,因為將她們看成空氣。男人對她講話講太多,她也討厭。沒有顯現任何情緒,她也討厭。太情緒化,她也討厭。基本上,無論我們男人做甚麼,她們都討厭。女人心,海底針,你真的沒有辦法知道她到底要做甚麼,她講不要,就是要。她講不喜歡,就是喜歡。她講不愛,就是愛。你沒辦法了解。

我以前講了一個阿拉丁神燈的笑話,有一個人踢到阿拉丁神燈,Genie就出來,Genie就對他講:「許你一個願望。」那個男的就說:「我家住在河的對面,我經常到這裡來散步,你幫我造一條橋好了。」Genie說:「造一條橋,跨在河面上,蠻困難的,要鋼筋、水泥,工人,甚麼東西一大堆的,很辛苦,你換一個願望吧!」那個男的就說:「讓我了解女人的心。」Genie想了想:「算了,算了,我幫你造橋。」造橋還比了解女人的心容易,要了解女人太難了,要了解開悟更困難。

再講一個笑話,老公跟老婆去逛街,正好遇到岳母。岳母問:「你們很恩愛啊!她都買什麼了?」老公說:「你看,她買了鞋,裙子,首飾,精油,還有…」岳母說:「買蠻多啊,那你買東西了嗎?」老公說:「我也買了。」岳母說:「買了啥?」老公說:「買了單。」 你跟太太出門的時候,要拉緊她的手,為什麼?是親熱嗎?不是,因為你的手一鬆,她就去買東西了。我們要認識開悟,讓你去想甚麼是開悟,不是很容易,但是人家講,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不說就讓你想三年。我今天講的就是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不說就讓你想一輩子。江湖一點訣,如果我不講了出來,就讓你想一輩子,你沒辦法破解甚麼是開悟。


◎真的!釋迦牟尼佛的開悟是這樣,我跟你講的開悟也是這樣,祂看到的是心光發露的明星,祂終於知道了,那時候,釋迦牟尼佛就很想涅槃,「我已經開悟了,我都懂了,我要進入涅槃,不想住在娑婆世界。」為什麼祂想要涅槃?因為開悟太困難了,也太容易了,因為太容易了,所有的人全部想不到。既然想不到,既然開悟,「不如,我走了,因為眾生也很難度,他們也沒辦法開悟,我將開悟講出來,他們反而會毀謗我,不如不講。」

這笑話是屬於算命的,女人的手掌如果有肉,她就會賺錢,會享受,算命的要記得啊!女人的手掌如果有肉,會賺錢,會享受;小腿如果有肉:晚年運程較好;耳朵有肉:一生福氣都較好;臉頰有肉,人品福分都較好;下巴有肉,能有一定的社會地位;鼻頭有肉,可以旺事業;嘴唇有肉:感情比較豐富;肩膀有肉,會比較體貼;臀部有肉,比較顧家跟財運旺;全部都有的就是豬。這是綜合,我剛剛講的也是綜合。

所謂開悟,沒有善,沒有惡,沒有黑,沒有白,沒有是,沒有非。另外,開悟的時候,應該怎麼講,講不出來,因為開悟是不可說、不能說,說不出來,因為說了就已經偏了。你們慢慢想吧!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