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彩虹雷藏寺「金剛薩埵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60講開示


【金剛經 第60講】


  我昨天晚上回家睡覺結果被瑤池金母阿彌陀佛跟地藏王菩薩給我碎碎唸:「祢昨天晚上說法,你說的是什麼法人家聽了,越聽就越糊塗。我說:「那我怎麼說呢?乾脆就不說了。阿彌陀佛跟瑤池金母跟地藏王菩薩講:「不說就對了因為不可說啊。」祂們跟我講:「不可說,因為說不來的。祢講那些,翻來覆去就是那幾句翻來覆去。根本祢講不清楚,他們聽了越聽就糊塗,祢講的是什麼法?」我說:「那我怎麼講呢?」不講也不行啊,對不對好,不說了。不說我們就下班了;下班了,就等著吃飯、看表演,多好對不對?不講了嘛!當然這個法是講給大便是在肚子的聽,大便如果是在腦,他聽了不舒服。法是講給比較正常的人聽,那些不正常的腦袋有大便的,你說,根本就不通嘛!所以現在是這個樣子,祂叫我重新再講。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即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

 

  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白首回頭少年時 但問一句我是誰

其中真義不可說 點滴滋味在心頭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不可說,勉強要說的話只能夠用一個比喻來比喻所以昨天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我的三本尊跟我講:「所謂法就是無法,因為無法才是法。」無法才是法,祂叫我做什麼比喻呢?你就以你自己做比喻就好了。」我常常用自己做比喻啊好啦我是誰盧勝彥,盧勝彥就是我,我就是盧勝彥,這個當然沒有話可以講,我又不是Piano上師,我也不是Sakura教授師,對不對我就是盧勝彥。祂說:「你想一想,盧勝彥是你的名,你實在的東西在哪裡你要問你自己『我是誰

 

  盧勝彥只是一個名字啊我是盧勝彥,盧勝彥是我,台灣一共有十六個盧勝彥,哪一個才是你盧勝彥是代表十六個人啊,十六個盧勝彥,台灣的名字同樣相同的有十六個——我的名字有十六個,那盧勝彥怎麼會是你啊?那只是一個名而已,真正的你在哪裡問你,找不出來啊。

 

  盧勝彥的髮舍利沒有啦天天理髮,把頭髮都理光了,那沒辦法人家要請髮舍利怎麼辦啊?腋下的毛也剪光了,腋下沒有了,慘了,沒有毛怎麼辦呢?還有下面還有毛,沒關係,剪吧把下面的毛也剪了所以有人拿到師尊的髮舍利:「怎麼捲捲的?」沒辦法,我身上沒毛人家白人大部分來講,他胸部有毛,後面有毛,摸起來就像地毯一樣前面,蚊子飛進去的時候,蚊子還會迷路。蚊子飛到他的胸部想要叮一口,都被毛搞糊塗了,迷路了飛不出來我們華人就沒有。有幾根也是留著不敢把剃掉

 

  所以盧勝彥是不可說的,沒有辦法去形容盧勝彥的。這個你就講就對了,因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不能夠講的,沒有辦法講到的中心,沒有一個東西可以講得出代表的,所以根本就不能夠講因為講不出來,燃燈佛講不出來,釋迦牟尼佛也講不出來,因為兩個都是講不出來,所以燃燈佛就給釋迦牟尼佛授記:「將來做佛叫釋迦牟尼。」因為祂們都領悟到說不出來的那一種感覺,是講不出來的。

 

聖尊以車妙喻佛法

修行方法僅是組件 結合成車方得全貌

 

  昨天晚上瑤池金母跟阿彌陀佛跟地藏菩薩跟我講,那是講不出來的,那是不可說的,因為是空,是無止盡的我說:「這樣講通嗎?」祂:「你就要這樣子講才是真正的正確的。」別人不這樣子講喔什麼戒定慧五根五力四念處四正勤,三十七道品八正道十二因緣六度都沒有辦法說這個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法,那個只是讓你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工具例如一部車子四聖諦就是車子的四個門,八正道就八排椅子,六度就像引擎個汽缸,到最後把這些東西合起來,戒定慧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六度全部集合起來,就是一部車子

 

  你要講物質的就是這樣子,如果要講好像是說佛法的,那就是不可說,講不出來的這後面會講到釋迦牟尼佛會講到法就是載你到彼岸的船,不是法就是彼岸;不能講說八正道就是彼岸六度就是彼岸四聖諦就是彼岸戒定慧就是彼岸,不可以這樣子講。這些只是集合起來成為一個船,載你到了得到真正的道的地方,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樣聽清楚了嗎

