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20521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所說經》第1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願地藏王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amigoTe quiero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bling!こんばんは!

 

聖尊開演維摩經  西城響雷瑞兆顯

 

  今天是第一次要開講《維摩詰經》。今天傍晚的時候,天上就響雷,雷聲隆隆。山莊那邊彩虹山莊,彩虹雷藏寺那邊也響雷,西雅圖雷藏寺上空也響雷。在西雅圖要聽到雷聲好像比較困難,很少、很少有。今天特別,老天爺放鞭炮。(師尊笑)

 

九華高僧金喬覺  地藏菩薩來轉化

 

  剛剛我們是同修地藏王菩薩,就是我的本尊——地藏王菩薩。因為「九華山」的中國四大名山:安徽「九華山」——那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山西「五台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四川「峨嵋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是在中國,四大菩薩的道場。

 

  安徽「九華山」——地藏王菩薩。開創這個道場的人姓金,黃金的金,叫金喬覺。姓金呢,KoreaSouthKoreaNorthKorea,都很多姓金的。金喬覺本身也是Korea的人,祂是朝鮮,那時候叫朝鮮,又叫暹羅。祂到了安徽「九華山」去,「九華山」就變成地藏王菩薩的道場。那裡的地藏王菩薩本來就有祂的肉身菩薩,金喬覺的肉身菩薩在那裡。我是常常講:「金大中、金正恩,可能都是金喬覺的後代子孫也說不定哦!」(師尊笑)這很難講,非常難講。因為中國跟Korea本身是黏著的,黏在一起的。佛法的傳播,傳到中土,由中土就到了朝鮮,由朝鮮又到了日本。

 

  那地藏王菩薩,我們知道的,有《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本經典。你們看了經典以後,就了解一個大菩薩的行儀。大菩薩祂的一生的行儀,都是很微妙的。所以,這個我們今天晚上要講的《維摩詰經》,也是在講所有一切菩薩的行儀。最主要,這一切菩薩的行儀。

 

  那麼,我每天晚上都有召請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祂幫了我很多的忙。我召請了瑤池金母、阿彌陀如來、地藏王菩薩。還有觀世音菩薩、還有大勢至菩薩,這每天晚上我召請的。做超度的時候,我是以祂們為主要的佛跟菩薩的。近三年來,每天晚上做超度。

 

  那麼,今逢盛會啊!我們先講一個笑話吧!

 

  有個人去一家公司面試銷售,前面都很順利,直到最後一刻,老闆給了一張報表,全都是英文的。這個人英文超爛的,又很渴望得到這份工作,只好隨意亂念一通。老闆一臉茫然看著他。這時,這個人以為老闆也不會,就更加自信的亂念。最後老闆講話了:「做這個行銷銷售,就是需要你這種不要臉的精神!明天你來上班!」

 

  師尊也是一樣啊,也不知道我自己懂了多少,我也不曉得怎麼樣。但是講經也是一樣的,亂講一通,講經說法亂講一通。反正,你們聽得懂的就聽懂,聽不懂的就聽不懂。聽得懂或不懂,都不關我的事。只是「我講、你聽」,這就是講經的精神。

 

  這裡再講一個笑話吧!有個學校換了一個新的校長,這校長很強力的展現新作風及新的觀念。馬上在校園裡面豎起了一尊雕像,它的左手拿一本書,代表用功讀書;右手上一隻要飛起的小鳥,代表思想起飛,不受拘束。校長很得意,這尊寓意深遠的雕像,一定能對學生們起了潛移默化的效果。於是舉辦了雕像命名比賽,一陣轟轟烈烈的活動後,學生們票選出來的得到最高票的名是:「讀書有個鳥用!」

 

聖尊求學逢落第  轉逆為順出頭地

 

  師尊以前小學讀書都是最後第一名,初中讀書就留級兩次初一啊!初一就留級兩次。我本來讀高市二中,結果因為留級兩次,被學校叫到高市三中去讀職訓班,叫「職業訓練班」。學簿記、英文打字。我是學職訓班,高市三中,終於畢業了。

 

  因為所有的職訓班,全部都是留級的。還好,我天資還有一點靈敏,還有一點靈啊。在所有的留級生當中,我是稍微比較靈一點的(師尊笑)。所以,我在班上,就留級班中的第一名,終於建立信心,才能夠進入高雄高工,考上了高雄高工。

 

  然後又去因為沒有錢讀書,我在高工的時候,高雄高工的時候,每一年級都是第一名。因為沒有錢考大學聯招,最後去讀免費的,還有薪水可以拿的軍事學校。總算混到一個大學畢業,拿到學士學位,這是我這個混讀書的經過。但是我最榮耀的事情,就是因為我讀書讀初中,初一就留級兩次,這是我最榮幸的事情。所以真的

