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0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74講開示 



【金剛經  第74講】

 

非斷非滅生中觀 不著於相不執空

行者既發菩提心 於法不言斷與滅

 

  現在要講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哇!這個標題,我告訴你,這是最難講的。這一段是所有《金剛經》裡面最難講的。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沒有斷也沒有滅,沒有斷也沒有滅第二十七,什麼意思呢?我們看內容: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這一段,我認為《金剛經》裡面最難講的。本來《金剛經》裡面是講空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講了——就等於月球什麼都沒有,就是空。月球有什麼?什麼都沒有,沒有葷、沒有素、沒有善法、沒有惡法,什麼都沒有。我們知道月球也沒有人——無我相,沒有「我」在那裡;無人相,也沒有人啦;無眾生相,根本沒有人也沒有眾生;無壽者相,也沒有誰的壽命長、誰的壽命短。時間跟空間在月球上都沒有意義了,時間過了多久,沒有意義,空間多大也沒有意義。

 

  現在師尊賣月球的土地,你們要不要買?要啊?很貴的,因為我可以割一大片給你,將來你可以往生以後到那裡去住。寫給你,我還蓋章,師尊給你做保證,對不對?賣了去加油。(師尊笑)沒有意義!錢在那裡沒有意義啊!你說,在月球賺什麼錢,賺的錢你能夠花嗎?不能花,有什麼意義?月球的土地也沒有意義啊,你看現在隨便一塊地多少、一個房子多少錢?月球那麼大的地都不用錢,沒有錢的觀念,那是斷!《金剛經》本來是講斷的,它現在又講無斷無滅,沒有斷也沒有滅,也不是完全什麼都沒有,所以這一段是最難講的。

 

  佛告訴須菩提:須菩提,你不可以這樣子想哦!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如來並不以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不要這樣子想,不要說:「如來因為無相,才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你不要這樣子想:「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重新再講一遍:不是以具足相,去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你若作是念:「發阿耨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你如果已經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菩提心了,說法的時候講「諸法是斷滅的、是沒有的;佛法是沒有的、是斷的、是滅的」,也不可以做這個念頭。為什麼呢?「發阿耨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你既然有發菩提心,在這個法上面就不講斷跟滅的相。

 

  講完了,你們聽得怎麼樣?爽不爽啊?爽得很,因為不知道到底講什麼,釋迦牟尼佛在講什麼碗糕(台語)?袮不是講空嗎?不要著相嗎?不能有我、人、眾生、壽者,都不可以著嗎?就因為不可以著,發菩提心。發菩提心也不可以講說一切都是空的、都是斷的、是滅的。這一段就是這個樣子。怎麼講?請問有人會講嗎?又是大使啊,好,你講吧!

 

法王勸戒出家眾 執掌佛法惟本分

應勤學法曉經義 切莫放逸成三飽

 

廖東周大使:頂禮師尊,感謝師尊講《金剛經》,能夠讓我們更深入地去體會佛法、去思考佛法。師尊是我們的stimulation,刺激我們去思想。《金剛經》在玄奘翻譯的《大般若經》六百部裡,它是在第五百七十七部開始講的,從頭到尾大概五十分鐘唸完,沒有停的。之所以有分品,是因為昭明太子為了母親看不懂所以才分的,分了以後聽說他犯了戒,很早就往生了。《大般若經》講般若智慧——就是無量的、無邊的,是無始無終的,沒有開始、沒有結束的。斷滅就是說,我修到阿羅漢就好了,我具有三十二相就好了。

 

  祂說,我告訴你,我不是因為三十二相才變成如來,假如是只有三十二相可以變成如來的話,那轉輪聖王就是如來。其實轉輪聖王在《華嚴經》裡,金剛藏菩薩奉承佛陀的威力講十地的時候說,第一地可以當閻浮提一般的王,第二地可以當轉輪聖王,轉輪聖王有些有三十二相、有些沒有,他也只不過當到第二地。第十地法雲地的時候,可以當摩醯首羅天王,第九地是兩千世界的大梵天王,第八地是一千個世界的大梵天王,所以無邊無量。

 

