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4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尊勝佛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78講開示



【金剛經  第
78講】

 

  我們講《金剛經》了。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我把經文唸完。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宇宙萬物皆一合相

知見不生無自性 唯一實相是佛性

 

  經文是這樣子講的,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所以啦,我們昨天講,整個宇宙都是一合相,看到的都是一合相,分開了,什麼都沒有,所以這句話就是講,一切的相,實在是都不是實相,所有一切的相都不是實相。知見不生,你看到的一切的相都不是實相,所有一切相沒有真實性,沒有自性。這樣大家差不多可以了解整個經文。

 

  知見不生,你看到什麼?你知道什麼?完全是無生,沒有真實性。你知道什麼,你看到什麼,都沒有真實性,因為整個宇宙都是一合相,接下來,你所看見的,都沒有真實性。我問大家一個問題:每一次我護摩的時候,不是拿這個嗎?(孔雀羽)拿這個我會動三下,對不對?你能夠猜中師尊在上面寫什麼嗎?我嘴巴在唸什麼嗎?如果能夠猜中,我手上這個黃金給你,這個黃金、寶石的戒指,旁邊還有鑽石亮晶晶的,我這個馬上就給你,我絕不後悔!你能夠知道我拿這個東西在唸什麼?我在唸什麼?唸錯一個字都不行。

 

  (弟子紛紛回答)唸三遍「嗡阿吽」?好,還有沒有?吽吽吽、朗樣康?不賣了,這個我留著戴,因為我保證你們不知道。(弟子又答)「回歸虛空」四個字。一次、兩次、三次,都有增加字的。好啦!我看大家猜不著,我才敢這樣子,因為這個(胸前掛的墜飾)實在是太貴了,這個一拿出來所有人全部舉手。這個(戒指)稍微好一點,不過也是蠻貴的,你看這個周圍全部都是鑽石,這真實的鑽石,中間是真實的寶石,這是黃金打造的,這個黃金耶,很亮的,這當然不能給你們。(師尊笑)

 

所有眾生一切自性清淨

 

  我講真實話,我不是講騙人的。這個拿起來,第一句話是「清淨」,第二句話「自性清淨」,第三句話「一切自性清淨」。清淨,自性清淨,一切自性清淨,就講這三句話。我做護摩是讓它清淨——這不止是護摩清淨,而且要將自己的自性、自己的佛性清淨,把一切的污穢給它變成自己的佛性清淨。第三句話「一切自性清淨」,包括你們的所有的眾生,一切的他的佛性都是清淨的。這三句話。

 

  告訴大家,所有一切都是一合相,分開根本沒有自性,通通沒有。皆無自性,沒有實際上的真實,沒有,都沒有。我昨天晚上講,眼睛離開你的身體,它就看不見了;耳朵離開你的身體,它就聽不到了;牙齒離開你的身體,它就不能吃東西了。組合起來才有作用,分開來全部沒有。那麼全部分開來的時候,剩下什麼東西?剩下的就是佛性。把它解除掉、分開來,你能夠這樣子想,你就會清淨。這樣子想就會清淨,要分開來想。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不是這樣子講的,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佛不是這樣子講的,的意義不在這裡,為什麼呢?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就不是但是因為不是,凡夫之人確實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啊,所以才叫做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你懂得發菩提心的人,在所有的法當中、所有一切當中,應如是知、如是見你會知道,你也能夠見到的,要這樣子去相信去解釋,不生法相其實是沒有,什麼都是空的。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所言法相者,什麼是法相呢所有宇宙一切的所看到的、所知道的,其實如來說非法相,都不是真實性,是名法相,凡夫之人認為是有,所以才稱法相。

 

  這整個經文,我都跟大家講了。也就是說,宇宙之間任何東西都是一合相,凡夫所看到的全部都是一合相,佛陀所看到的其實什麼都沒有,因為唯一的真實就是佛性。我講了,清淨,你清淨了就是佛性,所以《高王經》裡面有清淨佛。吐登達爾吉過往的時候唸了兩個字:清淨,吐登達爾吉上師祂只唸了兩個字:清淨。自性清淨,你清淨了,你自己的佛性就顯現了,叫做自性清淨。一切自性清淨,所有一切的眾生他的自性全部清淨。所以我們現在所修法,法也是假的,但是你修了法,你能夠清淨。

 

  在《道果》裡面講,你能清淨幾分?清淨到十三分就是十三地的佛,清淨到十六分就是本初佛(阿達爾瑪佛),那是以清淨來代表。菩薩也是清淨,清淨一分就是歡喜地,清淨七分就是遠行地。清淨了八分就是不動地,你那時候才算是穩固了,不會再有變化,叫做不動地,第八地叫不動地。清淨了十地叫法雲地,就是法雲地。清淨了第十一地,那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第十一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所以是以清淨來分,我們現在在修法,我們修這個法是清淨自己,你清淨幾分、清淨了多少?《道果》裡面講,就是這樣子來分,就是講清淨。

 

  所以講,你既然是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法應該這樣子知道、這樣子見,應該這樣子相信,應該這樣子解釋,是法相不生的,你看到的都沒有,不是實相。唯有佛性,唯有你清淨了,到最後,你佛性顯現了,那個才是真實,其他沒有一樣東西是真實。這個經文就是這樣子講,這一段,別人也許不是這樣子講,師尊是這樣子講。

 

淨土亦是應化而生 先往生淨土
再修三十七道品 各個成佛

 

  《金剛經》再來就是講最後了,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所有一切應化都不是真的。我告訴大家,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應化的,所有佛國淨土全部都是應化出來的,但是到了那裡是不退轉地,不退轉地就是,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不會再退轉,不會再在六道眾生裡面輪迴,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那是不退轉地,它不會退轉。在那裡有清淨法,三十七道品就是清淨法。三十七道品都是清淨法,修阿羅漢是戒定慧,你修菩薩就是八正道、六度,你到成佛就十地圓滿,十地菩薩圓滿就是候補佛,到第十一地你就成佛,那都是以清淨來分的。

 

  三十七道品,這個很多人都知道的。四聖諦啊、八正道啦……,這個四念處,從四念處開始,這樣子一共有三十七道品,是屬於大乘佛教的。小乘是戒定慧,大乘是三十七道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再修這個三十七道品很容易,將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只要修三十七道品,個個成佛,雖然那是阿彌陀佛所應化出來的世界。觀世音菩薩也有圓通世界,地藏王菩薩有翠微世界,大菩薩都有祂自己的佛國淨土,像藥師琉璃光佛有琉璃世界,我們真佛宗有真佛世界,就是這樣子,都是應化出來的。但是到了那裡你再修三十七道品,成就了,你個個成佛,所以唯一要成就佛法,能夠成就佛性光明的,一定要清淨,以清淨分來分,你到了菩薩哪一地,是這樣子的。

 

  這個笑話我不太清楚,但是我講給大家聽一下看看。有一個年輕人苦苦問禪師自己的人生,禪師就問:「你喜歡什麼樣的生活? A是沒有錢的,B是有錢的。」年輕人就講:「我要B,就是有錢的。」「那你喜歡什麼樣的女人?A是醜的女人,B是美女。」年輕人又講B。禪師就講,「這兩個答案就是你的人生。」年輕人非常高興:「你是說我的人生會有錢再有美女,是嗎?」禪師搖頭說:「不是,是2B。」什麼是2B我就不清楚了,你們懂嗎?2B是什麼?傻瓜?哦!Mainland China有俗語叫2B嗎?2B就是傻瓜。對啊,那就對啦,他還是傻瓜。好啦!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