 

  那你現在呢?學佛,還創辦了 TrueBuddha School!大家想想:以前讀的書,真是沒有什麼鳥用!所以,如果有留級生,你們用師尊做榜樣給他們鼓勵。在留級生當中,我是第一名!所有的因為那兩班,有兩個班次都是職訓班,全部都是初中留級的。居然,我能夠從留級生當中爭出頭,留級救了我。 

 

  老師問小明:「一到十,哪個數字最恐怖?」小明:「三。」老師:「為什麼?」小明:「因為我媽媽每次都說:『我數到三,你就死定了!』」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214集】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馬來西亞蓮花嘉珍問的。

 

Q1:弟子蓮花嘉珍頂禮盧師尊佛足。弟子在2022222日虎頭金剛法會直播裡,師尊在演化手印時,弟子肉眼看到師尊雙眼放奇異的光,變化「虎頭金剛」,過後再變回師尊的臉。過後看回播,卻發現一切正常,找不到該變身片段,這是盧師尊顯現神蹟。請問,師尊變化「虎頭金剛」現身給我看,是否表示我有緣,應該修這尊為護法?

 

A1她看到我在修「虎頭金剛」法的時候,師尊的臉變成虎頭。結果她看了重播的時候,可能就是有露出來是虎頭。但是,虎頭不好看,就把祂變回師尊的臉。「師尊變化虎頭金剛現身給我看,是否表示我有緣,應修這尊為護法?」

 

  妳是馬來西亞蓮花嘉珍(師尊問現場眾人)你們有馬來西亞來的嗎?馬來西亞的弟子?(有弟子舉手)認得蓮花嘉珍嗎?不認得。有人認得蓮花嘉珍嗎?啊?沒有人。看她這名字好像不像個男生嘛!蓮花嘉珍,嘉是嘉義的嘉,かぎ,日本話嘉義,台灣的一個 city。「嘉」嘉獎的嘉;「珍」是珍珠奶茶的珍,應該是女生吧?女生才取這個名字,不像是男生,蓮花嘉珍——好啦!

 

  那妳就修這個法吧,當母老虎。因為我覺得很少人講說公老虎,很少人講,大家都講母老虎。妳蓮花嘉珍是個女生、女弟子可以!修這尊當母老虎(師尊笑)。我算一下看看是不是應該修這個法呢?因為她看到師尊變化成為「虎頭金剛」。(師尊現場請示)可以。請示的結果:妳可以修「虎頭金剛」為妳的護法,也可以當成妳的本尊。這是回答蓮花嘉珍的。 

 

undefined


【《維摩詰所說經》第1講】

 

娑婆世界即佛國  心淨處處是佛土

 

  我們開始講《維摩詰所說經》,又叫做《維摩詰所說不可思議解脫經》。我們先講佛國品第一,今天就講這個標題「佛國品第一」。也就是第一品,先講「佛國」這兩個字。很多人講這個經典,他沒有解釋「佛國」這兩個字,沒有講這「佛國」這兩個字。很多,我看到很多講《維摩詰經》的。大家開始「佛國品第一」大部分講成法會緣起。

 

  這個法會是怎麼緣起的?開始的時候,法會是怎樣緣起的?那麼,當然是釋迦牟尼佛在「毘耶離城,也叫「毘舍離城」是一樣的地方。那麼,在一個花園叫做「毘耶離菴羅樹園」。那麼,那時候,釋迦牟尼佛跟大比丘眾八千人,也就是可以講是八千個出家眾。還有菩薩有三萬兩千人,跟所有的眾所知識。這個知識,並不是指說他們都是有知識的人,而是指來參加與會的所有的人。

 

  「佛國品」,大家都是說原因,就是釋迦牟尼佛在毘耶離城,在這個菴羅樹園,聚集了很多的眾所知識,緣起是這樣子。大部分解釋這個經典,註解這個經典就是這樣子講。「佛國」他就不提了,很少人提到「佛國」兩個字。但是這個經典,鳩摩羅什,祂第一個就講「佛國品第一」。

 

  「佛國」是什麼意思?現在我問大家:「佛國」是什麼意思?是指哪一個「佛國」,或者是所有的「佛國」?誰會講「佛國」這兩個字的「佛國品」,講講看?在座的諸位善知識,諸位大德、諸位佛菩薩、諸位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誰會講「佛國」兩個字?連一個舉手都沒有啊?每一個都呆若木雞。(師尊笑)哪一個勇敢一點的站起來,佛國是什麼意思?