  你有般若智慧,就不會在修法的過程中取斷取滅:「這樣就好了,這個就結束了。」所以昨天說,不要執著於三十二相,才是如來。你不要馬上想說,佛陀不是因為三十二相才變成如來,也是要有三十二相,因為佛陀來到閻浮提、來到娑婆世界,為了讓大家去接受祂說法,祂就要具備有一個很好的相。就像師尊,比較我們來講,師尊的相是最好的,我們才會敬重師尊,但這不是一切;必要跟充分條件裡面,三十二相是必要。充分是什麼?充分是像師尊一樣,會說法、無量地去做,寫書、畫畫,沒有休假地去修行,我們做不到的,這就是無量,也就是無量義、也就是般若智慧。就是說:「須菩提,你不要聽了我這樣講以後,就執著在那裡,三十二相不能變如來了。」也是要有三十二相。謝謝師尊,頂禮師尊,謝謝!

 

  你看都是大使一個人在講,你們所有的光頭,所有的法師跟上師,都輸給一個在家居士!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曾經這樣子講:「不要以為你們是聲聞,其實優婆塞、優婆夷當中成為大菩薩的多得很。」所有的聲聞其實都是吃飯的。講實在話,都是吃飯的,變成「三飽」和尚——吃飽、睡飽、玩飽,「三飽」和尚。每次問問題,都是人家在家居士起來回答,這出家的一個一個都是呆若木雞。你這個職掌佛法的、手上擁有佛法的,都不會講,呆若木雞!反而是在家居士在說法。本來白衣上坐,出家的下座就不對,出家的應該是上座,白衣的下座;現在顛倒,反而是優婆塞、優婆夷說法,出家的呆若木雞聽法?!

 

  所以你們這個要鞭策,你們這些出家眾,不看經典、不好好學法,就吃飯、睡覺,玩飽、吃飽跟睡飽,到佛祖面前通通要打五百大板。看吧!以前我在台雷講,六百個出家眾,師尊在被網路上被毀謗的時候,師尊講了一句話:「一定有出家眾為我出面,跟這些毀謗的人互相筆來筆去,一定有人幫師尊講話的。」結果呢?摩利支天跟我賭:連一個都沒有!我不相信,我說,法師如果有的話,就讓他當上師。結果連一個都沒有!丟盡了所有出家人的臉。六百多個出家眾,連一個出來反駁的都沒有,都是在家居士在反駁、在駁斥。現在也都是在家居士在回答問題,出家的全部呆若木雞。到底有沒有吃飯啊?這很慚愧的,講實在話。

 

轉輪聖王亦有四 金銀銅鐵掌天下

 

  大使講得很好,真的。每次都是大使講,可見他都有研習佛法,其他呆若木雞的都是…。不能當三寶和尚。可能你們是沉默是金,你們是有內在的,只是沉默是金而已,也不能這樣子。像昨天講的三十二相,回去的時候佛菩薩有指點,過去佛曾經講過,有所謂的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都是轉法輪的聖王,鐵輪王也是轉法輪的聖王。過去世當中有金輪王出現的時候,掌理天下都是有三十二相的;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跟鐵輪王,師尊當過這四王當中的一個。

 

  至於地藏王菩薩,祂是轉地的法輪,祂也有三十二相;觀世音菩薩、準提佛母都有三十二相;轉智慧輪的文殊師利菩薩,三十二相;轉慈悲門的觀世音菩薩,三十二相——祂們都是轉輪聖王。像香巴拉佛國裡面的第一代具種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代具種王是白蓮花王,也都是轉輪聖王。佛國淨土裡面很多的王都是轉輪聖王,都有三十二相,這是昨天晚上佛陀跟我指示,有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鐵輪王,那時出現的王都是管掌天下,都有三十二相。

 

  這個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我們講的中觀就從這裡出的。龍樹菩薩懂得中觀的道理。有,是有不是沒有,像我們現在就是有,坐在這裡都是有,但都是幻身——幻化出來的,有就等於無,所以講空。但不能講斷滅,斷滅的話就是頑空。無斷無滅分,就是說你不能講斷講滅,因為斷滅就是頑空,頑空就什麼都不要做了,也不要修行。為什麼?都是沒有的嘛,既然斷滅了…像我父親以前跟我辯論,在我學佛的時候,他跟我辯論。我爸爸主張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靈魂?我又看不到,什麼天堂、什麼地獄、什麼佛國淨土?什麼都沒有!」我爸爸是堅持這樣子主張的。我是講有,我那時候跟他講:「有啊,有天堂、有地獄、有靈魂啊。」我是講有,他跟我爭,他說沒有,所以什麼都不要做。