 

佛法無實無虛不可說   但聖賢之言也都是佛法

 

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你看沒有實在的東西,但是無實又不是虛有的東西,沒有實在的東西也不是虛有的東西,這個就是微妙之處如無實無虛,就是道。就像老子講的道可道非常道,道是講不出來的——道是可以說的,但也是不是一般的道是講不出來的。道可道,非常道,道是可以講的,但也是講不出來的,這個就是無實無虛——好像是實在的東西,又好像是沒有這個東西。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如來講,所有一切法都是佛法。所以,以前我的弟子張澄基博士他寫了一本書叫《什麼是佛法》,我去見李炳南的時候,李炳南跟我講:「這小子寫的東西不對!」我心裡想,那是我的弟子欸,我應該替弟子辯護才對啊。李炳南講:「我要問他什麼是佛法?」

 

  張澄基寫的是《什麼是佛法》,你們看過這本書的舉手?那是你的同門寫的,張澄基博士。我看過他家的風水,他的家彰化八卦山,是國家配給他的,他好像是于右任的女婿,于右任台灣以前很大的一個什麼大佬。于右任的女婿他不喜歡做官,喜歡佛法,他寫《什麼是佛法》。李炳南也是一個老居士,研究佛法,專門講淨土宗。他要問張澄基什麼是佛法這裡佛已經講出來了:「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沒有不是佛法的,什麼都是佛法。

 

  這個是佛講的範圍就很大釋迦牟尼佛講的,沒有把佛法分成小部分,而是什麼都是佛法,所以我認為耶穌基督也是佛法、聖母瑪亞也是佛法、《古蘭經也是佛法孔子所講的道理也是佛法掉下來了得它都怕了,靈異現象。(現場有物品掉落,師尊笑)你知道孔子在扶乩的那一派叫做什麼?祂是「大成至聖興儒治世天尊」,祂的道號至聖先師孔子祂講的道理也是佛法、孟子講的道理也是佛法,曾參講的道理也是佛法,很多的佛法包羅萬象什麼都是佛法釋迦牟尼佛這裡已經講了出來了:「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

 

器世間有大小之別 佛法之中平等無別

 

  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又來了,很簡單,大家知道了對不對?須菩提這裡祂又做了比喻,這個比喻現在講好了十二差不多了。好吧,就講吧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什麼意思啊?什麼叫大身?難道身子很大嗎?像女孩子,獅頭是大身啦,獅頭站起來給大家看一下。是長得高,女生當中現在哪一個人比高?哪一個人比現在,你們女生有比高的嗎,站起來我看看?妳們兩個現在比一下看看。沒關係,妳有頭髮沒關係啦,兩個比一下看看,這樣誰高一般高啊。「一般高」就打麻將的嘛。請坐,妳們兩個都是大身啦這裡是講一切有形的都不算的

 

  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有形的個子高,我們個子小的當然比不上個子高,我們是小身他們是大身。但是大小是比較出來的,如果在佛法裡面甚至於佛性裡面沒有大小之分,所以這裡講人身長大即為非大身,是名大身。」是比較高沒有錯,是大身,但是跟空比起來就都是一樣了,都是平等所以意思是這樣子講,都是平等的。

 

  我講的《金剛經》跟人家講的不太一樣,所以裡面所說的,你看昨天晚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跟地藏菩薩,我們四個,們講說:「你這樣講星期六所講的,你會讓人家越聽越糊塗,因為是不可說。」不可以不可說的!為什麼不可說因為如實如虛,好像是有又好像沒有怎麼講真正的我好像有又好像沒有,真正的佛性好像有又好像沒有,講不出來的。所以大身小身是比較出來的,如果不比較,根本就沒有什麼叫大身;大身就是大身,小身就是小身,這是有形的物質世界。

 

  所以昨天又跟我講了一句話:「拿一個恆河沙這就是恆河,當然不是,恆河沙怎麼可以代表恆河呢?」那恆河怎麼講?你也講不出來,你拿一點恆河的水說「這個是恆河」,也不是啊,沒辦法講。這樣大家了解什麼叫做菩提心什麼叫做道什麼叫做佛性釋迦牟尼佛用了多比喻昨天晚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跟我講:「祢用祢自己做比喻,祢到底是誰?」

 

  想一想:「我是誰?沒有一個東西可以象徵是你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