 

  (弟子舉手回答)清淨佛土就是「佛國」?還是沒有解釋啊。(另一弟子舉手回答)好!是由佛帶領菩薩修行的地方?佛來帶領菩薩修行的地方…等於是一個地名,那一個就是「佛國」。「佛國」的英文翻譯是 Buddha country(眾笑),我的英文是很爛的。有人矯正「佛國」是什麼? Buddha land。我以前常常講西方極樂世界 Western very happy Buddha country。我是這樣子講,按照這個英文單字排列,這是我英文很爛的地方。(廖大使舉手)大使。麥克風?人家要記錄的。

 

廖大使:謝謝師尊!盧師尊是我們的最大的激勵。盧師尊每次提到一本新的經,我們趕快回家就拼命的去看《大藏經》,看得愈多,希望盧師尊下次問的時候可以答得出來。結果,每一次都答不出來。因為盧師尊講的:佛陀的法海實在太深浩瀚,所以我們看了再多都答不出來。

 

  鳩摩羅什翻《維摩詰所說經》第一品,為什麼要說是「佛國品」?盧師尊問,弟子來試試看:因為這一品跟佛陀在Vaiśālī,所以玄奘翻譯成毘舍離他的原文是V開頭,但是很多人會唸B的音。毘耶離在這個地方說法,說法因為有富家子,送了很多寶蓋,佛陀就開始展現神通,把幾百個寶蓋變成一個寶蓋,變成整個宇宙可以蓋得住,這是一個神通。

 

  第二個,因為有菩薩提到——佛土。假如是心,菩薩修行要變成佛的過程中,祂發的願心,假如是很清淨的話,祂所成佛的國土就會很平坦。舍利弗在私底下嘀咕了,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到處都是坑坑巴巴的有山、有谷,不平。那我們的佛陀是不是當年修行菩薩發的願,心不夠清淨?祂現在當佛的地方才會坑坑巴巴的?

 

  佛陀知道了祂心裡在想什麼。就跟祂講說:「你看太陽跟月亮,它們不清淨嗎?清淨。」「世人眼睛盲目看不到太陽、月亮,那是誰的錯?世人的錯,不是太陽、月亮的錯。」就告訴舍利弗說:「佛也是一樣,我的願是很清淨的,我的佛國是很清淨的,我化現給你看」。」馬上一化現,全部與會都看到一個平平坦坦的佛國。

 

  看完之後,釋迦牟尼佛,佛陀才把它變成目前,是因為你心不清淨,你看到的佛國就不清淨。你要是心清淨,你看到的佛國都是平平坦坦的。心平即土地平。就像持地菩薩一樣,佛陀的教法理論在這個經裡面。

 

  鳩摩羅什也要告訴我們第一品,「佛國品」就是佛陀借這個機會給世人、與會大眾、給有心修行的人。就說你的心清淨的話,你看到的佛國就是清淨的,就是平坦的。對不起!盧師尊,廖大使浪費時間了,阿彌陀佛。

 

法王:好。我告訴你:大使已經把整個《維摩詰經》都看過,而且他也看了所有的註解。他已經把《維摩詰經》全部看過了,而且他提出來的,全部都是《維摩詰經》所講的。把所有的傘蓋全部變成一個傘蓋,這是《維摩詰經》裡面有。因為世人的眼睛看不到佛國,那麼維摩詰就把佛國變現出來。因為他們的眼睛並不能看見,有障礙。這也是在《維摩詰經》裡面有。他講的全部都是《維摩詰經》裡面有的。

 

  我現在就講「佛國」兩個字。「佛國」就把平平坦坦,因為我們娑婆世界,有山、有水。我現在告訴你:「佛國」兩個字的意義,真正的意義在哪裡?娑婆世界就是「佛國」。《維摩詰經》裡面講:這是一般人想不到,娑婆世界就是「佛國」。《阿彌陀經》裡面不是提到嗎?我們人間是五濁惡世,怎麼會是「佛國」? 維摩詰就這樣子講:「 娑婆世界就是『佛國』。」

 

  因為維摩詰祂問我:「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東方有妙喜世界、觀世音菩薩有圓通世界、地藏王菩薩有翠微世界,都是『佛國』。」維摩詰問我:「祢的真佛世界在哪裡?」我了解維摩詰的心,我說:「我的真佛世界就是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就是真佛世界。」維摩詰又問我:「你的真佛世界有多大?」我跟祂回答:「真佛世界不是大,也不是小。每一個地方都是真佛世界,沒有一個地方不是真佛世界。也可以講,有真佛世界,也沒有真佛世界;因為沒有真佛世界,才叫真佛世界。」維摩詰告訴我:「這個就是佛國第一。」