 

  那一天除夕夜,我們兩個吵,辯到最後他火大了,就桌子一拍,不吃了,他從台中就下高雄去玩,我爸爸去高雄找朋友。我說我也要去高雄找朋友,高雄有我的同學,我也要去高雄。我媽媽說:「你們兩個吵完了,兩個都去高雄了,那我去哪裡?」那時候就是辯論有跟空,其實我爸爸是頑空,什麼都沒有的:「有?你說有,拿給我看!你說有靈魂,拿給我看!我看到了才算。」我爸爸就是這樣堅持,我跟他講、跟他辯。其實我也不對,講有也不對,因為這個有是幻。但是我們要懂得一句話:我們要藉這個幻來離開這個幻,冥冥之中自然有物,不可以講斷、不可以講滅,無斷無滅分就在這裡。

 

不淨盡除佛性顯 佛法要義於中觀

 

  有一個佛性在你自己,你修成了、清淨了,你佛性自然顯現。佛性本來就是你自己的,你自己度自己,也不是誰來度你,就是你自己度自己。你學了佛法以後,用這個佛法的方法,把你的佛性顯現出來,清淨了顯現出來,這個就是成就。發菩提心不能講斷滅相,你講斷滅相,發菩提心有什麼用?無眾生可度,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你發菩提心做什麼?但是為了你的清淨,你必須要發菩提心,要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你發了菩提心,你才能夠清淨自己,清淨了自己,才能夠成就佛性、空性、融入,你才能夠得到果位,才有果位啊。

 

  不這樣子做,剛剛大使講一句話非常好:「說法不計數。」不要去計我說什麼法、度多少眾生;不用去計,那是無限的。寫作也不要計多少本,就是寫寫寫…,不管怎麼樣,我就是寫。畫畫也是一樣,發菩提心也是一樣,你幫助人,不做幫助想,我就是發菩提心,我就是要做,不要去想後來怎麼樣,不為什麼而做。《金剛經》講的是這樣子。所以龍樹菩薩的中觀就從這裡出。祂認為生起次第就是有,圓滿次第就是無,有跟無要雙運,龍樹菩薩的思想就是中觀。你必須有生起次第,才能夠有圓滿次第,你一下子講空、講圓滿次第,那生起次地不要了嗎?那我們就生起次第不要啦,我們都不要佛法、不用佛法;不用說法、不用聽法、不用修法,反正是斷滅的嘛!死了一切都沒有啦?跟我爸爸的理論一樣,我爸爸的理論就是斷滅。

 

  所以兩者當中,也不是有,也不是空,也不是有跟空的中間。只是兩者互用,像《心經》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已經講得很清楚了。色就是有,色,本來整個娑婆世界種種形象就是色,它本來就是空的,空的也就是色啊!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必須要有「有」,發菩提心然後清淨一切,你才能夠進入空性,得到果位,就是這樣。也不是得到什麼果位,反正你顯發自己的佛性。釋迦牟尼佛是這樣講的,所以無斷無滅分,不可以有這樣子想,因為有斷、有滅就是頑空。

 

  所以今天我們做任何事情,清淨自己最重要,你把自己清淨了。非常好,像轉輪聖王諸天都是還在的,像大使說所講的大梵天王就是轉輪聖王。他化自在天天王——欲界天的天王,大自在天也是轉輪聖王,都有三十二相。色界天的天王三十二相、欲界天的天王三十二相,很多佛菩薩在轉法輪的都是三十二相,這是根據昨天所講跟今天所講的配合起來。你去做了,轉法輪,然後自然清淨了自己以後,自然成就。無生之因,無死之因,不生不死,你就涅槃成就,必須要掃除自己的不清淨的,把它變成清淨以後,佛性顯現,就是這樣。這是佛法的要義,這一段的要義,也就是中觀,色空雙運,有跟空是雙運,龍樹菩薩的觀念,中觀。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雙運。(弟子呈上供養感恩法王傳授《金剛經》)好,這還是有價值的。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