 

  我告訴大家:今天,我坐在這裡說法,我後面有地藏王菩薩,再上去有瑤池金母、再上去有五方如來,還有釋迦牟尼佛、還有藥師如來、有七佛世尊、有瑤池金母、有地藏王菩薩,周圍有很多的大菩薩。另外,在遠的地方,有五大金剛、八大明王。另外還有天龍八部、乾闥婆、阿修羅、夜叉、摩睺羅迦、迦陵頻迦、迦樓羅。有天龍八部、有龍、有天。目前,我們現在講經說法的地方,還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就是佛國。

 

  今天講的《維摩詰經》是講大使所講的「清淨」,「佛國」就是清淨。你心裡清淨,「佛國」就清淨,你心裡清淨就是「佛國」,走到哪裡都是「佛國」。所以我們講「佛國」,並不是在很遙遠的地方,像《阿彌陀經》所講:「從此到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極樂世界在那裡」。今天《維摩詰經》所講的「佛國」,是處處都是「佛國」;娑婆世界也就是「佛國」,不能講說你是在娑婆世界。所以當時,釋迦牟尼佛在毘耶離城菴羅樹園聚集這麼多的善知識,其實就是「佛國」。

 

  我們今天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 Redmond City Lei Zang Temple,其實這裡現在目前就是「佛國」。只要你有清淨的眼,有天眼、法眼、慧眼、佛眼,你看到的,所有的佛在這裡、菩薩也在這裡、阿羅漢也在這裡,所有的護法神都在周邊,這目前所在說法的地方就是「佛國」啊!(眾鼓掌)

 

心能住於不動地  絕財色名漏盡通

行一切事皆清淨  青樓酒色皆佛國

 

  好,我跟大家講:這個維摩詰祂是有喝酒的——飲酒,廣東話。(師尊笑)維摩詰祂是有喝酒的,喝酒就是「佛國」。但是我告訴你,你不要以為師尊講這一句話就去喝酒,因為喝酒就是「佛國」?!你們這個喝得亂七八糟、喝得醉的,全部下地獄!不懂得喝酒,喝得亂七八糟、胡言亂語,喝得醉醺醺的,喝醉酒你還開車、闖禍;喝了酒,亂性、亂七八糟的,全部下地獄!不懂得喝酒。人家維摩詰喝酒,真的是甘露;那不是酒,是甘露、是佛國的甘露!

 

  所以,被酒喝了——你不是喝酒哦,你是被酒喝了!將來,喝酒亂七八糟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全部要重罰!亂七八糟,喝什麼酒?!不懂得酒是甘露。酒是戒之一,你不懂得喝酒就是戒,懂得喝酒的就是甘露。這個「佛國」是這樣子講的。維摩詰喝酒。

 

  維摩詰有沒有到…古代叫什麼?有沒有去…現代叫什麼?「紅燈區」。古代叫什麼?青樓,講青樓好了。我告訴你:有!這是戒。我告訴你:那裡是「佛國」!「佛國品」啊,娑婆世界是「佛國」。哪一個地方不是「佛國」?你們緊張什麼?那裡也是「佛國」——青樓也是「佛國」。維摩詰是超越的,祂能夠在那個時候,心而無慾望,沒有慾望!

 

  你能夠心清淨,你到了青樓,是佛國。你以為女人就是很污穢的?五濁惡世,五濁,女人有五漏,那是很dirty的,你以為這樣子就產生分別心。我告訴你,真正的「佛國」——你到了青樓去,講妓院比較難聽,青樓,青色的樓。到青樓去、到紅燈區去…新加坡有紅燈區。你超越了、你心清淨了,那裡就是「佛國」;你心被污染了,那就不是「佛國」了。

 

  維摩詰講了:「處處是佛國。」娑婆世界是「佛國」,包含了所有的酒、womanwineliquor,全是「佛國」!這是非常超越的。所以這本經,我先講「佛國」兩個字,跟別人所講的是不一樣的。處處是「佛國」!娑婆世界也是「佛國」。娑婆世界包含什麼?wine!包含什麼?woman。你能夠在那個時候也是一樣的無生法忍、不動地。任何時候,你都是無生法忍、不動地。

 

  像有很多的比丘或者比丘尼…比丘還俗,娶老婆了; 比丘尼還俗去嫁人了,那都是「佛國」。咦,怎麼是「佛國」呢?祂問祂的心,「是不是你不動?」維摩詰是有老婆的,祂的老婆是散花天女,散花天女是深地菩薩。學得會的就是「佛國」,學不會的還是五濁惡世。師尊本身是修行到身無漏,你還要修到心無漏——那個叫做漏盡通。你漏盡通…我講過一句話,漏盡通的人做任何事情都是可以的;非到漏盡通的時候,你做任何事情都還是要守戒的,這一點很重要。

 

  戒與不戒,你修了漏盡通,你已經到不動地、知道無生法忍,有這個果位的,行一切事,沒有戒律。因為在「佛國」,哪有什麼戒律。你已經在「佛國」了,身在「佛國」,哪有什麼戒律?沒有戒律的。戒律是用在於芸芸眾生、凡夫的身上。這是我知道的「佛國品第一」。像金錢,迷惑凡夫的三個東西:一個是財、一個色、一個是名。這三個東西是迷惑凡夫的東西。財色名,你為了名、為了色、為了財去做一些事情,你就是凡夫;你對於財色名,根本不去想財色名,行一切事,就是「佛國」。這樣了解「佛國」兩個字嗎?

 

  沒有人講《維摩詰經》這樣子講,只有盧師尊這樣子講。這個很多老法師講《維摩詰經》,「佛國」兩個字他們不談,只是講「法會緣起」,「佛國」代表法會緣起,他沒有把「佛國」兩個字講出來。維摩詰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在「娑婆世界就是佛國」!

 

  幾點了?十點也差不多了。我今天就解釋這「佛國」兩個字。所以,維摩詰跟我講:「祢既然講真佛世界就是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就是真佛世界。」維摩詰跟我講:「祢可以講《維摩詰經》,唯有祢盧師尊可以講《維摩詰經》!」其他的人按照這個字去解釋,或者它的意義去講,主要經典裡面的意義去解釋,依照它的這個文字去解釋,他不知道「佛國」兩個字是什麼意思。在維摩詰大士眼中,哪裡不是「佛國」?喝酒的地方是「佛國」、青樓的地方是「佛國」啊!就是你從政最高的達官貴人,一直到底下老百姓,達官貴人到老百姓,全部都是「佛國」啊!種種娑婆世界種種的生活,你只要住不動地,全部都是「佛國」。

 

維摩詰經之思想

超越時間與空間限制

 

  阿閦如來又叫做不動佛,阿閦如來別號叫做不動佛;阿閦如來就是東方妙喜世界,維摩詰大士祂主要的本地就是妙喜世界,金粟如來,祂就是金栗如來。祂有妻子,就是散花天女,是深地菩薩。你不要看祂是個天女,維摩詰的老婆是散花天女,你不要以為祂只是一個普通的天女,只是在天上散花而已,散花天女在天上散花——祂是深地菩薩!祂的智慧跟維摩詰,佛的智慧跟維摩詰是一模一樣耶!這個思想,《維摩詰經》裡面的思想,是超越時間跟空間的。大家都不懂得什麼叫超越時間跟空間,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

 

  所以我直接可以跟維摩詰對話。祂是二千六百多年前,住在毘耶離 city 裡面的一個長者,維摩詰大士。時間二千六百多年前——哪什麼二千六百多年前?祂隨時可以跟盧師尊對話,打破這個時間,也打破空間。祂在妙喜世界,阿閦如來不動佛的世界,祂是金粟如來。打破空間,祂哪裡都是。你們要聽這個經、聽這個「佛國」兩個字,跟大家講,就是這樣子,就是「佛國」!娑婆世界就是「佛國」!今天,我們的娑婆世界就是「佛國」。到了酒館,那裡也是「佛國」;到了青樓,那裡也是「佛國」!因為你都不為所動——不動地,身無漏、心無漏。 

 

  小明氣沖沖的對寵物店老闆講:「你把狗賣給我,昨天小偷進到我家偷了一千塊,這隻狗連吠一聲都沒有!」老闆立刻回答:「這隻狗以前的主人是千萬富翁,所以一千元祂根本放不在眼裡。」

 

  老公睡覺講夢話,突然叫著以前的女朋友的名字。老婆很生氣,把他叫醒問他究竟做了什麼夢,為何提到以前女友的名字?老公怕老婆生氣,於是就講:「我在夢裡面看到一面魔鏡,魔鏡問我,誰是世界上最醜的女人。」

 

  剛剛提到珍珠奶茶,這裡就有一個珍珠奶茶的笑話。孫子一下課就要吃珍珠奶茶,已經連續吃了兩個多月了。爺爺看不過去,就拿了一張照片給孫子看,這個孫子以後就再也不吃珍珠奶茶。什麼照片?羊咩咩在大號的時候的照片,牠拉出來的都是珍珠,黑色的珍珠。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